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744 | 回復:3 發帖

耶稣基督是天上的大祭司




   经文:来二17-18,三1-2,七17、21、28;启一12-16

  希伯来书多次多方的启示主耶稣是天上的大祭司,要我们因着认识祂而信心坚固,效法祂脚踪,活出讨神喜悦的生活和事奉。现在我们一起来思想本书所记载有关主耶稣是大祭司的经文,得以更深认识祂。



耶稣基督是慈悲的大祭司


  经上说:"他凡事该与他的弟兄相同,为要在神的事上,成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为百姓的罪献上挽回祭。他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来二17-18)经文里的"慈悲"原文是"满有怜悯";"忠信"是信实,忠心之意。请我们先来思想主耶稣满有怜悯这一方面:

  经上说:"他在神的事上,成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即说出祂在神救恩的事上是满有怜悯的来舍己拯救世人。原来我们都是一班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不配得救的人,我们所有的"义"不过是污秽的衣服,是何等亏缺神的荣耀。然而主因着祂的大爱和怜悯,甘心乐意撇下天家的荣华而降世为人,为世人受尽人生诸般的苦楚,且忍受被钉十字架的痛苦,为要怜悯拯救普世面对灭亡的人。不但如此,对于所有蒙恩得救的圣徒,祂更是满心怜悯、大有慈悲的主,祂最了解、体恤我们一切的软弱和所面对的试探,如经上说:"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来四15)所以,若是你现今正身处在试探中,或是面临对生活困苦,四面楚歌,或是你正落在心灵软弱中,请别忘了你有一位天上尊荣的大祭司,祂正在顾念你,必在你受试探之时给你开一条出路使你能忍受得住。(参阅林前十13)是的,祂必亲自加给恩典使你胜过一切的艰难。正像昔日在提比哩亚海边打不着鱼的门徒,他们心灵既软弱又失落,因他们远离了主的托付,回旧途打鱼,真是身心都疲乏、软弱;然而,恩主并没有因他们的失败而弃绝他们。不!主反而是站在岸上,一直注目关心他们。祂不但行了神迹赐他们一网满满的鱼,又亲手为门徒预备了早餐和取暖的炭火。如此无微不至的厚爱,真令门徒心灵和身体都得恢复,重新得力回到主的托付里。(参阅约廿一章)

  还有,西门彼得可说是尝过主恩爱的人,郄在主受难时发咒起誓三次不认主,然而主仍以不变的爱感动他悔改。在福音书中记载主复活时,特嘱咐几个爱主的姊妹说:"你们可以去告诉他的门徒和彼得说..."(可十六7)这里特意提到"和彼得",因彼得的失败最厉害,故必是最伤心最觉不配作主门徒的,且必无面目见主;然而,恩主却是以爱到底的爱来爱彼得,这是何等的怜悯。

  亲爱的弟兄姊妹,无论你现在身处何地、何事、何境况,主都知道,祂是天上慈悲的大祭司,祂能体恤拯救我们。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四16)哦﹗虽然我们身处的环境可以不断改变,甚至难处可以不断加多,然而我们所需要的乃是神的怜恤和恩典加多,就能叫我们得胜有余了。因此,常常靠着祂,坦然无惧的来到神施恩宝座面前祈求,实是我们得怜悯、蒙恩惠的途径。请问你有仰望祂的怜悯,时常祷告父神吗?昔日,以色列人有何需要都是借着祭司来祈求神,今天我们既有耶稣基督成为我们的大祭司,就应凡事借着祂,以祷告、祈求和感谢来支取父神所赐够用的恩典,使你能像保罗那样,甚么时候软弱,甚么时候就刚强了。所以要常有这样的心: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

耶稣基督是信实忠心的大祭司


  经上说:"同蒙天召的圣洁弟兄阿,你们应当思想我们所认为使者,为大祭司的耶稣;他为那设立他的尽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尽忠一样。"(来三1-2)神要我们所有蒙召的圣徒都来思想耶稣──我们天上的大祭司。我们不仅要思想祂的大爱和大怜悯,还要思想祂的忠心,即祂对父神的尽忠,就如祂虽然是父怀里的独生子,拥有天上一切的荣耀,身份远超越众天使和神的众仆人,并所有受造之物,然而,为着遵行父神的旨意,祂情愿离开天家的荣耀,降世为人,且生在极卑微的马槽里,取了奴仆的形像,居住在无名小城拿撒勒三十年之久,受尽人的貌视。祂忠心降服在神大能的膀臂之下,直到神的时候满了差遣祂出来尽职。在祂三年半尽职其间,祂不凭自己作甚么,祂一切所言、所行、所作、所教导的都是照着父的旨意来荣耀父。(参阅约五30)祂又在短短三年半的时间里讲了无数的真理,行了数不尽的神迹,正如使徒约翰描绘说:"耶稣所行的事,还有许多,若是一一的都写出来,我想所写的书,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约廿一25)可见,主耶稣是何等的殷勤和忠心。在福音书里常让我们看见祂清早就到旷野去祷告神,然后从早到晚四处传天国的福音,医治各样的病症,教训各方群众,有时,还整夜祷告父神,次日又开始作神的圣工。哦!祂是何等的殷勤、劳苦、尽忠于父神。以赛亚书五十二章14节曾以豫言描绘主说:"许多人因他惊奇(他的面貌比别人憔悴,他的形容比世人枯槁。)"这句话正说出了主耶稣因着格外的殷勤和劳苦而面貌憔悴。所以,在有一次祂和犹太人的对话中,犹太人竟然估计祂是四十多岁的人(参约八57)其实,那时祂才三十岁出头。由此可知,主耶稣是何等忠心于父神所托付的圣工。

  弟兄姊妹,我们再来思想我们天上的大祭司主耶稣是怎样对父神尽忠,祂的忠心远远超越历代所有神的仆人。在旧约时代所有神所拣选的大祭司都是为自己和百性的罪来献上各样的祭,但耶稣并没有犯罪,祂却甘心乐意为世人的罪被钉在十架上,亲身成为赎罪祭,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在十架上受尽一切的痛苦,特别是与父神分离之苦。如经上说:"基督到世上来的时候,就说,'神阿,祭物和礼物是你不愿意的,你曾给我预备了身体;燔祭和赎罪祭是你不喜欢的;那时我说,神阿,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经卷上已经记载了。"(来十5-7)。哦﹗主耶稣就是这样以自己的身体当作祭物献给神,不但在祂三十三年半的生活事奉中,全然成为活祭献给神,更是在十架上以自己的身体来成为赎罪祭,为要满足神公义的要求,成全神的救恩,这是何等的尽忠啊,也实为我们的榜样。

  弟兄姊妹,现今我们既因着主的救赎同蒙天召、同被拣选、同为祭司,得以在神的家中事奉神(参阅彼前二9),就应常常思想恩主,靠着祂来效法祂在神的事上尽忠,以自己的身体当作活祭献给神,把我们上好的时间、精力、体力、全人都献给神,为主而活,忠心广传福音,照顾圣徒,尽自己从主所领受的职分,殷勤多作主工,那日便得以欢然见主。

  再说,主耶稣的忠心不但显在被钉十架至死忠心,祂更是在复活升天坐在神宝座右边后永远为众圣徒祈求。如经上说:"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来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祂是长远活着想,替他们祈求。"(来七25)又说:"我不但为这些人祈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信我的人祈求。"(约十七20)哦,我们的大祭司恩主耶稣实为我们的榜样。现今教会祷告的职事,就是在地上与主配合,照着主的意思来祷告父神。今天神的众圣徒都应该加入这代祷的行列,为着神的国和义,为着万人得救明白真道来代祷,为着神的众教会和众圣徒来代祷,要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在此儆醒不倦,恒切祷告,作一个名副其实的祭司,以祷告来事奉神,且常常靠着耶稣以颂赞祭给神。这样在祷告、代求、颂赞的事奉上也显出忠心,到那日必能蒙主称许。

TOP

耶稣基督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


  让我们从神的话来分辨天上的大祭司与地上的大祭司有何分别:

  地上的大祭司都是照着亚伦的等次,经历软弱和失败,也受死的限制不能承受职份到永远,更不是用起誓立的。他们都是在律法以下软弱的人,并且要不断的为百姓和自己的过犯献祭。反观基督为大祭司乃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大祭司。圣经论到这麦基洗德是无父、无母、无族谱、无生之始、无命之终,乃是与神的儿子相似。(参阅来七3)他是远超越信心之父亚伯拉罕,故能给亚伯拉罕祝福,因他乃是耶稣基督的代表。因此耶稣基督为大祭司的职分是永远的。还有基督是以神爱子的身份,蒙神起誓立为大祭司的,是更加尊荣的。如经上说:"你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来七17)又说:"主起了誓决不后悔,你是永远为祭司。"(来七21)又说:"但在律法以后起誓的话,是立儿子为大祭司,乃是成全到永远的。"(来七28)再说,主耶稣并没有犯罪,祂不像那些大祭司那样每日需先为自己的罪,后为百姓的罪献祭,祂不需要多次为百姓的罪献上,只是一次献上自己成为赎罪祭就成就了永远的救赎。(参阅来七27)

  耶稣基督是升上高天尊荣的大祭司,坐在神宝座的右边,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连今世和来世的都超过了。这实在是圣徒们何等的保障,因"他既得以完全,就为凡顺从他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来五9)祂更是成了新约的中保,成了我们救恩的保障。因着祂我们能以得救称义、成圣;因着祂,我们能蒙神悦纳和眷爱。所以,我们必须持定所承认的道,凭信心跟从祂,时时住在祂里面,靠着祂得以在神面前有信心,讨父神喜悦。经上说:"我们所讲的事,其中第一要紧的,就是我们有这样的大祭司,已经坐在天上至大者宝座的右边。"(来八1)是的,对圣徒而言,认识天上大祭司主耶稣已经得胜得荣耀实在是第一要紧的。这样会使我们对主更有信心,更凡事仰望祂,连于祂,多方经历祂的得胜。

TOP

耶稣基督是大祭司治理神的家


  圣经让我们看见,主不但借着救赎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使我们得以进到父面前,祂更是治理神家的大祭司。如经上说:"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来十21)又说:"基督为儿子,治理神的家。"(来三6)旧约时代的大祭司是治理圣殿,新约时代主是治理神的家,神的众教会。可见,主是何等关心祂的教会,因祂要带领神的众教会走在神心意的路上。所以,在启示录一至三章里,主不断向众教会说话,包括说责备、审判、警戒、勉励、称赞的话,祂更是以慈祥大祭司的身份在七个金灯台中间行走,特意表明祂关心祂的众教会,祂是治理神的家之大祭司。

  请我们一起来思想启示录一章12至16节:"我转过身来,要看是谁发声与我说话;既转过来,就看见七个金灯台;灯台中间,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长衣,直垂到脚,胸间束着金带。他的头与发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脚好像在炉中炼光明的铜;声音如同众水的声音。他右手拿着七星;从他口中出来一把两刃的利剑;面貌如同烈日放光。"请留意,主耶稣本是坐在神宝座的右边,但此时却来到金灯台(教会)的中间行走,这说出祂极其关心历世历代的众教会、众圣徒的情形。正如经上也曾说,主为祂的殿心里焦急,如同火烧。(参阅约二17)所以,我们应当体贴主的心肠,凡事忠心于主的托付,顺服元首基督的带领,持守主的道,不弃绝主的名,作一个祷告的人,常为自己和神的众教会,众圣徒代祷,与主同工,满足主的心意。

  昔日老约翰在异象中看见灯台中间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长衣,长垂到脚,胸间束着金带。(启一13)这是大祭司的形像,说出主是以天上大祭司的身份来治理神的家,管理七个金灯台。

  "他的头与发皆白,如白羊毛,如雪。"(14节)说出祂是慈祥的老祭司,全然圣洁,满有慈悲和忠信。

  "眼目如同火焰。"(14节下)说出祂是鉴察人心肠肺腑的主,祂要照出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祂是无所不知的主,正如祂对七个教会常说:"我知道。"(15节)我们岂不要常存恐惧战兢的心来尊祂为大吗?

  "脚好像在炉中炼光明的铜;"(15节)韾音如同众水的韾音。铜像征审判,说出主是审判的主。经上说:"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彼前四17)所以,我们要常存敬畏的心,在今世自守、公义、敬虔度日,那日得以安然见主。

  "他右手拿着七星。"(16节)说出祂完全得胜,因无论世界如何黑暗,教会的情形如何失败,主在历世历代总是为自己的名保守七千人──千万得胜者来成为祂的使者,作祂得胜的见证。请问你是其中的一位吗?

  "从他口中出来一把两刃的利剑。"(16节)说出祂再来审判的情形,祂要以说话来审判全地,祂的话就是两刃的利剑。

  "面貌如同烈日放光。"(16节)说出祂是何等荣耀可畏的主,就如玛拉基书四章2节论到祂的显现说:"向你们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义的日头出现,其光线有医治之能。"又如昔日主耶稣在变化山上向门徒显现时,祂的脸面如日头放光(参阅太十七2)难怪门徒们一看见就仆倒在祂面前,老约翰在拔摩岛上也同样一看见祂就仆倒在祂面前像死了一样。(参阅启一17)试想,约翰如此蒙神重用,倘且仆倒在主面前,何况我们呢?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既有这样一位升上高天尊荣的大祭司耶稣,就应该更深的来爱祂、思念祂、仰望祂、敬畏祂、顺服祂、高举祂、颂赞祂、荣耀祂。但愿祂在教会和圣徒中得着荣耀直到永远。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六课其他圣职服事恩赐

(二):给予、治理、怜悯、帮助 介绍   前一课我们学了罗马书第12章所提的叁项服事恩赐,在研读本课的过程中,我们会逐渐明白基督身体中每一肢体将如何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