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396 | 回復:0 發帖

新约 约翰二书 简介【24】



约翰二书    共1章   属于: 普通书信

作者: 使徒约翰

写作物件: 蒙拣选的太太和她的儿女(可能是指一个地方教会)及各地信徒。

写作时间: 大概是公元90年

背景: 这位姊妹和她的家人显然参加一个由约翰作监督的教会、他们之间已经建立了稳固的友谊。约翰提醒她要防备假教师。

要旨: 强调跟随基督便要实践真理和爱、警告信徒要防备假教师。

第二卷书信含有一世纪书信风格的全部元素。作者自认为长老,「蒙拣选的太太和她的儿女」大概是指教会和她的会众。从结尾「那蒙拣选之姊妹」的问安中,确定了这样的分析。

  此书信的主旨分为两方面。首先,是劝这位「太太」要「彼此相爱」(第5节),接着便界定爱的本质为遵守「他的命令」(第6节)。

  另一个较强的元素,是向那些迷惑人拒绝承认基督,和说服其它人这样做的人,提出警告。那些拒绝承认基督的人,不要把他们接到家里,爱其实也有它的规限(8-11节)。这些迷惑人的,大概就是第一卷书信所指出的同一个异端。

  信件以答允进一步面对面沟通来作结。探访的目的将会是「使你们的喜乐满足」(参约壹一4)。

使徒约翰亲眼见过真理和爱、因他曾经和耶稣生活在一起、这些经历影向他所写的书卷(约翰一、二、三书和启示录)都充满了爱这个主题。

真理和爱对基督徒来说是绝对重要和不可分割的、约翰二书是约翰写给一位太太和她的儿女的短信、也有相同的主题、他劝她们要遵行真理、要顺服神、要爱神和彼此相爱、防备假教。
我们只需要几分钟便可读完这封书信、但信中的信息却应实穿我们生命的始终。这位充满智慧、年纪老迈的基督仆人所写的这几段话、信得你去深思反省和重新立志、作一个高举真理、有爱心、又顺服基督的人。

◆太太啊,我现在劝你,我们大家要彼此相爱。这并不是我写一条新命令给你,乃是我们从起初所受的命令。我们若照他的命令行,这就是爱。你们从起初所听见当行的,就是这命令。5~6节

☆★☆读经提示☆★☆

一、何谓在真理中行事(4节)和起初所听见的那命令(6节)?两者有甚么关系?

二、本书描述的敌基督(7节)有那些特性?他带来甚么祸患?

三、信徒该如何对付异端分子(10~11节)?




主后  31/7/2009    Rosa    Bs.As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新约 提摩太前书 《第一课》

问安和祝颂 - 在上帝的家中 经文:提前一:1 - 2 主旨:从保罗的问安语,看保罗和提摩太的师生与父子的关系﹔从祝颂中,看在上帝的家中有什麼特徵。 一. 我曾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