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813 | 回復:0 發帖

[转载] 哈 利 路 亚━赞 美 抑 妄 称

本帖最後由 esperanza 於 2011-1-28 10:43 編輯

哈 利 路 亚━赞 美 抑 妄 称

滥用哈利路亚”,常会被邪灵充满说鬼方言

林道亮牧师退休台北中华福音神学院院长,是著名原文专家。本文提及有人滥用“哈利路亚”妄称上主圣名,致为撒但所乘,结果常会被邪灵充满说鬼方言,听之令人怵然。特转载于此。

圣经是 神的启示,祂把人们一些无法知道的真理,都藉着圣经给我们启示出来。祂告诉我们,人类的大仇敌名叫“撒但”。这名词在旧约有牠的动词,共见六次(二次“作对”、二次“为敌”、二次“对头”)。牠的名词共见二十九次,除了直译为“撒但外(共十八次)尚有其它八种译文;除了“敌人”三次、“敌挡”二次外,其余“仇敌”、“对头”、“敌人”、“反对”、“控告”、“争竞”各一次。

根据以上译文,可知 神把牠取名为“撒但”,无非叫我们知道魔鬼是如何背逆成性,专和神作对,敌挡 神的真理。因着牠被造时“智慧充足”,牠和 神作对时,常是特别诡计多端。经上告诉我们:牠能“装作光明天使”!这不特指牠能装作光明天使的形像向人显现,牠也能利用美名、雅句,甚至经文来反抗 神的旨意,叫人受骗、犯罪。目前牠最叫人受骗的是,利用“哈利路亚”,使人妄称耶和华的名,得罪神,给牠留地步!

“哈利路亚”原是三合一而成的颂词。“哈勒利”原意是“发光”、“照耀”(伯卅一:26,伯廿九:3)它的加强式才是“赞美”或“夸耀”(诗一一七:2、诗四四:8)。“路”是由动词末后一字母“利”和阳性、复数,第二身的结尾语“乌”相合而成。这是一种命令语气。

“亚”是“耶和华”的缩写。这种缩写,旧约共见五十次,除了创世纪二次,以赛亚书四次,雅歌一次外,其余四十三次都用在诗篇,尤其是一一八篇独占了六次(中文都译为“耶和华”)。所以这颂词的正意不是“赞美主”,乃是“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当一人感谢赞美的情绪到达高潮时,他不独自己要赞美耶和华,也要他人,甚至万物一同赞美 神,就发出这一种呼声、宣告、请求,甚至可说是命令。凡听见这一种请求时,适当的响应是“阿们”,而不是“哈利路亚”。

这颂词虽然在一零六、一一三、一三五、一四六至一五零篇首尾都有,但从未在一起重复过。为甚么“阿们”可以重复(诗四十七:13、诗七十二:19)而“哈利路亚”不敢重复呢?

因为,这颂词里有 神的尊名耶和华在,旧约信徒怕会妄称 神,得罪神! 神曾吩咐他们说:
“不可妄称耶和华你 神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出廿七:7、申五:11)

因此,他们除了唱“哈利路亚”外,根本不敢用这尊名。就是唱时,也存着极其严肃敬畏的心,不敢随便重复,轻慢这尊名。如有轻慢的,必死无疑(利廿四:10-16)。

有一件事,从前很难叫笔者明白,就是为甚么那些喊“哈利路亚”求圣灵充满的,结果常会被邪灵充满说鬼方言?后来才发现:这是因他们把“哈利路亚”当符咒念,或说当催眠术用!甚至有人会说:“祇要你喊‘哈利路亚’,喊到后来,自会说方言!”那样妄称或说滥用 的尊名,制造人为(伪)的方言,不以他为有罪,才是怪!  

经上说:
“ 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甚么,收的也是甚么;顺着肉体撒种的,必从肉体收败坏!”

因此,若有人把 神的尊名当作符咒用,圣灵当然不会“助纣为虐”,却叫邪灵有了好机会,冒充圣灵来欺骗灵命幼稚、贪图虚名的人!



F总之,愿主怜悯我们,不让我们再滥用“哈利路亚”,妄称 的尊名,却要时时儆醒,享受圣灵所分赐的恩赐;不勉强圣灵作我们所要作的,乃让祂在我们身上作成祂所要作的。阿们!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关于圣经里说的审判日是什么呢?

按着定命、人人都要死一次、死后还有《审判》希九:27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