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5960 | 回復:3 發帖

[转载] 人与神的关系



人与神的关系若不正常,就会出现很多严重的问题,人的道德生活,永恒生命的意义与价值,都建立在与神的关系上。人与神的关系是多方面的,包括创造、生命、救赎与启示。

一、创造的关系

神借着他话语的大能,创造宇宙及一切的活物。圣经说:“起初 神创造天地。”(创1:1) 这句话包括“时间、空间、与物质”。物理学三大基本量,都包括在这句话之内。空间可包括整个宇宙,中国人解释宇宙:“上下左右谓之宇;古往今来谓之宙”。此即包含无限之空间及无限的时间。神既然创造宇宙,神本身就不是宇宙。故泛神论主张:“宇宙是神的身体,神是宇宙的灵魂。” 换句话说:“神就是宇宙,宇宙就是神。”这完全是错误的。神是主体,宇宙是被造的客体。创造者绝不等于受造者,在理性与逻辑上都是互相矛盾的,因为两者的本质是完全不同的。人如果在创造的观念上有偏差,就会把神当物质,以致不知如何敬畏神,同时也不会与神建立正常的关系。

人是神创造的。“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创1:26-27) 惟独人是照神的形像造的,这是何等神圣、尊贵与荣耀。有神的形像即有神的属性,神的荣耀,神所赐的位格与永存;这是地上所有其他受造的活物所没有的。无论男女都是照神的形像造的,所以男女都是重要的,都是平等的;人在神面前生而平等。女人不比男人次等,也不是男人的的附属品。圣经提到“男人是女人的头”,是指“功用”不同,非指“本质”不同。认识神创造的秩序,可使男与女的地位正常化。

神不但造人的身体,神也造人的灵魂。“耶和华 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创2:7) 人的身体的确是由泥土造的,若用化学分析,其中的元素如:铁、磷、钾、硫磺、石灰、钙、钠……等都是由泥土的成份而来。而灵魂是人非物质的部份,是神吹气赐给人的。圣经乔布记说:“神的灵造我,全能者的气使我得生。”(伯33:4) 先知撒迦利亚也说:“……造人里面之灵的耶和华。”(亚12:1) 人有灵魂才能敬拜神;禽兽不能敬拜神,因为禽兽没有神形像的灵魂。人的身体与灵魂都不是由演化而来的,因为从无生命不能进化成有生命;圣经说: 物“各从其类”(创1:21,24,25)。人的理性与灵魂绝非由低等动物进化而来。

人认清受造的地位,就不会想造神。神创造人,人是神的“杰作”。神是创造者,神也给人“创造性”的恩典。人有“创造性”,故有诗歌、音乐、艺术、雕刻、绘画、建筑等的创作。但人不守本位,人还想造神,人造的神,只是像人,或像自然界的受造物,不会像创造的真神。神造人,人像神;人造神,神像人。这是创造层次不同所产生必然的结果。神创造有生命气息的人,人只会造无生命气息的偶像。人若认清与创造主的关系,即主动与被动的关系;主体与客体之不同,人就会降服创造的主,而有正常顺序的关系。

二、生命的关系

神是一切生命的源头,有神才有生命。“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约1:4) 神的生命是属灵的,因为“神是灵”,肉眼不能见。人的生命有肉身与灵魂,肉身是有形可见的部份;灵魂是非物质不可见的部份。神是永活的,超越时间、空间与物质。人的生命是会死的,受时间、空间与物质的限制。神的生命高于人的生命,大于人的生命,超越人的生命。神是无限的,人是有限的;神是超越历史的,人是受历史限制的。神创造万有,也统管万有;人是受托管理大地。所以人以神正常的关系是神管人,人管动物与自然。

耶稣道成肉身(约1:14),乃是神而人。换句话说,主耶稣是从永恒进入历史;从创造界进入受造界的范围;从无限界进入有限界;从无形进入有形的范围。人是属于历史的一部份,神却是超越历史的。基督来到人间的目的,是为要完成神救赎的计划。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 就是更有意义、目标、永恒与得胜的生活。主耶稣叫人得生命,不是肉身的生命,而是圣灵重生的生命。“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 神的国。’ ”(约3:5) 这是属天的生命;属灵的生命,能与神交通的生命,是永存的生命,也是能进入神国的生命。这生命的本质与人自己生命的本质是完全不同的。重生的生命是不朽的,是能进神国的;人自我的生命是会朽坏的,是不能进神国的。重生的生命是属天的;肉身的生命是属地的,两者之间的差异,真是天壤之别。

“经上也是这样记着说:‘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有灵的活人。’〔灵或作血气〕末后的亚当,成了叫人活的灵。”(林前15:45) 人类的始祖亚当传殖的后代,是有身体与灵魂的人,是有罪性的生命。末后的亚当就是基督,成了叫人活的灵,是洁净的生命。亚当传殖的后裔,都是有罪的生命,他们的结局就是死。神给人属灵的生命,结果就是永生,这是生命本质与终极的转变。“末后的亚当”,表示是最后的一位代表;在他之后再没有代表,再没有救赎之路。所以主耶稣公然宣示:“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他是唯一使人得新生命的主;唯一使人通向神的中保。除他以外,天下人间,别无拯救;任何神学、哲学、心理学、科学、宗教、善行,都不能叫人与神和好,或改变人的生命。

因信耶稣基督所得的生命,是永恒不变的生命,圣经称为“永生”。因为主耶稣是“自有永有”的神,他昨日、今日、直到永远不改变。神是昔在、今在、永在的全能者。人属物质的生命非昔在、今在、永在,而是会受时间的限制而朽坏的。惟有创造时间的主,他超越时间,不受时间的限制。“永生”也是超越时间,不受时间限制的。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约5:24) 被定罪的结果就是“死”, 死就不是永生,“死”是生命终止。所以有两种死:一是灵魂离开身体;一是灵魂离开神。为甚么信耶稣基督就“不至于定罪”?因为无罪的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替我们被定罪了,满足了神公义的要求,所以我们在基督里,不但不被定罪,反而出死入生,得到永恒的生命。

人与神建立永恒生命的关系,是基于神的爱。神有爱,人类才有救恩。神无条件的爱我们;神爱罪人,但他却恨恶罪。信耶稣是领受爱与永生的秘诀。圣经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既然是永生,这种生命的关系是永远的。这关系有两方面:第一,是今世生命的关系,使我们有胜过罪的权势的生命与生活。圣经说:“因为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罗8:2)第二,是在永世里,神与我们同在直到永远;我们要从死里复活(约5:21),身体得赎,改变成为荣耀的灵体。“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他显现的时候,你们也要与他一同显现在荣耀里。”(西3:4) 人在亚当里失去圣洁永恒的生命,但若能在基督里恢复与神正常的关系,在今世与永世里都要得着圣洁永恒的生命。

TOP

三、救赎的关系

救赎是圣父创世以前的计划,圣子完成,圣灵执行。三位一体的神都参与在救赎的工作。圣经说:“就如 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豫定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弗1:4-5) 神是无所不知的,在创世以前就知道人会犯罪。神按照他所喜悦的旨意,早就在基督里拣选预定我们得救恩。既然如此,为甚么神创造一个会犯罪的亚当?神当然有能力创造一个不会犯罪的人,但这样的人可能就像机器人,毫无意义可言!神创造亚当乃是给他自由意志,要让他自愿顺服神,才彰显神创造的意义与荣耀。亚当犯罪不是神的主导,乃是他运用自由意志背逆神。神虽许可亚当犯罪,但不是神的旨意。

神以公义定人的罪(诗7:11;51:4),结局就是死。当亚当犯罪后;神审判他说:“你必汗流满面纔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创3:19) 归于尘土就是死。

有人说亚当后裔受罪的审判,只是审判人的本罪,不是审判人的原罪。主要根据以下两处圣经:

“我又告诉你们,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太12:36)

“我又看见死了的人,无论大小,都站在宝座前。案卷展开了,并且另有一卷展开,就是生命册。死了的人都凭着这些案卷所记载的,照他们所行的受审判。于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阴间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们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审判。”(启20:12-13)

神的确要审判人的本罪,但神照样要审判人的原罪。死是审判的结果(罗6:23);无论本罪或原罪都必死,因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身体的死是一种审判,灵魂的死也是一种审判。“然而从亚当到摩西死就作了王,连那些不与亚当犯一样罪过的,也在他的权下。亚当乃是那以后要来之人的豫像。”(罗5:14) 不与亚当犯一样罪的,也在死的权下,因为有亚当所传殖的原罪。

圣经又说:“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样,恩典也借着义作王,叫人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永生。”(罗5:21) “罪作王”,表明罪是权势,能辖制人,所以人内在的罪性就有权势,能控制人。但透过基督救赎的恩典,我们因信称义;基督的义就成了我们的义,他成为我们的主,我们的王。

若说神只审判我们的本罪(罪行),请问婴孩有没有罪行?答案:当然没有。这样婴孩会不会死?当然会死!婴孩会死是甚么原因?因为罪。但婴孩既然没有本罪(罪行),他的死是因甚么罪?答案:当然是原罪。圣经说:“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诗51:5) 在母胎里就有了罪,当然是罪性(原罪)。由此可知,无论本罪或原罪神都要审判。

神只拯救人,因为人有神的形像;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 神不救拔天使(来7:16),因为天使是受造的灵体,没有人的身体。圣经说:“就是天使犯了罪, 神也没有宽容,曾把他们丢在地狱,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审判。”(彼后2:4) 又说:“又有不守本位,离开自己住处的天使,主用锁炼把他们永远拘留在黑暗里,等候大日的审判。”(犹6) 人得救之后,神赐给信徒崇高的地位和权柄。圣经说:“岂不知我们要审判天使么?……”(林前6:3)
魔鬼既是堕落的天使,虽然知道神,却不肯悔改,反而恐惧战惊(雅2:19)。有时他也装作光明的天使欺骗世人。“这也不足为怪,因为连撒但也装作光明的天使。”(林后11:14) 神不救拔不使,却救赎人,这完全是神特别的恩典。甚至连耶稣都披上人的身体,来完成救赎的工作。“所以基督到世上来的时候,就说:‘神阿!祭物和礼物是你不愿意的,你曾给我豫备了身体。’ ”(来10:5) 世人在肉身活着时犯罪,耶稣却要借着身体来替人死。 宗教的祭不能令人得救,惟有基督献上身体的祭,才能叫人得赎。“我们凭这旨意,靠耶稣基督只一次献上他的身体,就得以成圣。”(来10:10) 全世界的人死是因为罪,惟有基督的死不是因自己的罪,乃是为世人的罪。“死”不是神的旨意,因为神造“生命树”,是要人活,不是要人死。圣经说:“他说: ‘我是亚伯拉罕的 神,艾萨克的 神,雅各布的 神。’ 神不是死人的 神,乃是活人的 神。”(太22:32) 在此原文的时态是用现在式,而亚伯拉罕、艾萨克、雅各布,在新约时代早就不在人间,为何还用现在式?因为他们的灵魂仍活在神面前。全本圣经只有一次提到死,是出于神的旨意,那就是基督的死。“基督照我们父 神的旨意为我们的罪舍己,要救我们脱离这罪恶的世代。”(加1:4) 因他是为我们而死,我们应当为他活。借着基督的救赎,我们才能成为神的儿女(约1:12),呼叫神为“阿爸父”,这是何等奇妙的关系!

TOP

四、启示的关系

圣父创造,圣子救赎,圣灵启示。这是按三位一体神的位格说的,不是圣父创造,圣子、圣灵就不创造;三位一体的真神共同参与创造;救赎与启示,也是三位一体真神共同的工作。基督是启示的最高峰;人不能单凭受造的理智来认识神,因为理智只能了解部份神自然的启示,不能真正认识神特殊的启示,除非圣灵的光照引导。神主动向人启示,人才能真正认识他。无论信徒或非信徒都可领受自然的启示,惟独圣灵将神的道默示在圣经里(提后3:16),信徒才能得着特殊启示而认识神。

神与人的关系都在特殊启示(圣经)里显明,如人与神、人与人、人与物、人与己、人与灵界;弥赛亚的预言、神人之约、神的应许;基督的降生、受死、救赎、复活、与再来;教会的建立、末日的审判、新天新地等,这些都是神的作为,都与人有关系。神是透过特殊启示显明他的心意。

然而,究竟甚么是启示?启示是神自我揭示,向人显明他自己和隐密的事(申29:29;摩3:7)。意即揭开、显明、将帕子揭开,将盖子打开,使人知道,或指示、显现、显明、使证明等。神向人启示他自己使人真知道他、认识他、相信他;神乐意将隐密之事向人显明—即启示。

神的属性、救赎的计划、永生的真理、道成肉身、童贞女怀孕生子;教会、十字架上的死、复活、升天;圣灵的降临、再来、得赎、被提、新天新地、永恒国度等;没有一样是人凭“五官感觉” 或“经验的知识” 或“理性知识”所能推理知道的;只有透过神的启示才能知道。

先知阿摩司受启示说:“主耶和华若不将奥秘指示他的仆人众先知,就一无所行。”(摩3:7) 神的仆人众先知所写的圣经都是出于神的指示(启示)。

人是有限的,因人的理性与德性都不完全。人有神的形像,人像神,但人不是神;人在时空中是有限的,人的生命会结束;人有缺陷,人需要一位全智、全能、全知、又全善的主宰帮助,以达到更完美的人生境界;故需要有权威启示的真理。

不但如此,人不能改变有罪的心智与意志,需要被更高生命圣灵的律来更新,才能提高我们的德性与灵性。神创造人,要人遵行他的旨意,所以借着启示使人明白他的心意。神的启示对我们有甚么目的?

1.使人知道神的存在
2.使人认识神的属性
3.使人认识神的旨意、救赎、与计划
4.使人认识万物的始末
5.使人知道属灵的仇敌与属灵的争战
6.使人知道圣经的可靠
7.使人知道永恒的奥秘

我们不但知道神的道,还要行神的道。圣经说:“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 自己欺哄自己; 因为听道而不行道的, 就像人对着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目,看见, 走后,随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1:22 -24) 人与神的关系,在于“知、信、行 ” 神学家圣奥古斯丁说:“知是为信;信是为知。” 中国基督徒孙中山先生说:“知难行易”。有人说:“知易行难”。可见“知、信、行” 是与我们的信仰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与神有正常的关系,就要让主居首位,被圣灵充满,受圣灵的引导与管理,并以神启示的圣经为最高的原则。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关于圣经里说的审判日是什么呢?

按着定命、人人都要死一次、死后还有《审判》希九:27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