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5621 | 回復:3 發帖

[转载] 犹太人复兴」的预言是否在目前应验



  在各宗派的基督徒中间有种相当普遍的信念,就是许多犹太人新近归回巴勒斯坦(Palestine),于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建立他们独立的国家,是预言的应验。这见解细节上有许多的差别,可概括为下列十二点。首先要声明,这摘要不代表笔者的信念,一经提出,将逐一驳斥。


   甲.摘要

  1.就归回本身而言,截至目前为止还只是局部的。不久的将来要完全实现。证据:「我必被你们寻见,我也必使你们被掳的人归回,将你们从各国中和我所赶你们到的各处招聚了来,又将你们带回我使你们被掳掠离开的地方,这是耶和华说的」(耶廿九14)。
  
  2.因为这不仅是从示拿或巴比伦归回,而是「从各国中和我所赶你们到的各处」(耶廿九24),从「亚述、埃及、…示拿……,又从地的四方…」归回(赛十一11、12);所以应该是指目前所发生的事,将来还要发生。
  
  3.这不是第一次,而是第二次的归回(赛十一11)。
  
  4.因这些归回的预言系陆续向已从巴比伦掳到之地归回的百姓所发(亚八1-8),所以应指末后,即直到二十世纪和以后所发生的事。
  
  5.「末后的日子」(耶三十24)这句话证实这一点。
  
  6.这预告的归回系「在不信中」(结卅六24-26),和目前的情形正相符合。
  
  7.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以色列国的建立,事实上证明这些古时的预言已经应验了。
  
  8.和政治的重建并驾齐驱的为物质与经济上的复兴。以赛亚不是预言过么?沙漠也必快乐,玫瑰要开花,古墟将重新建造(赛卅五1,六十一4)。依此,这预言目前已在下列各方面应验了,即几世纪以来的荒地再被开垦,从约但河引水灌溉西部的沙漠地带,大量建造新的城市与村庄,以及久被遗忘的资源再被利用等等。旅游团体乘机大登广告因此是有道理的。如一九六七年十月二十七日「今日基督教」双周刊(Christianity Today)广告栏刊着:「预言在今日的圣地应验了么?请来看。」
  
  9.为应验阿摩司书第九章十四、十五节的预 言——一九四八年五月、一九六五年十月,尤其是一九六七年六月——犹太人闪电式的胜利,证明神的应许已经,并将要应验。以色列国并且不可能被毁灭。
  
  1O.古城耶路撒冷重归犹太人掌管,证明路加福音第廿一章廿四节的预言,目前已经应验了。就是说,「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践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满了。」因为耶路撒冷已不再被外邦人践踏。
  
  预言归回的犹太人重建圣殿,在保罗的教训中可能暗指此事。按字面直解,敌基督者要坐在这重建的圣殿里(帖后二4)。这预言或者还在应验的过程中。事实上,假如报告靠得住的话,为着重建,按正确规格预先凿好的石头已运往以色列。
  
  11.马太福音第十九章廿八节明白教导十二支派要重聚,就是在末了的世代,犹太人将会复兴(全国在不信中归回,接着全国归主)。其他经文也曾提出相同的意见。
  
  12.最后,哥林多前书第十章卅二节提及犹太人和教会同为神特别宠爱的两种人,与第三种的「外邦人」对比。这明白指出「神为以色列另有安排。」
  
  加拉太书第六章十六节(「神的以色列民」)和罗马书第十一章廿六节(「于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两处经文,将于第三章另行讨论。

乙.驳斥
  笔者认为这整个的描述是错误。据他所了解,无论是旧约或新约的这些预言,不是指目前或将来的事。
  
  兹将上述各点逐一答覆如次:
  
  对第一点的答覆:耶利米书这节经文特指「七十年满了以后」(耶廿九10)的归回,但以理正确地解释为应用在他还活着的时候(但九2)。所以不能证明与目前或将来的移民有任何的关系。当然,其他所载有关复兴的经文,与此同义(申三十l-10;王上八 46-52;结卅六17-19、26-28;何十一10、11)。
  
  对第二点的答覆:示拿(巴比伦王国)之外,其他若干国家与地区,作为犹太人从之归回的地点一节,并不难了解,因为当时把战俘卖到周围各国是习所常见的事,因此他们分散的地区至为辽阔(结廿七13;珥三7;摩一6、9;启十八13)。逐步从掳到之地归回,自然而然的某些广被分散的犹太人也回到他们或他们祖先所由来的应许地。如众所周知,贩卖奴隶,特别是由腓尼基人经手。他们的水手大胆地推展到各地贩卖「货物」,包括奴隶。再者,以赛亚书第十一章十一节列举分散的各国,首先提及亚述与埃及一节,又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因为当时的先知们,特别是以赛亚,曾再次警告犹太人不要倚靠亚述或埃及!而被赶散的犹太人却不断转移他们联盟的国家,时而埃及,时而亚述,没有毫无保留的交托耶和华!不仅在这节经文,别处经文同样将这两国,即亚述与埃及一并提及(赛七18,十九24、25,二十4,廿七13;耶二36、37;何七11;亚十1O等等)。所以犹太人或多或少,是从这些地区归回。关于这事,实际上就是如此。再者,归回的人不全属犹大(或犹大与便雅悯)支派,也包括些其他十个支派(代上九33、 34;拉二59)。大利乌年代重建并举行奉献圣殿的礼,系「照以色列支派的数目,献公羊十二只,为以色列众人作赎罪祭」(拉六17)。这同样是新约的观点。无论在字面或象徵的表达上,视以色列为重新结合的百姓,包括「十二支派」(太十九28;徒廿六7;雅一1;启七l-8,廿一12)。关于施洗约翰和耶稣诞生的故事,我们不仅看到属犹大支派的约瑟与马利亚(撒下七12、13;太一2O;路一27,二4、5;徒二30;罗一3;提后二8;启五5)。同时读到属利未支派的撒迦利亚与以利沙伯(出二1,四14;代上廿四1、1O;路一5),和属亚设支派的女先知亚拿(路二36)。依照预言,这些支派目前视同一族,统归一个牧人治理(结卅七15-28)。亚得斯(G.Ch.Aalders)说:「从巴比伦被掳之地归回时,所强调的确是犹大支派,但不一定排除其他十个支派。在这次的归回,他们可能比许多人所想像的,占了更显著的地位。」
  
  因此很清楚的,依照字面意义所指,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把以赛亚书第十一章十—、十二节解释为主后二十世纪所发生的事。相反的,那见解会招致严重的异议:下文告诉我们,归回的人「要向西飞,扑在非利士人的肩头上。一同掳掠东方人,伸手按住以东和摩押,亚扪人也必顺服他们」(赛十一14)。从玛喀比壹书(I Maccabees三41,五1-8、68,十83-89,十一6O、 61等处)可以清楚看到,这些预言已经应验了。可是,那些相信在目前(即主后二十世纪),这些非利士、以东、摩押与亚扪人还要被以色列毁灭、掳掠或征服的人,甚至将难以找到他们!
  
  对第三点的答覆:以赛亚书第十一章十一节是指第二次的归回,与眼前的事毫无关系。因为依照下文,第一次的归回系指摩西所带领的出埃及,就是「从埃及地上来」(赛十一16)。因此,第二次的归回也已经应验了,就是当犹太人分期从亚述巴比伦回来,在自己的地土立国的时候。这一切在很久之前均已发生。依此,实无理由把这些预言释为主后二十世纪所发生的事。
  
  对第四点的答覆:上面所述对归回以后的先知的预言,照样适用。撒迦利亚说预言的时期约在主前五百二十年。他受感预言另一次归回,就是说耶路撒冷将恢复一种安静的生活,老年男女要坐在耶路撒冷的街上,必有男孩女孩要在那里玩耍等等(亚八1-8),都在以斯拉、尼希米和随后的日子应验了(拉七1-1O;尼十一1、2;玛喀比壹书十四8-12)。
  
  对第五点的答覆:「末后的日子」(耶三十24)这种表达方式同样出现于其他经节(创四十九1;民廿四14;申四3O,卅一29;赛二2;耶廿三20,四十八47,四十九39;结卅八16;但十14;何三5;弥四1)。每一情况,其含义应据上下文特有的亮光解释。这句话不一定指基督再来,或紧接再来之先的日子。这一点可以清楚的从创世记第四十九章一节中看到。雅各所说,「你们日后必遇的事」,目的不在于告诉他的儿子们主后二十世纪会碰见什么事!而是在于预言他的儿子们在生之日以及他们的后福日后所要遭遇的事。的确,在这些预言里甚至提到基督第一次降生要出自犹大支派(创四十九1O);但并未提到有关基督再来的日子。再就十二支派个别的存在而论,他们目前在那里呢?依此,现在有些英语版本将创世记第四十九章十节译为「在将来的日子」或「将要来的日子」,可谓极好。
  
  这里所讨论的经文(耶三十24 )的上下文,同样是十分清楚。注意:「为巴比伦所定的七十年满了以后,我要眷顾你们……使你们仍回此地(或恢复你们的繁荣)…你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们的神…耶和华的烈怒必不转消,直到他心中所拟定的成就了。末后的日子你们要明白。(耶廿九10、14,三十22、24)。所以很清楚,此地所用的「在末后的日子」,系指耶和华的惩治充份的执行以后,七十年期满了,他的子民将明白,他施行刑罚是为要医治他们。
  
  因此很清楚,上述的经文没有一处是与主后二十世纪的归回及复兴有任何的关连,其余的经文也是如此(申三十1-10;王上八46-52;耶十八5-1O;结卅六17-19、26-28、33;何十一10、11)。他们都在讲神的惩治与复原,对说这些预言时还活着的百姓,有重大的意义。在字面上,这些话是对他们和他们的子孙讲的,不是对今天活着的人;虽然他们基本的道德与属灵的教训,在各世代继续有效。
  
  「让我民学习在历史光中
  在神面前切切遵行仰望,
  对他们祖先的神顺服敬畏,
  不要像他们祖先偏行违背。」
   (参阅诗七十八l-8)
  
  对第六点的答覆:假如旧约并没有关于今日犹太人归回的任何预言,当然可以连带的说,他们目前在不信中归回也不可能说是应验了预言。事实上,像这种在不信中的归回,甚至在从亚述巴比伦得获拯救的预言中,也没提过!值得注意的是接受在不信中归回这种观念的人,若是要找在字面上通得过、可以说是圣经的证据,也很难找到。甚至以西结书第三十六章廿四至廿六节,也不能当作证据。耶和华并没有藉着以西结说,「我将引导你们归回本地,然后赐你们一个新心。」他只提出为他的子民作两件事,但没有说明次序先后。即使从上下文中能找到次序,似乎是把属灵的洁净,即悔改与信心,放在复国之前;二者同在「一天」内发生,但该天多长则未确定。请注意第卅三节:「主耶和华如此说,我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罪孽的日子,必使城邑有人居住,荒场再被建造。」
  
  归向耶和华在复兴之前,是我们在圣经里所看到的经常的次序。神不会赏赐悖逆,只报答顺服。因此,先知们所预言的拯救。在本质上是有条件的。他们预言从亚述巴比伦归回,这是说,「以色列假如悔改,将要复兴。在那情况中罪将被擦除,并允许他们重回故国。」
  
  请参阅上述各项,就会领会下列经文的含义:
  
  「你和你的子孙若尽心尽性归向耶和华你的神…那时,耶和华你的神必怜恤你,救回你这被掳的子民」(申三十2、3)。
  「你若…尽心尽性归回耶和华你的神…耶和华必再喜悦你,降福与你」(申三十9、1O)。
  「你们若在掳到之地想起罪来…恳求你说,我们有罪了,我们悖道了,我们作恶了。他们若在掳到之地尽心尽性归服你…求你…垂听他们的祷告祈求…赦免他们一切的过犯,使他们在掳他们的人面前蒙怜恤」(王上八47-50)。
  
  耶利米书第十八章五至十节。耶和华在此说明,无论在何时,他警告将有灾祸的那一刹,若是转意离开他们的罪恶,他就必后悔,不将灾祸降与他们。另一方面,无论在何时,他预说有福的任何一邦,假如他们不顺服,他就必后后悔,不将福赐给他们。在这里我们很清楚地看见一个基本原则:神赐福是有条件的。事实上,人只有靠神的恩典与能力才能履行那个条件。然而这条件是神所设立的,我们无权将这些条件性的字眼从圣经上删去!因此,请注意这句话:「我所说的那一邦,若是转意离开他们的恶,我就必后悔,不将我想要施行的灾祸降与他们」(耶十八8)。请注意,在耶利米书第十八章五至十节,耶和华亲自宣告,他所说对那一邦赐福或降福,都附带这项条件。因此,在耶利米书第卅一章卅五至卅七节也有这个意思;虽然有人在解释那段经文时,完全忽略了第十八章五至十节。
  
  何西阿书第十一章十、十一节。和别处一样,悔改总在归回与复兴以先!圣经说,「…子民必跟随他…他们就从西方急速而来…从埃及急速而来…从亚述地来到…」(这是假设当时亚述迄仍存在。今天又如何?)一位着名解经家曾就本段经文作下列的解释:「因为神以行动显示他的爱,以色列自掳到之地归回。耶和华在前头领导,那些归回的人,将高高兴兴的跟着,因为他们已从想离开神的意念中纠正过来。」[见李德保(J.Ridderos)]

TOP

对第七点的答覆:现在清楚了,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以色列国在不信中重建,因重建以色列国的人迄今还在弃绝基督,「和预言毫无关系」。理由有二:(一)预言从未提及二十世纪的归回与复兴;(二)即使提及,当系指归信神之余民的归回而言。
  
  下列各处的经文清楚表明,悔改的灵的确在从亚述巴比伦归回之时显露(但九l、2、5、6;拉三5、1O、11,六16、22,七10,八35,十11、12;尼一4-11;该一12、 13等等)。
  
  对第八点的答覆:很显然的,以赛亚书第卅五章一节及第六十一章四节等经文所提的在物质与经济上的复兴,也是指从亚述巴比伦归回时候的复兴而言。以赛亚书有四十次以上提及亚述国和亚述人,约有二十次提及巴比伦和迦勒底。两次提及古列发令重建耶路撒冷的圣殿(四十四28,四十五 1)。第十三至廿四章所提被审判的国,包括巴比伦、亚述、非利士、摩押、叙利亚、埃提阿伯、埃及、阿拉伯、以东和腓尼基。这些都是指旧约时代,而不是指主后二十世纪。
  
  在以色列人从掳到之地归回,至基督降生这段期间内,的确有些时期沙漠曾如「玫瑰开花」,这点可在约瑟弗(Josephus)与玛喀比壹书的记载清楚看到。前者言及「恢复从前的繁荣」,「土地的垦种」;后者提及「安稳耕种」,「产量增加」,「人人要坐在自己的葡萄和无花果树下」(弥四4)。因此,把这一类的预言字面上的应验转移到主后二十世纪,不但是全无需要,更是没有根据。
  
  对第九点的答覆:阿摩司(九14、15)真的在讲主后二十世纪的「以色列国」么?在全部新旧约圣经中,主在那里曾针对目前的情况,确切的告诉我们要发生或不会发生的事呢?笔者清楚记得,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本现已停刊的宗教杂志曾登载一连串的文章,详细列举一些预测,声称都以圣经预言为根据。其中一篇称,义大利将以得胜者的姿态出现!这些文章会大受欢迎。但历史本身使这一些的解释显为谎言。还有一些作家自称能预言诸如德、俄、中、美各国所要发生的事,并声称都以圣经为根据!这种预测大为流行是可以意料的,因为人类都有无可救药的好奇心。这种好奇心如能集中于神在实际上所启示的范围以内,当是无法估计的福份。但若想超越申命记第廿九章廿九节所指无穷的求知欲,便完全不再是福份了。甚至柏拉图岂不是曾提及,对神与世界过份好奇的追问,难免有不虔敬的缺陷吗?当好奇变成干扰,好奇心演化为管闲事,那就要密切提防了!过去有人深具信心的预言「以色列」,或耶路撒冷与圣殿绝不可能毁灭。但耶路撒冷曾于主前五百八十六年,再于主后七十年与一百三十五年履次沦陷。
  
  对第十点的答覆:所有时代论者和他们同样想法的人并未完全同意,目前的耶路撒冷不再被践踏。但是这城的各种情况,不是还不稳定吗?甚至乌尔夫(R.Wolff)也承认「践踏」(路廿一24)一词,可表达对这城的轻蔑。加众周知,这种态度直到目前还继续存在。关于这古城重归犹太人掌管是指「外邦人的日子」已经届满一节,在与刊载这种观念同期的「今日基督教」(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廿二日插页十九)有相反的看法发表。该文告诉我们,一致的意见为「外邦人的日子」将不终止,直到基督再来之时。那么,一直要延长到基督再来时这段长远的期间,耶路撒冷和他所代表的人将会继续被践踏了。被外邦人践踏在现时代结束之前,将不会停止。而且,在本处或圣经任何地方,都没有说在基督再来以后,耶路撒冷地区会有任何确实的复兴。
  
  这句经文确曾提及被践踏「直到…」但当经文用「直到」时,不是每一次都是指与上面所提到相反的事。仅就路加福音第廿一章廿四节来说,就绝不可能断定目前属地的耶路撒冷或其中的居民,在基督再来时将进入晴朗、光辉、灿烂的荣耀中。那一短短的连接词(「直到」)在每一实例中,应依照其特殊的上下文来解释。此处的含义只是说,耶路撒冷被践踏,在基督再来一百年、五十年,甚至十年之前,还不会停止,将继续延长,「直到」基督再来的时候(在罗十一25;林前十一26,十五25与启二25,此词有相似的意思)。尤其是在启示录第二章廿五节可以清楚看到,每一章节,事实上应依他本身的上下文来审案。「但你们已经有的,总要持守,直等到我来。」这句话是否说在基督再来之后,便可不必持守所赐给我们那珍贵的属灵宝藏了吗?岂不是更确切的指出,不管如何,我们仍应依靠神在基督里的启示,和这启示在我们自己的经历中所结的果实吗?放弃他吗?绝不!不是今天、明天或后天,而是要藉着传给外邦,将其持守!
  
   因此,在这节经文里,「直等到」这个短词或其他任何字词,都不应解释为预言,在基督刚要再来之前,或当基督再来的同时,犹太人会全国复兴。
  
  让我们暂且假设,在以色列国将要建造另一座圣殿。这殿是否供犹太人聚集来荣耀基督的十字架呢?(加六l4)假如不是,那么像这种圣殿的重建是否进一步的证明,神不喜悦像这样敬拜他的人吗?主耶稣不是说过吗?「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十四6;太一21;徒四12;来十12、14;启七14)。
  
  对第十一点的答覆:此点与马太福音第十九章廿八节有关。彼得问:「看哪!我们已经撇下所有的跟从你,将来我们要得什么呢?」耶稣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这跟从我的人,到复兴的时候,人子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你们也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
  
  上述清楚的指出,在任何意义上;这段预言不是指主后二十世纪所发生的事;也不是指基督再来审判万民之前尚待发生的事;而是指新天新地,即复兴的宇宙中所要发生的事(太廿五31;启廿一1、5;并参阅赛六十五17,六十六22:彼后三13)。这里所说的是给牺牲最大的人庄重的保证。他们要领受特殊份量的荣耀,有份于他们救赎主的荣耀多于许多其他的人(像林前十五41、42;提后二12;启三21,二十4等处经文曾把这报酬的性质显示出来)。在这儿最顺从基督的人,在那儿将是最接近她的人。在「十二个支派」范围以内,特殊的宠爱与尊贵将赐给那些把一切都摆在奉献之祭坛上的人。依照葛罗撒(F.w.Grosheide)所说:「以色列十二个支派」是指「复兴的新以色列…神整个的子民」。无论是指在世界历史自始至终十二支派中的选民(罗十一26),还是指包括犹太与外邦所有的选民(加六16),都是指已蒙重生的信徒;因为凡不洁净的,都不得进到那复兴的宇宙里(太十九28;启廿一27)。所以,这里并未提及犹太人整体归回巴勒斯坦,接着全国归主,是很清楚的。
  
  对第十二点的答覆:哥林多前书第十章卅二节记载,「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神的教会,你们都不要使他跌倒。」使徒保罗依照他特有的方式,在教导哥林多信徒自动的约束使用基督徒的自由。他不愿意他们把绊脚石放在任何人的路上。不仅对「神的教会」信徒要省察自己的行为,不致使会友藉口冒犯;且须对其他的人,即犹太人与希利尼人,同样谨慎、小心、温柔。注意,本节经文并未提到犹太人与神的教会发生关系,有如在使徒的心中,神有两批选民。相反的,犹太人与外邦人一起并提,合为一群的不信者。因此,意思是说,「非信徒(犹太人或外邦人)和信徒,都不要冒犯他们。」非信徒又分为两类:犹太人与外邦人。这里所用的名词,指明这是正确的观点。一方面,为着指明第一类的两个部份,保罗使用结构完全相同的两个名词:二者都是复数,即「犹太人与外邦儿;另一方面,「教会」为单数,用来指第二批的人。因此,本节只表明保罗把(一)不信者与(二)神的教会之间,作个清楚的划分;关于第一批,又分为不信的犹太人与不信的外邦人。保罗绝没有把犹太人和教会合并同提,有如二者都是神特别喜悦的目标。依此,称犹太人将归回巴勒斯坦,接着全国会归主,本节经文没有给如此期望的人以任何的安慰!
  
  所以,想依照目前所发生的事,来证明主在成就关于犹太人的归回与复国之古时的预言一节,显属错误。在结束本章之前,另一件事应予简略说明:
  
  如上所述,以色列复国的各种预言,若是要照字面解释,已在从亚述巴比伦归回这件事上应验了。当然,这些与同样性质关于赐福的预言字面上的应验,并未完全显露他们的含义;预言最终都在基督身上应验,因此同时包括在信靠他的人(无论是犹太人或外邦人)身上应验。

TOP

阿们、谢谢提供解说、使我更明白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一集 神为你预备了恩赐

介绍   「弟兄们,论到属灵的恩赐,我不愿意你们不明白。」(林前 12:1)     我们很高兴能和弟兄姐妹一同来学习属灵的恩赐,这些恩赐是神所乐意赐予他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