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6066 | 回復:8 發帖

[讨论] 天主教也信耶稣,也用圣经,与基督教有何不同?

许多人误以为基督教是从天主教中改变出来的,事实上恰巧相反,天主教是从基督教中霸权演变而成的。

  应从历史追溯,初期教会时代罗马皇帝都以残酷手段迫害基督信徒,大肆杀戳;经过三百年之久,不但未能消灭基督教,反而罗马境内人民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信奉耶稣。主后三一二年罗马皇帝康士坦丁(Constantine288-337)因见异象而归依基督教,下令宣布将基督教定为国教。

  到了主后五九○年,罗马皇帝贵格利一世(GregoryI540-604)身兼政治领袖及宗教领袖,权力扩张至疯狂程度,乃自封为教皇,于是基督教开始变质而成为天主教。他们虽然也相信耶稣是永生神的儿子,也相信基督钉十字架的救赎工作,及祂的复活、升天、再来。但中间加入了一个无上权威的神圣教皇。他们所用的圣经与目前一般正统的基督教所用的「和合译本」不同,是「思高译本」,比六十六卷的和合本圣经增加了很多卷。并且在解释教义上有很多不同之处。兹列举其重要的数点。

  1.教皇的权威无限
他们称教皇为「教宗」,是「神圣之父,人们要在他面前下跪,向他认罪。他有权接受,也有权赦免,竟然与天上的父神媲美。

    2.拜偶像──天主教喜欢为圣徒立像
如彼得、保罗、马利亚等,均在教堂内塑像供信徒膜拜。有时亦用图片,圣徒的遗物等放在一特定之处让人膜拜。基督教是绝对禁止拜偶像的。

    3.对马利亚的崇拜
他们称马利亚是「神的母亲」(Theotokos),是天上之后。不但耶稣基督生来无罪,马利亚也是生来就是无罪的。到了一八五四年,天主教竟明令公布此一教义。到了二十世纪中叶竟又传出圣母升天的故事。此一荒谬修改了圣经所说「除耶稣以外别无拯救」的真理。

    4.告解(忏悔)
认罪悔改是基督教徒跌倒后仍能站起来的主要条件。天主教忏悔的术语为「告解」。初期在教会中公开举行,到了教皇利欧一世(leoI)起,改在一个神父面前做个人的告解,允许认罪,到了公元七六三年形成定例,只有神父有此特权可以赦免告解者的罪刑,于是有了买卖赎罪券之事。

    5.炼狱
炼狱并不是圣经里有的,是异教的邪说,认为是在地底下的一个地方,人类灵魂经过极端痛苦之后可以得着涤净。大贵格利教皇对此一教义极度热衷,于是炼狱教义在罗马天主教中逐渐得势。到了一四三九年的佛罗伦斯(Floremce)会议,竟正式列入天主教信条之内。

    6.为死人祈祷和向圣徒祷告
天主教既相信炼狱,就容易相信死人可以从炼狱中被拯救出来。同样地,离世的圣徒就受到极大的崇敬。每年每逢圣徒们忌日,他们的坟墓受到凭吊。于是为死人祈祷和向圣徒祷告逐渐成为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为已死的人买赎罪券于焉产生。这一类祈祷,在公元七八七年第二届尼西亚会议上竟正式加以承认。

    7.敬拜烧香
虽然护教有名的拉克坦丢(Loctantius)一再申言,烧香是属于异教的行为,基督教徒不应有此举动,但是天主教在望弥撒时公然焚香祝祷。

  

摩门教也用圣经,与基督教有何不同?

摩门教的创始人约瑟司密斯(JosephSmith1805-1844)出身美国贫苦家庭,仅受很少教育即随父外出淘金,平时酗酒好色,言语夸张不实。一八二三年九月,他在纽约寓所自称见到异象,圣父圣子同时膏立他为真正基督教的先知。又说,又有一位名叫摩龙尼的天使(Moromni)授予他一本摩门经。一八三○年约瑟司密斯与他弟海林司密斯(HallinSmith)在纽约创立第一所摩门教教会,他自封为先知,把摩门经与圣经列为同等地位。此外由一位名叫马丁夏利士(MartinHarris)的于一八三三年帮他出版了一本「诫命书」(另一译名「珍贵之珠」);一八三五年又出版了一本「教义和诸约」,提倡一夫多妻制;荒淫无度,弟兄两人因淫人妻女被关入狱中。一八四四年六月廿七日在候审之时,被一群愤怒的群众,冲入狱中,将弟兄两人枪杀致死。

  司密斯弟兄死后,其忠心的门徒杨柏立汉(Brighham Young)为继承人,因鉴于摩门教在纽约已难立足,乃转移至犹他州,在盐湖城落了脚,改名为末世圣徒教会(Church of the Latter Day Saints),此名沿用至今。

  他们传教方式很积极,仿效古代的使徒,两个两个的出去,因此发展迅速,不但伸张至美国各地,且向别国进攻,目前已拥有百万以上的信徒,列入世界著名教派之一。

  摩门教的信仰宣言很多,外面按着耶稣基督,但以约瑟司密斯的话为权威根据,其次是杨柏立汉的话,认为都比圣经更有力量。

  他们最大的荒谬,否认耶稣由童女而生,编说是亚当神降临在地上与马利亚结合而生耶稣。又称亚当神在天上有无数的妻子。由于这一夫多妻制引起反感,该教乃于一八九○年取消多妻制。

  基督教一切都应根据圣经,圣灵为了防范这些异端,在全部圣经结束之时,说得非常明白。(启示录廿二:18)「若有人在这预言上加添什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

  又,在圣经开头的摩西五经中,也清楚地禁告我们,(申命记四:2)「所吩咐你们的话,你们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

  至此,摩门教的异端已非常明显。

TOP

耶和华见证人会,是否也是基督教?

耶和华见证人会(Jehovah's Witnesses)是十九世纪末期出现的基督教的异端,由美国人罗素(CharlesRussell1852-1916)创立。罗素是美国宾州一位布商之子,读书虽不多,但很有经商头脑,在他廿五岁时已积有很多赀财。原为公理会教友,因为行为欠检,退出教会,去研究各种东方神秘宗教,未有所得。一八七○年又重回基督教,自创「圣经研究团」,一八七六年该团选他为牧师。

  罗素口头上也承认圣经的权威,但却把教义窜改得荒诞不径。不接受圣经救恩真理;认为人的得救应分两部份,神做一部份,人也要做一部份。这完全违反了圣经以弗所书二:8-9所说的:「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

  对道成肉身,神的儿子耶稣基督,他们不承认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他们说,耶稣是另一位被造的神,虽有能力,但非全能的神,全能神乃是耶和华。

  对耶稣基督死里复活,他们说,从坟墓里复活的不是人体,是灵体。他们虽有永死之说,但认为永刑太可怕,所以否定此说;虽然强调神是爱,却忽略了神的公义。

  他们不向任何国家国旗行敬礼,并拒绝服兵役。虽然圣经罗马书十三:1-2,及彼得前书二:13-14有教训,要服从国家和制度,但他们不接受。

  最妙的是罗素宣称一九一四年至一九一八年之间,耶稣一定要再来。一九一六年罗素死于德州的火车上;一九二○年有人询问此事,罗素的继承人卢斯福(J.F.Rutherford)说,耶稣确已来了,是个灵体,只是你们没有看到而已。这种巧妙的诡答真令人好笑。

  罗素于一八七九年办了一份杂志,名「守望台」。一八八四年开了一家印刷厂,专印守望台及圣经单张。一八八六年出版了七册「千禧年黎明集」,后改名「圣经之研究」,并另行出版「觉醒」杂志。

  罗素晚年并未改变他年轻时的荒唐行为。一九○六年因有外遇而与妻子离婚,并因做假见证而受官司拖累。但因他口才甚佳,且印刷厂赚钱,仍能吸引许多群众。一九○七年罗素将总部迁至纽约,大量出版书刊,并拥有电台和传道训练学校。

  一九一六年罗素死于德州的火车上。继承人是他的律师卢斯福,后因神学上的见解与原来罗素派的徒众分裂。卢斯福扩展守望台耶和华见证人会,罗素派另创「黎明圣经学社」。这两派对外基本上仍合作,所以「守望台」和「觉醒」仍在大量刊行。这两种杂志用十三种不同语文发行,广销全球,每月达二百万册。

TOP

谢谢提供分享、是的我们要加以小心异教的教导

TOP

是的,谢谢姐姐分享!我们要多加小心,用心分辨。

TOP

宗教改革家们对敌基督的立场

1)马丁路德

    “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后书2章3-4节中记载的那一位就在这里,‘他是抵挡主,高抬自己,超过一切称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上帝的殿里,自称是上帝。’敌基督,‘那大罪人,就是沉沦之子’,……他废除了上帝的律法,在上帝的诫命之上高举了自己制定的诫命。我们在此可以确信,教皇权坐在了敌基督的地位上。”(Le Roy Froom,The Prophetic Faith of Our Fathers,Volume 2,page 281。)


    2)约翰加尔文

    “我否认教皇成为基督代理者的事情。……他是敌基督——我否认他成为教会元首的事情。”(John Calvin Tracts,Volume 1,pages 219-220。)


    3)约翰诺克斯

    “经过数世纪在教会内称霸的教皇权,就是保罗所说的敌基督,是沉沦之子。”(The Zurich Letters,page 199。)


    4)梅兰克吞

    “罗马教皇权就是拥有巨大组织和王国的敌基督,这一事实是没有怀疑之余地的明确真理。……帖撒罗尼迦后书2章中保罗明确地说,那大罪人将要高举自己过于上帝,支配教会。”(Le Roy Froom,The Prophetic Faith of Our Fathers,Volume 2,page 296-299。)


    5)以撒牛顿

    “教皇权与其他十角是不同种类的王国。……罗马教会行了先知的作为,同时也是王。”(Sir Isaac Newton,Observations the Prophecies,page 75。)


    6)约翰卫斯理

    “在此,要强调罗马教皇权就是大罪人的事实。”(John Wesley,Antichrist and His Ten Kingdoms,page 110。)


    7)撒母耳李(十七世纪的著名圣职者)

    “罗马教皇权就是敌基督的事情,在英国所有主要教会讲台上是被共同接受的教导。”(Samuel Lee,The Cutting Off of Antichrist,page 1。)

    “威斯敏斯特信仰宣言”(Westminster Confession of Faith),也是被英国国教、长老教会所采纳的。以下从当中引用的内容,是非常重要的资料。

    “在耶稣基督之外,其他人都不能成为教会的元首。特别是罗马教皇在任何一面都不能成为教会的元首。教皇就是不法之人,沉沦之子,他是高举自己在耶稣基督之上的敌基督。”(The Westminster Confession of Fatih,Section 6,Chapter 24。)

    瑞士黑尔贝特会议中,讲到教皇权就是圣经中预言的敌基督。路德教会的声明书中,也谈到了教皇就是高举自己、抵挡基督的敌基督。1680年“新英格兰信仰宣言”中,讲到教会的元首就是基督,而不是沉沦之子、敌基督罗马教皇。

    “把教皇权等同为敌基督,这就是形成宗教改革的中心思想。这样的见解成为了让路德和其他宗教改革家们抵挡教皇权的一个很大的原动力。”(大英百科全书,Encyclopedia Britannic,1962 edition,Volume 2,page 61。)

    初期强烈推动的宗教改革运动,后来开始逐渐削弱了。但至少直到19世纪末为止,大部分改正教教坛仍然把教皇权等同为敌基督。但现今,在世界性的教会(宗教)联合运动的氛围之下,将教皇权和敌基督相提并论的事情是非常罕见的。在现今社会,福音派基督徒们认为不必太在意,而藐视了这个问题。

1

評分人數

  • pedro

TOP

6# 耕耘者

谢谢提供分享

TOP

谢谢分享,在这个末后的时代里,愿我们都能时刻警醒,时刻祷告,穿上神所赐的全副军装,一定能战胜那空间掌权的魔鬼撒旦。感谢主
我要悔改

TOP

谢谢分享,在这个末后的时代里,愿我们都能时刻警醒,时刻祷告,穿上神所赐的全副军装,一定能战胜那空中掌权的魔鬼撒旦。感谢主
我要悔改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六课其他圣职服事恩赐

(二):给予、治理、怜悯、帮助 介绍   前一课我们学了罗马书第12章所提的叁项服事恩赐,在研读本课的过程中,我们会逐渐明白基督身体中每一肢体将如何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