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307 | 回復:1 發帖

救恩能救人脱离

「凡没有律法犯了罪的,也必不按律法灭亡;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也必按律法受审判。」(罗马书2:12)


犹太人跟外邦人不顺从真理,都要受到神的审判,祂在犹太人和外邦人之间,不会偏待任何一方。但现在出现一个问题,就是犹太人有摩西律法,外邦人却没有,若两者一齐受到神的审判,岂不是很不公平吗?保罗就在本段解决这个问题。本段的论点是在第11节说神不偏待人的大前提下发展下去。第12节是答案,第13节至第15节是解释第12节的,而第16节是结论。

按第12节说,「凡没有律法犯了罪的」是指外邦人没有摩西的律法,当他们犯罪的时候,就不按摩西的律法灭亡。保罗不是说外邦人犯了罪不用灭亡,他只是说不按摩西的律法灭亡。「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是指犹太人,他们有摩西的律法,犯了罪便要按摩西⋯⋯的律法受审。所以,有摩西律法和没有摩西律法都是一样的。犹太人在会堂守安息日,都要诵读律法,所以他们都懂得律法,但在审判时,懂多少律法是没有用的,问题在于有没有遵行律法。若把律法全部都背诵下来,却没有遵守,罪就在这里。如果人遵守每一条律法,从不违背,这就可以称义,但没有一个人做得到。而唯一称义的方法是透过信心。

外邦人又怎样呢?他们虽然没有摩西的律法,却有自己的律法。他们虽没有十诫,但他们的律法也会禁止人做伤天害理的事。外邦人尽管没有摩西律法,但神却照着外邦人的律法来审判他们。

在神创造人类的时候,已经把律法的功用放在人里面,不论哪一个民族或哪一个文化,都有神赐下的道德和是非的分辨能力,只不过人在犯罪之后,这方面变得不完全,但还是有律法的功用在心里面。这个律法的功用是有果效的,因此外邦世界虽没有摩西律法,但也有不少君子。这个律法功用表现在三方面。第一是心,律法的功用是刻在心里面,使人知道甚么是伤天害理的事,甚么不是。第二是是非之心,就是良心。当人犯罪,良心会告诉人这是不对的。第三是思念,就是人的思想。「他们的思念互相较量,或以为是,或以为非」(15),是指思想上的争辩,有思想要遣责自己,也有思想为自己辩护。

第16节的结论回到审判这题目上,保罗提到审判的三方面。第一是审判人隐秘的事。神知道人的内心,在审判的时候,人的动机也要暴露出来。第二是神的审判是由耶稣基督来审,耶稣也说过祂要审判万民(太25:31-46)。第三,神的审判是福音的一部分,就因为有审判,福音就是主耶稣的救恩能救人脱离将来的忿怒。

外邦人没有摩西律法,神就照他们的律法来审判。在福音还传未到的世代和地方,神可以按他们原本的律法来审判,可想而知,无人可靠十全十美的行为称义。因此,唯有因信称义的福音才能令更多人得救。

神审判人是按人的蒙光照的多少,对犹太人按律法,对外邦人按良心。

神是暗中鉴察人心的,所以当时刻向神负责、尽忠,而千万不要单作给人看,向人负责而已。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一集 神为你预备了恩赐

介绍   「弟兄们,论到属灵的恩赐,我不愿意你们不明白。」(林前 12:1)     我们很高兴能和弟兄姐妹一同来学习属灵的恩赐,这些恩赐是神所乐意赐予他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