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4549 | 回復:4 發帖

旧约: 以赛亚书 简介



以赛亚书   共66章   属于旧约  大先知书  

作    者: 亚摩斯的儿子先知以赛亚

写作时间: 1至39章记述的事件发生在以赛亚传道期间、大概写于公元前700年。40至66章则可能在以赛亚晚年、约公元前681年写成。

背    景: 以赛亚主要是在耶路撒冷讲论和写成。

要    旨:号召犹大国归回神、讲说神将通过弥赛亚施行的救赎。

◆   先知也叫先见、是神的代言人、跟祭司一样、都是神的特殊代表。他们直接把神的话传给百姓、让百姓知道神的命令和应许。

人听见先知的话、就是听见神的话、必须听从。但人有背离神、犯罪的倾向、真先知所讲的信息又往往是斥责民所犯的罪、宣告神的审判、所以他们并不受欢迎。他们所讲的信息也无人理会、尽管如此、他们仍忠实地宣讲真理。

   以赛亚书是圣经中第一部先知著作、书中有〝散文〞也有〝诗歌〞、并且作者常用拟人法、将无生命的日月、旷野、树木、山岭、都赋予了人的特性。

作者以赛亚被认为是最伟大的先知之一。他大概出身于贵族、与一位女先知结婚。他工作初期很受欢迎、但由于他所宣讲的信息太剌耳、很快不再受欢迎了。

他身为神在犹大的时候、活跃事奉了六十年。他号召百姓离弃罪恶、用神的审判和惩罚警告他们。他的许多信息都记录在本书中、其中1至6章记载了乌西雅和约坦王期间的预言、7至14章记录亚哈斯王期间的预言、15至39章记载希西家王期间的预言。参考:  以赛亚书

     以赛亚书既是宣布审判之书、又是安慰应许之书。1至39章记载了以赛亚对犹大、以色列及周围列国之罪恶的严厉斥责、宣告神的审判。40至66章记载了神对百姓的安慰、应许弥赛亚来祝福他们、信息中充满希望。

     以赛亚书让我们看到罪的可怕、要悔改归向神、更新自己的生命。

     以赛亚预言的弥赛亚已经来了、他来救我们、他还要再来! 参考:  万王之王 、 万王之王 二  、 万王之王 三
  
◆   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53:5



                    ☆  ★☆读经提示☆★☆

一、作者如何描述耶和华的属性和能力?他又如何描述人  《犹大人和列国》的行为?将 神和他们对比、你有甚么发现?

二、试将亜哈斯对比希西家、你认为他们在信靠 神方面有甚么分别?

三、耶和华如何审判和拯救犹大及列国?这表示 神是怎样?




引论

1. 作者
按圣经记载,以赛亚先知生长于乌西雅(主前790-739)、约坦(主前739-731)、亚哈斯(主前731-715)、希西家(主前715-686)作犹大王的期间(1)。而根据教父游斯丁(Justin Martyr 约主后150)及犹太人的米示拿(Mishnah)的记载,他是被犹大王玛拿西(希西家的儿子)锯死的(参来十一37)


以赛亚先知有「先知王子」、「旧约布道家」及「旧约保罗」的称号。据犹太人的传统、以赛亚是乌西雅王(又名亚撒利雅,王下十四21至十五7;代下二十一)的亲戚。研究以赛亚书的人不难发现他是一位甚具学养的知识分子,他的写作风格反映他当时是扮演着政治家、演说家、历史家、诗人及先知等角色。又书中多处提示他能自由出入王府,故有学者猜测他可能是出生贵族家庭或有王室血统。


以赛亚在乌西雅王崩的那年蒙召(1)。其过程正如使徒约翰在拔摩岛的经历(启一17)。在异象中他清楚体验神的圣洁及自己与以色列民的污秽,故他毅然向神认罪,并即蒙洁净(56),又从神的启示中,他预先得知只有极少数的以色列民接受他的信息,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气馁,推却神的呼召;他只是焦急地问这不信的世代要到几时?这充分表现他对神的顺服。


家庭方面,以赛亚称呼他的太太为女先知(3),他有两个儿子,长子名施亚雅述(3),意即「余民将回归」,次子名玛黑珥色拉勒哈施罢斯(3),意即「快快的抢劫,快快的掠夺」,都象征地预告着以色列未来的日子。


从宗教的角度看,以赛亚在希西家时代的宗教复兴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除了以赛亚书外,他也着有乌西雅及希西家的史传(代下二十六22,三十二32)。此外,以赛亚书描述弥赛亚的预言比其它旧约书卷篇幅更多,内容更清晰,故该书也被喻为「第五卷福音书」。

2. 年代
在先知以赛亚的年代,犹大国经历三大危机,首先是乌西雅王的逝世。在他五十年的统治下,犹大国政治稳定、军事稳固、商业发达,人民享受自所罗门王以来所未曾有的安定繁荣。与此同时,北国在耶罗波安二世的统治下也是国泰民安,但可惜的是在政治经济安定的日子里,往往会带来人性道德的败坏及信仰与生活不协调,加上国内不同的宗教与偶像的兴起,百姓只作表面而无实质的敬拜。故此,南北两国的王之死带来国家的动荡。

在以赛亚的年代,犹大人所面对的第二个危机是以色列王比加与叙利亚(亚兰)王利汛联盟围攻耶路撒冷,此场战争发生于亚哈斯王的时代。当时正是亚述兴盛时期,且在吞灭了米所波大米内众多小国后,心勃勃部署西征,企图占领整个近东地域。叙利亚与北国以色列遂邀请犹大加入联盟对抗,但遭亚哈斯拒绝,两国遂联同进攻耶路撒冷。此时,亚哈斯王不听以赛亚惊告,竟自将圣殿的财宝送给亚述王提革拉毘以色三世,以求援助。虽然借着亚述的力量,犹大能暂时安稳,但亚述帝国的介入却带来无穷后患。首先,亚王接二连三的侵略叙利亚、巴勒斯坦,北国以色列也终被撒珥根二世攻陷,而南国犹大亦常遭亚述军的威胁,遂引进以赛亚年间的第三个国危机。


在这期间,希西家王又不听以赛亚的劝喻,竟联合埃及反叛亚述,引来西拿基立围攻耶路撒冷的危殆情况,而长达1750尺的著名希西家水道就是应此时的威胁建造的。


3. 钥词钥节
以赛亚名字的意思是「救恩是耶和华」或「耶和华的救恩」,这名的意义也是书中的一个重要主题。全书的目的是责备以色列民离弃耶和华,敬拜偶像,并预言人若悔改,神必眷顾;故钥词是「责备」与「安慰」。

重要的章节为一318,七14,九67,五十三6

4. 与其它经卷的关系
我们若能阅读与以赛亚同期的历史书或先知著作,必能得着宝贵的亮光去进深明白及欣赏以赛亚书。首先与以赛亚先知年代(乌西雅到玛拿西)有关历史是记载于列王纪下十四章21节至二十一章26节及历代志下二十六至三十三章。而以赛亚书中的历史小注(三十六至三十九章)描述耶路撒冷被西拿基立围攻,后得神拯救;希西家蒙神医治并预言犹大被掳至巴比伦事迹,与列王纪下十八章1720节,二十一章及历代志下三十二章的记载是一致的。而与以赛亚同期向北国传信息的先知是何西阿,南国则是弥迦。此外,我们若比较弥迦书与以赛亚书的词汇及风格,不难发现他们是向不同的对象发言,以赛亚像是对「上层」宫廷内外人士发言,而弥迦的对象则是「基层」阶级的平民百姓。

5. 特色
以赛亚全衵有六十六章,信息方面,前三十九章是责备,后二十七章是安慰。(此三十九和二十七章的分段法好比新旧约书卷数目的比例。)除了诗篇外,它是新约圣经中最常被引用的旧约书卷全书六十六章中有四十七章曾被引用,单是第五十三章就有80多次,而直提以赛亚名字的有21次。

此外,以赛亚书的另一特色是先知用了很长的篇幅责备外邦国家,如对巴比伦(十三,十四,二十一110)、亚述(十四2427)、非利士(十四2832)、摩押(十五,十六)、大马色(叙利亚;十七)、古实(十八)、埃及(十九,二十)、度玛(以东;二十一1112)、亚拉伯(二十一1317)、异象谷(耶路撒冷;二十二)、推罗(腓尼基;二十三)


此外,除第八世纪的以赛亚先知外,第七世纪的耶利米(四十六至五十一),第六世纪的以西结(二十五至三十二),及较短的阿摩司(2至二16),也有责备外邦列国的预言。


來自:天天天言

TOP

本帖最後由 pedro 於 2012-2-28 12:30 編輯

内容纲要

1. 分段
不同的解经家对以赛亚书有不同的分段。

i 以犹大王朝为分界
乌西雅与约坦时代(一至六)
亚哈斯时代(七至十四)
希西家时代(十五至六十六)

ii 以主题重点为分界
责备(一至三十五)
历史(三十六至三十九)
安慰(四十至六十六)

iii 以十卷小书卷为分界
铁石心肠(一至六)
以马内利(七至十二)
列邦(十三至二十三)
小启示录(二十四至二十七)
宝贵房角石(二十八至三十三)
责备以东与挽回以色列(三十四至三十五)
希西家(三十六至三十九)
基督(四十九至五十七)
圣灵(五十八至六十六)



2. 重要信息

i 神的拯救
以赛亚书首要的信息是神的拯救。在亚哈斯王的年代,叙利亚与北国以色列联军攻打耶路撒冷,以赛亚宣讲神将会拯救他们脱离这困境之后,又有一股比以前更浩大、更可怕及残酷的亚述军,在西拿基立的率领下入侵犹大;以赛亚安忍希家及耶路撒冷的居民要信靠仰望神,不必惧怕,因神必拯救他们。当夜,神的使者便在亚述的营中杀了十八万五千人;与此同时,西拿基立也听闻尼尼微城有变,所以他拔营回国,到达后被他儿子所杀,这正应验了以赛亚的预言。


除了上述两次发生在以赛亚时代的拯救外,先知也预言不久将有一次更伟大的拯救,情况是以色列人虽然被巴比伦人掳去,但七十年后,他们仍能自由回归祖国;神所用的器皿是波斯王古列,他被称为「耶和华所膏的」在他出生前一百五十年,以赛亚已预言他将统治近东的列国及重建耶路撒冷(四十五14)


最后,以赛亚更预言将来末世时有一次最后,也是最庞大,前所未有及永不再有的拯救,那便是一个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的建立(十五至六十六)

ii 神的伟大
以赛亚书另一重要主题是神的伟大,作者在第四十章把这主题描绘得淋漓尽致。在这章的1214节,以赛亚以十条问题来形容神,前五条强调神的力量是宇宙无比的:「谁错用手心量诸水,用手虎口量苍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尘土,用秤称山岭,用天平平冈陵呢?」后五条坚定神的智慧是世上无有的:「谁曾测度耶和华的心,或作他的谋士指教他呢?他与谁商议,谁教导他,谁将公平的路指示他,又将知识教训他,将通达的道指教他呢?」之后,以赛亚又两次指出神的位格及权能是天下无双的,每一次都以相同的问题为引介:一是「你们究竟将谁比神,用甚么形象与神比较呢?」(四十18)二是「那圣者说,你们将谁比我,叫他与我相等呢?」(四十25)


此外,神的伟大是列国神明不能相比的,虽然拉伯沙基(亚述王西拿基立差遣去传讯与希西家的军官)气焰万分地指出列国的神明是不能拯救他们脱离亚述军的势(三十六1820,三十七1113);但当他向耶和华挑战及辱骂以色列的圣者时,神便不能容忍,遂彰显祂的大能,拯救耶路撒冷的居民。而希西家的祷文更准确地认定亚述的神明只是人造的木头、石头而已,根本不能与耶和华神相比。就是巴比伦的神明也是如此,他们绝不能如耶和华预告将来的事(四十一2124)


3. 难解的问题
以赛亚书内有不少令人困惑的经文,基于篇幅所限,本文只能选出两个比较常见的问题作简单的阐释。

首先是有关重女怀孕生子的问题(1416)1究竟以赛亚先知的预言是对亚哈斯王或是指向弥赛亚说的。答案若是前者,这预言便己应验在作者处身的时代;但福音书的作者却认为这些经文是指基督(2223)。因为归纳圣经学者的研究,其主要守主论的问题是对童女的解释,以及童女怀孕生子应验的时间。


另一个疑难是本书作者的问题。根据七十士译本(约主前二世纪的旧约希腊文译本)、智训书(Ecclesiasticus;二世纪的次经)、他勒目(Talmud)及其它传统,都认为整卷以赛亚书是亚摩斯儿子以赛亚的作品。但在十八世纪末至十九世纪初期,一些学者开始怀疑这个看法;原因有二,首先,这书似是描述三段不同的历史时代:第一段是亚述统治近东的时代,亦是以赛亚开始事奉的时间(约主前739);第二段是以赛亚预言犹大的居民将被巴比伦王据去;而在第三段里,以赛亚预言神将会兴起波斯帝国(主前539339)与巴比伦抗衡(四十三1418,四十六,四十七)

从历史的角度看,第二段与第三段的事件(四十至六十六)是在以赛亚死后才发生的;因此,有学者否认它们是以赛亚的作品,更有学者进一步提出「第二以赛亚」及「第三以赛亚」为作者的建议。可是,这推论也有司反驳之处。深入考究以赛亚书的人会发现巴比伦(第二、三段的主角)在首三十九章内也会被提及,其次数比后二十七章多。此外,被掳的预言也记载于「第一以赛亚」(首三十九章)的篇幅内,因此,有关巴比伦时代的预言是不限于四十至六十六章内。


此外,首三十九章与后二十七章在语文及写作技巧上的不同,也引致学者怀疑以赛亚是否全书的作者。例如以赛亚的名字在首三十九章中曾出现十多次(1,二1,七3,二十23,三十七至三十九),但在后二十七章却一次也没有出现。此外,首段是比较理性,而后段却是较为激动。


但有学者却认为,首段与末段相似的地方比差异的较多;如「以色列圣者」是旧约里耶和华的名称,在以赛亚书首三十九章里被引用了十二次,后二十七章有十三次,而在其它旧约书卷只有五次,可见这是同一作者的风格。

再者,以赛亚书的统一性不单有上述文献的支持,也有新约作者的确定。在约翰福音十二章3741节引用以赛亚书六章910节及五十三章 1节时,清楚地说明是先知以赛亚的话。同样在罗马书九章2728节,十162021节亦引用以赛亚书十章2223节,五十三章1节,六十五章 12节时,也明确指出这都是以赛亚的话。此外,马太福音(参太三 15,十二1721及赛九12,四十二14)、路加福音(参路三46;徒八2833及赛四十35,五十三78)等,也有同样的确定。而且,新旧约书卷中,没有一位作者会直言或暗示以赛亚书是多于一位作者的作品,故一位作者的说法是可信的。

TOP

总结
以赛亚书是一卷难明的书,有不同的主题,预言成分也重,故需要以不同的方法去研读,如从历史的角度去看神的拯救,叉从神学的角度去看不同的主题(如基督论、末世论、神的特性等等),都是有帮助的。

信息方面,信靠神是以赛亚要传递的一个重要的功课。从他个人的经历及预言中,他描述了多种不同的政治、经济及个人危机情况,在焦虑、危殆中以赛亚认定信靠神是唯一的出路。外邦(如亚述、巴比伦、埃及)的神都是有限的,只有耶和华为大。处身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信徒,我们可能也正(或会)遭遇不同的冲激及考验,让我们效法以赛亚坚定的信靠那位全知、全能、全爱的独一真神。
 
导读
1 弥赛亚的预言是以赛亚书一个重要的神学主题,以赛亚描述弥赛亚的预言比其它旧约书卷多及清楚,预言包括基督第一及第二次来临的工作和性质,而这两个来临的时代往往是溶合在一起的。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当耶稣在拿撒勒会堂诵读以赛亚书六十一辈12节,祂只读了第2节的上半便卷起书卷,停下众说「今天这经应验在你们耳中了」(路四21)。要注意的是以赛亚书六十一章13节是连贯性地描述受膏者的工作,很多学者认为耶稣特意把这段经文分开是表明祂第一次来临只是应验首段的预言,余下的有待她第二次的来临。

此外,书内有关弥赛亚的预言及其在新约的应验表列于下。

 

弥赛亚的预言
以赛亚的记载
新约的应验
祂来临的预告
四十35
太三13;约一23
祂的诞生及名字
14
6
太一2223
路二11;弗二1418
祂的家族
十一1
路三2332;徒十三2223
祂的被膏
十一2,四十二1,六十一1
路三22
祂的职分及工作
12
十一34,六十一13
三十五56
四十二6
五十三1
五十三45
五十三56
六十一12
太四1216
路四1819
太十一5
路二2932
约十二3841
太八17;罗五68
彼前二2225
路四171921
祂的特质




被选仆人
四十二14
太十二1521
房角石
二十八16
彼前二46
貌不惊人
五十二14
腓二711
坚忍欺压
五十三7
太二十七1214;徒八3233
祂受凌辱
五十56
五十三3
五十三12
太二十六67,二十七2630
路二十三18;约一11,七5
可十五28;路二十二37
祂的死及安葬
五十三9
太二十七5760
祂战胜死亡
二十五8
林前十五54;启二十一4
抹去眼泪




 
弥赛亚的预言,除了上述在基督首次降临时己应验的外,其它有待祂再临始应验的预言包括赛四2,十一2610,三十二18,四十九 7,五十二1315,五十九2021,六十13,六十一230

2 第二个需要探讨的神学主题是以赛亚的余民观。余民是一群忠信的子民(2131,十2022)。以赛亚在书中多次以余民的信息去描述神将众的拯救。虽然他没有把被抢后回归锡安与在新夫新地时耶路撒冷的余民清楚分办(参七3,六十五至六十六),但这些尽忠的仆人将得着神的荣耀(二十八24,六十19),并且,他们也要传扬神的荣耀(六十六19)。请试从书中寻找以上的信息。

TOP

以赛亚书纲要




以赛亚是一位点燃熊熊火炬的先知,悄然步上了这个恶贯满盈的社会舞台,他用四十余年的时间敦促国王和同胞响应上帝的呼召。以赛亚书前卅九章叙述犹大国悲惨的景况,以及因道德、属灵的腐败付出惊人、高昂的代价,但一种安慰的膏油适时降临(40-66章),此后「盼望」成为应许的重心,以赛亚的出现犹如至高者赐给每一个响应祂的人的盼望,这盼望是超越一切审判的。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耶稣的担当

读经:太8:1 - 17 马太福音里的这段经文,记载了耶稣所行的三件神迹,耶稣的目的是要担当人的忧患和疾病。保罗曾经在加拉太书教导我们:“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