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3905 | 回復:2 發帖

恰巧-路得记四章1至2节



路得经过在打麦场的一夜,便返回家中,与婆婆拿俄米述说了一遍在打麦场上的事。内奥米最后鼓励路得安坐等候,深信波阿斯必会遵守其诺言。

波阿斯在禾场答应路得的事,立刻便采取行动,到了城门口找那位至近的亲属。「城门」是以色列人审理争讼事件的地方(创二十三10;申二十一19),是审判官处理司法问题的地方。波阿斯坐在那里,一方面向城中长老寻求认可司法程序来处理路得的事宜;另一方面,要找寻那位比他更近的亲属。城门口是男子每天往田地工作的必经之地,因此留在那里等候比四周去找寻更有效。不过,要在某时某刻找一个人,又绝非易事。故此,经文接着用了一个字词,就是「恰巧」──恰巧波阿斯所说的那至近的亲属经过。恰巧原文是「看哪」,在路得记共出现五次(一15,二4,三2、8,四1),描写正当那时发生的事,用意在吸引观众的注意力。

不是波阿斯碰上好运气,而是一切都是神的掌管和带领。事实上,路得记的核心主旨是指出神的作为在很多时候不是明显直接的,但又是真实确定的。

深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好多事情看似巧合,甚至有些基督徒往往说「好彩」,但其实我们所遭遇的事没有「运气」可言,一切都有神的心意,只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神给我们的「惊讶」。

我们要以信心和行动响应神的引导,这样便可以跟随的神的指引而经历祂丰盛的恩典。

冷漠与热情-路得记四章3至8节

波阿斯在城门等到那至近的亲属出现,然后便招聚了十个长老,开始向那至近的亲属提出要求。

第3及4节记载波阿斯对那亲属说话,主要提及买地的事。然后他指出那亲属有优先权,不过,那亲属当然也可选择不买。由此可见,波阿斯按规矩行事,而同时也促请那亲属尽上他的责任。

最后,那亲属回复我肯赎(4节),这回复就更加强故事的悬疑性,因为读者必然会追问波阿斯买不到那块地,是否表示他也娶不到路得?事情可谓峰回路转,因为第5节是一个转折点,当那亲属答应买赎拿俄米的土地,其实已符合了律法的基本要求,可是波阿斯却提出另一个要求:你从拿俄米手中买这地的时候,也当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产业上存留他的名。事实上,律法没有规定要为亲属买地又娶死人的妻子,但是波阿斯这样做,就是要使死人在产业上存留他的名,就是说他要把拿俄米卖出的土地恢复到路得的丈夫玛伦的名下。

于是,那亲属便说:这样我就不能赎了,原因是恐怕于我的产业有碍(6节)。这位至近亲属所关心的,就是现今买赎的那块地究竟是否长期拥有。按律法的要求(利二十五8~10),那人虽然买了土地,到禧年就要把土地归回本家。但那时年老的拿俄米没有后嗣,就等于不用归回。然而,波阿斯却要在使死人在产业上存留他的名,因此,当路得再结婚的话,她亡夫的产业就要归于路得的后裔,这表示那亲属不能长久得到拥有权,结果对自己全无好处,还要花钱买赎拿俄米的土地,照顾路得和她将来的后裔,因此他的如意算盘打不响,便决定把赎业的权利让给波阿斯了。第6节的我不能赎了是回应第4节的我肯赎,不过是一相反的对照。

这位亲属很明显由头至尾都以利益着眼,没有承担律法上有关赎业近亲的责任,更没有怜恤贫乏人的心;他的冷漠与波阿斯的热情却成了强烈的对比,波阿斯「买下」路得却非律法的要求,而是他甘心乐意为了别人而作的事。

TOP

千万不要忽视在神与你的这种关系中,神所给予你的爱、力量和资源,也不要让苦痛和失望使你错失通向光明的良机。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二课 神希望你认识他的恩赐

介绍   在第一课我们学到了,神将属灵恩赐赐给所有的信徒,他希望每个信徒都能忠心的使用恩赐,并且以"爱" 作为使用准则,使恩赐更有意义,现在我们要来学习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