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3701 | 回復:4 發帖

旧约: 那鸿书 简介

那鸿书    共3章     属于:小先知书

作者:那鸿

写作时间:那鸿作先知期间(约在公元前633至612年)

写作对象:尼尼微的居民及犹大人

背景:在底比斯失陷之后、先知发出预言。参3:8~10

要旨:宣告神对亜述的审判、以此安慰犹大。

大纲
一、全书标题1:1
二、耶和华是 神圣战土之歌1:2~8
三、宣告惩罚神的仇敌、释放属祂的人1:9~2:2
四、预言尼尼微被劫掠时的光景2:3~13
五、祸灾的神论3:1~19

亚述帝国曾是世界上最强盛的国、首都尼尼微城墙高大、固若金汤。他们势力充足、人数繁多、特丰厚的资源、强大的军队、到处抢掠、残杀无辜。他们以极残酷的手段对付被征服者、整体地把被征服者迁至亚述国其它地区。

以色列国就是在何细亚第九年、被亚述王征服的。他们攻陷撒马利亚、将以色列人掳到亚述、又把外邦人安置在撒马利亚(王下17章)。

先知约拿曾在100年前奉派到尼尼微大城街上宣告神的审判、当时城中的百姓听见神的信息就立刻披麻蒙灰悔改、远离罪恶。然而、数代过去后、罪恶再次横行。他们变得更加狂妄、残暴、邪恶。神要惩罚这罪恶之城、派先知那鸿向这邪恶的国家发预言、宣告审判。

先知一开始就宣告、他的预言是给尼尼微城的、神是忌邪施报的神、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神必以涨溢的洪水淹没尼尼微、接着预言必有大军来倾覆尼尼微这个自古以来充满人民的大城。也要变得空虚荒凉、因为亚述人骄傲自满、拜偶像、他们的首都是流人血的城、充满了谎诈,强暴、杀戮、淫行、邪术及各种不公义的事、因此神必惩惩罚他们。

那鸿预言这个狂妄自大不可一世的强大帝国将完全被消灭、不到50年、它的结局便到了。尼尼微城遭巴比伦、玛代联军彻底毁灭、不能重建、被埋在风沙之下。

神审判亚述及其首府尼尼微、就是要审判罪恶的世界。信息极其清晰(背逆神)、抗拒神、不行公义的七必不长久、必要受那管治世界、公义且圣洁的神的重重刑罚。

读那鸿书的时候、要仔细体味神为罪施报并带来公义的烈怒、进而立志在的掌管、命令和引导下生活。


耶和华本为善,在患难的日子为人的保障,并且认得那些投靠他的人。
但他必以涨溢的洪水淹没尼尼微,又驱逐仇敌进入黑暗。
尼尼微人哪,设何谋攻击耶和华呢?他必将你们灭绝净尽,灾难不再兴起。 1:7~9


☆★读经提示☆★☆

一、耶和华 神为何又如何刑罚犯罪的尼尼微人?他的作为对你认识的公义有甚么启发

二、约拿书和那鸿书的写作日期、大概相差一百五十年、在乔纳的时代、尼尼微人举国悔改、结果 神免去他们的惩罪、百多年后的尼尼微、却不断行恶、至终招致灭亡的下场。

尼尼微人不同的结局、对我们有甚么提醒?

三、 神如何为人争战、这个观念如何影响你面对属灵争战的态度?你有得胜撒但的把握吗?




主后  24/7/2009    Rosa    Bs.As

那鸿书



一 引 论


  那鸿书是十二先知书中的第七本。作者那鸿是伊勒歌斯人,除此以外,别无其它数据。伊勒歌斯可能在犹大境内,耶路撒冷和迦萨中间的一个小城。

  本书提及两座大城:挪亚们和尼尼微的毁灭。三章8至10节记述挪亚们的毁灭,那是发生在主前663年。书中其余部分主要是预言尼尼微的毁灭,那是发生在主前612年。因此,本书大概是写于主前663年之后不久。当时,亚述国势仍盛,对犹大等附庸国的控制仍强(一13 、15 )。

  在主前第七世纪中叶,亚述非常强大,疆土拓展辽阔。挪亚们被毁后,强敌埃及一蹶不振,亚述更如日中天。但是,亚述国内隐忧重重。由于国土辽阔,控制不易,而国内藩属也蠢蠢欲动。终于,在主前612年,巴比伦的联军攻陷了尼尼微,倾覆了亚述帝国。

  本书就是预言尼尼微和亚述的没落,显示了邦国的兴衰,全掌握在神的手中。此外,也表明了神对祂的子民犹大的眷念。

TOP

二 内容纲要

l 引 言(一l )


  本书是针对尼尼微宣告的审判,尼尼微是亚述的京都,位于底格里斯河东边。在这里,尼尼微也代表了整个亚述帝国。宣告这个审判的是那鸿,他的名意是安慰、同情。对尼尼微来说,这些审判的话是严厉的;但对犹大来说,尼尼微受神审判,却是莫大的安慰。这些审判的话是透过异常的方法临到那鸿,不是出于人意,而是神的启示。


2 耶和华是施报的神(一2 至8 )


  先知首先宣告神的公义和威严。与神为敌的必遭报应,神的公义是不容冒犯的,因祂断不以有罪的为无罪。旧约圣经常称耶和华是忌邪的神,直接的翻译就是耶和华是嫉妒的神,祂不能容忍偶像代替了祂的地位。


  神的能力和威严是无与伦比的,旋风和暴风不过是祂的座驾,这些大自然的力量都在祂驾驭之下。天上的云彩是祂脚上的尘土,表明祂是远在高天之上的神。祂可以使海和江河干涸,这可能是暗指以色列人过红海和约但河的历史事迹。祂也可以使巴珊、迦密和利巴嫩的花草衰残,这三个地区都是肥沃、草本繁茂的地方。在祂的能力面前,大山震动、小山塌陷、大地突起。大自然的一切,是人力不能改变、抗拒的,但在神面前,这一切都在祂的控制之下。


  因此,神以祂的公义和能力,发出烈怒,谁可以在祂面前站立呢?不过,先知在这里提出一个极重要的真理:神的本质是善,祂不是一个暴虐的神。祂的愤怒,是对与祂为敌之人而发。对于投靠祂的人,祂以大能保障他们,免遭患难;而且,祂认得他们,表明祂与他们之间有很密切的关系,祂必定照顾他们。这句话对犹大人和所有属神的子民来说,是何等大的安慰。


  但是,对于祂的仇敌尼尼微,祂却要用洪水淹没他们,把他们消灭。尼尼微是拜偶像的国家,他们毁灭了以色列国,也征服了犹大,因此,神以他们为仇敌。在下面,神就向他们宣告审判。

3 尼尼微必被剪除(一9 至15)

  亚述攻击的是犹大人,但古代近东的观念,看两国相争,也等于是两国的神相争。再者,神与祂的子民认同,站在同一阵线。祂的子民受到攻击,就等于祂受到攻击。


  先知形容亚述的毁灭十分彻底,灾难不再兴起,表示那里已没有甚么存留下来,可以引起灾难。尼尼微本是繁荣的大城市,郄要变成丛杂的荆棘,荒芜一片。他们强盛的军队、人民,好像喝醉的人,任人摆布。他们也像枯干的碎秸,一下子就烧尽了。


  亚述是一个强盛的大国,终必归于无有,而且再没有后人重建亚述。他们自以为伟大的偶像,都被除灭。


亚述的灭亡,对犹大来说,就是平安的好消息。先知指出犹大受亚述欺压,是出于神。神是使用亚述来惩治犹大,叫他们归向神。现今,神的目的已达到,祂就要除灭亚述。犹大人也要遵守神的律法典章,并记念神的恩典,尊崇神的主权。


4 尼尼微被攻击的景况(二l 至7)

先知预言攻击尼尼微的军队十分强大,他们是打碎邦国的,军容鼎盛,武器犀利,行动迅速。先知以嘲笑的口吻脍警告尼尼微,要严密看守,努力抵抗。不过,他们的抗拒是徒然的。敌人的攻击突然而至,使他们仓忙迎战。第6 节描述「河闸开放,宫殿冲没」,大概是指敌人利用河水,把城墙冲毁,连宫殿也淹没。结果,连尊贵的王后也要蒙羞,被人掳走,其余的人更不用说了;只剩下宫女槌胸哀呜,无能为力。也有人认为这里所说的王后,是指尼尼微的女神。连他们的神也蒙羞被掳,不能保护他们。

先知在这里也预言以色列人的复兴,亚述的压迫将成过去,以色列人的繁荣将可恢复。先知在这里同时提到雅各布和以色列,其实这两个名字本是同一个人的名字,但先知似有意把这两个名字区别,所以有人认为可能是指南国犹大和北国以色列。若然,这个预言可能指更远的未来,南北二国都一同复兴。

5 尼尼微被攻陷后的景况(二8 至13)

先知进一步预言尼尼微被攻陷后的景况。尼尼微本是万民聚居之地,好像聚水的池子一样。但现在居民都逃跑,不敢停留。城中的金银宝器都被抢劫一空。这个空前繁华的都市将变成荒凉之地;骄傲自恃的人民将心慌意乱,不能自制;他们将经历有如难产一般的痛苦。


亚述常以狮子自居,但他们的洞穴,意指根本之地,都要被捣毁。过去他们威风凛凛,四处游行,无人敢惊动他们;现在都已成过去,他们奔逃,如丧家之犬。他们的猎物──战利品,本到处充斥,却都毁于一旦。即使是少壮狮子,意指他们强盛的军队,也都被刀剑吞灭。

6 尼尼微的罪恶与面临的灾视(三l 至7)

  先知在这里指责尼尼微的罪恶:流人血、诡诈、强暴、抢夺。这个城市充满残暴、不公义的事。先知又称尼尼微为美貌的妓女,多有淫行,惯行邪术。这大概是指他们的偶像敬拜,充满淫乱,并施行邪术。他们更向列国推行他们的偶像敬拜,列国也因他们国势强盛,受到迷惑。


  因尼尼微这些罪行,他们将被攻打、杀戮,死人无数。神说要与他们为敌;与这位威严、大能的神为敌,谁能抗拒呢?神要使他们在列国面前受辱,像战犯、俘虏一样。从前看见尼尼微威势的人,无不趋炎附势,现在却远离他们。无人为他们悲伤,无人安慰他们。


7 尼尼微要像挪亚们一样灭亡(三8 至19)

  挪亚们意即属于亚们的城,亚们就是埃及的神。这样,挪亚们大概就是古埃及的首都底比斯(Thebes }。底比斯建在尼罗河两岸,有天然的屏障。埃及的军队也十分强大,集合多个北非部族。他们自以为十分稳妥,结果却被亚述所灭。亚述对于埃及的灭亡,当然十分清楚,因这是他们得意之作。


  先知指出他们现今正跟当年的埃及一样,骄傲自恃,但至终必同样遭受毁灭。先知再次生动的描述他们遭受攻击的情况。他们好像喝醉的人,任人摆布,无力抵抗,只好躲藏起来。他们坚固的保障,却像树上的无花果,一摇即落。他们的人民,在敌人面前,如同妇女般柔弱。他们的城门,无法抵挡敌人的攻击。他们将受到敌人的围攻,所以先知要他们作好准备。他们被杀戮,好像蝻子吞吃植物一样,无一存留。他们的人民众多,人力资源丰富;商贾多如天上的星,表明他们的富裕;他们的首领、军长众多,表明他们的军队强盛。但是,这一切都要像蝗虫在太阳出来的时候一样,一去无纵。

  先知向亚述发出哀叹,他们的牧人──意指首领,以及贵胄,都要灭亡;他们的人民四散,不再成国。他们遭受的伤害,是无法补救的,他们以后也不能重新建立。所有听见亚述遭遇的,都拍手称快,因亚述过去也曾经常这样对待他们的仇敌。



TOP

三 总 结

  神是公义的,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与神为敌的邦国,必受到神的惩治。无论与神为敌的人或国家怎样势力强大,在神面前必站立不住。


  神是掌管万有的,无论是大自然的一切,以至邦国的兴衰,都操纵在神的手中,祂是万有的主宰,万有都要俯伏在祂面前。


  神是眷顾祂的子民的,虽然有时要管教他们,至终必拯救他们脱离苦难,重新建立他们。但属神的子民必须尊崇神,谨守祂的诫命典章,他们何时归向神,神的恩典就临到他们身上。


四 导 读

1 耶和华是忌邪施报的神与耶和华本为善,两者怎样可以并存不悖呢?


2 那鸿怎样描述耶和华万有的主宰呢?


3 尼尼微和挪亚们的倾覆,显示世上的权势在神面前并不足恃。对比你周围的环境,这带来甚么提醒呢?


4 犹大和以色列也曾犯罪叛逆神,为甚么他们却得着复兴的应许?他们跟尼尼微有甚么不同呢?


5 约拿书也是记述先知向尼尼微宣告审判,跟那鸿书比较,结局有何不同?为甚么?

TOP

那鸿书纲要



如果有哪一座城配称为「不朽之城」,尼尼微定当之无愧。她四周有一百呎高的城墙围绕,二百座高出城墙的碉堡,护城河深六十呎,宽一百四十呎,尼尼微城看来简直是刀枪不入。但上帝的先知那鸿出场,宣布了上帝的审判──尼尼微将会倾覆,不出半个世纪,这位上帝代言人的预言就实现了。雄伟的尼尼微城,在巴比伦大军面前倾倒,永劫不复。
第1章 尼尼微的毁灭──洪水
第2章 尼尼微的荒芜──火焰
第3章 尼尼微的病例──谎诈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关于圣经里说的审判日是什么呢?

按着定命、人人都要死一次、死后还有《审判》希九:27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