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847 | 回復:0 發帖

哥林多后书



一 引 论

  (关于保罗与哥林多教会的创立,和写哥林多前书的背景,请参阅前书的导论。)


  本书的写作背景大致如下:


1.保罗在以弗所写完哥林多前书之后,又再听到有关哥林多教会问题的报告,他便决定往哥林多一行。他这行是责备的性质,目的是使哥林多信徒忧愁,而他自己也因他们忧愁(参林后二1)。



2.回到以弗所后,保罗再写信给哥林多教会(参林后二4:「流泪写信」),但这信未被保存下来。



3.使徒行传二十章1节记载保罗离开以弗所到马其顿,在那里遇见提多(参林后二13),得到关于哥林多教会的好消息,于是在特罗亚写成哥林多后书。一方面表达他的喜乐,另一方面也给教会一点提醒,时约主后5610月。



4.写信后不久,保罗亲到哥林多,收集捐款,然后回耶路撒冷。


二 内容纲要

  全书可分为三大段:


1.患难中的安慰(一至七)

  第一至七章的主题是「患难中之安慰」。在事奉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如果清楚地认定那将这事奉交托我们的救主,并祂的大能,便可以在患难中得到安慰和喜乐。保罗用他与哥林多教会间的问题作为背景,将这个在患难中得安慰的主题带出来。


i.引言(一111

  在新约的书信中,作者常用问安语和谢祷作开始,但这些卷首语却带有引言的作用,将书中的重要主题介绍出来,哥林多后书也是这样。


  在一章12节的问安语中,保罗和哥林多前书一样,强调神的指派,及神在教会中的主权。让哥林多的信徒面对着他使徒的身分。


  在一章37节的谢祷中,保罗介绍出在患难中得安慰的主题。指出神一切安慰的源头(一3),但也提醒信徒受安慰的目标乃是要使这安慰也临到别人。正如保罗为哥林多的信徒受患难,而且哥林多的信徒也经历这患难,但保罗深信他们必得安慰和拯救(一57)。


  保罗跟着讲述他所面对的困难,要求哥林多信徒为他代祷(一811)。


ii.为自己的行动辩护(一12至二4

  保罗在一章12节至二章4节中,解释他行程的改变,表示他并不是一个善变的人,是专心一意地事奉神的。并且指出行程的改变主要是叫哥林多的信徒不至受更多的苦。这计划上的正直也代表着他信息上的正直,因这信息是从神而来,而神是永不改变的。


iii.要求教会赦免那受责罚的人(二511

  在这段中,保罗要求哥林多教会赦免那令多人痛苦的人,因他已受足够的刑罚。这要求也是引入以下一段的主题,指出所事奉的福音是一个使人和睦的信息,因此我们当在爱心中赦免得罪我们的人,以免撒但有机可乘。


  在二章1213节,保罗描述他离开以弗所到特罗亚,再到马其顿。但在二章14节至七章4节,保罗转而描述他的职事,然后按着这职事的特点,对哥林多的信徒作出劝勉。在此之后,在七章516节,他才再描述他到了马其顿后的事迹。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耶稣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请看启示录十九章十六节:"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着说,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这节圣经是描绘主耶稣再来时,祂要审判地上列国,那时祂以万王之王、万 ..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