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3738 | 回復:4 發帖

旧约: 传道书 简介

传道书   共12章   属于  诗歌智慧书

作    者: 所罗门

写作时间: 于所罗门晚年时期、约在公元前935年

背       景: 所罗门回顾他的一生、不少时候是远离 神。

写作对象: 普世的人、特别是所罗门的臣民。

要       旨: 让后世的人毋须亲自经历痛苦便能知道、没有神   的人生是空虚的。

◆   传道书是所罗门的讲章、是他对人生的真知灼见、也是鉴定人生意义的尺度、意味深长。

所罗门王用他一生的经验告诉我们:虽然他拥有无限的智慧、权力和财富、然而、无论他作出甚么尝试、一切努力都是徒然、毫无意义、全是空虚。

最后他得出警世的结论〝敬畏神、谨守他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因为人所做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12:13~14

   所罗门向 神求智慧、神就使他成为世上最有智慧的人。但是纵然有深邃丰富的人生洞见、能劝人、却不能严以律己、以致沉沦堕落。大限将至时、他回望一生、才谦卑懊悔、把自己的人生经过和领悟写成书。

   传道书语调看似消极悲观、但我们不要妄下定论说只有最后一章的结论才值得阅读。实际上、这卷书既有如何可完成世上之事、又远离烦恼的实用智慧:也有如何寻求和认识永恒价值的属灵智能。所罗门说人生万事无益、为的是叫人单单寻求真正的福乐。他并不是要使人绝望、而是叫人把盼望寄托于独一的真神、惟有神能成全人的一切。所罗门肯定了知识、人际关系、工作和享乐的价值、只是这些都要放在适当的位置上、按永恒的价值观来衡量今生的一切。

大约在三千年前、所罗门王就已领会到人类的这种无奈、直到今天这信息仍然适用。

◆ 这些事都已听见了、总意就是敬畏神、谨守他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本分。12:13



           ☆★☆读经提示☆★☆

一、传道者以甚么方法寻求人生的意义?他的结论是甚么?

二、作者对传道者的结论有甚么评价?

三、本书的信息对你有甚么启发?你的人生态度有甚么地方  需要改变。




引论

l 作者/年代
本书的英文名称“Ecclesiastes"是出自希腊文的旧约「七十士译本」。希伯来文圣经称本书为“Qoheleth",意即「传道者」或「召聚群众的宣讲者」。从语言学的分析及内文所反映的社会与文化背景,本书是属于主前五世纪至三世纪的作品。在神的默示下,这位自称为「传道者」的作者,引用了主前十世纪所罗门王的经历,并透过对人生敏锐的观察、反省、默想及向神的响应,坦诚地分享自己在天路历程中每一阶段的感受。

2 钥句
「都是虚空,都是捕风」为首六章的钥句。由六章10节至十一章6节,钥句为「谁知道」及「不能知道/不知道」。这些重复的钥句,成为本书一个较普遍被接纳的分段方法。

3 文体特色
本书与乔布记、箴言,同属旧约的智慧文学。智慧书卷的信息,主要是环绕生命的意义、生活的艺术/哲学、探讨义人为何受苦的问题等。传道书以「观察感想」(Reflection)为主要的文体,同时亦能代表智慧文学的特色。书中包括有诗歌(1及其后,十二18)、箴言精句(14,九1718,十14),及训诲式的教导(十一110,十二914)等。从本书[察、反省、默想、分享感受的内容,与其它智慧书卷,整体向我们启示了神特殊启示中一个新的方向。


一直以来神藉摩西和历代的先知向我们说话,在传道书中,神却借着作者「以信寻知」的态度,透过神所创造和掌菅的宇宙万物,以及在作者的天路历程中不断向神发出的「回应」来向我们说话。因此,是「人/作者」对神说的话,同样是神对我们说的话,在这些「人向神的回应」中,神向我们启示。

TOP

内容纲要

1 结构与分段
传道书虽不像「论文」般有明显清晰的结构,但亦不祇是一本有关虚空的「论说集」。「两极性」的思想是本书结构的一个特色(:18)。大体上,本书以诗歌为开始及结束(111,十一7至十二8)。由一章12节至十一章6节这段落,重复的钥句及两极性的思想成为分析结构的主要因素。由一章12节至六章9节,重复了八次「都是虚空,都是捕风」这感叹式的结论。由六章10节至十一章6节,以「知道/知识」为主题,每个小段都以「谁知道」或「不能知道/不知道」为结束。
全书按内容的发展,大致上可分为四大段。

i(211)
阐述主题:一切都是虚空、捕风。
ii 从观察、探讨、思想所积储的人生哲学(12至六12)
iii 实际生命经历的体验(1至十二7)
iv 结语(十二814)
积极勉励人要敬畏神,守其诫命。

2 内容发展的分析
内容方面大概可分为三大类:

()哲理性的命题,加上作者根据普遍观察及自己个人生命经历的引证(:1111218,二111);

()普遍认可的真理,加上作者个人领受的新亮光(:115,十一38);

()直接或间接的训诲与勉励。引用箴言精句、例证的解释及个人评语等(:l101118,十1217,十一910,十二112)

这三类的内容,交织成这一本独特的旧约书卷,包含丰富的人生哲理,深入的人生剖析,坦诚个人感受的抒发。


i 阐述主题信息:凡事都是虚空、捕风(211)
2节简述了本书的主题:日光下凡人所见的、所知道的及劳碌的果效,都是虚空。311节主要是感受到人的劳苦努力,都是毫无益处的。因在日光下人不能凭其努力改变万事。


ii 从观察、探讨、思考所积储的人生哲学(12至六12)
作者在这段篇幅中,引用了王者的经验体会,及其个人采讨人生的感受,一方面感叹地引证了人生对智慧、享乐的寻求,劳碌努力的结果,都为人生带来了困惑、失望、愁烦,得不到应有的满足(12至二23,四481316,五10至六91012)。另一方面,作者以一个「以信为本」的态度,积极的肯定了在日光下人所经历的不公义和劳苦愁烦之上,神拥有绝对的主权。祂掌管天下万事,尽管人不能参透其作为(115,三16至四3)。在这段充满观察、感想的篇幅,作者加插了两个主要的训诲。在敬拜事宜上,人在神面前当有的态度(17);并要秉行公义,知足,且当常以贪婪的人的结局作警戒(817)。在作者充满感叹的人生观中,他积极地勉励人在神所赐的日子中,当尽量享受其劳苦的果效,因这是神赐给人的恩赐(24,三1213,五1820)


iii 实际生命经历的体验(1至十二7)
作者在这段中用了较长的篇幅论及一个主题:「智慧的人生观」(七至十章)。在这主题的背后,作者交代了这些观点并非一些智者头脑上的知识、讨论,而是其一生所寻求的目标,是他个人经历的真知识(2326,八16,九1)。在他专心寻求,以智慧响应生活中所遭遇的一切时,经历了不少的困扰、疑惑,例如义人行义,反致灭亡;恶人行恶,倒享长寿(15,八1012,九2),以及人努力未必得见其努力的成果(11121318)。这段篇幅就是作者的信仰在与他实际生活经历的冲击下,他个人感受的抒发。最后以一个对少年人正面的劝勉为结束。勉励少年人当热爱生命,看重生命的价值,并以敬畏神的心在世生
(十一9至十二8)


iv 结语(十二814)
在这结论中,作者肯定的对全卷书所带出来、似乎未有答案的问题给予一个答案「这些事都已听见了,总意就是敬畏神,谨守他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因为人所作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

3主要信息
i在本书「两极性」的架构下,作者一方面引证了日光之下人一切的劳碌努力,毫无益处。另一方面,认定了生命是神所赐的,当珍惜一生的年日,好好的享受神一切的恩赐。


ii传道书向我们启示了一个「以信寻知」,积极地向人生学习的态度。作者有如一个天路客,在天路历程中,坦诚地与读者分享他「所信的」与「所经历体会的」产生冲击时的感受。虽满有困扰、疑惑,甚至消极地发出感叹,但因其「寻知」的过程,是建基在「信仰」的基础上(参二3下,二9),所以每次的经历和体验的结果,成为一个以神为中心的信息(参二2426,三1822)


iii 传道书信息的高峰,是积极地指向一个智慧的人生观。「智能」于传道书中,有如其它的智能书卷,是一个以神为中心,敬畏的生活态度。内文虽有较抽象的引用(3上,二9),却加插了不少具体的例子(12171823,四13,七151112,八15,九1318,十1312)


iv
神是宇宙万物的主。祂凭其自主行事,尽管其作为人不能参透。本书在一切疑问、困惑、无奈的感叹中,强而有力地肯定神绝对的主权。作者对人生的体验,是以神为中心的,或「以其信念」为出发点的探讨(参二3下、10下、2426,三1151822,五1820,七131429,八81117,九1,十一910)

TOP


l 神学大题
i 传道书有如其它智能书卷一样,多次向着「祸福之道」(Doctrine of Retribution/Doctrine of the Two Ways:参诗一;申二十八,十一2628)发出挑战。例如行善的不一定得善果,行恶的不一定得恶杲(1014,九23)。从另一角度,传道书亦向我们启示了在这「祸福之道」原则外的另一个真理神的智慧。神凭其智慧与自主行事,尽管人不能完全参透其作为。


ii 本书的神观是着重神的绝对主权。祂是创造主,人是受造物。因此神凭其智慧带领人的生活,安排人生命的一切经历。人的责任一方面是以敬畏的心绝对顺服,另一方面用「以信寻知」的态度,积极地向人生学习,以求得着更多的明白。



2 应用
i 许多行走这天路历程的天路客,也会认同传道者的经历与感受。或是困扰、疑虑、无奈的感叹,或是信念的分享,作者都是坦诚,毫无保留地抒发。传道书向我们启示了这「抒发」、「回应」的方向「向神」,而不是转向世界寻求答案。这真理可应用于辅导面对诸般信心试炼的信徒。


ii 传道书启示了信徒向人生学习的一个积极态度。作者没有局限于个人生活的小圈子中,亦不受人生经历范围的限制。他主动去「见」、「看」日光下的一切事物,积极地探讨、思考、反省。这些「以信为本」的探讨、体验之成果,累积成为其智慧人生的质素。「以信寻知」积极地向人生学习的态度,是信徒进入丰盛生命及生活的途径。
iii认定神是我们的创造主,我们是受造物,就当在祂面前俯伏敬拜。这种敬而生畏的态度,一方面是信徒敬拜生活不可缺少的,亦可助我们存一个绝对顺服、顺从的心,从神手中接受祂在我们生命裹的每一个安排。

导读

以下提供几个较具体的问题,盼能帮助读者掌握本书的信息,较深入了解其内容。

l 本书多次引用「日光之下」一句,这句话对于掌握本书信息方面,有何重要的意义?

作者特意选用这钥句,可能有两方面的目的。(l)向读者清楚交代其观察、探讨与体验,是限制于「日光之下」「今世」的范畴。同时这句话亦比对「日光之上」掌权者:神。(2)作者进一步引发读者超越「日光之下」生活体验的困惑、信仰生活的冲击,定睛仰望那在
「日光之上」永恒的掌权者。



2 本书常用「见」一词人例三16,四14,六1,八10)来形容作者的探讨和体验。这动词有何含意?是否超越表面的意义肉眼的看?

希伯来文「观看」一词在某些经文中,其意义是超越了表面的意思肉眼的看。而是带有观察(撒上六916)、看守(传八16)、思考、默想(传七14)、反省(诗四十九11;传二3)之意。作者在传道书中,向读者交代其信息是「以信为本」去观察、反省和默想的成果。


3 本书多处论及智慧。试从其内容,给传道书的「智慧观」下一定义。

智慧在本书中有时形容为人的质素(智慧人),一个寻求的目标,或较抽象地指向一种对人生的态度,及暗指神自己(参二3,二9)

TOP

传道书纲要



虚空是传道书的主题──这种绝望而虚无的存在,原缘于没有上帝。以人类的角度观察人生,传道者(一般人相信是所罗门)感伤的宣告:「一切都是虚空」。权力、名望、威势、快乐──在太阳下没有一件事能提供真实或持久的幸福!惟有信靠上帝的人才能在生命的坎坷与无解的疑难中找到意义;也惟有敬畏上帝、顺服祂旨意的人才能经历丰盈的人生!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六课其他圣职服事恩赐

(二):给予、治理、怜悯、帮助 介绍   前一课我们学了罗马书第12章所提的叁项服事恩赐,在研读本课的过程中,我们会逐渐明白基督身体中每一肢体将如何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