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4106 | 回復:4 發帖

旧约: 耶利米书 简介



  《圣地》
耶利米书  共52章   属于旧约  大先知书

作    者: 耶利米

写作时间: 约在公元前627至586年间

写作对象: 南国犹大及其首都耶路撒冷人

背    景: 耶利米在南国犹大王约西亚、约哈斯、约雅敬、约雅斤和西底家时作先知。当时犹大国势每况愈下、在公元前586年为巴比伦所灭。耶利米之前有西番雅;哈巴谷是与他同期的先知。

要    旨: 恳切劝戒神的子民离开自己的罪、归向耶和华。

◆   怎样才算是成功?一般人都认为目标达到、获得名利、地位、权力、受人尊敬、赞许、能享受自己努力的成果、有美满的生活、这就是成功。

成功人士是众人的领袖、他们的意见备受尊重、他们的言行人人追随、他们的成就人人乐道………

   如果照上述标准衡量、杰里迈亚实在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失败者。

作为神的代言人、四十年之久、他不断向犹大人宣告神的审判、但没有人听他的、他忧心忡忡地劝论、苦口婆心不倦地恳求他们悔改、但没有行动的。

多年来、他过着极贫穷的生活、受欺凌、被监禁、下牢房、甚至被强行带至埃及、更遭邻舍、家人、朋友、百姓、君王和假祭司、先知的唾弃。

他孑然一身、宣讲神审判犹大的信息和神的新约、为自己钟爱的国家流泪。

在人看来、他丝毫谈不上成功、然而、在眼的眼中、他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人之一、因为神以对神的顺服与忠诚来衡量人的成功。

耶利米不怕来自各方的逼迫、牺牲个人的利益、忠勇地宣讲神的信息、履行神的召命。
   耶利米书是圣经中最长的一卷书、书包括了历史、诗歌和传记。

作者常用象征手法来表达信息。

书卷以耶利米蒙召开始、继而记录他对以色列和犹大国的预言、2至20章预言比较概括:22~39章则很具体、并例明日期。

他的信息是以色列必须离开罪恶、悔改归向神、不然神必惩罚审判、之后必有重建和更新。

但百姓并不听他的、他详细地预言了耶路撒冷沦陷和被毁。

39章记述了这可怕的预言在西底家王年间终于应验、接着耶 利米在46至52章中记述了耶路撒冷沦陷后的情况、最后以预言其它国家命运作结束。

   读耶利米书、看先知对国对民的爱、对神的顺服、效法他的信心和勇气、竭力追求、使自己成为神眼中的成功人士。


◆        你自己的恶必惩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责备你。由此可知可见、你离弃耶和华你的神、不存敬畏我的心、乃为恶事、为苦事。这是主万军之耶和华说的。2:19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提醒用中文名注册










  耶利米书是一本伟大的作品,一方面描绘出在一个错纵复杂、急剧转变的历史转折期间,神的选民如何从神恩典中堕落的过程;另一方面,它论述一个伟大的主题,就是慈爱的天父怎样管教那些横梗、叛逆的儿女,好叫他们能觉悟回转过来。其实,耶利米书记载一个悲壮感人的故事,讲述一位接受神呼召和差遣的先知耶利米,虽身处国家危急存亡之际,愿意以殉国的精神,试图去力挽狂澜于既倒的悲壮事迹。
 

内容纲要

1 利米书的时代背景

i 国际政治形势
  耶利米蒙召出来执行先知任务时,大概是主前626年,那时是国际形势最动荡混乱的时期。强大的亚述帝国正面临崩溃危机,而迦勒底的拿布波拉撒领导的巴比伦势力日渐扩张,并于主前612年,与玛代人联合进攻尼尼微城。亚述乌巴列二世被迫带领残军向西退却,虽得埃及支持,但609年哈兰之役失败后,亚述已翻身无望了。

亚述势力虽然瓦解,但犹大仍未获得真正的太平安逸,因为新兴的巴比伦与埃及不时带来威胁和破坏。主前609年,埃及军队北上,要与亚述联军对抗巴比伦时,犹大王约西亚不听先知劝告,竟亲自领兵出击埃军于米吉多。约西亚这次行动的原因并不十分明确,可能他想与巴比伦结盟,又或许他希望借机赢取政治霸权。但这次行动引致悲惨的后果,约西亚身死战场。埃及乘机入侵犹大,把约西亚的儿子约哈斯废掉,并解去埃及,另立他的兄弟伊莱贾敬为王,后改名为约雅敬(王下二十三章;耶二十二章),而犹大亦沦为埃及的臣国了。

  主前605年,巴比伦大败埃及和亚述的联军于迦基米施,正式取得巴勒斯坦和叙利亚一带的控制权(王下二十四7)。主前604年,尼布甲尼撒继其父拿布波拉撒登基为王后,立刻挥军南下,攻陷非利士的亚实基伦(耶四十七57)。约雅敬不得不假意听命于巴比伦,他后来意图反叛(王下二十四章)。主前598年,尼布甲尼撒再攻犹大,但在军队抵达前,约雅敬已死,其十八岁儿子约雅斤作王不到三个月,被迫投降。最后,王及国中大批精英被掳到巴比伦去。王叔玛探雅(即西底家)被立为王,但后来又因不听耶 利米的忠告,与埃及新王何弗拉结盟,意图背版巴比伦。最后,巴比伦军大举压境,于主前586年,围困耶路撒冷十八个月,终于攻陷城墙。西底家双眼被弄瞎,囚于巴比伦。大批官员、领袖均被放逐,犹大国亦从此亡国。

  犹大国由约西亚王改革中兴,直到亡国,杰里迈亚都亲眼看着事情一一发生。他虽然意图帮助改变这厄运,却未能成功,但这悲剧深深影响他的生命和信息。


ii 国内宗教情况

  主前638年,贤良的约西亚接续暴君玛拿西和亚们作王,努力改革国政(王下二十三章)。主前621(约西亚在位十八年,亦即耶 利米蒙召第五年),他命大祭司希勒家(不是耶 利米的父亲)重修圣殿。希勒家无意中于残垣中找到律法书,于是约西亚以此律法书训导全国,并决意把它作为宗教改革的基础(王下二十二至二十三章)。这影响约西亚改革的律法书,相信是申命记,因约西亚采取的改革措施,与申命记的思想非常相似,特别是在强调宗教敬拜的形式和意义上。

  当时的两位先知-----利米和西番雅,对宗教改革最初是大力支持。在先知眼中,约西亚下令修葺圣殿,是神对犯罪离弃神的以色列民族的一个呼召。然而十分可惜,约西亚领导的宗教改革倾向于外表措施和礼仪方面。另一方面,由于宗教敬拜集中在耶路撒冷,祭司的工作专制化,结果引致全国乡村区域人民生活世俗化,宗教与日常生活割裂分离。故此,耶利米时常不断提醒百姓,叫他们明白宗教的要素不是外表礼仪,而是内心与神的关系,并且在行为上切实遵行神的旨意,就是敬虔和良善。

  及后,约西亚王去世(主前608),耶利米目睹国内宗教及道德渐趋衰败,而社会上弥漫着一片虚假的安全感。他感到忧心如焚,于是大声疾呼,盼望国家能真正悔改归向神。可惜他坦诚的提醒、劝告和责备,竟无人接受。他的热心和努力使他与很多人都对立起来。

TOP

本帖最後由 pedro 於 2012-2-29 10:06 編輯

2 利米书的先知画像

i. 先知的蒙召
利米生于主前645年,即玛拿西统治后期,生于耶路撒冷东北约四哩之亚拿突城,祭司希勒家家中,是祭司以利和亚比亚他之后(王上二2627)。故此,耶利米从小对宗教敬拜和敬拜中心耶路撒冷的情况甚为熟悉。他在主前626年正式接受神的呼召和差遣,但神的托付对耶利米来说是十分沉重的担子。一方面由于神是要立他在列邦、列国之上,进行拔出、拆毁、倾覆,又要建立、栽植的任务(-10)。这肯定是一吃力不讨好的工作。而另一方面,他自己独特的性格亦带来不少困难。故此,他曾意图以自己年纪轻,没有经验和缺乏口才为理由,拒绝神的呼召。然而,神伸手按他的口,并且向他保证说:「他们要攻击你,却不能胜你,因我与你同在,要拯救你」(19)



ii. 先知的性格
利米是个性格内向,心灵十分敏感的人。有时他确实有些过虑,他比任何一位先知作更多的内省。他常常搜索自己的心思,不断的怀疑自己。然而,他极富同情心,致使他为国家和同胞的罪恶,常常愁苦和哀伤。他本性使他总想避开人群,不愿公开露面,然而,他强烈的责任感和时代的需要,使他不能退却。

利米常过着影只形单的生活,他似乎是被命定与人类的爱绝缘,正如他自己说过:「我没有坐在宴乐人的会中,也没有欢乐,我因你的感动,独自静坐」(耶十五17)。他没有妻子可以给他安慰和支持,又因事奉的热心,失去家人的体谅,更常受到同胞的误解和厌弃。他爱国的心和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亏损,个人的自由和安全常受威胁。虽然他非常关心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评价,最痛苦的莫过于无从为自己辩白。

他是个满腔热情的人,他常常盼望自己的同胞能得着属灵的福分,所以他用各种方法去提醒他们。可惜很少人愿意接纳他,他不得不保持缄默。然而,神的说话却像火在他骨中燃烧一样(耶二十9)。他向神的热心和对人之爱心在他心中沸腾,使他不能抑制自己,以致常常热泪涌流。正如耶利米书九章1节所描述:「但愿我的头为水,我的眼为泪的泉源,我好为我百姓中被杀的人昼夜哭泣。」

利米事奉生涯中遭遇不少反对和逼害,约西亚宗教改革时,他因赞成并给予协助,结果被当时守旧的人攻击,甚至被自己家乡的祭司家族反对(耶十二6)。数年后,他与政府领袖冲突,因他在他们面前打破瓦瓶,并宣告犹大的灭亡。其后,他在圣殿里被管殿的巴施户珥击打及锁在殿里(耶十九14至二十6)。约雅敬初年,耶利米预言圣殿被毁 (耶七1,二十六1),结果给人抓住,后经自辩才幸免于难。


  不过,耶利米最厉害的敌人,莫过于那些预言繁荣安全的假先知,其代表者为哈拿尼雅。他们两人曾在圣殿中当众预言犹大的国运,耶利米说犹大必遭巴比伦辖制,而哈拿尼雅却说会得自由,并将耶利米颈项上的木轭拆毁(耶二十八章)。西底家作王时,耶利米说京城被围的预言得到应验,但因他劝国人归顺巴比伦,遭人攻击为叛国者,结果下狱,直到耶路撒冷陷落之时,耶利米才重获自由。

  耶利米一生都被君王、祭司、假先知、首领,甚至民众所反对,虽然他早已有心理准备,他实在无法想象会遭遇到这般打击。然而,这些挫折、失望和痛苦,却将他推近神的身边。在那里,先知才找到倾诉和安慰的良伴,虽然有时外界压力和内心重担,着实使他透不过气来,他惟有转向神,敞开那伤痕累累的心灵,呼喊说:「我的痛苦,为何长久不止呢?我的伤痕,为何无法医治,不能痊愈呢?难道你待我有诡诈,像流干的河道么?」(耶十五18)。换句话说,先知受压迫愈大,他与神的关系就愈亲密,他内里属灵的生命就愈有深度和丰富。他亦同时获得那来自生命深处的支持力量,去应付面临的危机和挑战。



3 耶利米书的结构
  主前602年,耶利米借着书记巴录的帮助,将过去二十年来的讲论预言写下来,并叫巴录拿到圣殿向众民宣读。百姓当时很受感动,后来牧伯拿这卷书见约雅敬王,王将它烧毁,并下令捉拿耶利米和巴录,幸好他们早已躲避起来。其后,耶利米叫巴录替他重写一卷,除了前卷一切说话外,又增添许多相仿的说话。这书卷大概就是现今圣经的耶利米书。

  耶利米书可分五个单元,第一个单元是耶利米的预言(一至二十五章),第二个单元是历史数据(二十六至三十六章),第三个单元是个人传记数据(三十七至四十五章),第四个单元是论列国的预言(四十六至五十一章),第五个单元是历史补篇(五十二章)。书中预言多为诗歌文体,而历史和传记则以散文体裁写成。

4 耶利米书的中心信息
从耶利米书中,我们可以找到很多丰富的属灵教训,现简述如下:

i 审判与盼望
利米先知的主要任务就是警诫犹大,要他们离弃罪恶,并且悔改归向神。如果不听从,神会藉外邦敌人的手施行审判。可惜,最后由于犹大不理会而招致灭亡。然而,耶利米亦宣告神已赐给百姓拯救的盼望,就是弥赛亚的来临(二十三章,三十一章,三十三章)。正如耶利米书三十三章16节说:「在那日子,犹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


ii 真正的宗教
利米抨击当时犹大上下生活在虚假之中,他们表面上很敬虔,但骨子里充满罪恶。最讽刺的莫过于他们以为拥有圣殿就获得安全保证,难怪耶利米讥讽他们说:「平安了,平安了!其实没有平安。」耶利米指出真正的宗教是内心的敬虔和行公义。换句话说,表里一致,言行相符,才是真正敬虔。

iii 新约的观念
  耶利米指斥以色列人犯罪,破坏了先祖与神所立的旧约,故此,神要求与以色列人另立新约(耶三十一章)。这新约是属灵的,它建基在对神有属灵的认识,要求人有属灵的洁净,并需要与神有属灵的相交。


iv 与神相交
  耶利米一生遭遇无数攻击和压力;结果,这迫使他更接近神,更倚靠神,从而建立起与神有深度的相交关系。由于他受到很多不公平对待,故此亦驱使他向神倾心吐意。因此,他会发出不少坦诚感人的祷告,难怪耶利米被人尊称为「祷告之父」。

TOP



三 总 结


  有人说过,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乎他已经得着多少,而在乎他曾经付出多少。这说话应用在耶
利米先知的人生中,相信最贴切不过。因为综观他的一生,似乎都活在不断的付出、消耗和牺牲当中。他把自己生命最宝贵的时间、感情和精力献给神和人,尽管换来的是失望、病苦和愤概。然而,耶利米先知没有白白的活着,因为虽然他的生命常被咒诅,却为别人带来无限的福气。从他身上我们可以找到耶稣在旧约中的影儿。
  




四 导 读

1 试比较耶利米、摩西和以赛亚的蒙召经历。

2 试从耶利米书第二至第六章描述有关犹大罪恶的情况,作出分析,并找出其现代意义。

3 试从耶利米书中,找出耶利米心目中真正宗教的木质。

4 试比较耶利米所说的「新约」(三十一章)与摩西设立的「旧约」。

5 利米被称为「个人宗教之父」,试从耶利米书中寻找这称谓的支持论据。

6 试从耶利米身上,找出他与耶稣相似的地方。

TOP

本帖最後由 pedro 於 2013-6-17 09:17 編輯

耶利米书纲要



耶利米是神一位既忠心又勇敢的先知,他在犹大及各地历史上最艰困的时期事奉五十年以上。他看到当时世界的三个强国──亚述、埃及和巴比伦互相争雄。在神掌管之下,巴比伦成为超级强权,设置了神向祂悖逆子民倾倒忿怒的舞台。然而,神因祂极大的慈悲,在审判之前无不先发出许多的警告。在耶利米年约二十岁左右时,蒙神选召并托付成为祂的发言人,向百姓发出警告、呼吁悔改和宣告审判。在他的朋友和书记巴录帮助之下,耶利米把神在许多岁月里向他启示的所有信息和预言都记录下来。它们并不是按年代次序,而是按主题列述的。

  耶利米来自耶路撒冷东北约四公里的祭司镇──亚拿突城。他虽然是一位祭司,他所专负神的先知职务是更艰难的工作。他的预言和警告并没有被那些顽固、悖逆且硬心犯罪和拜偶像的犹大百姓所接受。虽然他的个性仁慈和富同情心,他的信息严厉有力。他公开谴责犹大百姓拜偶像的罪,但他关心的话语所得的回应是讥讽、嘲笑、逼迫、身体的虐待和监禁。他被称为「哀哭的先知」,因为他爱他的同胞和国家,他知道如果他从神来的信息受到拒绝,犹大将受到严厉的刑罚。

  本书的希伯来卷名Yirmeyah,即耶利米本名,原意为「耶威(Yahweh,耶和华)建立或差遣」;但直译为「耶威掷出」更具意义,因为耶利米的信息说到耶和华是报应的神,祂要因犹大和列国得罪祂而把它们「掷下」。耶利米的信息实在是判罪的信息,但对神忠心余民的未来仍留有不少希望的曙光。耶利米预言了被掳到巴比伦准确的年数;他预言七十年后犹大百姓将要回归故土。由于他先知性的眼光,他看到另一更大的归回,即当主本身的「枝子」也就是弥赛亚耶稣要来立一新约时,所要带给祂救赎的子民充满平安荣耀的基业。

  耶利米在好王约西亚治理时期开始他的事奉工作。当年约西亚王展开许多宗教改革,而耶 利米成为他的属灵顾问。然而,一般人民的心对神仍「未受割礼」(未曾奉献)。起初他责备百姓的罪──如伪善的罪,要他们悔改;因他知道如果不肯悔改,神会叫巴比伦刑罚他们。约西亚之后继位的为几位不敬神的君王,他们拒绝耶 利米的信息,沈溺在罪恶之中。他们连同其他的「牧人」(祭司和假先知)引导国家走上迷路而深陷罪中。后来不可避免的事发生了,巴比伦成为世界的超级强权,而迫使犹大臣服。此时耶利米的信息改变,他呼吁百姓顺服神的旨意向巴比伦人投降以减轻受苦。由于这样的信息,他所受的迫害增加;他被称为「卖国贼」,而且受更多的逼迫。

  耶利米亲眼看到他的预言应验。他的心极其伤痛,看到许多同胞被杀、被掳,也看到耶路撒冷和圣殿被毁。然而,信实的主拯救杰里迈亚的性命,因他得到巴比伦人的恩待,使他得享自由。他对犹大的余民继续他的事奉工作;当他们逃往埃及去,他被带去(可能被迫同行)。他们照样悖逆和拜偶像,且拒听耶利米的话,因之他预告他们将被判罪。在犹大传说,耶利米在埃及被石头打死(参来11:37)。直到临终,耶利米传讲神的信息,虽然当时的人不听他的话,我们今日得以留心读神藉祂许多伟大先知之一所给我们默示的话语,是很荣幸的事。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一集 神为你预备了恩赐

介绍   「弟兄们,论到属灵的恩赐,我不愿意你们不明白。」(林前 12:1)     我们很高兴能和弟兄姐妹一同来学习属灵的恩赐,这些恩赐是神所乐意赐予他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