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3573 | 回復:3 發帖

人的鞭子

本帖最後由 沙沙 於 2014-6-21 03:36 編輯

撒母耳记下第12~14章

 罪能被赦免,正如大卫的罪蒙了饶恕,但是可悲的后果却可能维续久远。罪的影响无法抹灭,它往往带来一串灾难;然而神在各方面表现出它对悔改的儿女之慈爱:他将罪的后果转变成使他们洁净的炼火;缓和他们所受的痛苦;阻止魔鬼进一步的试探。这一切事实都在说明神的管教,保守,和拯救。

  这是一段严肃的记载,透露神如何对付他的儿女。他如何对付大卫,也如何对付我们。他会饶恕,但他可能必须使用杖子;他会恢复对儿女的喜爱,但却要我们饮下罪所带来的苦杯。要温柔,忍耐,顺服;你将带着洁白的灵魂自炼炉中出来,别人也将从你的经历里认识到神的良善和权能。被赦免的人往往必须收割他先前所种下的果实。

  —、神的管教。

  拔示巴的婴孩患病甚重。这是由罪恶和羞耻所生的孩子,但他的父母对他宠爱有加。有七天之久,作母亲的废寝忘食地照顾他,作父亲的则禁食,终夜躺在地上。他看见婴孩受病痛折磨,真是感觉比自己生病还痛苦十倍。当无辜的人因我们犯的罪而受苦时,那真是扎心之痛。第七天,孩子死了。

  两年之后,大卫的一个儿子向他自己的妹妹行了当年大卫对乌利亚之妻所行的丑事。有人说,我们很难听到自己的声音,除非我们听到这声音从录音机里播放出来。当然,一个人看不见自己最坏的一部分,直到有一天这弱点重现在他的孩子身上。从暗嫩的恶行里,大卫看见了他自己那毫无限制的情欲;从两年后押沙龙剌杀暗嫩的事,他又再度发现自己的血腥残忍。如果早先大卫立刻采取行动惩罚暗嫩,那么押沙龙为妹复仇的悲剧就不会发生了。问题是,大卫自己犯了不洁的罪,他又怎能因同样的罪而处罚他的儿子呢?(利十八9一29)。他也无权惩罚押沙龙,因为他想到自己也是双手血腥,犯了杀人的罪。

  押沙龙叛变初始,即受到大卫的谋士亚希多弗的认可和支持。为什么这位在大卫面前一言九鼎的谋士会加入叛乱一方呢?原因出之于他的家谱,说到亚希多弗是拔示巴的祖父,他的儿子以连是乌利亚的同袍兼挚友。

  有人认为,大卫在这段期间身罹重疾。诗篇第四十一篇和五十五篇被看作是记录他在这些患难年间的痛苦。两篇诗道出了他的沮丧,描写围在他病榻旁的访客,记录他们对这病人的谈话。

  然而,最沉重的打击是押沙龙的叛逆。押沙龙长得高大俊美,才智出众,他显然关切百姓对于缺乏效率的司法制度所表现的焦虑和失望;他出手大方,排场华丽一一一这一切四年来都在逐渐腐蚀大卫宝座的根基,慢慢夺走民心。所以当他在希伯仑登高一呼,自立为王时,显然百姓已丧失了原先他们对大卫的忠诚和爱戴一一一或许是因大卫的罪使他们失望和心寒,他们急切地要向一个新的君王效忠。

  我们毋需一一叙述那段暴风雨日子中的细节:大卫王仓皇逃遁:「我们要起来逃走,要速速的去;」他赤脚奔向橄榄山;众人蒙头痛哭;示每的羞辱;米非波设似乎正图谋变节叛逆;大卫的妃嫔受辱;以色列众人归向押沙龙,将以前对大卫的忠诚投向押沙龙。

  这正是天父的杖,一下一下重重地打在他孩子身上。它们看来似乎是出于人的恶意和仇恨,但大卫视透这些事的中心,知道他们拿到他唇边的苦杯是由天上调制的,那不是审判官所判的刑罚,而是天父的管教。

  整本圣经里,除了基督的故事之外,我们很难找到比大卫在经历这段荆棘丛生的日子所表现的态度更美的例子了。他对撒督说,「你将神的约柜抬回城去;我若在耶和华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来,再见约柜和他的居所。倘若他说,我不喜悦你;看哪,我在这里,愿他凭自己的意旨待我。」当示每称他是流人血的坏人时(可能指大卫将利斯巴的儿子交出给非利士人那件事,也可能是暗示大卫要为伊施波设的死负责),大卫对亚比筛说,「他咒骂,是因为耶和华吩咐他……如此,谁敢说你为什么这样行呢?」同样的,当犹大将苦杯拿到耶稣嘴边时,主说,「我父所给我的那杯,我岂可不喝呢?」

  我们不可忘记这功课。痛苦忧愁可能藉着一个亚希多弗,或示每,或犹大,接二连三打击着我们;但是,神若允许这些事临到我们,到了时候,这些事在他的过滤网下滤过了,我们就得以看清楚他的心意。我们抬头仰望他,就知道我们不是在被命运,不幸,或人反覆无常的习性玩弄于指掌之上,我们乃是在受训练,好成为一个儿子。若没有管教,我们就可能变成无人理会的野孩子。

TOP

  二、神的保守。

  这表现在许多不同的方法上。试炼的艰难时刻,提醒这位年纪老迈的王,不忘记神对他的爱。

  亚希多弗的投奔押沙龙,尤其使大卫伤心欲绝。大卫在诗篇第四十一和五十五篇里叙述了这件事。他多愁善感的性情使他不愿意去思想他以友情相待的亚希多弗,后者吃过他的饭,却用脚踢他;就在那时候,亚基人户筛撕裂衣服,头蒙灰尘来见他,甘愿为了大卫的友谊,回到押沙龙的宫中,去破坏亚希多弗的计谋。

  尽管示每咒诅他,但是迦特人以太,虽是外邦人,却和其手下的人矢志效忠大卫,愿意为大卫出生入死。

  撒督和亚比亚他都和约柜留在城里,他们两人的宿怨因着共同为主人大卫悲伤而烟消云散。洗巴携带夏天的水果,葡萄饼,面饼前来迎接大卫;朔比,玛吉,巴西莱用丰富的饮食供应他那群又饥又渴,又疲惫不堪的跟随者;他的随从告诉他,不可进入战场,因为他的生命珍贵无比,价值胜过他们的十倍。

  似乎神正在重重击打这饱经患难的灵魂,他的杖在那伤痕累累的背上留下一道道沟痕。然而他将基列的香膏倒在裂开的伤口上。他的声音更柔和,轻抚着他的双手更加细柔;他四周的同伴同情他,抚慰他;神的使者在他的道路上和安歇之处四面安营保护他。

  于是,他唱出那最甜美的诗篇,包括有第三,四,六十一,六十二,六十三,和一百四十三篇。

  头两篇是他清晨和夜晚的祈祷,他不再在王宫就寝,而是以碧草为卧榻,以蓝天为帐幕。他知道他的许多敌人正议论说,「他得不着神的帮助,」但他明白神正细心看护。

  你是我的荣耀,
  又是叫我抬起头来的。

  他不惧怕千万刀兵;他安然躺下睡觉,平安醒来。他知道耶和华必保守他。他的脸上满有喜乐的光芒,远比他所丧失的一切财宝更可贵。

  他们被迫逃亡,在干旱之地流离,但他的灵魂渴想神的大能和荣美,他已在圣所中瞻仰过神的能力和荣美,他从其中得到极大的满足。渴慕神就是去寻见神,感觉那沁凉的水流到干裂的唇上。因此他清楚看见未来的后果:

  王必因神欢喜;
  凡指着他发誓的,必要夸口;
  因为说谎之人的口必被塞住。

TOP

  三、神的拯救。

  押沙龙在仓促之中招聚的乌合之众,果然敌不过大卫训练有素的勇士。押沙龙在橡树林要惨遭约押杀戳,他的军队溃不成军,四面逃散。百姓对他的忠诚开始转回向大卫,他们急于迎回大卫为王。即使当初归向押沙龙的犹大人也心回意转,前来请大而回去。示每在大卫脚前俯伏忏悔。米非波设重新表明他的不贰之心。巴西莱差遣他的仆人金罕同王一起上耶路撒冷,以表达他永远忠于王室的心愿。似乎一切结局都甚美好。

  然而一件不幸的事,延迟了和平来临的时间。有十个支派的人起来抱怨说,为什么单独由犹大人出面送王和王的家室过约但河,而未事先和他们商量;他们语气激昂,出言尖刻。犹大人也反唇相讥,丝毫不让。示巴在此最不适宜的时刻吹响号角,大声疾呼,「以色列人哪,你们各回各家去罢,」这话在罗波安时代全国分裂时应验了。十个支派在他的呼吁下立刻宣布脱离王国独立;大卫又被迫面临一场可怕的内战。最后在约押的努力下,一切内争终告止息。示巴的死,替这一场叛乱写下休止符。虽然国家重回统一,但这场血腥的历史永远在这个国家生活上留下了伤痕和阴影。

  神的仆人大卫的经历真是一波三折,但神救他脱离各样患难。他从杖上学到了功课。他被人的杖管教,被人儿女的鞭子笞责;但神的慈爱从未离开他,他的家,他的宝座,和他的国。尽管杖,鞭子,管教接二连三临到,但在神的大爱里,这些痛苦终必带来救赎的目的一一使万事互相效力,直到恶者被灭绝,神的儿女被炼净。然后,在夕阳西下的黄昏,他所赐的福气要涌向那安息的生命。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六课其他圣职服事恩赐

(二):给予、治理、怜悯、帮助 介绍   前一课我们学了罗马书第12章所提的叁项服事恩赐,在研读本课的过程中,我们会逐渐明白基督身体中每一肢体将如何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