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3813 | 回復:1 發帖

痛苦的根源

经文 :雅各书1:12-18

12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经过试验以后,必得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

13人被试探,不可说:「我是被神试探」;因为神不能被恶试探,他也不试探人。

14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

15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

16我亲爱的弟兄们,不要看错了。

17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

18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



信息

当我们面对痛苦和困难时,我们很自然地问:神你为何这样对我?我们每个人都会跟乔布有同一疑问。可是,要分辨这是试探还是试验单凭遭遇本身是很难的。但在本质上,二者却有很明显的分别:

忍受试探(试炼)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经过试验(考验)以后,必得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人被试探(诱惑),不可说:「我是被神试探(诱惑)」;因为神不能被恶试探(诱惑),他也不试探(诱惑)人。(1:12-13)

新中文和合本把「试探」这词分为「试炼」和「诱惑」,神给人的是「试炼」,若不来自神,这是「诱惑」。本质上,神给人的考验是要人迈向成熟,这过程是痛苦的,因为我们要努力地改变,神藉各样的难关让我们改变。除了改变外,目标还是要我们得奖赏。祂所爱的祂必管教。

但各人被试探(诱惑),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1:14-15)

「诱惑」的本质是引人犯罪,是源自我们的私欲。我们看到色情刊物动淫念,这是诱惑;见到别人的财富起贪念,这是诱惑;看到别人所拥有的而产生妒忌,这是诱惑。相反,要改变生活习惯而变得健康,这是试炼;被逼与难相处的人同处一室,这是试炼;为了坚持诚实是失去工作,这是试炼。

慎思明辨才能分辨试炼与诱惑,不过我们当坚信来自神的都是美善的。其实,没有祂允许,诱惑也不会找上门,只是我们心甘情愿堕入引诱而已。神的心意很明显:

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1:18)

我们是祂初熟的果子,是祂精心的杰作,这杰作还未完成,我们的神要我们活得出色,活得成熟。而生命就是一场又一场的操练,至终我们会成为祂完美的杰作。
1

評分人數

  • 路加

人生来就有犯罪的倾向,如果人特意加以卫护、助长,那么这私欲便会渐长,直至成熟时便不可控制,从而生出罪来──这也就是通往死亡的途径。

我们若不全力拒绝『欲望』的诱惑,就会不知不觉地上钩,终致无法逃离它大力的牵引。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耶稣的担当

读经:太8:1 - 17 马太福音里的这段经文,记载了耶稣所行的三件神迹,耶稣的目的是要担当人的忧患和疾病。保罗曾经在加拉太书教导我们:“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