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旧约:撒母耳记下 简介 【10】 [打印本頁]

作者: siervodediosar    時間: 2010-5-29 05:36     標題: 旧约:撒母耳记下 简介 【10】

撒母耳记下  共廿四章    属于: 旧约歴史书

作者:  不详、有人认为是拿单的儿子撒布得(参王上4:5)此书包括了先知拿单和先见迦得的手笔(参代上29:29)

背景:  大卫统治下的以色列地

写作时间: 公元前930年、在大卫王朝(公元前1050~970)后不久。

要旨:  记录大卫作王的一段历史、表明 神的有效领导、显示讨 神喜悦的品格、刻划大卫为不完美王国里的理想领袖、并预表在完美的新国度里的理想领袖基督(7章)。

◆ 圣经中有许多敬虔的人物值得我们摹仿、其中大卫是最典型的一位。他生于亚伯拉罕与耶稣的中间时期、是合乎 神心意的人。 神立他为以色列的王、拣选他为耶稣肉身的袓先。



在撒母耳记上、我们已认识大卫了。他骁勇善战、顺服 神、服事善待扫罗给我们留下美好印象。撒母耳记下由大卫正式作王开始、他先被膏立作犹大支派的王、后来、应邀作以色列人的王。大卫建都于耶路撒冷、把约柜运到大卫城的帐幕里、他率领军队南征北战、打败仇敌、完成了由乔舒亚开始的征服迦南地的伟业、使国界由南部埃及及河至北部达幼发拉底河、周围各国也与他修好。第七章、说君王弥赛亚必出自他的后裔。大卫一生成就极大、实在有许多值得学效的地方。



但大卫毕竟是人、总摆脱不了人的软弱。从十一章 开始记述他的软弱和失败、他与拔示巴行淫和谋杀拔示巴丈夫乌利亚、使我们震惊。这显明、就连顺服 神的伟人也会受引诱犯罪、对罪绝不可掉以轻心。



大卫建立了丰功伟迹、蒙 神祝福、但并非安逸无忧、他儿子押沙龙杀死哥哥、又起来背叛他、自立为王;他的王室明争暗斗;他自己的骄傲、违背 神意去统计人口、给百姓带来灾殃、但大卫最大的优点是肯认罪、悔改、在 神面前谦卑、这样就能恢复与 神交往、得到平安。罪带来的恶果叫大卫知道他需要 神。



◆  大卫就知道耶和华坚立他作以色列王、又为自己的民以色列使他的国兴旺。撒下五:5~12

            ☆★☆读经提示☆★☆

一: 从大卫家的遭遇(撒下13~20)反省犯罪的后果是何等严重。

作者: pedro    時間: 2012-2-17 10:26

http://media2.ccnet-hk.com/cctraining/old102Samuel.wma


一 引论
撒耳记上记载以色列第一个王朝的失败,扫罗王因不听从神的命令而被神厌弃。撒母耳记下则记载第二个王朝的建立,大卫王在扫罗战死后,被犹大人膏立为犹大家的王,但经过七年半的努力才能统一以色列国,可惜他作王后不久也行恶得罪神,招来国破家亡的悲剧。他作了甚么恶事?一向敬畏神的大卫为甚么会作如此恶事﹖

二 内容纲要
撒耳记上下记载以色列最先两位君王的事迹,作者把二人作平行的比较,无论是在道德、灵性或战事上,大卫是明显地比扫罗优越的,扫罗的朝为大卫所取代是必然的。不过两位君王也有相似的地方,就是成功被立为王后犯罪得罪神。撒母耳记上十三至十五章是扫罗在献祭的事情上违背神的命令,而撒母耳记下十一至十二章是大卫在情欲的事情上干犯神。比较两人所犯的罪,似乎大卫的罪更大,不过他的王朝仍得以维持下去,相信是因为大卫知错能改,并且愿意接受神的审判;而扫罗却不愿意认罪,并且多次逃避神的审判,要追杀神所膏立代替他的大卫。

大卫的王朝虽得以维持,但他的罪所带来的坏影响是极深远的。撒母耳记下后半段的经文就是记载他的罪怎样影响他的家庭和王朝。全书简分为四部分:
大卫作王(一至十章)
大卫犯罪(十一至十二章)
大卫平叛(十三至二十章)
大卫晚年(二十一至二十四章)

1 大卫作王(一至十章)

i 大卫哀悼扫罗及約拿单(一章)
撒下头十量经文对大卫有很积极正面的描写。一开始记载扫罗与約拿单战死沙场,大卫并没有因为追杀他的人死了而高兴,反而作哀歌悼念扫罗与約拿单。

ii大卫统一犹大与以色列(二至五章)
扫罗死了,大卫并不因为自己会被膏立而立即去夺取这王位。但他也是想结束流亡异邦的生涯,所以求问神是否可以上犹大的一个城。神指示他上希伯仑,在这里大卫被膏立为王(一1)。不过不是他主动要求的,而是犹大人来希伯仑膏立他的(二4、7)。于是大卫与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各统治以色列地一部分的地方。大卫家与扫罗家不断有争战,而大卫家日见强盛,扫罗家却日见衰弱(三1),大卫日见强盛的原因是耶和华万军之神与他同在。后来伊施波设被杀,却不是戴维大卫所杀的,而是被自己的军长所暗杀(四5至6)。伊施波设死后,以色列众支派来膏立大卫为以色列全国的君(五1至3)。所以大卫并没有用武力统一犹大与以色列,也没有争夺王位,扫罗与伊施波设的死与他无关。大卫依靠耶和华,最后也按着神的旨意被立为王。

iii大卫作主后的事迹(第六至十章)
作王后的大卫也有好的表现。在宗教上他关心耶和华的居所,所以把约柜运进大卫城(六章),并且愿意为耶和华建造圣殿(七1至5)。 耶和华虽然没有答应让他建造圣殿,祂却应许大卫的后裔要接续他的王位,并要为耶和华的名建造圣殿,大卫的家和国必永远在神面前坚立 (七11至17)。

大卫在战事上也是无往而不利,击败以色列人的死敌非利士人(八1),并且战败摩押人、亚兰人(八章),和亚扪人(十章)。

对内大卫作以色列王,向众民秉公行义(八15),又以仁慈善待約拿单的儿子米非波设(九量)。大卫这段作王期间一向都是善待他人的,不过圣经也记载了他与妻子米甲有一次不愉快的争吵(六16至 23)。

2 大卫犯罪(十一至十二章)
从撒母耳记上至撒母耳记下第十章,圣经作者对大卫作积极正面的描述,差不多看不见大卫有甚么差错。撒母耳记下十一章却记载他犯了奸淫和谋杀两项弥天大罪。为甚么一个一直敬畏依靠神的人会突然变得如此可怕?大卫不但奸淫别人的妻子,而且借刀杀人,谋害对自己忠心的臣仆。有人以为大卫这次犯罪是因为他作王后就懒散了,不但不与臣仆一起出战,并且在宫中养尊处优,到太阳平西才起床(十一1至2)。 因此在偶然机会下看见拔示巴沐浴,一时被情欲所诱而犯罪。这样的解 释是可以接受的,不过一时的懒散和偶然被情欲所诱相信祗是大卫犯罪的近因。其实我们若仔细研究大卫生平在感情和家庭上的表现,就不难发觉大卫在感情的事情上失败犯罪,不会是偶然的。大卫是很成功的政治领袖,他在婚姻感情上却是失散者。要明白他 为何在拔示巴事件上犯罪,首先要了解他一贯的婚姻生活情况,特别是他与原配米甲的关系。

大卫与米甲的争吵(撒下六20至23)
i大卫与妻子米甲争吵,表面原因是米甲妒忌大卫在运约柜入城时与别的婢女跳舞欢欣,所以出言讥讽大卫。而戴维却自言耶和华废了扫罗全家,并拣选自己作以色列的君主,作者在23节说米甲直到死日,没有生养儿女。单从两人这次的对话看来,好像是因米甲的嫉妒,所以神惩罚她。 (参看创三十2;撒上一6;人能否生育是神的工作。 ) 不过圣经记载不育的原因也可能是出于人的私意。 (参看创三十八9 俄南自私地不为他哥哥留后。 )这样大卫是否讨厌米甲,因而有意不让她有生育的机会?究竟米甲的不育是出于神的惩罚?还是出于大卫的私意?
要了解夫妇不和的原因,必需了解他们从前相处的背景。我们查考他们起初数次的相会,留意他们彼此相待的态度,我们会多少知道谁是谁非的。

ii大卫喜欢作王的女婿(撒上十八章)
大卫与米甲初次相会时,作者两次告诉我们米甲爱大卫(撒上十八 20、28)。相信米甲对大卫的爱是真诚不假的,因为米甲爱大卫的心意甚至为别人发现,后来转告扫罗(撒上十八20),这可见米甲对大卫的爱是相当明显和公开的。最重要的是米甲瞒骗自己的父拯救大卫(撒上十九8至17)1米甲以行动表达她的爱。

大卫对米甲叉怎样呢﹖圣经却没有交代大卫怎样响应米甲的爱。起初扫罗两次要把自己的女儿给大卫为妻,大卫却两次响应说自己出身卑微,不敢作王的女婿(撒上十八18、23)。直至后来扫罗要一百非利土人的阳皮作聘礼时,圣经作者告诉我们大卫就喜欢作王的女婿(撒上十 八26)。似乎大卫口里推说不敢作王的女婿,而心里筹算着能力所及时就表达了他实在喜欢作王的女婿。所以日期还没有到,他就起身前往杀非利士人,更杀了二百人,把双倍的阳皮交给扫罗,为的是要作王的女婿(撒上十八26至27)。这不免使人觉得大卫并不真心爱米甲,却是祇喜欢作王的女婿。 跟着扫罗要谋害戴维,而米甲背叛父亲救大卫,圣经却没有记大卫对米甲有任何感谢的话(撒上十九12)。

iii扫罗将米甲给了帕提为妻(撒土二十五43至44)
大卫娶亚此该为妻(撒土二十五1至42)
在大卫逃避扫罗追杀的过程中,扫罗把大卫的妻子给了别人。扫罗这样做的动机可能是表示要公开与大卫断绝关系大卫不再是王的女婿,以色列人就不会再协助大卫,像祭司亚希米勒当经协助大卫一样 (撒上二十一章)。大卫对那位爱自己和会救自己的妻子被人夺去似乎没有甚么反应,可能是当时他不知道,或者也是无能为力,所以没有任何的拯救行动。不过圣经记载他的妻子被人夺去的时候,却是同时用了一章经文(撒上二十五章)交代大卫怎样娶得拿八的妻子亚比该。他对亚此该的赏识是他对其他女性少有的(撒上二十五32至33),他似乎已忘记自己的原配米甲了。

iv大卫东回扫罗的女儿米甲(撒下三12至16)
扫罗死了,伊施波设继位,不过他的元帅押尼耳出卖他去与大卫立和约。大卫这时提出要取回米甲,使人觉得大卫是爱米甲的,现在有机会时就救回那位爱自己的妻子。可惜大卫提出要取回米甲不是因为别的,却是因为他曾用一百非利士人的阳皮所聘定的(撒下三14)。这使人想起他娶米甲不是因为他爱她,而是因为他喜欢作王的女婿,并且他曾出力合法地用聘礼娶得米甲的。这使人怀疑大卫要得回米甲的动机是政治性的,就像扫罗要把米甲给了别人一样。现在大卫既取回米甲,也就得回王的女婿的名分,在适当时候可以合法地继承王位。

v大卫与米甲的争吵(撒下六20至23)
有了大卫对待米甲一贯态度的背景,我们对撒下六章20至23节大卫对待米甲的态度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大卫的话是十分正确的。神已拣选了他,并且废了扫罗家,但他这样冷酷的责备那位曾爱和救自己的妻子,就使人觉得他是有点过分。特别留意的是撒母耳记上下两卷经文中,大卫对米甲唯一的话就是这句责备的话。 比较起米甲另一位丈夫的长情(撒下三16),也难怪米甲对大卫有所不满。

作者: pedro    時間: 2012-2-17 10:26


小结:总结大卫对原配米甲的态度,我们看出大卫祇是喜欢作王的女婿,似乎不是真心爱她的,多少是利用米甲达致他的政治目的。戴维在政治军事上是很成功,但在感情和家庭的事情潜伏着严重的危机。所以当他成为王后,他的弱点就暴露出来了。他对拔示巴的奸淫不会是一时的疏忽,而是他长久的性格做成的。

3大卫平叛(十三至二十章)
撒下第十三章以后的经文就是交代大卫在感情和家室的失败怎样的影响着自己的家庭和整个王朝。他情欲上的失败使他不能有效地处理暗嫩的奸淫,因此引起了押沙龙的背叛,使自己的儿子互相残杀。最后连自己也要再次的流放逃命。

4 大卫晚年(二十一至二十四章)
最后四章是记载大卫晚年的事迹,有他积极颂赞神的一面(二十二章),也有他核点百姓得罪神的罪行(二十四章)。圣经作者对大卫的描述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人,他有很多优点,所以为神拣选为王,但圣经作者也不避讳地记载大卫的弱点罪性。还幸大卫其中之一的优点是能承认自己的罪过,并且有痛悔的心,所以他是比扫罗要合乎神的心意。

总结
大卫初出道时是年少英武,对强敌歌利亚宣称得胜不是用刀用枪, 争战胜败全在乎耶和华(撒上十七47)。大卫依靠神的心是我们所钦佩的。在军事政治上他可以说是战无不胜,他要与外邦人争战,又要面对扫罗的追杀,在里外安敌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成功地登上以色列君王的宝座,所以他不愧被称为以色列国最伟大的君王。

可惜在他政治与军事高峰时期暴露出他感情上的缺点。他与拔示巴的奸淫不会是一时的疏忽,相信是他长久的性格所造成的,特别是他对待原配米甲的态度,可看出他在男女感情上的暗晦不清明,他似乎祇是喜欢作王的女婿,并不是真心爱米甲,多少是利用她达致作王的政治目标。一固本来全心依靠耶和华而争战的大卫,却错用感情,最后被情欲所害,走上借刀杀人的绝路上。大卫这种由光明转为黑暗恶毒的光景实在令人惋惜。


撒由耳记下不但记载大卫怎样成为以色列的君王,更多的篇幅是记载他与众人的事迹,可见圣经看重个人与众人的关系,不能齐家就不能治国。大卫是先家破后才国亡的,所以我们也当留意我们自己的家庭生活是否合乎神的心意,免得我们被事业工作破坏了我们的蒙庭。
四 导读
研读撒母耳记下有以下数点原则与步骤:

1. 撒母耳记下主要是交代大卫作王后的弱点和过犯。特别是他对自己 家庭的管理不当。我们要留意他对各家庭成员的态度和处理手法,这样我们可以了解他的长短处。

2. 要留意大卫家庭的事情怎样影响他的政治与军事上的成就。

3. 大卫曾经有几位妻子,试比较她们的背景、个性和行为。并比较大卫对她们有何相异之处。

4. 谁会承继大卫的王位也是撒母耳记下的一个重要的主题,要多留意经文在这方面的交代。

5. 撒母耳记下是延续撒母耳记上,记载以色列王朝的兴起与衰落,要留意作者对王朝的评价,并要特别比较扫罗与大卫的优点与弱点。





歡迎光臨 神の仆人之家BBS (http://siervodediosar.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