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8904 | 回復:20 發帖
在行动中寻找自己

「若我想来想去也找不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没有方向,那该怎么办?虽然说『没有太迟』这会事,但时间仍会在我手中溜走。」有人这样说。

对,时间总在流逝。我们除了在思考中寻找自己,还可以透过行动创造机会,加深对自己的了解,找到志向所在。

机会在行动中,这是我的成长格言。意即当你展开行动,才能够遇上机会。认识自己的机会也是一样,需要在行动之中发掘。

你可能会问 :「但我连方向也未找到,又怎么行动呢?」

多参加不同类型的比赛。

参加比赛不一定为了夺得奖项,比赛往往是我们成长最佳的试炼场。比赛除了开阔我们的视野,还可发掘自己的天赋何在。我深信每一人都是独一无二,有其过人之处的,人们所欠缺的只是一个机会,实践自己的潜能。透过参与不同比赛的过和,我们会有实质体会,感觉到自己的喜爱、挑战所在。

每个人天生都有不同的潜质,等待着我们去发展。而在这过程中,每完成一个目标,你对自己的认识也会多一点。就以登山为例,有些人总以为自己爬不到山顶,

TOP

在行动中寻找自己

「若我想来想去也找不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没有方向,那该怎么办?虽然说『没有太迟』这会事,但时间仍会在我手中溜走。」有人这样说。

对,时间总在流逝。我们除了在思考中寻找自己,还可以透过行动创造机会,加深对自己的了解,找到志向所在。

机会在行动中,这是我的成长格言。意即当你展开行动,才能够遇上机会。认识自己的机会也是一样,需要在行动之中发掘。

你可能会问 :「但我连方向也未找到,又怎么行动呢?」

多参加不同类型的比赛。

参加比赛不一定为了夺得奖项,比赛往往是我们成长最佳的试炼场。比赛除了开阔我们的视野,还可发掘自己的天赋何在。我深信每一人都是独一无二,有其过人之处的,人们所欠缺的只是一个机会,实践自己的潜能。透过参与不同比赛的过和,我们会有实质体会,感觉到自己的喜爱、挑战所在。

每个人天生都有不同的潜质,等待着我们去发展。而在这过程中,每完成一个目标,你对自己的认识也会多一点。就以登山为例,有些人总以为自己爬不到山顶。

TOP

从混乱到清晰的过程

认识自己,从来都是一个厘清价值观的过程(Clarification)。在成长阶段中,我们容易将次等重要、三等重要误以为最重要,以致错误排列人生的优先序,追赶一些对自身成长不是最迫切的课题。也许,在厘清的过程,我们会流泪,会失望,甚至再度落入谁较重要,谁较不重要的谜思;因为在自我认识的过程中,我们都会经历这段混乱的过程,最终都会叫我们清晰及明白更多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我们要做的只是用心经历,用心体会,用心领悟。而为了让大家更明白这一点,我希望跟大家分享一对年青人的故事:

乐民和可欣由中四开始便在一起。当时两人因为只顾谈恋爱而疏忽了学业,成绩下滑,令可欣的父母打算送她到外国留学。二人得知后,顿悟到成绩不佳将会令他们分开,于是随即发奋,结果终于在会考中取得好成绩,能双双在原校继续升学。中六那一年,二人分别被安排到不同的国家交流,见识到世界的广阔,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开始领悟到,爱情在生命中所占的位置,其实只是一部份。不过大家都因为怕对方难过,而没有将

这种想法透露。然而其后,两人的关系却越趋平淡,争执也逐渐增多,更影响了二人高考的成绩。被迫重考的打击令他们痛定思痛,感悟到这阶段最重要的,始终还是读书,于是,协议分开一年,待高考之后才再去想是否重新开始……

故事的结局其实并不重要,重点是乐民和可欣所经历的,正正就是一个从混乱到清晰的过程,一开始是因为某些外来的特发事情而顿悟,接着是在生活中观察而得到内心的领悟,而最后则是亲身经验了切肤之痛后所得到的感悟。

在成长的过程里,你也会经历这些阶段

这是每人必须经历的过程,一个帮助你成长的训练和过程。对于人生的各种课题,答案从来不会从天而降,而是需要我们亲自去感受和体验。

TOP

承担自己才能承担别人

成为别人的祝福,就必须先学会承担自己的责任,才有力去承担别人。

Ryan这样问我:「自己的责任不是自己去承担吗?为什么我要去承担别人的责任呢?」

「不是承担他的责任,承担别人是成为他的随时帮助、在患难时的帮助。

我问问你,你曾受过别人的恩惠或帮助吗?」

「当然试过。」

「就是了,那你明白我刚才说的话吗?」

「承担别人…意思是帮助别人?」

「唔,试问如果每个人都只顾自己,世界会变成怎样呢?就如圣经中亦有教导说:『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八:28)」

「那我要如何才能做到?」

「卢云神父在他著作《辅伤的治疗者》注2中说,假如自己曾受过同样的伤害,就更能体会当事人的心情。意思是如你曾遇过相似的经历,你就能以你的同理心,去了解与你有相似经历的人。但我有所补充的是,我们去协助治疗别人的伤痛前,我们应先处理好自己的创伤。中国哲学亦有此概念,如《礼记》的《大学》篇亦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进行一切大业之前,都是由自身做起。」

「那我应从哪里做起?」Ryan皱着眉问。

「承担自己的责任就是发现自己。除了自我反思,你也可请教跟你熟络的师长或同学,从他们对你的观感中发现真正的自己。但你要找一些与你有真正和深入认识的师长或同学,因为每个人都可以有他的意见,但是这些意见如不是基于真正的认识就很容易出现偏差。」

「自己的事不是自己最清楚么?为什么要问其他人?」

「能有自我觉察的能力固然很好,但我们亦要了解自我的限制,我认识一位年轻的基督徒,他学业成绩优异、视野广阔,也热心服侍教会,可是却始终没被教会差派成为小组的领袖。一天他请教牧师个中的原因,牧师只是问了他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你的付出是为了荣耀神还是自己?』这位年轻人恍然大悟,原来他一路的付出也是为了炫耀自己的能力,所以一直难以与神和弟兄姊妹产生由心结连。于是他学习怀着谦卑和感恩的心事奉,后来终于成了学生团契中一位出色的领袖。」

「我明白了,因为牧师的提醒,他才明白自己的不足之处。」

「没错,因为人总会有自己的盲点,所以我们需要从不同的角度了解自己,处理成长时留在我们身上的负面影响。」

TOP

在冲突中作一致性的自己(上)

要踏出安舒区,要离开孤岛,要与别人的心灵连接上,确实并非一件易事。试想想建立关系的路上可以永远都一帆风顺吗﹖当然不可以。那么如何平衡日常生命中的冲突,即不重返旧日不良的相处方式,又不破坏彼此的关系呢﹖

其实自古以来,有人的地方便会有冲突,只是每个人对冲突的见解都不同,应对方法也有异。研究《发现自己》冲突问卷的心理学家汤马士及乔文认为,人在面对冲突时,离不开五种应对类型,包括:鲨鱼型、秃鹰型、狐狸型、乌龟型和玩具熊型,而每个人都在这五种类型之中,分别有自己的主型和副型,透过他们所设计的问卷可测验出来。注2因篇幅关系,不能提供这测验的问题给读者,却想先谈谈这五种类型的不同之处。

鲨鱼型:

鲨鱼型的人重视人生目标,不看重人与人的关系。西方的传统谈判者(Bargaining Approach)就是这一类。他们不畏冲突,敢于谈判,但动机却是希望达自己的利益。他们有如鲨鱼般想把对方吞掉。

秃鹰型:

秃鹰,是一种高瞻远瞩的动物。这类型的人也一样,既有立场,也重关系。他不怕跟别人有分歧,他就像秃鹰般眼界开阔,他认为分歧只是不了解所致。无论是自己或别人,双方的感受

和需要都是需要去尊重和处理的。 他们会努力找出双方的共通点和内心的关怀(Underlying Concern)。

狐狸型:

许多人一听见狐狸便会认为一定是代表狡猾多诈,其实这里所说的是狐狸善于因应环境而妥协,他们相信结果决定方法(The end justifies the means)。他们深深明白有得必有失。所以他们对关系的重视也只是一半一半。

乌龟型:

这类型的人表面上好像甚么都不计较,但他们的内心可以是另一个世界。当他要逃避冲突时,可以宁愿放弃自身利益甚至与人的关系来换取内心的平静。

玩具熊型:

就如玩具态一样,这类人较容易任人摆布。这类人十分重视关系,却又认为人与人的关系是脆弱的。他们害怕冲突,甚至会因想逃避冲突而放弃自己的原则与立场。

读完上述的介绍,相信大家也理解那类型的人是最理想,然而,你认为最理想的一类,又是否跟你的性格吻合呢?

TOP

在冲突中作一致性的自己(下) (上)

我就曾经遇过许多人,不太认识自己,故此往往不明白为甚么自己会惹起别人的不满,导致人际关系欠佳;另外不少人则刚刚相反,太知道在甚么人面前要扮演甚么角色,可是太多面具,有时却令他们失去了自我,最终也是活得吃力和不自在。



别急着分辨自己属于哪一类型的人,也不必为自己属于哪一组别而高兴或伤神;因为问卷调查的目的,只为我们可再发现自己。不因冲突的发生而扭曲自我的价值。冲突,也许只是不同人之间相处时产生的副产品。可是,自古以来,中国文化一直讲求的不就是「和而不同」吗﹖纵有不同见解,但仍然保有和谐关系。这正是我们处理冲突时需要保守的心态──既不委屈自己,也不破坏关系。



所以,不管你是甚么类型也好,首先要做的,是发现当下的自己是怎样,认为不恰当的,努力去改变;面对暂时无力改变的部分,我们也试着去接纳自己,然后作一个一致性的你,这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活得自在,能够做回自己(Be yourself)。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寻找我心所爱的【雅歌书】

我夜间躺卧在床上,寻找我心所爱的;我寻找他,却寻不见。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