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584 | 回復:2 發帖

有关洗礼的问题

借着洗礼,我们公开承认对耶稣基督的死与复活的信心,并见证我们对罪已经死了,及见证我们要以新生的样式而活。这样,我们承认基督是主,是救主,成为祂的子民,并蒙接纳成为祂教会的教友。洗礼象征我们与基督的联合,罪的赦免,以及我们的领受圣灵。它是全身入水,并是基于对耶稣的肯定信心,及悔罪的凭据。此乃依照圣经的教导,并接受圣经教训之后举行。

1.「受洗」一词的含义是甚么?

在基督教界,洗礼的施行,各不相同。有的使用全身入水、有的是滴水、有的是洒水、还有倒水的。圣灵带进上帝教会合一的性质,乃是施行「一洗」(弗4:5),圣经中有关施洗这个词的意义,施洗的作法,及其属灵的意义是怎样说的呢?

  「受洗」一词,译自希腊文动词 baptizo,意为浸入。因其从动词 bapto 变化而来,意为「浸入,或浸在底下」当受洗一词指用水受洗时,其意为将人浸入水下。

  在新约中动词「受洗」一词,用为(1)用水受洗。
(如太3:6;可1:9;徒2:41)(2)比喻基督的受苦与受死(太20:22,23;可10:38,39;路12:50)(3)指圣灵的降临(太3:11;可1:8;路3:16;约1:33;徒1:5;11:16)及(4)洗濯礼或洗手的礼仪(可7:3,4;路11:38……圣经原文使用同一词)。第四种用法,只是指洗除仪文上的不洁净,不能因此说倒水或泼水的洗礼为合法。圣经用受洗的名词指水的洗礼及基督的受死(太3:7;20:22)。

  何威德(J. K. Howard)说,新约「未给予任何证据,证明洒水式是使徒的作法。证据都显明,它是以后引进的」。

新约中的洗礼

  新约圣经所有用水施洗的记载,都是全身入水。我们读到约翰在约但河施洗(太3:6,参阅可1:5)。并且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洗,因为那里水多」(约3:23),只有全身入水才需要「水多」。

  约翰曾将耶稣全身浸入水中。他在约但河中为耶稣施洗。并且在受洗之后,耶稣曾「从水里一上来」(可1:9,10;太3:16)。

  使徒时代的教会也是用全身入水式施洗。当传道者腓利为埃提阿伯的太监施洗时,他们两人「同下水里去」,并「从水里上来」(徒8:38,39)

历史中的洗礼

  基督降世以前,犹太人用全身入水式为外邦改信犹太教的人施洗。关林(Qumran)的伊神斯派(Essenes)为本身的会员及加入的信徒也都采用全身入水式洗礼。

  从地下墓穴,教堂中的画,从地上、墙上、天花板上的图案,从雕刻印下的图形,以及从新约古卷中的插画,「都有力地证实全身入水是基督教会最初十至十四个世纪中正常的洗礼方式」。在古时的大教堂、小教堂中,在北非、土耳其、意大利、法兰西及其它地区废墟中见到的洗礼池,都见证这种洗礼方式的古老性。

2 「洗礼」的意义是甚么?

洗礼的意义,与其举行的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溥鲁枚(Alfred Plummer)说:「洗礼只在用全身入水式举行时,才能显明其充分的意义。」

基督之死与复活的表号

  为水所漫过代表难于承担的患难与痛苦(诗42:7;69:2;124:4,5),因此耶稣水的洗礼预表祂的受苦、受死、与埋葬。(可10:38;路12:50)祂从水中上来,则说明祂的复活(罗6:3-5)。

  「若是使徒教会所用的洗礼是全身入水之外的洗礼式」,洗礼在代表基督受苦上就毫无意义。因此「全身入水洗礼最强有力的论据乃是神学的论据。」

代表向罪而死向上帝而活

  信徒在洗礼中进入主的受苦经验。保罗说:「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祂的死么,所以我们借着洗礼归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借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罗6:3,4)

  信徒与基督的亲密关系可以从下面的话看出来:「受洗归入基督耶稣」、「受洗归入祂的死」、及「借着洗礼……和祂一同埋葬」。何威德说:「在洗礼象征性的行动中,信徒进入基督的死,并且那死真正的成了他的死。他又进入基督的复活。那个复活也成了他的复活」。但是信徒进入主的受苦是甚么意思呢?

1. 向罪而死

  在洗礼中,信徒「在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罗6:5)。并「与基督同钉十 字架」(加2:20)这意思是「我们的旧人,和祂同钉十字架,使罪身灭绝,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因为已死的人是脱离了罪。」(罗6:6-8)

  信徒已经丢弃了他们过去的生活方式。他们已向罪而死,并证实了「旧事已过」(林后5:
17)他们的生命是与基督一同藏在上帝里面。洗礼象征旧生命已经钉十字架。不仅仅是死,也是埋葬。我们「受洗与祂一同埋葬」(西2:12),正如埋葬是在人死之后,因此当信徒下到水的坟墓时,在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时死去的旧生命,就埋葬了。

  在洗礼中,信徒丢弃了世界。受洗的人顺从这命令:「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与他们分别,不要沾不洁的物」(林后6:17),就公开弃绝服事撒但,并公开接受基督进入他们的生命之中。

  在使徒教会中,悔罪的呼召中包括洗礼的呼召(徒2:38)。这样,洗礼也表明真诚的悔改。信徒向他们违犯的律法死了,并借着耶稣宝血的洁净获得赦罪。洗礼的仪式是显示内心的洁净──已认之罪的洗除。

2.向上帝而活

  基督复活的大能在我们生命中发挥作用。它使我们有力量以新生的样式而活(罗6:4)──现在向罪是死的,但「向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却当看自己是活的」(罗6:11)。我们见证,胜过旧人性情得胜的生活唯一的希望,乃是在于已升天之主的恩典。祂借着圣灵赐活力的大能,供给我们一个属灵的新生命。这新生命提升我们至人类经验更高的境界,赐给我们新价值观念、新的追求,以及献身给耶稣基督的新欲望,我们是救主的新门徒。洗礼是我们作门徒的标记。

立约关系的记号

  在旧约时代,割礼是上帝与亚伯拉罕之间立约的记号(创17:1-7)。

  上帝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与民族及属灵两方面有关。割礼是民族的记号。亚伯拉罕自己及他家中一切八岁以上的男丁,都受了割礼。(创17:10-14,25-27)任何未受割礼的男丁,都要从上帝的百姓中被「剪除」,因为他已违背了所立的约(创17:14)。

  这约是上帝与一个成人亚伯拉罕所立的,显出它有属灵的重要性。亚伯拉罕的割礼代表及证实他已有的因信称义的经验。他的割礼,乃是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因信称义的印证」(罗4:11)。

  但是单是割礼,并不能保证进入这约真正属灵的领域。上帝的代言人经常警告,若非心灵的割礼就没有用。「你们要将心里的污秽除掉,不可再硬着颈项」(申11:16;参见30:6;耶4:4)。那「心却未受割礼的」要与外邦人一同受罚(耶9:25,26)。

  当犹太人拒绝耶稣为弥赛亚时,他们违背了与上帝立约的关系,就失去了他们是上帝选民的特殊地位(但9:24-27)。虽然上帝的约与祂的应许并未改变,但祂拣选了一批新的人。属灵的以色列人代替了犹太民族(加3:27-29;6:15,16)。

  基督的受死批准了新约。人进入这约的关系,是借着属灵的割礼──对耶稣救赎的死之信心的回应。基督徒有福音传给「那未受割礼的人」(加2:7)。新约要求那些愿意属于属灵的以色列人者具有「内在的信心」,而非「外在的仪文」。一个人可以借着出生的血统而为犹太人,但一个人要成为基督徒,只能借着重生。「原来在基督里,受割礼不受割礼,全无功效,惟独使人生发仁爱的信心才有功效」(加5:6)。重要的是:「真割礼也是心里的,在乎灵」(罗2:28,
29)。

   洗礼,这与基督之间救赎关系的记号,代表这属灵的割礼。「你们在祂里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礼,乃是基督使你们脱去肉体情欲的割礼。你们既受洗与祂一同埋葬,也就在此与祂一同复活。都因信那叫祂从死里复活上帝的功用」(西2:11,12)。

  「既借着耶稣所行属灵的割礼将「肉体情欲」脱去,受洗的人现在就「穿上基督」,进入与耶稣立约的关系。其结果是,他就可承受这约的应许」。「你们受洗归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你们既属乎基督,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照着应许承受产业的了」(加3:27-
29)。进入这项立约关系的人,就经验到上帝的保证:「我要作他们的上帝,他们要作我的子民」(耶31:33)。

献身为基督服务的表征

   耶稣在受洗时,曾接受一次特别的圣灵倾降,代表祂的受膏,或为祂父所分派的工作所作的献身(太3:13-17;徒10:38)祂的经验显示,水的洗礼与圣灵的洗礼是在连结在一起的。受洗而未领受圣灵乃是不完全的。

  使徒时代的教会,圣灵的倾降常在水的洗礼之后。所以今天,当我们奉父、子、圣灵的名受洗时,我们就是被奉献,归上帝为圣,与天上三大权能相联合,去传讲那永恒的福音。

  圣灵借着洁净我们心中的罪,预备我们去从事这项服务。施洗约翰说,耶稣「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太3:11)。以赛亚启示说,上帝会「以公义的灵、和焚烧的灵」(赛4:4),洁除祂百姓的污秽。上帝说:「我必……炼净你的渣滓,除净你的杂质」(赛1:25)对罪说,「上帝乃是烈火」。圣灵必洁净凡降服于祂之人的生命,除净他们的罪。

  然后,圣灵将祂的恩赐提供他们。他的诸般恩赐是「一种上帝特别的赐与。在受洗时赐下,使信徒有能力服务教会,及为那些尚未接受耶稣基督的人服务」。圣灵的洗,赐给早期教会能力作见证(徒1:5,8)。也只有同一的洗,才能使教会有能力去完成她宣讲天国永远福音的使命(太24:14;启14:6)。

象征进入教会

  洗礼是一个人重生及更新的记号(约3:3,5),它也是一个人进入上帝属灵国度的记号。因为它使新信徒与基督联合,它也是进入教会的门。借着洗礼,主将新门徒加入到信徒的团体──祂的身体,教会(徒2:41,47;林前12:13)。于是他们就成了上帝家中的一员。人既受洗就非加入教会的大家庭不可。

TOP

本帖最後由 pedro 於 2011-5-15 11:44 編輯

3. 「洗禮」是否保證一定得救?

基督教導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16:16)。
在使徒的教會中,接受基督之後就自動受洗。它是證實新信徒信仰的一種方式。(參閱徒8:12;16:30-34)

   彼得曾用洪水時挪亞的經驗說明洗禮與得救的關係。在洪水前的時代,罪惡已到達如此深重的程度,以致上帝藉著挪亞警告世人要悔改,否則將面臨滅亡,只有八個人相信,進入了方舟,並「藉著水得救」。

彼得說:「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上帝面前有無虧的良心」(彼前3:20,21)。

  彼得解釋說,我們藉著洗禮得救,正如挪亞與他的家人藉著水得救一樣。當然,拯救挪亞的,不是洪水,而是上帝。同樣的,那將信徒的罪洗除的,不是洗禮的水,而是基督的寶血,「但是洗禮,如同挪亞順從地進入方舟一樣,乃是清潔良心對上帝的回應。當人藉著上帝的大能發出回應時,那藉著耶穌基督復活所提供的救恩就發生效力。」

  洗禮雖然與得救緊密地相連,但卻不能保證得救。保羅認為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經驗,乃是象徵洗禮。「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並且都吃了一樣的靈食,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以色列人過紅海時,全身「浸入」水中,──上面是雲,四面是水──就是象徵式的受了洗。雖然有這樣的經驗,「但他們中間多半是上帝不喜歡的人」(林前10:1-5)。所以今天,洗禮並不保證一定得救。以色列人的經驗「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1,12)。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耶稣的担当

读经:太8:1 - 17 马太福音里的这段经文,记载了耶稣所行的三件神迹,耶稣的目的是要担当人的忧患和疾病。保罗曾经在加拉太书教导我们:“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