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650 | 回復:1 發帖

第一讲 基督是我们的生命

体会基督耶稣的心肠    刘悦光牧师


经文:腓一:1-11

http://siervodediosar.sclub.com.tw/viewthread.php?tid=2172&extra=page%3D5

如果一个人是以基督为他的一切,那么,耶稣基督应该是他的生命。



一个以耶稣基督为他生命的人,应有些什么表现呢?

本章一至十一节是第一方面的表现,而本段可以以第八节为钥节:「我体会基督耶稣的心肠,切切的想念你们众人」。



换言之,一个真以耶稣基督的生命为生命的人,他应该是一个体会祂心肠的人,而主耶稣的心是常常挂念祂门徒的。


主耶稣常想念祂的门徒,从一两件事例中就可看得出来


当门徒黑夜中渡海遇风浪的时候,主耶稣在山上看见,并立刻走在海面上,赶到他们那里去。(可六:45-52)又有一次,当门徒灰心失意去打鱼时,主在岸边等他们,祂不但没有责备他们,反为他们预备早餐。(约廿一:4-12)这就是主的心肠。




保罗在问安和介绍过自己之后 (一及二节),就立刻道出他如何体会主的心肠,如何的想念腓立比的信徒。



. 为信徒感恩 (一:3-8)


「我每逢想念你们,就感谢我的神,每逢为你们众人祈求的时候,常是欢欢喜喜的祈求。」(v.3-4)




明显的,保罗是常常想念信徒,常常为他们祷告,并且,每当保罗一想到信徒时,就充满感谢和欢欣。这真是一个属灵人的表现。许多时我们心中根本就没有想到别人,有时想到别人时,我们心中可没有为他们欢喜,感恩。



保罗为信徒感恩快乐,有两个原因:



A 信徒的优点 (v.5-6)




第一,因为想到他们的优点。他们的优点就是注重传福音,他们在保罗传福音的事上有份。(v.5)


保罗称赞他们传福音是「从头一天」就传的,是「同心合意的,」是「直到如今的」,就是始终如一的。




保罗一想到他们,心中就充满快乐、感恩,是因为想到他们这些长处。




在此,我们就看见,人的心能否快乐是看你想些什么。若常想别人的长处、优点,你就会快乐。


若想别人的缺点、短处,你就会愁苦,甚至会愤怒。



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一个真正的属灵人,他是会常想到别人的优点,欣赏别人的好处,常因别人的成就欢喜快乐。你我是个属灵人吗?

B. 信徒在心中 (v.7-8)




「因你们常在我心里」(v.7)


保罗像主一样,常将门徒放在心上,记挂他们。



无论在什么环境中,他都希望他们能得恩 (v.7)。正是这种心肠,使他看见他们有长处时就为他们欢欣。



原来,当我们看见别人的优点、长处时,我们还需要有主这种希望别人蒙恩的心肠才会快乐,不然,我们可能会嫉妒呢!



保罗心中常有众信徒,我们心中是否常有我们的弟兄姊妹呢?


.为信徒祷告 (:9-11)


「我所祷告的...(v.9)这说明保罗常为信徒祷告。





主耶稣常为门徒祷告,我们从许多经文可以看见:路六:12;廿二:32;约十七:9等。保罗体会主的心也常为信徒祷告。人是否真有主心,大概从他为别人祷告可以看得出来。保罗如何为信徒祷告呢?


A. 爱心加多




「要你们的爱心.....多而又多」(v.9-10).


保罗是为信徒的爱心祷告。这正是主的心,因为祂希望人能爱神,能爱人如己,并希望信徒能彼此相爱。同时保罗为信徒的爱心能加多祷告。原来爱心是可以加多的。爱心越多越好,我们不怕爱心多,我们只怕爱心不够。然则爱心怎样加多呢?



a.在知识上




「要你们的爱心在知识上...多而又多」
(一:9)



原来知识和爱心有关。人若多知道,多认识神,人会越发懂得要去爱。人若多明白真理,人就懂得如何去爱。我们真是要多多查考圣经,要从圣经去多认识神,多认识真理,好使我们能加增爱。


b.在见识上



「要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的见识上多而又多」(v.9)


见识和爱心也有关。见识使人有分辨力,分辨力使人懂得如何运用爱,爱得更恰当。



见识是知识的应用和运用,见识也来自人生的阅历和经验。因此要把握每一件发生的事,仅记其中的教训,好累积成为我们的见识。




有了知识和见识,我们的爱心就更完全。

我们不会不去爱,但我们也不会乱用或错用爱,如此,我们就可以在主台前成为一个没有亏欠,一个诚实的人。 (v.10)

B.果子加多



「并靠着耶稣基督结满了仁义的果子」 (v.11)


保罗也希望信徒能多结果子,这正是主耶稣在约翰福音十五章的心意。能结果子说明有生命,能多结果子,说明生命力旺盛。



「仁义」原意是「义」。「义」就是「对」、
就是「正」。爱唯有加上真理,才是真正爱得「对」和「正」,才是仁义的果子,信徒真需要多结这种果子,使神得荣耀。



问题:
.什么是同心合意?
各人意见不同时怎样能同心?

.腓立比教会真是「头一天」就在传福音的事工上有


份吗?初信主的怎样可以参与传福音?(参徒十六章)

.有什么方法可以使我们保持传福音的持久力?

.信徒若有知识而无爱心会有什么结果?有爱心而无见识又如何?

.怎样能更实际的常常记念弟兄姊妹们?能彼此记念?

我们往往只注意爱的行动,却很少注意培养爱的生命。
惟一能叫我们的爱心朝正确的方向长进的,乃是神自己;除神以外,别无妙方。
爱心加上知识和各样见识,才能符合神的旨意,也才能给人有真实的益处。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关于圣经里说的审判日是什么呢?

按着定命、人人都要死一次、死后还有《审判》希九:27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