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237 | 回復:5 發帖

约柜的历史

一 约柜是神会幕的中心
1. 约柜的意思,就是『见证的柜』。
2. 约柜是豫表主耶稣,会幕里有约柜,豫表神与人同在。

二 约柜的历史

1. 约柜在以色列人中间
a.) 约柜与以色列人一同经过旷野四十年之久─民十3336
b.) 约柜带领以色列人过约但河,豫表我们与主同死同复活─书三10 17

2. 约柜的被掳
a.) 约柜因着祭司职分的衰微,而离开示罗的帐幕─书十八1,撒上三1 4,四111
b.) 约柜在非利士,会保护自己,显出神的大能─撒上五~六。
c.) 约柜在伯示麦,神击杀那些擅观约柜,不虔诚敬畏神的人─六。

3. 约柜的归回
a.) 约柜在基列耶琳和俄别以东家,受到欢迎与敬畏,也蒙神赐福与同在─撒上 12,撒下六1011
b.) 乌撒伸手扶住约柜而被击杀,表明人不可以肉体来事奉神─撒下六311,代上十三910
c.) 约柜在大卫的帐幕里,大卫看重约柜,轻贱自己;米甲却因轻视大卫而受咒诅─撒下六1223,代上十五225,十六12
d.) 所罗门认识约柜乃是神的同在,而在约柜前献祭,并在圣殿建好后,把约柜安放在圣殿里─王上三415,代下五110

三 我们对约柜的态度

1. 认识约柜就是基督自己。
2. 认识我们的灵乃是至圣所,借着基督从死里复活,通往至圣所的幔子已经裂开,我们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来四16,十1920
3. 每一次的聚会和个人的亲近主,都以主为中心,宝贵主的同在。
4. 从反面的事例得鉴戒,对主不存轻忽或利用的态度,而当有敬虔的心;也不凭自己天然的方法来爱神、事奉神。

读  经:

民数记十章3336


乔舒亚记三章十至17节,十八章1


塞缪尔记上三章14节,四章111节,五章1节至七章2


塞缪尔记下六章1223


历代志上十五章225节,十六章12节,


列王纪上三章四至15


历代志下五章110节。



约柜─神会幕的中心

事实及真理的叙述:

我们已经看见大卫从受苦直到作王的历史,现在我们要来看塞缪尔记中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约柜的历史。在塞缪尔记上,以色列人因着迷信,僭用了神的约柜,结果竟使约柜被掳,以色列人战败,神的荣耀离开以色列。(上四122

约柜在圣经中所占的地位,是极其重要的。当初神吩咐摩西造会幕时,第一题起的就是如何造约柜。当立起帐幕的日子,在院子里有燔祭坛和洗濯盆,在圣所里有灯台、桌子和陈设饼、以及烧香的金坛,而在至圣所里只有一个约柜。

神要在那里与人相会,又要从约柜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间对人说话。所以约柜是会幕的中心,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约柜的意思,就是『见证的柜』。这意思是说,神的见证在以色列中,柜在甚么地方,证明神也在甚么地方;柜在甚么地方,证明神的律法也在甚么地方。约柜代表神,牠与百姓同在,就是神与百姓同在。

属灵的开启及应用:

约柜乃是豫表主耶稣。会幕里有约柜,就是豫表神与人同在。主耶稣来,乃是代表神与我们同在。祂是以马内利,(太一23,)祂在甚么地方,神也在甚么地方。旧约里的约柜是在至圣所里,今天基督也是在天上的圣所里面。(来八12。)这柜是用皂荚木造的,里外包上精金。皂荚木是坚实的,在这里豫表主的人性。精金,在圣经里是表明神的义、神的荣耀、和属乎神的一切。所以这里是豫表主的神性。主耶稣是人,又是神;祂有人性,也有神性。

在约柜的盖上,神与祂的百姓接触。在那里,神的公义得了平息,神与人之间能有平安与和谐。约柜也是神与人说话的地方,在那里神能向人说话。塞缪尔

祷读经文:

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又要从法柜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间,和你说我所要吩咐你传给以色列人的一切事。(出二五22

TOP

约柜在非利士和伯示麦

事实及真理的叙述:

约柜被掳到非利士之后如何呢?约柜会保护自己。非利士人将约柜抬进大衮庙里,放在大衮的旁边。神却使大衮两次仆倒在耶和华的约柜前,头和两手都折断,只剩下大衮的残体。耶和华的手又重重的加在非利士人身上,败坏他们,使他们生肿瘤。非利士人因此害怕,决定将约柜运到迦特。然而神的手又攻击那城,使那城的人无论大小都生了肿瘤。最后,非利士人不得不将约柜送回以色列。撒上:五

耶和华的约柜在非利士人之地七个月。非利士人的祭司和占卜的想了一个新的方法,造一辆新车,将两只未曾负轭有乳的母牛套在车上,把耶和华的约柜放在车上。又豫备了赔罪的礼物,一同放在车上。他们说,车若直行以色列的境界到伯示麦去,这大灾就是耶和华降在他们身上的;若不然,便知道不是神的手打击他们,而是他们偶然遇见的。

事情真稀奇,那牛车一直跑到一个地方停住了,就是伯示麦,非利士的首领只得服了。这里我们看见,约柜是会保护自己的。当时伯示麦人正在平原收割麦子,举目看见约柜,就十分欢喜。然而耶和华因伯示麦人擅观祂的约柜,就击杀他们七十人。百姓因耶和华大大击杀他们,就哀哭了。他们害怕,就把约柜送往基列耶琳去。撒上六

属灵的开启及应用:

约柜表征神的同在。基督的同在是有福的,但是,人也必须圣洁纔可以。伯示麦人擅观神的约柜,没有虔诚敬畏神的心,所以神击杀他们。他们因被击打就不要约柜。

他们不对付他们所以遭击打的原因,他们反而不要主的同在,这是多么可怜的事。

祷读经文:

愿神兴起,使祂的仇敌四散,叫那恨祂的人,从祂面前逃跑。诗六八:1

TOP

约柜在基列耶琳和俄别以东家

事实及真理的叙述:

基列耶琳人下来,将耶和华的约柜接上去,放在山上亚比拿达的家中;并分派他儿子伊莱贾撒,看守耶和华的约柜。这样过了二十年,以色列全家都倾向耶和华。撒上七:12

约柜是从示罗出去的,却不再回到示罗,而放在基列耶琳亚比拿达的家里二十年之久。亚比拿达全家因此得着神的同在。过了二十年,大卫起来作王了。

他一作王,立刻就要把约柜接到耶路撒冷来。大卫与千夫长、百夫长,就是一切首领商议,要把神的约柜运来;因为在扫罗年间,他们没有在约柜前求问神。

他们将神的约柜,从亚比拿达的家里抬出来,放在新车上。亚比拿达的两个儿子,乌撒和亚希约赶这新车。

大卫和以色列全家,在耶和华面前用松木制造的各样乐器,和琴、瑟、鼓、钹、锣,作乐跳舞。想不到就在这欢乐的时候,发生了可悲的事。到了拿艮的禾场,因为牛失前蹄,乌撒就伸手扶住神的约柜。

耶和华向乌撒发怒;因这错误击杀他,他就死在神的约柜旁。大卫看见这事,就惧怕耶和华,不肯将约柜运进大卫的城,却运到迦特人俄别以东家中。耶和华的约柜在迦特人俄别以东家中三个月;耶和华赐福给俄别以东和他全家。撒下六:111

属灵的开启及应用:

大卫没有寻找牛失前蹄的原因,只因乌撒被击杀,就不肯将约柜运进大卫城。俄别以东的家却欢迎约柜,也因此蒙神赐福。

当我们遭遇神的对付,就不要主的同在么?还是像俄别以东的家欢迎主的同在呢?按民数记,约柜是要用利未人抬的,而不是用车子拖拉。撒上四:415

放在车上用牛拉,是从非利士人那里学来的。非利士人不懂,神不怪他们。戴维不照神的命令,而效法非利士人的行为,这是神所不许可的。凡在圣经之外,在神的旨意之外,另找一个新的方法来向神发热心,结果必定不会长久,也必定要出事情。乌撒用手扶约柜,是因为爱护约柜而发热心。

但神不喜悦,也不许可乌撒用肉体的手来扶约柜。照样,神也不要我们用肉体的方法来代替神的旨意。

祷读经文:

约柜在基列耶琳许久;过了二十年,以色列全家都倾向耶和华。撒上七:2

TOP

约柜在大卫的帐幕里

事实及真理的叙述:

大卫没有看见神击杀乌撒的原因,不敢把约柜接到耶路撒冷去。那知约柜在俄别以东家三个月,神赐福给俄别以东和他的全家。有人把这事告诉大卫;大卫就去,欢欢喜喜的将神的约柜,从俄别以东家中抬到大卫的城里。这次和以前不同了。

这次大卫在豫备的时候就说,『除了利未人之外,无人可抬神的约柜;因为耶和华拣选他们抬神的约柜,且永远事奉祂。』代上十五:2

当约柜被抬进耶路撒冷城时,抬约柜的人走了六步,大卫就献牛与肥羊为祭。他并穿着细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华面前极力跳舞。大卫穿了只有祭司纔能穿的衣服;那一天他成了大祭司,穿着以弗得。那时他是君王,同时也成了大祭司。

这样,大卫和以色列全家,欢呼吹角,将耶和华的约柜抬上来。神的约柜寄放在大卫所搭的帐幕里;大卫在耶和华面前献祭,奉万军之耶和华的名给民祝福,分饼给众百姓。撒下六:11151719,代上十五:132528

属灵的开启及应用:

大卫是个合乎神心的人,他知道神渴望得着自己的家。因此大卫渴望将约柜迁到大卫的城锡安那里。第一次,大卫没有照神的方法,由利未人扛抬约柜。

神不能容忍自己的百姓照属世之非利士人的方法迁移约柜。因此在神的主宰下,在拿艮的禾场,牛失前蹄,乌撒好意伸手扶住约柜,却使神发怒,因这错误击杀他。人天然的手一摸着神圣的东西,就带进神的发怒。

但是这一次,大卫知道必须用神的方法,所以他特别嘱咐要用利未人来抬约柜。也因此得到神的祝福。撒母耳记

祷读经文:

有人告诉大卫王说,耶和华因为约柜,赐福给俄别以东的家,和一切属他的;大卫就去,欢欢喜喜的将神的约柜,从俄别以东家中抬到大卫的城里。撒下六:12

TOP

米甲轻视大卫而遭咒诅

事实及真理的叙述:

大家都很喜乐,只有扫罗的女儿,大卫的妻米甲不喜乐。她见大卫王在耶和华面前踊跃跳舞,心里就轻视他。大卫祝福百姓以后,回家要给眷属祝福;米甲出来迎接他,说,『以色列王今日在臣仆的婢女眼前露体,如同一个轻贱人无耻露体一样,有好大的荣耀阿!』

大卫却回答说,『这是在耶和华面前;耶和华已拣选我,废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华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华面前跳舞。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为轻贱;你所说的那些婢女,他们倒要尊敬我。』米甲因为讥笑戴维,竟使她遭受咒诅,直到死日,没有生养儿女。撒下六:16 23

约柜还有一段故事。大卫的儿子所罗门上基遍去献祭,耶和华就在夜间向他显现,要将他所求的赐给他。所罗门向神求智慧,神应允他所求的,连他所没有求的也赐给他。所罗门梦醒之后,立刻回到耶路撒冷,站在耶和华的约柜前,献燔祭与平安祭。以后当圣殿造好,所罗门将约柜安放在圣殿里,约柜又成了圣殿的中心。王上三:415,代下五:19

属灵的开启及应用:

米甲的女儿不认识约柜的宝贵,不认识约柜是神与祂的子民同在,所以她见大卫在约柜前极力踊跃跳舞,就轻视并讥笑戴维。但大卫是认识约柜宝贵的人,他宁愿自己更加卑微,更加轻贱。大卫的降卑蒙神称许,米甲的轻视使她遭受咒诅。

所罗门得着神的显现,就认识约柜的宝贵,认识没有约柜之会幕的虚空。神的儿女也该得着启示,认识约柜的宝贵。约柜的历史是叫我们看见,基督与召会发生甚么关系。我们是拣选基督,还是拣选没有基督的宗教形式?

基督的名所在的地方,是我们应当在的地方。愿我们都被主开启,看见主的宝贵,以祂为至宝,以祂为中心,献上燔祭,为祂而活,满足祂的心。今天基督在那里呢?是在我们的灵里。

所以我们当存着真诚的心,以十分确信的信,前来进入至圣所,享受祂为喜乐与安息。

祷读经文:

就当存着真诚的心,以十分确信的信,前来进入至圣所。来十:22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关于圣经里说的审判日是什么呢?

按着定命、人人都要死一次、死后还有《审判》希九:27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