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4427 | 回復:2 發帖

[宗教&信仰] 偶像无能(上)



人物塑造给人的印象是作者如何塑造、刻画人物,而人物往往限定在叙事里的男人、女人,其实人物塑造不单是人物,也可以是死物。本文会以士师记的偶像为例说明。

士师记记载以色列人因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而招致神的刑罚,士师记作者如何描述偶像呢?从以下三组经文(引自《圣经新译本》)可见一斑。


第一组经文:以笏行刺伊矶伦 自己(以笏)却从靠近吉甲的众雕像(《和合本》作凿石之地)那里回来,说:「王啊,我有一件机密的事要对你说。」王说:「暂不要说。」侍立左右的人都离开他出去了。(三19) 他们耽延的时候,以笏已经逃跑了;他经过众雕像那里,逃到西伊拉去。(三26)

第二组经文:亚比米勒杀示剑楼约一千人 示剑楼的众人听见了这事,就逃入伊勒比利土庙的地穴里。(九46) 于是众人也各自砍下一根树枝,跟随着亚比米勒,把树枝放在地穴上,放火烧了地穴,以致示剑楼的人都死了,男女约有一千人。(九49)

第三组经文:参孙杀死非利士人三千人 非利士人的领袖聚集起来,要给他们的神大衮献大祭,并且欢乐庆祝;他们说:「我们的神把我们的仇敌参孙交在我们手中了。」……那时房子里满了男男女女,非利士人的领袖也在那里;在房子的平顶上约有三千男女,都在观看参孙耍把戏。(十六23、27) 参孙便抱住那支着房子中间的两根柱子,右手抱一根,左手抱一根。然后参孙说:「让我与非利士人同归于尽吧!」于是尽力屈身,房子便倒塌,压在众领袖和房子里所有的人身上。这样,参孙死的时候杀死的人,比他活着的时候杀死的人还多。(十六29~30)

上述三组经文都与杀敌有关,死者由一人、一千人到三千人,性别也由男人到男女都有。值得留意的是,士师记作者记载这三次杀敌都提及偶像。以笏行刺前后都提及众雕像,亚比米勒在伊勒比利土庙的地穴烧死敌人,参孙也在大衮庙杀死三千男女,甚至将大衮及大衮庙拆掉。这些偶像由无名到有名,由众数到单数。综观这三段记载,作者明显要指出,偶像不论是有名或无名的,不论是一个或全部,全都不能保护它的信众,信靠它的只会招损,甚至生命难保。

按基督教的术语,偶像除了指「菩萨」类的东西外,也可指任何取代神的东西,包括配偶、子女、职业、学历、教牧、宗派、传统、个人理想、自以为好的做法等。昔日以色列人因为拜偶像/菩萨,士师记作者就用这三段记载,巅覆他们的想法、价值观和世界观。

今天我们是否要遇见人命伤亡,才明白、认定神是人生唯一的倚靠,以别的取代神,只会自招败亡。

偶像无能(下)

上一篇文章论及偶像无能,它不能保护信众,信靠它的只会招损,甚至生命难保。这一篇文章继续探讨士师记作者如何塑造偶像。

士在第十七至十八章,作者记载米迦如何拜偶像,也交代了这个偶像的由来,以及它如何辗转落在但支派手中:

「……我分出这银子来为你献给耶和华,好雕刻一个像,铸成一个像。」(十七3)   
他母亲将二百舍客勒银子交给银匠,雕刻一个像,铸成一个像。(十七4)   
窥探地的五个人走进去,将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并铸成的像,都拿了去。(十八17a)   
那五个人进入米迦的住宅,拿出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并铸成的像(十八18a)   
祭司心里喜悦,就拿着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并雕刻的像,进入他们中间。(十八20)
士师记的作者首先交代,米迦的母亲发现原来偷钱的是自己的儿子,为免咒诅成真,就替他造偶像,盼望为他作福,重得耶和华的福气(十七2~3)。作者在此带出两点:第一,偶像是人手所造,不是自有永有的;第二,造偶像是想得到神赐福。

跟着,作者在十八章17、18、20节,三次重复拿,包括拿了去、拿出、拿着。可见作者突出偶像可以被人拿来拿去,任人摆布。这描述是极讽刺的。这说法与以赛亚书的主张相似:

你们究竟将谁比神,用甚么形象与神比较呢?偶像是匠人铸造,银匠用金包裹,为它铸造银炼。穷乏献不起这样供物的,就拣选不能朽坏的树木,为自己寻找巧匠,立起不能摇动的偶像。(四十18~20)

铁匠把铁在火炭中烧热,用锤打铁器,用他有力的膀臂锤成;他饥饿而无力,不喝水而发倦。木匠拉线,用笔划出样子,用刨子刨成形状,用圆尺划了模样,仿照人的体态,做成人形,好住在房屋中。他砍伐香柏树,又取柞树和橡树,在树林中选定了一棵。他栽种松树,得雨长养。这树,人可用以烧火;他自己取些烤火,又烧着烤饼,而且做神像跪拜,做雕刻的偶像向它叩拜。他把一分烧在火中,把一分烤肉吃饱。自己烤火说:「啊哈,我暖和了,我见火了。」他用剩下的做了一神,就是雕刻的偶像。他向这偶像俯伏叩拜,祷告它说:「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四十四12~17)

起初,米迦有了偶像就以为可以得到耶和华赐福。一旦失去偶像,他就说:「……我还有所剩的吗?」(十八24),《现代中文译本修订版》则译作「……我甚么都完了!」人以偶像为倚靠,最终只会一无所有,甚么都完了!现在偶像落在但支派手中,所以读者可以预期但支派的下场,十八章30节也正交代了这点:但人就为自己设立那雕刻的像。摩西的孙子、革舜的儿子乔纳单,和他的子孙作但支派的祭司,直到那地遭掳掠的日子。这里所谓直到那地遭掳掠的日子,是指北国以色列被掳,所以,他们的结局也是一无所有。

偶像无能,不能保护信众,偶像无力,倚赖它的只会一无所有。

士师记作者,以米迦和但支派为鉴戒提醒我们,不论个人或群体,这个真理都是真实的。这也与第一章形成鲜明对比,不论犹大支派,或迦勒家,倚赖、顺服耶和华的必蒙大福。

今天,你所倚赖的又是甚么呢?

TOP

偶像本来毫无价值,竟然在人的生活中取代了神。有些人殚精竭虑地追逐金钱、成就、财产、事业,把这些当作偶像,如果这些偶像被挪去的话,就只剩下空壳。
要想保护你自己不受那样的损失,惟有将你一生全投入永活的神身上,他是你永远不会失去的。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新约 提摩太前书 《第一课》

问安和祝颂 - 在上帝的家中 经文:提前一:1 - 2 主旨:从保罗的问安语,看保罗和提摩太的师生与父子的关系﹔从祝颂中,看在上帝的家中有什麼特徵。 一. 我曾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