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3122 | 回復:1 發帖

当神静默时……




路得记是一卷很特别的书卷,因为这书不是记载一些伟大神迹的故事,而是一个有关两个寡妇(拿俄米及路得)求生的经历。全书提及了神共23次,包括「耶和华」17次,「伊罗兴」共4次,「全能者」有2次,但全书没有记录神的说话,而唯一提及神直接的行动,是一章6节(听见耶和华眷顾自己的百姓,赐粮食与他们)及四章13节(耶和华使他怀孕生了一个儿子);前者是间接听闻的,后者却是圣经叙述者直接说给读者知道。不过,这两节经文是位于全书的开首和结尾的位置,也是扭转整个故事的转折点。拿俄米若不是听见神眷顾犹大地,她就不会返回故乡,故事也不会发展下去;而到了故事的结局,神使路得生下儿子,这正是解决全书一开始的问题所在 ── 失子。

神的作为不仅解决以利米勒家族的问题,也使整个以色列民族蒙福。诚然,书中甚少记载神的行动,不过从故事人物的口中,却经常可听见神的名字,如:愿耶和华恩待你们(一8);愿耶和华重重地降罚与我(一17);愿耶和华与你们同在……愿耶和华赐福与你(二4);愿耶和华照你所行的赏赐你(二12);愿那人蒙耶和华赐福(二20)。由此可见,在故事人物的心中,神不是远离人群,而是经常介入人间日常的生活,且福祸都是由祂掌管。无可否认,本书从字面的记载来看,神是一位「沉默」的神,不过并不表示祂不理会人间的事情,反之,祂是一位「行动的神」,推使人不断向前行,正如路得、拿俄米及波阿斯三人虽面对种种困境,但仍然向前行,让神介入他们的生命之中。

此外,在叙述者的情节铺排上,我们可留意二章3节及四章1节的「恰巧」,叙述者以此表达本故事段落的发生,并非经由人为的安排,而是不断暗示读者,此事件乃是由神掌管。因此,神在整个路得记的故事中虽然没有说话,但祂仍不断行动,伸出施恩的手。

无可否认,当我们面对逆境,我们确实很想听见神的说话,甚至渴想经历超自然的神迹,不过,神的工作不一定是超自然轰轰烈烈的,反之经常是以最平凡的途径显明出来,显在最平凡的人身上。其实只要我们多点留意周遭一切发生的事,细心欣赏身边的一切人和事,我们便会察觉神介入人一切的生活之中。正如在路得中看似最普通的怀孕(四13)或是饥荒的终止(一6),叙述者均强调这些事情均是神的作为;而叙述者也藉由波阿斯之口,说明神乃是施恩怜悯投靠祂的人(二11~12)。所以,当我们走到灰心绝望的地步,即使看似神是「静默不语」,不要忘记神的行动其实是没有停止,祂仍然与人同在,即使看似神封了那条道路,但其实祂是为我们开了另一扇窗。

反思:当你面对逆境,你会如何细察神的同在?


作者:李锦棠

我们也许会遇到痛苦,但切不要消沉和失望。今天就有机会经历神的眷顾。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耶稣的担当

读经:太8:1 - 17 马太福音里的这段经文,记载了耶稣所行的三件神迹,耶稣的目的是要担当人的忧患和疾病。保罗曾经在加拉太书教导我们:“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