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326 | 回復:0 發帖

圣经教导我们什么【第 六 课】 重生

第 六 课 重生

读经:约翰福音三章1至21节。

小引:   学者一定注意到:为什么神的儿子,主耶稣基督,很严肃的对一位作官有为自守,年高德劭的尼哥底母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呢?」(约三3-5)?原来人有三大「必须」:1.人「必须」死(撒下十四14;来九27)。2.人「必须」受审判(罗十四12;启廿11-15)。3.人「必须」重生。

为避免很多莫须有的误解,我们查考重生之道要从反面求之。

1、甚么不是重生(请看约一12,13)。
重生是不能由上一代传到下一代;虽然父母是基督徒,儿女生下来却不是基督徒。

重生不是自己做出来的……正如一个小孩不能凭着他自己的意志,从母腹里生出来。照样,也没有人能借着自己的努力重生的。

重生不是由别人赐给的……没有人能够把重生当礼物送给别人,无论人在宗教的地位如何卓越超群;任何宗教礼节、仪式、都不能使重生。 

重生不是生理的改变,关乎这一点,基督曾纠正了尼哥底母的误解,给他看见,重生是属灵的改变(约三4-6)。

重生不是社会地位或地理环境的改变,重生的人并非立即被提升天,乃是在预定期间继续地上的生活,来讨救主的喜悦(林前七20-24;西三22-24)。

重生不是道理的理解,受过宗教教育。被派担任牧师或宣教师的职务,这等人,未曾重生者,很多,在理论上虽然知道重生之道是必须的,却不能见证重生的真正经历。

重生不是进化的程序,不是原有灵命胚胎的发展,像肉身生命一样;因为罪人的灵命是死的,死的灵命不能发育出活的灵命来(弗二2)。

重生不是改良自我,废弃恶习;改变外型,乃是人内心的改变。

重生不是信仰宗教,不是虔诚的信条,浸礼、坚信礼、教会聚会、领受圣餐、教主日学、教会的职任;因为连牧师宣教师多有未重生的。

由以上几点,我们知道重生不是别的,乃是灵性的改变(约三8)。这种属灵的改变,祗能由神作成(约一13)。

我们有三个问题要继续讨论:

(a)为甚么必须重生?

(b)怎样才能重生?

(c)在甚么时候重生?我们要先讨论第一个问题,第二第三两问题,俟于下课讨论之。

2、人为甚么必须重生?

请注意约翰福音三章7节:「你不要以为希奇」。他必须重生是合理的,不容我们发生怀疑。因为在人的里面缺乏属灵的本性。

约翰福音三章6节里「肉体」这个名词是指一个人从他肉身诞生时,所接受的罪恶天性。人类始祖亚当,犯了罪,罪的本性,就一直遗传给后代,因为人人都有犯罪的本性──这本性藏匿在人的肉体里(请读罗五12,18,19;诗五十一5)。因此,称这种会犯罪的本性为「肉体」,在肉体里没有属灵的本性。如果要有属灵的本性,必须要再有属灵的诞生。属肉体的本性背叛神,不服神的律法。属灵的本性是叫人与神和好,远离罪恶。人借着属灵的诞生才能明白神的事情,人若单从肉体诞生,肉体所能给的祗是犯罪而已。一个小孩出世不久,不必教导,就会说谎、骂人、打人、诡诈、自私。因此,人必须重新诞生。第一次是由肉体诞生,第二次是由圣灵诞生所以称为重生。

因为从肉体生的不能看见或进入属灵的国度。

请看约翰福音三章3,5节「有两种国度」:「人的国度和神的国度」。人都是由肉体诞生的,所以都在「人的国度」里,就如在中国出生的,就在中国里一样。在「人的国度」里,不能看见和明白「神国」里的事。如果要看见要明白必须再有一次属灵的诞生,进入「神的国度」里。在「人的国度」里,凡事体贴神,讨神的喜悦。

重生是「从上头生的」,它的来源是在天上。从肉身生的,来源是在地上,是从来的。所以属灵的诞生,根源是在神里面,是从天上来的,请读罗马八章9节。保罗说,有一种子民,他们在神面前的地位,不是「在肉体里」,乃是「在灵里」;这种子民是怎样从这国度里迁到那国度里呢?乃是借着圣灵的作为,当他们接受基督为他们的救主时作成的。

因为人的肉体中没有属灵的生命。

按着天性说,人是「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与神所赐的生命隔绝了」,就如「没有生命」一般(请看弗二1;四18;约壹五11-12)。

人的肉体没有生命便是死的。照样没有属灵的生命,他的灵也是死的(请看提前五6;路十五24)。死亡的意思就是分离,人与神分离,他的灵便死了(约一4)。

一个灵命已死的人,怎样才能接受属灵的生命呢?请看约翰福音五章25节:他必须相信耶稣基督做他个人的救主,就可以接受属灵的生命,使那已死的灵又活过来。「又活过来」就是重生(请参看约三16;五24;六47;十26-28;约壹五13)。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一课 圣灵是位格神

我们祈求这个系列能够深化神在很多人和教会中的生命。或许神的儿女今天其中一个最大的需要是,认识圣灵和明白祂的圣工。很多认识天父(约十四7)和主耶稣(约 ..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