神の仆人之家BBS's Archiver

pedro 發表於 2012-4-1 11:08

被误解的『神爱世人』

[size=4]『神爱世人』是我们琅琅上口的词句,也是我们基督徒所公认的真理。
但问题是,关于神爱世人的内容,有太多被误解之处。
我们今天只讲一些常见的例子。


[b]1. 神爱世人,但忘记神也是公义[/b]
这几乎是所有做出错误认知的人,所共同遗忘的项目。
当我们讲『爱』的时候,常常忘记『公义』也是如影随形、不可分割的。
在上帝本质里面,『爱』与『公义』二者是同时并存的。
去除掉公义的爱,只是溺爱、滥爱,而不是真爱。


[b]2. 神爱世人,但忘记神也是审判者、刑罚者[/b]
当我们忘记上帝也是公义的时候,我们很容易也会忘记上帝是要审判世人的罪、判世人下地狱去的神。
当然,这样的观念,很不讨喜,现代人也不喜欢听。
大家只喜欢听好听的话,不喜欢听责备、惩罚、地狱。
我们传福音,也未必就是要讲地狱讲刑罚。
但是,假使我们忘记上帝是会判人下地狱去的上帝,这样的话,我们对神爱世人的观念,会产生严重偏差,以为上帝对世人的罪毫不在意、甚至遗忘上帝会严厉刑罚世人的罪。


[b]3. 神爱世人,但忘记全世界每个人都是该下地狱的罪人[/b]
对许多人而言,信耶稣只是一种生活调剂、信仰寄托、使人生更好的方式,
而不是关乎生死的终极大事。
另外对许多人而言,信耶稣只是一种病得医治、成功幸福的神明膜拜,而不是关乎生死的永生之道。
当我们忘记全世界每一个人,没有一个例外,都是只能下地狱去的罪人,那么我们很容易会误解神爱世人。
我们很容易以为神爱世人,所以神应该对我做些甚么、神应该让我可以期待些甚么、神应该给我些甚么。
没错,很多信徒也相信所有的人都有罪,都需要信耶稣,
但是,真正认识所有罪人都只配下地狱去的信徒,却为数不多。
除非我们知道所有人的罪,是大到都必须下地狱,
否则的话,我们不可能真正认识人的无能、无助、无力、不配,也不可能真正认识人对耶稣基督救赎的绝对必须。


[b]4. 神爱世人,所以神给人自由意志,但忘记神自己也有自由意志[/b]
在个人主义盛行的时代,权威、威权,都是被厌恶的。
更何况是来自那种至高无上的威权?
因此,当我们在神爱世人错误观念下,很容易就以为人有自由意志是天经地义的绝对真理,上帝在这种绝对真理面前,也必须让步,却严重忘记上帝也有自己的自由意志,而祂的自由意志一定是凌驾在人的自由意志之上的。
当人类的自由意志与上帝的自由意志相冲突时,大家不经思索就以为上帝必须退让。
但这是何等荒谬可笑的误解。
凭甚么上帝就要退让给人?
人甚么时候比上帝还大,大到上帝不能干预?
事实上,上帝确实会退让,那时叫『任凭』,任凭人用自己的自由意志去犯罪下地狱。
但是,当上帝用祂的自由意志决定拯救,祂可从来不会退让,而是确定绝对拯救到底,绝不撇弃任何一个祂的小孩。
上帝退让给法老的自由意志,任凭法老的心去刚硬;
但上帝可没退让给要去大马色害人的保罗,而是强力用上帝自由意志光照保罗,使他信主得救。
上帝甚么时候决定要退让祂的自由意志,甚么时候决定要坚持祂的自由意志,不是我们所决定的,而是纯粹出于祂自己的美意。
我们更不能以为上帝不管三七二十一,反正就是要退让给人的自由意志才行,根本没这种事!


[b]5. 神爱世人,所以上帝有义务要救全世界每个人?[/b]
只要一直没有建立正确的观念,没有前面我提醒的那些正确认知,那么,
几乎都不可避免,会产生一种错觉,以为上帝『有义务』要救全世界每一个人。
问题是,上帝『从来就没有义务』要对人类做甚么,因为祂从来没有『欠』人甚么。
犯罪,是人自己犯的,不是上帝叫人去犯的;
犯罪的人,自己承担后果,是天经地义,没甚么好讲的;
是人自己犯罪,不是上帝犯罪;
因此,人自己下地狱,是自己承担自己犯罪的必然后果而已。
上帝对犯罪的人,本来就没有欠甚么。
既然没有『欠』,那哪有『还』可言?
上帝哪有甚么『义务』,非得救人不可?
上帝不仅没有义务要救『全世界每一个人』,上帝连救『全世界任何一个人』的义务都没有。

上帝如果连一个人都不救,对祂的公义一点都没有损害,对祂的慈爱也一点都没有损害,因为,这纯粹是人类自作自受而已。

而上帝决定要救,但是,祂不是要救全世界每一个人,而是要从全世界不配得救的人里面,拣选一些出来拯救。这就是恩典。

上帝如果要救全世界每一个人,祂就会强力使每个人都得救,即使你信佛教也能得救,这叫普救论,我们不接受。

上帝如果要救全世界每一个人,可是事实上却没有每个人都得救,这表示上帝的『意愿』可以被人违反。

因此,这是哪一种上帝的意愿被违反?
是上帝命令式的意愿?
是上帝诫命式的意愿?
是上帝情感性的意愿?

我们已经分析过,是上帝情感性的意愿。
假使上帝要救全世界每一个人,而祂又要退让给人的自由意志去决定接不接受拯救,那祂就应该要使全世界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听到福音。
但事实上,根本就不是全世界每一个人在生前都有机会听到福音。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上帝不喜悦罪人死亡,但是,祂并没有要拯救全世界每一个罪人,而是要拯救祂自己的儿女而已。
其它的罪人,祂就任凭他们犯罪行恶。
谁是祂的儿女,谁不是?
真正信主的,都是祂的儿女;
还没信主的,我们就不得而知。
也许他们今天不信,但明天就信了。


[b]6. 神爱世人,所以上帝不救人就没爱心?[/b]
爱心不爱心,是由谁来定义?
是由每个人自己定义,还是由上帝定义?
犯罪的人,哪有资格说没犯罪的上帝没爱心?
偷东西的人,哪有资格说不偷的人没爱心?
谁说法官要判强奸杀人连续犯无罪,才叫有爱心?
别忘了我们一直提醒的观念:
上帝是公义的。
上帝的慈爱,并没有与祂的公义分割开来。
太多人讲的上帝慈爱,根本就忘记上帝公义的本质,结果产生出许多严重错误的理解。
甚么是公义?简单讲,就是:
赏善罚恶。
讲多一些,就是: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既然所有的人都犯罪,都是恶人,没有人行善,那么,上帝对人只有罚恶一途可言,否则哪有是非公理、善恶之别?
上帝慈爱,但也不能违反公义。
只因连续杀人强奸犯是法官亲戚,他出于慈爱就判此人无罪,这叫不公义!而不是真爱心!
上帝的慈爱,又必须满足祂对公义的要求,所以祂叫祂自己独生子流血受死,代替该死的人被惩罚,完成上帝公义的要求。
而那些属祂的儿女,因为信靠耶稣,所以罪得赦免,蒙耶稣代赎,可以享受上帝慈爱,又有耶稣承受上帝公义的刑罚。
假使上帝不救全世界任何一个人,我们或许会觉得上帝很没爱心(但事实上一点也不是);
但上帝确实要从全世界完全都不配得拯救的人里面,拯救一些出来,这就证明上帝非常有爱心。
反而如果上帝不分青红皂白全世界每个人都救,这才叫不公义。


所以,请我们以后,不要再用错误的观念来看待『神爱世人』这句话。

[b]请千万记住两个重点:[/b]
1. 讲上帝的爱,不能忘记上帝的公义。
2. 讲上帝的爱,不能忘记全世界每个人都是罪人、都该下地狱、都没有资格要求上帝。
搞清楚了这样的重点,我们讲神爱世人,才会往正确的路上走。
否则的话,几乎都无法避免被错误理性影响,几乎都会往错误的路线里走进去解读。

来自:基督教小小羊园地
作者:小小羊[/size]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