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16137 | 回復:4 發帖

旧约:士师记 简介【7】



《撒母耳》

士师记  共二十一章     属于: 旧约歴史书

作者: 可能是撒母耳

背景: 迦南、后称为以色列。这地原是许多邪恶民族聚居的地方、 神帮助以色列人占领这地、但是他们不顺服 神、在信仰上向迦南人妥协、因此面临失去这地的危机。

要旨: 说明 神必刑罚罪。他赦免悔改的人、使人与他和好、也是千真万确的。

◆ 士师记为我们记载了 神兴起的十二位英雄、他拯救以色列人脱离欺压他们之人的手。
这十二位英雄也不完全、但他们顺服 神、 神就使用他们。

以色列人进入迦南之后、生活渐趋安稳、他们本应照 神的吩咐去占领尚未得之地、把迦南的异族人赶出去、但他们很快便忘记了神子民的身分、不再顺服 神、反而与当地人杂居、随从他们的风俗甚至通婚、更而甚者拜偶像、事奉当地的假神。


           《通婚》

約書亞去世后、领导层出现真空、百姓陷入无政府状态、各人任意而行。

外族人开始欺压他们、在痛苦中他们才呼求 神:当得到安宁后、又故态复萌、不顺服 神、犯罪、又招来欺压、向 神呼求、 神再次拯求……如此循环下去。

           士师记记载了六次上述的循环、十二位士师的生平、前后相距超过350年。十二位士师中详细记载了六位士师的事迹、他们是俄陀聂、以笏、女士师底波拉、大能勇士基甸、耶弗他和大力士参孙。


      《女士师底波拉》


                   《基甸》


大力士参孙

士师也讲到罪和犯罪带来的恶果、正如细菌感染伤口可危害全身一样、轻微的罪也会波及全体。

士师记17章开始记述但人拜偶像和基比亚人行恶几乎令便雅悯族遭灭族之灾的罪。

以色列人在应许之地本可安定地生活、但他们行 神眼中看为恶的事、使民族进入了历史的黑暗时代。

◆   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 十七: 6

    ☆★☆读经提示☆★☆

一: 士师时代、以色列人的表现跟拜偶像有甚么关系?

二: 以色列人拜偶像引致甚么后果? 神又如何对待他们?这对你有甚么提醒?

三: 士师时代、各人都行自己看对的事《17:6、21:25》、这和《后现代》有何类同?你认为今天信徒如何避免重蹈覆辙?



一  引论

  士师记在希伯来文圣经中属于「先知书」,书名是从七十士译本之
Kritai
及拉丁圣经之
Liber Judicum
而来,原有「审判官」的意思。而希伯来文
Mosheim
则有「拯救者」的意思。



幽默的地方是,神在这段时期屡次为以色列人预备士师(拯救以色列人,审判入侵者),但受审判最多的,却是以色列人本身。士师记所记载年代是以色列人进入了迦南,从乔舒亚记的逝世一直记载至第一个君王 (扫罗) 诞生,约从主前1375年至主前1075年止,前后共历300年的时间。这段时期的以色列及其它国家的政治局势都十分混乱,几乎没有一雄霸中东的强国出现。埃及、()巴比伦、赫人等皆一直衰落下去,其它小国尚未兴起,因而形成一片混乱。


至于以色列本身,十二支派各自为政,互相不和,再加上外敌的侵扰,使这时期成为以色列史上最黑暗的时期。士师记二十一章25节的总结:「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实在是这个时期的以色列的最佳写照。


  有关作者方面,虽然本书没有清楚交代,犹太遗传他勒目 (Talmud, Baba Bathra 14b) 却说:「塞缪尔写了用他自己之名的书,以及士师和路得记。」从下列内证,可看出士师记是写于主前1040年至主前1020年之间,作者应为塞缪尔:


「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十七6,十八1,十九1,二十一25) 重复出现,似乎暗示本书写作时已开始有君王制度了。



一章21节的「耶布斯人仍住在耶路撒冷,与便雅悯人同住,直到今日」。暗示戴维还未克服耶路撒冷 (撒下五67)



一章29节记迦南人住在基色,表明法老尚未将该城送给所罗门 (王上九16) 当作女儿的嫁妆。按合理的推测,本书应写于王朝的初期,就是君王治理之福祉记忆犹新的时候。这时期能写作本书者,似乎非塞缪尔莫属了。本书重复出现的主题,是一个循环:

a. 以色列人犯罪 (Sin, rebellion)
b. 以色列受到奴役 (Servitude, Retribution)
c. 以色列人呼求神
(Supplication, Repentance)

d. 神差士师拯救他们 (Salvation, Restoration)
以上主题在本书出现逾七次之多 ( 参二11,三7,三12,四1,六1,十6,十三1 )

來自:天天天言

TOP

二  内容纲要


  本书的结构十分简单,全书分为三大段:


1 引言 ( 一至二章
)



  本段不独介绍士师时代的背景,更是全书的总论。按神对以色列人出埃及时的应许,神本来是要赐以色列人一块流奶与蜜之地,但为甚么以色列人所经历的,却与神的应许不符?


本段道出了三个主要原因:


i 「没有赶出」 ( 212733,二23)


  按約書亞记二十三章113节对以色列人的嘱咐,当他们进入迦南的时候,他们必须将所有拜偶像之民赶出,绝不能容许他们与以色列人混杂共处或来往,更不可彼此通婚,否则他们会「成为你们的网罗、机槛、肋上的鞭,眼中的刺,直到你们在耶和华你们神所赐的这美地上灭亡。」(书二十三13) 可惜以色列人并没有将神这警告听进心里去,士师记第一章重复了七次「没有赶」这错误:


a. 「便雅悯人没有赶出住在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以致他们与便雅悯人同住  (21)


b. 玛拿西没有赶出伯善、他纳、多珥、以伯莲及米吉多,以及其所属乡村的迦南人(27)


c. 一章28节又重复记载「以色列......没有把他们全然赶」。


d. 「以法莲没有赶出基甸的迦南人」(29)
e. 「西布伦没有赶出基伦及拿哈拉的居民」(30)
f. 「亚设没有赶出亚柯、西顿、亚黑拉、亚革悉、黑巴、亚弗革与利合的居民。」(31)


g. 「拿弗他利没巾赶出伯示麦和伯亚纳的居民。」(33)
  「没有赶出」是以色列的致命伤。他们要真正享受「流奶与蜜」的应许,就必须赶出他们的敌人。同样,信徒要经历丰盛、满足、喜乐的人生,也必须将他们的敌人全然赶出。这些敌人不独包括他们的罪,而且包括了世俗的价值观、人生观、婚姻观、道德观;世人待人接物的态度,世俗的优先次序等。这些东西就好像疮的脓头一样,我们一天不将这脓头挤出来, 这疮便会愈烂愈大。


ii 「没有拆毁」(23)



 神对以色列人的第二个警告,就是要他们除去和拆毁他们中间的一切偶像 (参书二十四1423),可惜以色列人并没有这样做。


士师记二章2节神说:「你们不可与这地的居民立约,要拆毁他们的祭坛,你们竟没有听从我们的话,为何这样行呢?」我们的偶像一天不除去,神的能力与恩典也没有可能与我们同在;取而代之的,是神的震怒与咒诅。同样,信徒灵命不能向前迈进,也可能因我们的偶像在后拉着我们,就如一未解绳子的船不可能前行一样。到底我们的偶像甚么?


有可能是我们的职业、感情、学业、名、位、钱财、娱乐、属世的享受、嗜好等,祇要它在我们心目中所占位置比神更重要,那已经是我们的偶像了。


iii 「勇于犯错,永不改过」(1115)
  以下的恶性循环,先后七度出现于本书之中:(见引论
3 )



a 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去事奉诸巴力。
b 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发作,就把他们交在敌人手中,使他们极其痛苦。
c 以色列人呼求耶和华。
d 耶和华兴吉士师拯救他们。


  以色列人并没有因过去的经历学到属灵的功课,他们还是继续不断犯同样错误,他们的经历「货不对办」,实在是咎由自取。


2 主要内容:一个循环不息的的黑暗时代


  士师记三章至十六章是本书的主要内容。作者选了六位大士师、六位小士师的事迹,用七次循环的笔法说明了以色列人的「死胡同」--屡次犯罪、受苦、呼求,获救但又再犯罪、受苦......。十二位士师的事迹分述如下:


i 俄陀聂 (711)
  以色列人因为行恶犯罪离弃神,所以神借着米所波大米人的手管教他们八年,直到他们呼求神,神才兴起俄陀聂为士师去拯救他们。此后国中太平四十年。


ii 以笏 (1230)
  俄陀聂死后,以色列人又重蹈覆辙,犯罪行恶,以致受到摩押人、亚扪人及亚玛力人的劳役共十八年之久。他们呼求神,神便兴吉士师以笏拯救他们,替以色列带来八十年的太平。


iii 底波拉与巴拉 (1至五31)
  以笏死后,以色列人又故态复萌,因而受到迦南王耶宾逼迫二十年。以色列人又呼求耶和华,所以神兴起了士师巴拉及女士师底波拉歼灭迦南地人,带给以色列四十年的太平。


iv 基甸 (1至八35)
  以色列人又继续犯罪行恶,他们引来的第四个敌人是米甸人。米甸人苦害他们七年。他们呼求耶和华以后,神差遗基甸作以色列人的拯救,并先后以火烧祭物及羊毛之干湿两个神迹坚固基甸的信心,使他以三百人的军队战败十三万多的敌人。这充分表明了「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这一真理(参亚四6)。基甸的胜利带给以色列人四十年的太平。


v 亚比米勒 (157)
  亚比米勒管理以色列人三年,但因他本身及以色列人都行恶离弃神,所以以色列人互相残杀,各自为敌。


vi 陀拉 (12)
  亚比米勒以后,神兴起陀拉作以色列的士师二十三年。以色列人在这期间仍互相残杀。


vii 睚珥 (35)
  睚珥作士师共二十二年。以色列人虽无外忧,但仍有内患,人民自相残杀。


viii 耶弗他 (6至十二7)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去事奉诸巴力……」介绍了以色列人在第六个循环里的「死胡同」。他们还是不肯认错,也永不改过,但神仍是宽容他们。


他们呼求主名后,神再差遣士师到他们当中施行拯救。这时期的以色列人受到亚扪人逼迫有十八年之久;士师耶弗他制伏了亚扪人,替以色列带来六年的太平。


ix 以比赞 (十二810)
  作士师七年。
x 以伦 (十二1112)
  以伦作士师共十年。
xi 押顿 (十二1315)
  押顿作士师八年。
xii 参孙 (十三1至十六31)


  参孙是士师时期最后的一位士师,十三章1节开始第七个循环,「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所以神将他们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参孙祇是一个普通的人,神却赐他超人的能力,以致他能屡次击败非利士人。但可惜参孙没有遵行耶和华的旨意,最后与敌偕亡。他作士师共二十年。


参孙的结局,也代表了以色列在士师时期的结局,正如罗马书三章9节所记:「因我们已经证明,犹太人和希利尼人都在罪恶之下」,而「罪的工价乃是死」(罗六23),唯一能叫以色列人有盼望的,是全能的主宰、万人的审判官、我们的神。若不悔改归向祂,我们是毫无盼望的。


3 后记 (十七至二十一章)


  作者记录了十二位士师的事迹后,跟着用似乎是总结的手法附录了士师时期一些黑暗腐败的情形:
i 宗教上的败坏 (十七至十八章)


  以法莲人米迦立神像(偶像)
利未人甘愿作偶像的祭司以餬口;「但」支派的人甚至掠其神像,掳其祭司,公然叛离真神,敬拜偶像,宗教上之败坏可见一班。

ii 道德上的败坏 (十九章)


  作者引用了利未人娶妾,后来妾为便雅悯的基比亚人所污辱,强奸至死的事,指出以色列人道德败坏已到极点。
iii 政治上的败坏 (二十至二十一章)


  其余支派捉拿凶徒未果。为了报仇,这事件遂演变成支派与支派间的战争,便雅悯支派几至绝种,后来以色列人懊悔,才想法子让便雅悯人娶妻及存留万代。作者总结谓以上败坏,均由于「以色列中没巾王,各人任意而为」(二十一25) 所致 (参十七6,十八1,十九1)


4 士师记中解经之难题


i 年代计算方面


  若将所有外族统治及太平日子加起来,共有410年之久,但士师时期的历史祇有300年;为何有这差异?



a 士师任期中,有部分时间仍受着外族逼迫,所以有些日子是重迭的。


b 当时以色列各自为政,支派与支派之间十分散漫,所以有些士师可能是同时在任的。


ii 士师记二章23节「乔舒亚」一名是否有错?


  理论上士师时期乃是在乔舒亚死后才开始的,但为何这里记「耶和华......将他们......交付乔舒亚的手」?有人认为抄本有错误,即「乔舒亚」应为「以色列」,但这解释缺乏客观的证据。合理解释应为:


a 昔日神没有让他们为乔舒亚所杀。
b 乔舒亚乃入主迦南之以色列人的代号。


iii 各迦南民族未被逐出的原因


  二章2223节、三章1节及二章3节所载似乎有出入,为甚么?二章3节的原因:因以色列人没有听神的吩咐;二章2223节的原因:去试验以色列的品格;三章1节的原因:让以色列人学习战争。


  其实,以上三个原因虽然不同,但绝对没有冲突。外族未被逐出,先是以色列人没有跟随神的吩咐;但是否神因此便恼怒,要藉外族惩罚以色列人?绝对不是,祂容许外族存在去试炼祂子民的信心,并叫他们学习战争。

TOP

三  总结

  士师记虽纯为历史的记录,但也包含十分重要的真理。


罪带来的结果就是痛苦,个人的罪不独令个人受苦,且会令整个群体受苦。



信徒要经历神所应许「流奶与蜜」的丰盛人生,必须对神顺服。若我们不顺服,我们所经历的必定「货不对办」。



神是满有恩典的,甚么时候我们愿意呼求祂,甚么时候我们可以经历到祂的拯救。士师记所列举的士师,出身均非显贵,有村夫、俗妇、无名小卒、贫苦寒士、私生子等。


他们争战所用的工具不过是牛棍、橛与锤、空瓶、驴腮骨等 (参三21,四21,七16,十五15),充分指出神的应许,「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


人得拯救不是因他们的行为,乃出于神的恩典。祂要求我们的,是认定祂是我们的神和救主,是宥愿意的心,不是在乎能力的大小。



与神关系破裂,亦会导致人与人,甚至人与自己的关系破裂。以色列人的间题,先是信仰上的奸淫(idolatry),跟着便是道德上的奸淫(adultery),二者是息息相关的。



四  导

1 按乔舒亚记二十三章35节所载,神应许以色列人在进入迦南地后要得着甚么?以色列人是否按神的应许得到那地?请详述得地的情形。(士一120)

2 按乔舒亚记二十三章613节所载,神警告以色列人在进入迦南地后要注意些甚么?以色列人是否听从神的警告?合以见得?(士一2136)

3 神本来应许给予以色列人流奶与蜜之地的,但在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后,他们所经历的是否如此? 从何见得? (15)

4 为何以色列人所经历的,与神的应许不相符? 除了因他们「没有赶出」之外,他们还犯了甚么错误? (623)

5 请细阅三章7节至11节,留意神兴吉士师的前因后果为何。你是否有同样经历? 现今信徒是否也如此?

6 上述前因后果在士师记中共出现多少次?从中你认识到以色列人一些甚么?这对你有何提醒?

7 请介绍下列士师的事迹。从他们身上你学到甚么属灵教训?
 . 俄陀聂(三7-11
 . 以笏(三12-30
 . 底波拉(四1至五31
 . 基甸(六1至八35
 . 亚比米勒(九157
 . 陀拉、睚珥 (十15
 . 耶弗他(十6至十二7
 . 以比赞、以伦、押顿(十二815
 . 参孙(十三1至十六31

8 作者总括士师时代之情形时,他对以色列的宗教生活有何看法?从何见得?(十七至十八章)


9 作者以色列人的道德生活又有何看法?从何见得?(十九章)

10 这时期的以色列支派与支派间的关系又如何?请详述之。(二十至二十一章)一个人的信仰如何影响他的道德及人际关系?士师记作者有何看法?你是否同意?

TOP

士师记纲要



士师记与乔舒亚记完全不同,乔舒亚是一首顺服、得胜的凯歌,明丽灿亮;士师记却是一首悖逆、挫败的哀歌──在动荡的三百五十年当中,百姓七次历经罪恶、受苦、祈求、救赎及平静的循环。十三位士师──包括底波拉、基甸和参孙──兴起于黑暗时期,带领百姓挣脱压迫者,帮助百姓恢复与真神的正常关系。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关于圣经里说的审判日是什么呢?

按着定命、人人都要死一次、死后还有《审判》希九:27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