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564 | 回復:0 發帖

第十一讲 主是我们的力量【三】

    靠主处环境   刘悦光牧师

经文:腓立比书四:8-23

  http://siervodediosar.sclub.com. ... 2190&extra=page%3D5  

    如果耶稣基督真是我们人生的力量,我们就应该靠这力量。当我们靠这力量时,我们就什么都能作,而其中一样,我们靠着祂可以处每一种环境。

一.向别人学习 (v.8-9)

    首先,保罗要信徒学习一些好榜样。从不同人的身上,我们会学到不同的事。人千万不要自满,不要以为自己已经够了。其实,人若肯谦卑,就一定发现许多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1. 向好的学习(v.8)

    保罗提醒信徒要向一些好的事学习。人若思想,学习好的,他的生命就一定会变得更好。原来一个人的生命能长大,一方面固然要肯让圣灵在里面掌权,作王,但另一方面,人生命能进步长大亦需要学习,向一些「好」的学习,因为,主把不同的人放在我们身边,就是要我们学习,好叫我们能被「成全」。

    我们要学习那些真实的,这样,我们就一定越来越「真」。「真」在现今这个虚假的世代最显得珍贵。神要的是我们内里真实。

    我们要学习那些可敬的。这样,我们就会成为可敬,被尊重。今天,人与人之间缺乏互重,因为人自己先不尊重自己。

    我们要学习那些公义的。这样,人就不知不觉中也变得正直、公义。今天,世界是注重多数,但多数不一定对,圣经要我们注意公义、公道。公义就一定是对。神要我们做一个对的人。

    我们要学习那些清洁的,这样我们就会越来越清纯不杂。人活在这个世界,被这个世界污染了,变坏了。因此,我们要学那些清洁的,好叫我们能从新清纯起来。

    我们要学习那些可爱的,这样,人就会变得可爱,甚至会人见人爱。

    我们要学习那些有美名的。美名不是出名,乃是好名声、好见证。世人追求的是出名,神要我们追求的是美名。

我们要学习那些有德行的。人不是亦不能靠行为得救,但一个真信主的人却需要有好的行为见证。这样才能成为世上的盐和光。许多人批评我们基督教说,你们的道理很真,可惜人很假。就是因为我们忽略了学好的德行。

    我们要学习那些可称赞的。我们不是要追求得别人的称赞,乃是要去看看什么事是值得称赞,是好的,如此,我们里面在不知不觉中就充满了好,人也在不知不觉中变好。
    你我学什么,就会变成什么。我们若向好的学,就一定会变好。

2. 向保罗学习(v.9)

    其次,保罗也告诉信徒要向他学习。凡他们所看见的,听到的,领受的和学到的都要切实去行。因为这样,神就必与他们同在。保罗如此说,不是他骄傲,而是他深知他所有的是从主来的,自己所行的是照主的旨意行,因为他是以主耶稣为一切的。

二. 靠主处环境 (四:10-20)

    这一段是论到保罗怎样处环境,值得我们向他学习。当一个人懂得处环境时,他就会大大喜乐。有些什么环境我们需要学会去面对的呢?

1. 被人思念时    
「你们思念我的心如今又发生。」这是论到被人思念的时候。是的,当一个人被别人思念时,他的内心是会感到温暖快乐的,这是人之常情,并不希奇,也并不难。

2. 在两端时 (V.10-13)
    「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能知足证明一个人真能处环境。

    卑贱与丰富,饱足与饥饿,缺乏与有余是事物的两端。
人生难免有时会落在这两端中,而这两端正是人能否处得来的考验。人人都会夸口说自己是一个很会知足的人,是否如此,经考验就知道。

     酗H能处卑贱不能处丰富,一丰富了就骄傲了,堕落了。有人能处丰富不能处卑贱。一卑贱了就自卑,就不安于份,就去偷、去抢、去作贼。有人两样都不能。两样都能的可不容易。平衡的人生就只有靠主才能做得到。

    保罗不是说说而已,他真是这样的活过来,无论在什么环境,他都能喜乐。在暴风雨中,他像主耶稣一样,能吃饭,能睡觉;在监牢中能唱诗;在捆锁中能传福音;在有的时候,他将所有的去支持、供给别人。这都是他靠主的结果。

3. 在患难时 (V.14)

    「同受患难原是美事。」患难是人人都怕,都想逃避的。人遇患难都认为是倒霉,是报应惩罚。但保罗却看为是美事。当然,这患难是因传福音而来。然而,人若不靠主,在这情况下,不少人就怨神怨人,灵性跌到谷底:不想聚会,不想事奉,甚至想放弃信仰。但保罗靠主加的力量,就能看为主受苦是一件美事,因为他认定那是与主一同受苦,是补满主患难的缺欠。能在患难时有此想法,就真是能处环境了。

4. 有馈送时 (V.15-20)

    人不一定能恰当地面对别人的馈送。保罗在此,留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A.他接纳       
「除了你们以外,并没有别的教会供给我」。明显的保罗是接受了他们的资助。接受别人的帮助,不是人人愿意,亦不是人人做得到。人有时因为自尊心强而 不愿接受别人的帮助;有时不好意思要人的帮助;有时甚至认为接受人帮助是不够信心,不够属灵。能安然接受别人的帮助,需要有正常的心态。

    B.他不求
       但同时,保罗却不企求人的帮助。人在缺乏时,最希冀别人加以援手,甚至求人捐赠,广求人捐输。但保罗却不这样做。他心中只希望信徒能灵性长进,常结果子。这也许给我们看见一条属灵的路:我们若一心只管为主作工,只管把心思意念放在主的事上,供应就自然来,反之,我们若花很多时间在经济的汇集上,我们就会显得缺乏,赤字连年。

    C.他奉献
      保罗得了信徒送来的金钱,不是专为己用,他把它当作祭物,献给神。也许,他把它送给更有需要的人,他成为一流通的管子,好像活水长流,不断有供应,亦不断有施出。许多时,我们有了钱财,我们就死守住它,不懂得用它,更不懂得奉献,这样,我们就成了财奴,而不是财主。

      司布真牧师告诉会众说:「你们要努力赚钱,努力储蓄,努力奉献。」这岂不是我们如何处理金钱的一个好建议么?
  
讨论问题:

一.我们生活中,有那些情景叫你感到难以应付的?如何能面对?

二.我们常谈适应,为什么适应如此不容易?原因在那里?

三.新约时代还须要守十一奉献吗?将十一奉献私下赠送给有需要的人可以吗?

四.我们在失意,缺乏时,向人吐吐苦水,发发气,算不算不懂处卑贱?这样做可以不可以?

五.处贫穷容易呢?还是处丰富容易?为什么?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关于圣经里说的审判日是什么呢?

按着定命、人人都要死一次、死后还有《审判》希九:27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