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7456 | 回復:29 發帖
16日   延绵的祝福

内奥米就把孩子抱在怀中,作他的养母。邻舍的妇人说:「内奥米得孩子了!」就给孩子起名叫俄备得。这俄备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戴维的父。(得四16至17)

内奥米因为路得的缘故再有了一个家,而且得着恩典的后裔。俄备得是在恩典中生下来的儿子,这份恩典在内奥米以后仍代代相传,延续不断。因为神从她的家族中选立戴维为王,神又应许戴维的国位要一直存留下去,耶稣基督也从这家族而生。

在内奥米看来,当日她和丈夫以利米勒为了生计离开以色列,去到摩押人的地方,也许是错误的选择。但对愿意抓紧神,重新回到神那里的人,即或一些错误或无可奈何的选择,至终仍能成全神的美意。

戴维作以色列王之前,曾有一段日子在旷野被扫罗追杀,他便把父母、家人安置在摩押,而且得到摩押王保护(参撒上廿二4),因为路得这位摩押人是他的曾祖母。

前往摩押虽然当初未必合乎神的心意,是一段走岔的路;但在神的保守引领下,仍成为后人的祝福!这是唯有全然慈爱、向人常存恩典的神才能做到的。这也是为甚么信靠这样一位神,是我们活在动荡世代中真正的盼望。

作者:慕贤思


TOP

17日   逃脱网罗

我们好像雀鸟,从捕鸟人的网罗里逃脱;网罗破裂,我们逃脱了。我们得帮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华的名。(诗一二四7至8)

小时候我曾见过捕鸟人如何捕鸟,他把网罗撑起,把米放在网下,可怜的小鸟为要吃米而被网罗罩住。如今我仍记得小鸟在网里挣扎时那无助的眼神。这两节经文是戴维写的诗句,与他被扫罗追杀而逃亡的经历有关,当时他实在像在网罗中的雀鸟,走投无路。

虽然我们今天没有被人追杀;但是当我们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时,岂不是掉在另一种网罗里吗?

人有多种网罗,有时候是病痛,有时候是喘不过气的生活与无法逃避的责任,更多时候是不健康的关系,不能满足的欲望,甚或邪情私欲……。撒但如同捕鸟人,设下这些网罗等待我们上钩,要把我们控制在牠的权下。

雀鸟是属于天空的,你原来也属于天空,应该翱翔在蓝天之上。如果你不幸落在网罗之中,不管是甚么原因,只要你愿意来到天父面前,交出你的主权,全心全意投靠祂,祂能帮你脱困。因为祂是造天地的耶和华,祂本为善,乐意帮助向祂呼求的人;祂能使网罗破裂,为你开一条出路,使你重获自由。

作者:黄天赐

TOP

18日   总要求问

戴维求问耶和华说:「我追赶敌军,追得上追不上呢?」耶和华说:「你可以,必追得上,都救得回来。」(撒上三十8)

戴维在成为以色列王之前,为了躲避扫罗王的追杀而投靠迦特王,定居洗革拉。一日,亚玛力人趁戴维和跟随他的人在外时,烧了洗革拉,并掳掠了所有的妇女和孩童。

戴维的跟随者悲愤至极,几乎要杀死戴维泄愤。因为这些人清楚知道敌我双方的实力悬殊,何况又不知道亚玛力人去了哪里,反击是绝无可能的事。对于不认识神的人,在这样的困境中确实只能屈服认命,或是怨天尤人!

但戴维因为认识神,没有对恶劣的处境灰心绝望,仍然把难处带到神的面前,求问神说:「我追赶敌军,追得上追不上呢?」神的回答出乎他的意料,竟是:「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来。」

我们不能因为以人的眼光看为没有希望,就放弃向神祷告;相反,我们更需要祷告,因为人的尽头往往就是神的起头。

作者:黄天赐

TOP

本帖最後由 小美 於 2014-9-22 05:40 編輯

19日   胜过肉体

耶稣回来,见他们睡着了,就对彼得说:「西门,你睡觉吗?不能儆醒片时吗?总要儆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你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可十四37至38)

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祷告时,看见祂带去的三个门徒都睡着了,便对彼得说了这样感慨的话:「西门,你睡觉吗?不能儆醒片时吗?」我们的心灵何尝不愿意来跟随主,但常常是我们的肉体软弱,不能实行我们所愿意做的。彼得就是例子,他爱耶稣,渴望被主所用,但如同很多人一样,他的肉体软弱不可靠,叫他虽然甘心与主同下监,同受死,却敌不过使女一句闲话。

一些信徒面对这样的灵命瓶颈,就接受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判语,或以「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来由不得我」作为不求长进的借口。其实这样的属灵困境是可以突破的,秘诀就是:儆醒祷告。

这也是耶稣用的方法。祂在客西马尼园时,虽然深知自己必须上十字架;但是祂的肉体何等不愿意,祂对父说:「倘若可行,求袮叫这杯离开我。」然而当祂继续祷告,终于胜过肉体的软弱,能坦然对父说:「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袮的意思。」(太廿六39)效法客西马尼园里的基督,常常儆醒祷告,是让神的旨意能胜过肉体的秘诀。




作者:黄天赐

TOP

20日   吃喝的福份

人莫强如吃喝,且在劳碌中享福,我看这也是出于神的手。(传二24)

人的肉身谁能离开吃喝?中国人碰面时,常常不问「你好吗?」而是问「你吃过了吗?」甚至外国人到中国不久,就学会了这句问候语。

吃喝是神赐人的一大福份。神在造人之前,在创造之工的第三天,就造了各种的菜蔬和结果子的树为人预备(参创一29)。为了让以色列民族保全和兴旺,神亲自带领了雅各布的儿子约瑟到埃及,使整个家族在七年大饥荒中落户埃及,保全了性命,且在以后的日子里人丁兴旺。再后来,神拣选摩西,将他们带出埃及为奴之地,40年荒野路程,神天天从天降下他们够吃且营养丰富的吗哪。

圣经中神供应人吃喝的例子很多,将来我们要去的新天新地,神也为我们预备了要结十二样果子的新生命树。如果说以前不认识主,不在吃喝时感谢神,那是无知。如今成为神的儿女,就得养成一个谢饭祷告的习惯,真心谢恩。虽然很多时候,神是借着我们自己的手来劳碌,但是有劳碌的机会、劳碌的能力,都应该看到这背后有神供应赐福的手。

作者:钱志群

TOP

21日   吃喝的意义

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路四4)因为神的国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罗十四17)

我们常说:「人活着就是为了一口吃的。」信主后,才知道这话不对。虽然吃、喝是神赐的福份,人要生存必须「按时吃喝,为要补力」(传十17);但是我们不应该「为吃而活」,而是「为活而吃」。吃不是活着的目的,而是有需要。那么活着的意义在哪里?就是为神而活,在神的生命和话语里追求公义、永生和平安、喜乐。

吃喝虽为肉身需要,我们也要抱持一种属灵的态度;否则处理不当就会出错,甚至是大错。有的至关生命的福份(得救),有的至关生活的福份(得胜)。如亚当和夏娃偷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致人死罪;以扫为了一碗红豆汤出卖了长子的名份,失去祝福;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旷野中为吃喝抱怨,受神惩罚,这都是在吃喝上留给我们深刻的教训。

主耶稣在旷野受魔鬼试探40天后,魔鬼以食物引诱祂,被祂斥退;但以理被掳在异国成了宰相,为了神也敢拒绝与王同膳。吃喝是神赐的福份,但我们必当儆醒,不要在吃喝上忘记神的荣耀。

作者:钱志群

TOP

22日   不要论断

不吃的人不可论断吃的人;因为神已经收纳他了。你是谁,竟论断别人的仆人呢?(罗十四3)

在吃喝的事上不当面彼此辩论,是不是可以在背后论断?保罗光在这一章里就强调四次:不可论断。所以,吃的人不要对不吃的人做类似这样的评头论足:「他仍然被律法捆绑」、「他的信心真小」。论断就是下结论,说重一点就是定罪,如「这个人太自私」、「他脾气太坏」、「他没有爱心」之类。我们只有资格到神面前认罪,而无权对别人甚至自己定罪;否则就是轻看神在我们身上彰显的大能,就是骄傲地占用神的主权(参罗十四10;参林后五10)。所以保罗说得很重:「你是谁,竟论断别人的仆人呢?」(罗十四4)

当犹太人将犯奸淫罪的女人带到耶稣面前要处死时,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谁没有罪就可以定她的罪,他们都只好纷纷离去。罪人无法论断别人的罪,只有主有此至高无上的权;但主却没有给那女人定罪,只是赦免,让她改正。所以,我们不应该判断别人的是与非;而是管好自己,善待别人,为主而活。

作者:钱志群

TOP

23日   彼此接纳

信心软弱的,你们要接纳。(罗十四1)

对信心软弱的肢体,既不能辩论,也不能论断,那究竟如何相处?要在代祷中彼此接纳。「因为神已经收纳他了。」(3节)为甚么有错还要收纳?神收纳的是「信心软弱的」的人(1节),而不是信心软弱的事。神不喜欢我们的罪,恨恶最小的罪;但爱我们每一个人,爱最大的罪人。夫妻之间常有些事做得不对,但不能因此就不爱对方,对儿女也是这样。教会本就是一些不完全的人组成的,虽然我们的罪被神赦免;可是我们身上的很多毛病并没有都改掉。不能因人做了一些违反原则性的错事,我们就在态度上不接纳他,甚至连人都赶走。神的律法是在爱中成全的。在教会的肢体生活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就是必须能接纳神所接纳的。

我们不能在神所接纳的以外,再加上一些个人喜好的条件。谁都有不完美的地方,如果我们求全而责备的话,本身就是不完美,就可能是属灵的骄傲,就谈不上有爱心。因为纯洁的信心是「生发仁爱」的(加五6);相反,「自己以为站得稳的,须要谨慎,免得跌倒。」(林前十12)

作者:钱志群

TOP

24日   和平之子

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弗四2至3)

每个人都是完全不同个体,不同的人要合作共事,就必会产生冲突。基督徒在职场、家庭、教会,在生活的各个环节上都会面临冲突。世人有许多减少冲突的技巧和对策,而基督徒则凡事倚靠主。祂是和平的君王,是冲突的掌管者和解决者,唯有神能在我们各样的冲突与对立中,带给我们和谐与安宁。

在冲突中,世人多坚持和维护自己的利益;而主对我们的心意是:要寻求「爱」。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主的心是柔和谦卑的,我们当负祂的轭,学祂的样式。

彼得以主的榜样叮嘱、激励面临逼迫的小亚细亚北部的信徒,要他们学习基督受苦的榜样,不但是良善温和的,就是乖僻的也要忍耐,效法主忍受冤屈的苦楚。「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祂的脚踪行。祂并没有犯罪,口里也没有诡诈。祂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彼前二21至23)愿我们效法和平的君王,在地上做祂和平的使者。

作者:海颜

TOP

25日   为何哀,为何乐?

务要谨守,儆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

一位基督徒说:「有两件事能够暗示一个人的品格:一是,甚么让他笑;二是,甚么让他哭。」一个人的喜怒哀乐反映了他内心的光景。甚么能带给我们快乐?甚么是我们内心渴望和喜悦的?又甚么令我们忧愁、痛苦、悲伤?

忙碌的生活常使我们失去敏锐的心,在奔波劳碌中变得麻木,在追逐争竞中失去了方向。我们的嬉笑怒骂、好恶取舍、结交的人群,都能暴露出我们内心真实的状况。当在日常的生活中时常省察自己,儆醒提防,使我们不至于被世俗、被私欲渐渐浸染淹没,或被试探诱惑逐渐牵引,迷失沉沦。

我们的主与喜乐的人同乐,与哀哭的人同哭,祂为不悔改的城哀哭,也为朋友的死哀哭……。查考圣经时,留意主的喜怒哀乐可以帮助我们的心向祂靠近,而不是渐远。我们当常将自己的心态与主对照省察,并在这险恶弯曲的世代,保守我们的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参箴四23)。

作者:海颜

TOP

26日   不嫌庭园小

他们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要满了汁浆而常发青。(诗九十二14)

一位步入晚年的基督徒作家,有感而发:「我坐在树下望着桑树,由于树龄老,树干重,不得不用柱子支撑。而这样老的树居然还能结实累累,让我感到十分惊奇。」是的,纵然经历岁月的磨练,不少老树仍然能结果累累。

凯蒂65岁时丈夫去世,子女各自成家立业,她不想自此在摇椅中度过余生,便把心事告诉牧师。牧师问:「妳过去从事甚么工作?」她回答:「我是营养师。」牧师便给她几个方案。她选择去海地,将她的专长、时间奉献给海地的孤儿院,在往后20年间,她共去了44趟海地。她回天家后,海地孤儿院为记念她的奉献与爱心,以她的名字命名。

住在我们「美丽园」中的玛莉亚,是虔诚的基督徒,虽已75岁了,健康也不好,常感身体有各样的不适、痛楚;但只要邻居有谁住院、回天家,她一定不厌其烦去医院探访,关心他们及他们的亲友,或接送乐意出席追思礼拜的人。只要「不嫌自己庭园狭小,愿意努力开花」,主仍会赐福那些年长发白的儿女,成为许多人的祝福。

作者:周慈美

TOP

27日   教育与道德脱钩

世界在神面前败坏,地上满了强暴。神观看世界,见是败坏了;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行为。(创六11至12)

人类为延续罪恶的文化,扭曲了原本帮助人传承文化最重要的工具──教育。今日我们的教育是危险的,因为教育的本质出现了问题。昔日不论中西方的教育,都重视教导要如何做人,但今日我们只教人不同的技术、知识,教育已与道德脱钩,带来极大的危险和灾难。

现今带给人类最大灾难的,绝不是那些不学无术的人,而是那些受过最高深教育的人。今天我们所经历的经济灾难,岂不是那些在最先进的国家、受过最高深教育的人带来的吗?今日最有杀伤力的武器,也是由最先进的国家,受过最高深教育的人所制造出来的。这些武器在半小时之内,就可以毁灭全世界!世界在神面前败坏,引致教育和道德脱钩,带来更大的灾难!

作者:张慕皑

TOP

28日   学问不能救世人

当时的世界被水淹没就消灭了。但现在的天地还是凭着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审判遭沉沦的日子,用火焚烧。(彼后三6至7)

在这末后的世代,越有学问的人他们若失却道德标准,所带来的灾难也越大。就如一列载着货的火车经过一个乡村,没有受过高深教育的乡村人,贪心起来最多只是偷去车上的货物;但受过高深教育的人,则可以偷掉或偷转走整间运输公司!高科技是好的,带给我们生活许多方便,也能延长人的寿命;但高科技和道德脱钩,人们滥用互联网作恶犯罪,很多污秽暴力或诈骗的事也可以透过网络发生。

一位灵修学者说,今日虽然我们只需一小时便可以从巴黎坐飞机到伦敦,只要六小时便可以从伦敦飞到波士顿,而且乘飞机时,有很多保安的措施及防暴的检查;但人们的心却比任何一个时代感到更不安全。爱因斯坦说得好,他说他不惧怕原子能造成原子弹的爆炸力,他更惧怕的是人心里面罪恶的爆炸力。

今日我们身处的世界,绝非人凭教育或本身的努力,便可以改善或解决其问题,最终必须主来施行审判,把它结束,才能带来新天新地。

作者:张慕皑

TOP

29日   肯受安慰

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十六33)

诗歌〈我心灵得安宁〉的作者史帕弗(Horatio G. Spafford),1828年生于纽约,年少得志,在芝加哥地区是一成功的律师,也是位追求长进、热心支持圣工的基督徒。但苦难并未放过他,先遭四岁儿子死于猩红热的丧子之痛;接着,经历大批投资的产业在1871年芝加哥大火中化为灰烬的考验。在忧伤中,他选择投入重建芝加哥,以及帮助无家可归的灾民。

他写〈我心灵得安宁〉时,是四个女儿同时在沉船事故中丧生,歌词毫不隐藏他在苦难残酷肆虐下的忧伤;但他选择不让忧伤掩灭对神的信心,透过泪眼,注目永恒的盼望。

苦难使他兑现了耶稣的应许──在我里面有平安。他肯受安慰的心,通过诗歌也成了别人在苦难中的安慰。在世上有苦难,是活着的人无法避免的事实,如何面对苦难,却是我们可以做的选择。

作者:张吉莉

TOP

30日不得有误

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约五39至44)

耶稣这些话,当日是对一群熟悉圣经,热衷追求属灵事物的文士和法利赛人说的。今天,祂也要我们厘清热衷于研读圣经、听道、聚会的目的。

1.与主相遇、认识神。若我们只停留在研读圣经这个层面上,而没进一步沿着圣经的指示找到耶稣;查经,充其量只不过是一变相的自欺,以为听多了、学多了,灵命就丰盛了。我们追逐名人讲员、时代尖端思维时,有否将耶稣拒于门外(参43节)?耶稣说: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查经的目的就是把人引到主的面前。

2.生命改变。遇见主的人,之前之后是有迥然不同的人生取向的,查经,应带来生命的改变。

若我们把握不到主教导的重心,没有真正被主得着,到见主的面时,主对你说:「我不认识你。」便后悔莫及了!

作者:张吉莉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寻找我心所爱的【雅歌书】

我夜间躺卧在床上,寻找我心所爱的;我寻找他,却寻不见。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