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何谓神学-从历史发展看神学的定义 [打印本頁]

作者: siervodediosar    時間: 2010-3-22 08:16     標題: 何谓神学-从历史发展看神学的定义

把这词引进教会使用的是护教士,它的动词是「赋予神性」或「称之为神」,其意思在日后有关基督及圣灵的神性之讨论常常用到。

但到了主后200年,神学一词多是指有关神的教训。亚他那修以theologia来指有关神本体的知识,以别于有关神之工作的知识,其它人如奥古斯丁则以此纯指神的知识。以它来指教会一般教义的教父非常少,这样定义的神学是属于信仰群体的公产,不能分割有关神的教导和神的知识(亦即不能分开理解与经验)。有时theologia亦可指「对神的赞美」。

使神学成为一门系统性的学科,一种可以研读和教导,甚至是一门科学的,主要是经院学派作者和欧洲新兴的大学。从这种角度来使用「神学」一词也不完全是新的──它只是重新使用基督教前期的希腊用法,也有一些教父是这样用的,不过这时期的发展预告了这门学科的前路;它不再宥限在基督教圈子内。同一时间,经院学派愈来愈倾向把不同的神学分门别类,就如他们把神学和哲学分开一样,神学和哲学大约就是信心与理性的分别。虽然大体上说,改教派不喜欢作这种分类,但他们的继承者却乐于此道,在更正教的经院主义中,他们开始把神学分得异常仔细。

在现代世界,「神学」一词通常是就广义来用,包括大学及神学院所有为训练人投身事奉的学科在内(亦即是包括圣经语言、教会历史、讲道学等)。但从狭义来说,这词是特指一种论到神及祂与世界之关系,从创造到再来,又把其中教训组织起来,使它成为有秩序的学科。

通常我们是在「神学」一词的前面加上各种说明,以示其性质,标示它属于哪一传统,就如修道、天主教、改革宗、福音派,或合一运动等神学;亦有标示其内容的,如自然神学、圣经神学、认信神学〔根据教会信条的发展而来〕、信经神学等;标示教义的有洗礼神学、三一神学;或凸显主题的,有盟约神学、解放神学、道成肉身神学、妇解神学、十架神学等──每一项都不仅指出其主要命题,更标划出由受众所定规的目标。

除上述外,今天神学研究最重要的课题,有圣经神学、历史神学、系统神学、哲学神学、教牧神学,和实用神学;及较冷门的教义神学、礼仪神学,和基要神学。神学发展是愈来愈少宗派的色彩了。

阿奎那最能指出神学真义︰「神学是神所教、关乎神,并引往神的学问。」


摘自<当代神学辞典>, 杨牧谷编着, 校园出版





歡迎光臨 神の仆人之家BBS (http://siervodediosar.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