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141 | 回復:0 發帖

敬虔与神学

传统以来,福音派神学认为神学是一种铸人之学,一套好的神学必须能够建立敬虔的生命。亦即是说,神学必须能够帮助人对上帝存着真正的敬虔,并促进人在生活中过着敬虔的生活,这种生活能够使人得益、蒙上帝喜悦和荣耀上帝。究竟人可以怎样得着敬虔的生命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必须了解敬虔是甚么?

  宗教改革家加尔文(Calvin, 1509-64)在他所写的基督教神学著作《基督教要义》中对「敬虔」有精确的了解,这著作最原初的题目是「敬虔的总纲和救恩教义中必须知道的」。(The whole sum of piety and whatever it is necessary to know in the doctrine of salvation)

在《基督教要义》的最后拉丁文版本中,加尔文指出他努力写这书的目的是要「通过维持纯正的敬虔教义,让教会得着益处」。换言之,加尔文写作这本系统神学的书籍,不仅是要让人在理智上或内在意识上认识教义的内容,更是要召唤那些阅读这些教义的人产生敬虔的意向,从而归向上帝和从上帝那里得着益处,成为「更好的人」,在信靠上帝、顺服上帝和敬拜上帝的层面上更上一层楼,基于这个「更好」的目标,加尔文称呼他向读者阐明的教义为「敬虔的教义」。

  基于以上的理解,加尔文并没有像中世纪天主教神学家亚奎拿(Thomas Aquinas, 1225-74)称呼他的系统神学著作为「神学大纲」(summa theologiae),他选择以「敬虔大纲」(summa pietatis)这题目去介绍他的著作,这表达出他的写作动机与亚奎拿是很不同的。

对加尔文来说,神学必须在思想和生命中实践出来,神学知识与敬虔生命是不能分隔的,不敬虔的生命会引致不敬虔的神学;相反,敬虔的生命当然会影响人的理智思想能力(特别是关于上帝的知识的辨思能力)。

由于敬虔与知识的关系这样密切,加尔文指出敬虔是一种备受赞赏的心态,它是任何正确认识「上帝的知识」的先设条件,只有存着敬虔的态度,人才能够正确和安全地谈论上帝。也因为这样,加尔文使用「敬虔大纲」形容正确的神学知识是最适切不过的。

    所以,「敬虔」是研究神学的人,不可缺乏之态度!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一课 圣灵是位格神

我们祈求这个系列能够深化神在很多人和教会中的生命。或许神的儿女今天其中一个最大的需要是,认识圣灵和明白祂的圣工。很多认识天父(约十四7)和主耶稣(约 ..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