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分享] 何时有个好脾气? [打印本頁]

作者: esperanza    時間: 2011-9-10 11:07     標題: 何时有个好脾气?


二○一○年,《新周刊》杂志上一篇封面文章--「中国人变成了最着急、最不耐烦的地球人」,掀起了一场关于国人「烦躁情绪」的大讨论:「中国人的脾气为甚么越来越坏?」随着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人们的耐心的确变得越来越少,向来以温良恭俭和忍耐著称的中国人,已被散发着铜臭味的浮躁社会风气,熏染出缺乏爱心和耐心的暴躁情绪。

有些中国老板对职员发脾气时,甚至会用上「无能」、「废物」等字眼。开车的人看到行人乱穿越马路,或被别的车强行超车,竟然会骂人或与人飚车。劳累一天的人们回到家,见孩子不听管教,配偶为着鸡毛蒜皮小事不停唠叨,便怒气直冲头顶。

其实,外国人也好不到哪里?《今日美国》(USA Today)也曾以「为甚么人人都脾气不好」为题,思考一些美国人的易怒现象。在美国,每年有一百多万人需要接受「愤怒管理」的课程调教。英国心理学家曾对欧洲所有国家的四千名随机受访者作问卷调查,提出了二十种容易引人「发火」的社会场景,来测试受访者的脾气反应,结果显示,葡萄牙人最易发怒,其次是英国的「绅士」们。在一项各国人等待红灯的忍耐时间调查中,德国人为六十秒,英国人为四十五秒,美国人为四十秒,中国人最低,只有十五秒。德国杀毒软件厂商Avira在一万四千二百八十四人中调查,发现有百分之卅九的人会在计算机出问题时大吼大叫、诅咒计算机。「压不住火」似乎成了全球人的困扰。

其实,愤怒本身不足为怪,慈爱的上帝也发怒。诗篇甚至说:「上帝是公义的审判者,又是天天向恶人发怒的上帝。」(七11)上帝能爱最大的罪人,甚至主耶稣上十字架,还为刽子手们向天父求情;但是祂恨恶罪恶。愤怒就是圣洁的上帝对罪的合理反应。人既然是「照上帝的形象」被造(参创世记一27),有上帝的各样性情,按理也会发义怒,恨恶罪恶。可悲的是,人类始祖偷吃禁果后,愤怒的情绪便在罪中异化,成了枷锁。人类的第二代,始祖亚当的大儿子该隐就是因为嫉妒而生愤怒,杀死了兄弟埃布尔。愤怒不仅会造成人际关系的紧张恶化,乃至对他人的人身伤害,对自己也有害无益。生气时的生理反应会在人体内激发出有毒分泌物,伤肝害脾,诱发疾病,甚至会出现脑溢血、心脏病、心肌梗塞等悲剧。不当的愤怒不知演绎过多少人间悲剧和家庭悲情。

谁喜欢别人对自己发怒?谁又不曾后悔过自己对别人发怒?谁不希望能改掉易怒情绪?不少人尝试过多种自我修养的方法,但究竟有几个人真正改变了自己?古人造字意味深长,将「怒」字上下一拆,便是「奴」下有「心」。人生气时,心往往成了魔鬼的奴婢。换句话说,「愤怒」常常是魔鬼控制和利用人的手法之一。

上帝默示人的圣经,有很多关于驾驭怒气的教导。上帝要求人们坚持为义而怒的原则,以怒助人,促人向好;而不是为己泄愤。

即使是为义而怒,也要讲究方法,不轻易发怒(如快快地听、慢慢地说),不长久发怒(如不要含怒到日落)。为此,从死里复活为我们赎罪的主耶稣给我们一条出路,那就是信祂,尊祂为生命之主,靠圣灵帮助,走十字架苦路,以宽广的胸怀,爱人如己,爱不可爱的人,无限宽恕认错改错的人。

在主耶稣呼召的十二个门徒中,约翰本是个「性如暴雷的人」(参马可福音三17),曾因撒马利亚人不接受耶稣,而请求耶稣允许他吩咐从天上降下火来烧灭他们。主不光责备了他,更是重新将他塑造成一个总是强调和宣扬爱的人。新约圣经中收录他的五本书(约翰福音,约翰壹、贰、书及启示录),充满了关于「爱之本质」的精妙论述。两千多年来,基督徒中不乏像约翰那样从性情暴躁转变成柔和谦卑的人,他们的美好见证,难道不值得我们认真借镜?!



来自:中信月刊   二零一一年9月号.总第593期.第50卷.第9期  作者:钱志群




歡迎光臨 神の仆人之家BBS (http://siervodediosar.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