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11498 | 回復:3 發帖

旧约 :民数记 简介 【4】



            《西乃山》

民数记     共三十六章       属于:摩西五经

作者:  摩西   

写作时间: 公元前1450至1410年

背  景  : 西乃山半岛广大的旷野、迦南东部和南部。

写作对象: 以色列人

要  旨  : 讲述以色列人准备进入应许之地、因为犯罪而被 神处罚、后又再准备进入应许之地的情形。

◆    神的子民以色列人从西乃山启程、往迦南进发、路上不论遇上甚么改变都大发牢骚、他们只看眼前、对 神完全失去信心、以至在旷野飘流了四十年。



               《旷野》

     民数记记载以色列人不顺服 神的悲剧、是 神子民的宝贵教训、 神爱他的子民、要把最好的给他们、但他们不信靠、只知一味地悖逆。

       民数记也刻划了 神的耐性、他再三容忍不刑罚他们、为要保存这民族。
翻开民数记、看到以色列民在西乃山下领受了 神的律法、开始拔营。
他们要数点男丁、确知可参战的壮丁人数、 神把他们分别出来、准备为得产业而战。

       但是埋怨接踵出现、他们对饮食不満、不服摩西的领导、 神处罚了他们中的一些人、由于摩西的代求保存了这个民族。

       从加低斯、摩西派十二个探子去窥探迦南地、十二人中除了乔舒亚和迦勒以外、都报恶信给以色列人、百姓哭号埋怨。



                《十二个探子》

     由于他们的不信、那一代人、凡年二十岁以上的成年人、除了主张立刻上去得那地的乔舒亚和迦勒之外、都不得进入迦南地、他们要在旷野飘流直到死亡。

从此、可怕的飘流生活开始了: 埋怨、抗拒 神、被惩戒、死亡就是他们在旷野的生活、老一代的死光、新一代成长、 神才领他们进应许之地。

以色列人再次数点人口、能出战的分别出来归给  神、他们打败了许多仇敌、得了约但河东的土地、接着他们要面对最大的考验、过约但河、去得 神应许给他们的那美地。



            《约但河》

● 这些人虽看见我的荣耀和我在埃及与旷野所行的神迹、仍然试探我这十次、不听从我的话、他们断不得看见我向他们的祖宗所起誓应许之地。凡藐视我的、一个也不得看见。十四: 22 ~ 23

            ☆★☆读经提示:☆★☆

一: 书中利未人的职责清晰、众支派扎营地点明确、这种行政安排、对你事奉 神有甚么启发。

二: 现代人常说: 一代不如一代、你从本书学到甚么教训、使自己比不上一代更出色呢?

三: 假设你是出埃及第二代的以色列人、看见第一代人的行为《如发怨言》和遭遇《如被罚不得入迦南》、你有甚么感受和得到甚么提醒?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提醒用中文名注册




一 引论

1 书名


民数记一名取自希腊文之旧译本(通称七十士译本),起因本书会记载以色列民的两次户口调查(参第一和二十六章),但本书在希伯来文圣经中的名字为「在旷野」(bemidbar),此名其实更符合本书的内容。本书内容取自以色列民三十八年在旷野的经历(参民一1及申一1)。


2 作者
圣经的头五卷一般称为摩西五经,保守派学者皆认为是摩西的作品,本书则是五经中的第四卷。读者若详细研读本书,会发现少许内容可能是后来加上或补充的,(如十二3「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但并不因此影响本书为摩西的作品。

二  内容纲要

1 以色列民之行程与时间





2 结构及分段
从上图可清楚看到了以色列民的行程中,有三个重要的驻扎点,这些驻扎点结构成本段落骨干:

(1) 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一1至十10),及从西乃山至加底斯之行程(11至十二章)


(2) 以色列民在加底斯(十三至十九22),及从加底斯至摩押平原之行程(二十1至二十二1)﹔


(3) 以色列民在摩押平原准备进入迦南(二十二2至三十六13)。


i 在西乃山
--
往迦南前的准备


a 第一次核点民数(一至四章)
 - 各支派男丁的数目(一章)
 - 各支派安营的位置及排行的次序(二章)
 - 利未支派各族的位置及职守


b 洁净民众的条例(五至六章)

c 族长献予会幕的礼物(七章)

d 洁净利未人的条例(八章)


e 第二次守逾越节(九章)


f 制银号(十110


ii 自西乃山至加底斯(十11至十二)


a 起程时民众的排行次序(十1136


b 怨言与惩罚(十一至十二章)


 - 为食物而起怨言(十一章)
 - 亚伦与米利暗的怨言(十二章)


iii 在加底斯之背逆(十三章至十九章)

a 十二探子及以色列民的不信(十三至十四章)

b 献祭及安息日的条例(十五章)


c 可拉党的叛逆及神的回应(十六章至十七章)


d 祭司与利未人的职责及供养(十八章)


e 洁净的条例(十九章)


iv 从加底斯至摩押平原(二十章至二十二1


a 摩西击石的罪(二十113


b 以东人的抵挡(二十1421


c 亚伦卒(二十2229


d 迦南王拉得的抵挡(二十一113


e 火蛇与铜蛇(二十一49

f 比珥井之歌(二十一1020


g 击败亚摩利及巴珊二王(二十一2130


h 进入摩押平原(二十一31至二十二1


v 在摩押平原(二十二2至三十六13

a 巴兰的事迹(二十二2至二十四25


b 以色列民在什亭悖逆神(二十五章)


c 第二次核民数(二十六章)


d 进入应许地之前的准备(二十七至三十六章)
 - 女子承受产业之条例(二十七114
 - 乔舒亚继承摩西之职(二十七1523
 - 特别节日献祭之条例(二十八至二十九章)
 - 许愿之例(三十章)
 - 报米甸人之仇(三十一章)
 - 约但河东之分地(三十二章)
 - 略记以色列民在旷野的行程(三十三章)
 - 分地的条例(三十四章)
 - 利未人得之城邑及逃城(三十五章)
 - 女子承受产业之条例(三十六章)


2 主要内容


民数记主要叙述以色列民自西乃山而行,经过旷野,往迦南地那段旅程的重要事迹,其中亦涉及各种生活与宗教的律例。


以色列民这段历史,是一段失败的历史,他们被神选召,在在万民中作神的子民,本是要见证神的全能及救赎,岂知他们却是一班没有信心及背叛神的子民,虽然临近迦南地边境,却因不信,全族都失去进入迦南的福气,且被罚在旷野漂流约四十年,致老死于旷野,唯有他们的的二代才得进入迦南。





来源:天天天言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提醒用中文名注册

TOP

三 总结

在圣经的逐步启示中,本书带出了三个神学重点。


1 神的本性


i 首先,神是一位与人同在的神,透过火柱与云柱,透过会幕与约柜,神让以色列民知道他的同在与引导,神自己亲自帅领他们去完成神在子民上的计划。


ii 但神是圣洁的,神的会幕必须与子民保持一定的距离,就连被派扛抬会幕器具的利未人,也不能随意观看神的约柜。摩西因着对神的不信,也被罚不得入迦南。神是不可随意轻慢的。


iii 然而神却满有怜悯,他赐下各种献祭与洁净的条例,使有罪的人可以亲近他,可以与他同行﹔他聆听摩西的代求(十四1320),停止了他对神子民的刑罚。


iv 最后,神是守约的神,他是可靠赖的,他的应野瓣ㄧ赤禳A他的话永远立定(二十三19),所以,神向每个时代的人都重复他的律例,为要叫人认识与遵守,因为他的话语是可靠的,是永远不变的。


2 应许之地
本书的目的,是记载神带领他的子民,向着应许之地进发。

i 这地是神起誓赐给以色列民之地(三十二7911),所以是以色列民必得之地。正因如此,以色列民因不信而在加底斯停留,不肯进入迦南,是极大的罪。


ii 这地是圣洁之地(三十五34),神将各样圣洁的条例告诉以色列民,是教他们不玷污这地,因此,凡不属神的迦南人,都要被赶出此地,他们的偶像与邪淫的宗教,都要消灭﹔在神的恩诺下,迦南地将变成流奶与蜜之地(十三27)。


iii 这地是以色列民永久的产业(创十七8),他们若犯罪,神的咒诅便会临到,将他们从这地赶出去。然而,他们何时回转,神也必将他们在带回来(申三十110)。透过新约的启示,我们知道迦南地的应许地是那将来更美家乡的影儿(来十一16),是与神同在那至高属灵境界的写照。


3 神的子民
本书一开始,显示了一班本是为奴的人,他们被神选召,在神的恩约下兴盛,这完全是神的恩典。神更为他们兴起领袖,使他们在当时的政治舞台上,渐渐成为一群令人瞩目,属神的子民。神的目的,是要模塑他们成为一群生活圣洁、彰显神荣美、流露神圣洁品德的子民,使他们在万民万国中,成为见证人,吸引万民归顺耶和华,使万民都因他们得福。所以本书称他们为耶和华的军队,可以依靠神的大能,战胜一切敌人﹔在神的应许地上,建立神的国度,叫神的救赎大功,在人间得以逐步完成,实现的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创十二2)。


然而神的子民必须不断用信心响应神的带领,遵行神的律例,如此,才能不断在神的恩中成长,成为圣洁的国民,不然,便会在恩典中坠落,被神责打和惩罚,享受不到应许之地之福乐。


四  导读

1 从阅读以色列民的旅程,思索及体会自己人生的旅途,有不同阶段,不同的考验于试探,每阶段需要聆听的信息,其间多姿多彩,永远是动态的,我们必须用警醒的心,与神同行。


2 思索神对利未人的选立,神给利未人的职分,及利未人以色列人的关系。今日神仍旧选召与分别一班人,作全职的侍奉,为神子民的属灵领袖。从旧约神对利未人的选召,有那些教训仍适用在今日的全职侍奉中?


3 利未族以外的以色列民,可许拿西细耳人的愿,分别为圣,让自己被神使用,这些经文,给一般信徒带来不少富启发性思考。


4 从民众派遣十二探子的事例,尝试投身处地,思想乔舒亚与迦勒所受的压力、考验以及为信仰站稳时所付的各样代价。


5 本书记载摩西多次受击、被毁谤。毁谤他的人下至子民,上至领袖,甚至自己的兄弟亚论与米利暗,也曾与他为敌,然而,摩西却存谦让的心。摩西的榜样,很值得我们时刻思想。


6 本书用很长的篇幅记载巴兰的事迹,巴兰本是异族的先知,然而神的统治权,竟伸延至外邦先知,连巴兰也不能随便赌咒神的子民。神的大能对他子民的眷顾,由此可见。阅读这段经文,留意巴兰多次向神求问,用心不是想清楚肯定神的指引而是希望神会改变他的意思,去迁就他个人的心愿。对于存这样心意的人,神有时会让他走自己的路,这是一个警戒。

TOP

民数记纲要



民数记始于以色列人从西乃跋涉了十一天来到加低斯,紧接着是因他们悖逆而在旷野漂流三十八年;这卷书结束于新的一代站在应许之地的门坎上,准备进入那地。民数记的记载忠实地对照出上帝的信实与百姓的三心两意,虽然祂终究要审判他们的悖逆,但还是言而有信的带领百姓走过四十年的困顿流离。由于摩西、迦勒和乔舒亚的工作,上帝也对那些信靠祂的人有所回报。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一集 神为你预备了恩赐

介绍   「弟兄们,论到属灵的恩赐,我不愿意你们不明白。」(林前 12:1)     我们很高兴能和弟兄姐妹一同来学习属灵的恩赐,这些恩赐是神所乐意赐予他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