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7647 | 回復:27 發帖
(16)谨守儆醒

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

圣经清楚告诉我们,魔鬼不是任何人都吞吃的,牠乃是在遍地寻找,寻找「可以」吞吃的人,就是没有警觉意识,没有时刻保守神的话在心,没有常将神摆在面前的人。好比戴维在舒适的生活中,失去了属灵的警觉意识,再加上贪睡晚起,完全没有亲近主的时间,这样的光景令戴维在魔鬼面前,竟然成为一个「可以」吞吃的人;相反的,约瑟虽然年轻,且身为奴隶,但他常将耶和华神摆在面前。就因神在他的右边,以致约瑟在天天都面对可怕的试探时,仍能大声的宣告:「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

神所重用的主仆王峙牧师,年轻时赴上海读大学,同寝室的同学来自富有家庭,一住进宿舍,就想趁尚未开学前,邀室友同上夜总会玩玩。哪知他的室友王峙一住进宿舍,打完招呼,就打开行李,拿出一本圣经放在书桌上,并随即跪下做感恩祷告。这位公子哥儿将这一切看在眼里,心想:「这样的人怎可能去夜总会?」是的,一个谨守儆醒的人,魔鬼便无法靠近、无法吞吃。

作者:姜武城

TOP

(17)钱令人忘记神

恐怕我饱足不认袮,说:「耶和华是谁呢?」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以致亵渎我神的名。(箴三十9)

不少信徒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很难不涉足证券或金融产品的买卖,投资与投机之间的界线,有时也很难划分。但不论从事哪方面的经济活动,这个箴言中唯一的祷告给我们一项重要的提醒:财富可以使人忘记神。就如传道书所说:「钱能叫万事应心。」(十19)有了金钱,人就容易只靠自己,靠金钱本身,令亲情冷淡,令人对神失去信靠之心。不单个人如此,甚至教会或基督教组织也如此。

金钱另一种令人忘记神的方式是使人不再顾念弟兄之情。在尼赫迈亚记中,便曾记述以色列人重建城墙后,一个令尼赫迈亚头痛的问题,是他们当中一些社会的权贵做了违反律法中向弟兄放贷取利的事,以致有些同胞连儿女也要典卖(参尼五1至12)。人类在社会上藉经济手段进行掠夺,令贫者越贫,富者越富,原是古来已有的问题。太过穷乏,固有可能铤而走险,亵渎主的名;但更根本的问题是,社会上富足的人能否顾念贫穷的弟兄,还是不断只求自己的进帐更多?

作者:徐道励

TOP

(18)盲目的人生

有一宗人(注:宗原文作代),咒诅父亲,不给母亲祝福。有一宗人,自以为清洁,却没有洗去自己的污秽。有一宗人,眼目何其高傲,眼皮也是高举。有一宗人,牙如剑,齿如刀,要吞灭地上的困苦人,和世间的穷乏人。(箴三十11至14)

戏笑父亲,藐视而不听从母亲的,他的眼睛,必为谷中的乌鸦啄出来,为鹰雏所吃。(箴三十17)

箴言三十章10至23节,总结了智慧人对当时人间世情的观察。在这样的世代中,这位智者观察到世上有几类人:1. 不顺从上一代的权威,自以为是的人。2. 不承认自己的罪过,自以为义的人。3. 因拥有财富或成就,目中无人的人。4. 握有权威或武器,不停欺压弱者的人。

这是很多没有神或不敬畏神的人的真实写照。17节似乎亦是响应第一类人,基于他们不尊重上一代父母亲的权威,自以为聪明,反成了愚拙。圣经形容这些人「眼睛必为谷中的乌鸦啄出来,为鹰雏所吃。」意思是指他们真正的问题,是缺乏正确的目光,不懂得分辨是非好歹。可见人除非认识神,否则有了钱,有了权,有了知识,有了身分和地位,不等于可以得着人生的智慧,或了解真正的生活之道。

作者:徐道励

TOP

(19)感恩的拦阻

眼有光,心喜乐;好信息,使骨滋润。(箴十五30)

2010年6月《读者文摘》的一篇文章谈及人若怀感恩之心,或多说感谢别人的话,可以令身体制造出更多血清素和多巴胺。而医学上已经证明,这两种物质能使人产生快乐和愉悦的感受。换句话说,感激之心能使人在生理上产生一些微妙的变化,令人身心愉悦!所以,保罗劝勉帖撒罗尼迦的信徒要凡事谢恩」,并认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定的旨意」(参帖前五18),实在极有科学根据!

是甚么拦阻人常存感恩之心呢?相信其中一个原因是常常去跟别人比较。「为甚么别人的朋友比我多?」为甚么别人都听某人的意见,不听我的意见?」我甚至听过有位姊妹向神抗议:「为甚么某位姊妹有独身恩赐,我却没有?」(背后的投诉是为甚么神要让我独身?这对我来说是极痛苦的事,是神迫我如此的。)就如传道书所说,每个人其实都有神所给他的「分」,人不能接受或享受自己那一份,就会产生很多不满、抑郁。人生的际遇各有不同,有些人的困难多些,他们忧伤愁烦,是值得同情的;而另一些人的困难不是不多,只不过他们处理的态度不一样,心境也就会不一样。要相信,神的话「是我脚前的灯、路上的光」,祂自会带我们离开黑暗。

作者:徐道励

TOP

(20)祷告的妻子

……起来祷告……。(路廿二46)

做妻子的要维持自己的事业、健康,又要与配偶沟通,有亲子交流,还要烹调出可口健康的食物等等,每件事都需要时间,往往只得把祷告的时间一再压缩。然而,我们每天的活动,若没有从神来的智慧,没有爱的膏油、动力,我们所做的有甚么果效呢?若单靠人的意思去安排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会轻易地落入魔鬼各样的陷阱里。

奥玛他(Omartian)夫人在婚姻亮起红灯时,不得不开始祷告了,她说这是黔驴技穷后的选择;然而,她的家庭在她认真、恒切的祷告中被建立起来,令家人得着奇妙的改变。她发现祷告所成就的,是她从前苦心经营多年也无法办到的,她自己的生命也在忍耐和等候中更加坚韧。

祷告、信靠、等候是一连串艰难的操练,却是一个妻子帮助建立家庭最有效的方法。基督徒在家庭里的争战是最为频繁而艰难的,祷告是我们最有效的武器;因为「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血气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林后十4至5)要做一个成功的妻子吗?

从祷告开始吧!

作者:海颜


TOP

本帖最後由 沙沙 於 2014-6-15 23:35 編輯

(21)打开天上的窗户

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玛三10)

早年在英国有位弟兄失业已久,且口袋只剩一英磅。那个主日,他奉献了十先令(半英磅)。翌日,某城有一工厂招募工人,买火车票要一英磅,这位弟兄因此只能买半程车票前往,其余半程预备走路。按人看来,他似乎不该奉献那半磅的。哪知,当他走出车站,就看见当地一家工厂招募工人的广告,他去一试就得着了工作,而且工资比他原来要去的那家工厂还高出一倍。

曾有一位牧师主日讲道,劝勉信徒尽力奉献。正当他讲得十分恳切之时,有一信徒起立当场质问他说:「牧师,你岂不是说过,恩典乃是白白给的,好像我们所呼吸的空气,又像我们饮的水;若你以前说的属实,那你现在就不应再提奉献的事。」牧师想了一下,很严肃地回答说:「弟兄啊,你说的不错,恩典是白白给的,好像我们呼吸的空气,又像我们饮的水;但你若要水流到你家的厨房,就必须装设水管,这笔费用非出不可。」是的,付出装设水管的钱,为使水能流入我家;照样,十分之一的奉献是为着打开天上的窗户,让神能够倾福与你。

作者:姜武城



TOP

(22)对信仰认真

但我们已经相信的人得以进入那安息,正如神所说:「我在怒中起誓说:『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既有必进安息的人,那先前听见福音的,因为不信从,不得进去。(来四3至6)

听过道、接触过福音真理的人,也有两种不同结局。当人以谨慎的态度接受神的话,便「得以进入那安息」;相反,轻忽真理的人,便不能进入安息。

以色列人在旷野的经历是一个反面教材,新约也有类似例子,如假先知们呼叫:「主啊,主啊!」又奉主名传道、赶鬼、行许多异能,主却明明的告诉他们:「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参太七22至23)说明那些对神、对真理不认真的人,不能进入安息。

对信仰谨慎的人,所过的生活会追求与神的道调和,其关键不是听了多少道,而是信道有多深,行道就有多殷切。

作者:里健




TOP

(23)疏解怨气

那时,门徒增多,有说希利尼(希腊)话的犹太人向希伯来人发怨言,因为在天天的供给上忽略了他们的寡妇。(徒六1)

圣经有几处地方讲及信徒之中的一些「怨气」,是源于信徒群体没有顾及一些人的需要。教会刚刚诞生不久,讲希腊话的犹太人感到希伯来人信徒忽略了他们的寡妇,因而产生怨气,使后来决定选立执事来解决问题。在提摩太前书中,保罗亦特别嘱咐提摩太,怎样处理在教会中供养寡妇时所要注意的原则,可见在当中有些人曾感受到忽略,不满教会的安排。而旧约中,尼赫迈亚也曾积极处理被掳归回的以色列人中,有钱人压迫穷人的问题。

这给我们一项清晰的原则:不是说信徒中间凡有人「发怨言」都是没信心,悖逆神。有时怨气的产生,是跟信徒群体对一些事情能否处理得当有关;尤其涉及资源能否公平地分配,有需要的人能否得到照顾。在教会中,公平地运用资源,顾及不同人的需要,原是十分重要的。当一些人在这类事情上明显受到忽略,甚至被亏负,信仰群体便很难保持真正的合一。纵或有些情况在短期内不能协调,但长期来说必须面对,且要按真理加以调整。

作者:徐道励

TOP

本帖最後由 沙沙 於 2014-6-15 23:42 編輯

(24)贤愚之别


大卫对拿单说:「我得罪耶和华了!」(撒下十二13)

唐太宗有魏征犯颜直谏,
大卫有先知拿单说「你就是这人」。二人都是明君,但都不因为从未犯过大错,也不因身旁有人直谏——历代暴君都有诤臣;但夏桀杀关龙逢,商纣杀比干。贤愚之别其实是能不能接受忠谏。

有人以为基督教说人都有罪,叫人反感、抗拒、无法接受,应该多讲爱和恩典。殊不知这正是逆耳忠言与阿谀奉承之别,也是听者贤与愚的试金石。

近代教育家教父母们以欣赏、称赞取代规劝、责备,免得伤害孩子的弱小心灵。殊不知这样做正是为社会培养心理脆弱、没有勇气面对自己错误,也无雅量接纳逆耳忠言的后代。难怪现代人尤其抗拒真理,你跟他们讲圣洁生活,他们会恨你呢——跟昏君没有两样。

求神赐我们刚强的心,敢于面对自己的错;并赐我们宽广的心,容得下从神来的逆耳忠言!

作者:冯文庄

TOP

(25)恩典与工价


拔示巴……生了儿子,给他起名叫所罗门。耶和华也喜爱他,就藉先知拿单赐他一个名字,叫耶底底亚,因为耶和华爱他。(撒下十二24至25)

耶和华有恩惠,有怜悯,有丰盛的慈爱。祂不长久责备,也不永远怀怒,祂没有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也没有按我们的罪孽报应我们。戴维犯下杀人夫夺人妻的重罪,神不但赦免,还爱他和拔示巴所生的孩子,更将他们列入耶稣基督的家谱中,真不可思议!令人难以置信。

是的,神的慈爱令人难以理解到忿忿不平的地步。所以浪子的兄长觉得父亲不公平,清早进葡萄园做工的人觉得园主不公平,我们觉得神不公平;但唯其如此,才突显恩典的意义。恩典是不配得的。若我们觉得我们配,我们好,我们能,我们贡献大,神赐福保佑我们是应当的,不赐福保守是对不起我们,那么我们其实不明白甚么是恩典。我们希望得的是工价,不是恩典。只有从最不配的人身上,我们才看到恩典是甚么回事;可我们往往不从这方向看,反大呼不平。咦!原来我们没真觉得自己是不配的蒙恩人。难怪我们感恩不深,爱主不多,还觉得神亏欠我们。求主怜悯!

作者:冯文庄

TOP

(26)破壞已成


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王和臣僕也都哭得甚慟。(撒下十三33至36)

別以為神有憐憫有恩典就輕易犯罪,神雖然赦免;但罪已釋出破壞的能量(所以世界才有災難,我們才需要救主)。好比始祖犯罪,神預備救恩;可地已受了咒詛,死已從罪而來。又好比大衛,神赦免他;但他的惡行在兒子身上已產生不可磨滅的影響力,後來長子暗嫩所犯的罪就是姦,三子押沙龍所犯的罪是殺。

大卫沒教好孩子,暗嫩強姦妹妹,他不伸張正義,導致押沙龍要自己執法。後來押沙龍密謀篡位,他像不察,不防範未然。就這樣,神藉先知拿單所說的預言一步步應驗:「『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撒下十二10至11)罪的後果非常嚴重,難怪神說:「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可幸接下去是:「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廿5至6)兩種情況都見於大衛身上,因他既愛神,也曾藐視神。神啊!求保守我心,免得我得罪 !

作者:冯文庄

TOP

(27)条件优厚


以色列全地之中,无人像押沙龙那样俊美,得人的称赞,从脚底到头顶毫无瑕疵。(撒下十四25)

有时我们羡慕条件优厚的人,觉得他们命好,长得聪明、漂亮,家里有钱,不需努力便坐享其成;自己则要艰苦奋斗,也许还爬得不高。其实表面上风光不保证幸福,就像押沙龙,长得那么漂亮、聪明,只是想歪走歪,不安分守己,要夺王位,结局是惨死。撒但条件更好,是天使长,但因不守本位,要与神同等,结果变成魔鬼。人为万物之灵,条件很好,始祖住在乐园,无灾无病无痛苦,不必为口奔驰,不怕失业;只因不守本位,被逐出乐园,结果「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罗五12)。

虽然这样,江山还是如此多娇——还是那么多人爱世界;但随着人越来越自以为聪明,越来越不守本位,要自我封神做主,世界就越来越乱,灾难就越来越多。你以为地震海啸杀人很多吗?远不及历世历代因为政治斗争及当今堕胎而死的人数。性解放拆毁了多少家庭,毁了多少人一生?条件优厚却不敬畏神,所带来的灾祸更大。但愿我们羡慕走神的路,胜过世上优厚的条件。

作者:冯文庄

TOP

(28)外表出众


押沙龙对王说:「求你准我往希伯仑去,还我向耶和华所许的愿。因为仆人住在亚兰的基述,曾许愿说:『耶和华若使我再回耶路撒冷,我必事奉祂。』」(撒下十五7至8)

不要做追星族,不要看重外在美。押沙龙出奇漂亮,也是出奇的坏。若说戴维的失败影响他,那么戴维的悔改、敬虔为何没影响他?此处押沙龙借用神的名字欺骗父亲,想是投其所好,以为只要搬出耶和华的名字,父亲就必信他。押沙龙不认识神,不惧怕神,不守神诫命。他杀兄暗嫩,是犯十诫中第六诫;弒父夺位,犯第五诫;此处妄称耶和华的名,是犯第三诫。后来他与父亲的妃嫔行淫,犯了第七和第十诫。这个人外表出众漂亮;骨子里却也出众肮脏。就像很多明星、名人,外表漂亮,广受欢迎,却甚么肮脏事都做得出来。主耶稣说:凭着他们的果子可认出他们来。所以不要因某人漂亮、说话动听,就做他的迷哥迷姐。「押沙龙在耶路撒冷请了二百人与他同去,都是诚诚实实去的,并不知道其中的真情。」(十五11)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与不敬虔的人亲近,容易被骗和被利用。求主帮助我们不看重、不跟随外表漂亮却不敬畏神的名人,以免被人误导走迷。

作者:冯文庄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关于圣经里说的审判日是什么呢?

按着定命、人人都要死一次、死后还有《审判》希九:27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