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の仆人之家BBS's Archiver

沙沙 發表於 2016-10-12 08:41

[认识伊斯兰] 付出爱与被爱

[size=4]

六月份第三周日为父亲节,很多解经家认为十诫中的首五条属于对上帝的敬畏,而尾五条是对罪的禁戒。第五条诫命是「孝敬父母」,父母不是上帝,但可说是上帝 在地上的代表,或是上帝形像在地上的延伸。而上帝除了是高高在上,可敬可畏的主宰之外,祂也是万灵之父、又称为天父,是人类在天上的父亲,与人有亲密的关 系,且可以付出爱和接受爱。所以,不会孝敬爱护地上父亲的,也不会敬畏天上的父亲,而爱在圣经中占有重要的篇幅和意义。   

伊斯兰教的教徒称为穆斯林,这穆斯林一词是顺从者的意思。安拉与人的关系,是人对这高高在上者的绝对顺服和跟从,安拉有绝对的主权,人不能质疑安拉可否。   

古兰经表示安拉有九十九个美名,加上安拉共有一百个名字。九十九个名字中对安拉的权柄、能力、尊贵等都有很丰富的形容,但却欠缺了 「安拉是爱」的名字描写。古兰经三章31节「如果你们喜真主,就当顺从我(穆罕默德),真主就喜爱你们,就赦宥你们的罪过。真主是至赦的,至慈的。」在伊 斯兰的经典中有关安拉对人有爱的描写,恐怕就只有这一节了,但「安拉喜爱你们」的「爱」,与「上帝爱世人」的「爱」是绝对不同的。   

伊斯兰的解经家认为,安拉是绝对至高无限和超越的,是无与伦比和完美的独一者,不可能有人一般的感情品格。所以,安拉「喜爱人」的爱只能是高高在上者对罪人的赦宥。   

人与安拉的关系只有绝对的顺从和服待,对他仰慕和从他得?赏。安拉不必向人付出爱,也无需要人的爱作响应。因此,这节所提及的「喜爱 人」,绝对不可能像人间一般的有付出爱和接受爱的关系,因为这看法表示了独一的安拉在感情上需要爱和被爱的对象。简单的说,若没有对象或对象没反应的情况 下,这就成了感情的欠缺。对绝对至上的安拉来说,这就是一种亵渎,是不能接受的想法。因此,在伊斯兰中,「上帝爱世人」这句话是不能明白和不可接受的。   

在伊斯兰的一个分支名为苏非派,是伊斯兰的神秘派,他们则强调在冥想和舞蹈中能与安拉接触甚至联合为一,但他们只会强调个人对安拉的爱慕,但不知道安拉是否爱他们。   

安拉「对受造界付出爱与被爱」,这在伊斯兰的信仰中是鲜有谈及的。对安拉权能的畏惧和服从是伊斯兰的特质,主人和奴仆是他们唯一的关系,而称上帝为天父,信众为儿女这亲昵关系的形容,恐怕在圣经中才有,而在伊斯兰教中却是不容许的。

[认识伊斯兰] 「受难曲」中东穆斯林的解读

罗惠强
 「受难曲」一片自播影以来,受到教会界人士广泛讨论,有的以为她是忠于历史,有的则以为她过份血腥。有的觉得她有助传福音,有的则以为她错误引导、会引人远离真理!可谓公谈公有道,婆说婆有理。   

穆斯林一直指称圣经已被基督徒所撺改,虽然他们未能提供真凭实据,但他们就是这样的相信传言,而圣经中最难令他们接受的要说是耶稣被 钉十字架、受死和复活的事迹了。比较开明的穆斯林会接纳记念耶稣(先知)诞生的圣诞节,但绝不能接纳记念耶稣受死复活的复活节。所以,有人以为十字架是冒 犯,主张要把基督教的标志象征物从十字架改作马槽。当然从基督徒立场看,没有十字架就没有救赎,基督教就没有意义了。   

中东地区多属伊斯兰国家,对有关耶稣生平的电影兴趣不大,这类电影不是被政府视为宣传基督教而被禁止播放,就是因票房纪录超低而无电 影商人采购。这次「受难曲」一片在中东竟然成了热门电影,已得知埃及、也门、约旦、土耳其、沙地等国都有上映,闻说这些国家也鼓励科威特以及别的伊斯兰国 即刻签发准证,容许电影商引进播映。   

听说这电影是以耶稣在世最后十二小时的苦痛为题材,引用了不少罗马军人残害死囚的历史素材而拍成,当然没有人知道其真实程度。一般影评表示这可能是最接近真实死刑的描绘,所以甚为血腥!   

中东的伊斯兰国,一反过去对圣经或基督徒信仰质疑的常态,现在竟主动接纳这电影,也鼓励别的兄弟国引入欣赏,莫非是基督徒多年为伊斯兰世界得闻福音机会的祷告蒙应允,或是他们被基督的受刑受死所感动,或是他们喜爱血腥暴力电影?   

据CNN访问和时事评论的分析,他们喜欢看这电影,原来是影片内其中的素材,有助激发他们反犹太人的情绪,而耶稣的受苦过程,又与什 叶派教主阿里、他的的儿子候赛因受虐待至死连上情绪关系。所以,他们不大计较影片所介绍的耶稣与圣经的关系,这可以说是放下他们的对圣经的小矛盾,先针对 犹太人的大矛盾而产生的反应。   

沙龙在占领区筑起廿一世纪的「长城」,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被杀,自杀式爆炸不绝。虽然有人引用圣经表示亚伯拉罕的子孙应平分耶路撒冷地土,又有人引用圣经表示应许地只应属元配子孙所有。   

但中东情仇,绝不应是圣经与古兰经之争,也不应是穆斯林与基督徒之争。四千年来的经济利益冲突,政治理念矛盾,土地水源之争,新怨旧 恨,谁也不能理清谁是谁非了。在这土地上需要的是遗忘和饶恕,甚愿他们在观看「受难曲」时能稍稍明白到祂受的刑罚,是叫人得平安,祂受的鞭伤,是叫人得医 治的真理,也从中看见那位甘心牺牲自己的主,而不是积蓄仇怨愤恨而制造另一场的战事就好了!


[/size]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