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517 | 回復:0 發帖

第四讲 基督是我们的心 (一)

合一的心    刘悦光牧师



经文:腓立比书二:1-4

  http://siervodediosar.sclub.com. ... &extra=page%3D5  


腓立比书第二章的中心是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


钥节是二章五节。「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




如果耶稣基督是我们人生的一切,那么祂的心就应该是我们的心了。




然则一个以主耶稣的心为心的人该有什么表现呢?




第一就是有合一的心。




非常明显的,第二章一至四节常出现「相同」、「一样」等字眼。所谓「相同」、「一样」就是合一了。




主耶稣在受难之前给门徒的新命令是彼此相爱。(约翰十三:34-35)耶稣在好些场合并在吃逾越节筵席前禁止门徒争论谁为大。(路加廿二:24-27)在分离的祷告时祈求的,就是要门徒完完全全的合而为一。(约翰十七:20-23)可见,主耶稣的心就是要人合一,因此,保罗在这里也教导信徒合一。




一.合一的表现 (:1-2)


首先,保罗指出合一应有的表现。




1.劝勉


「在基督里若有什么劝勉」。劝勉是合一的表现。


劝勉表示有人犯了错,做错了就需要有人加以劝勉。



然而,除非是彼此之间真正的相爱合一,不然是很难有劝勉的。教会中许多时候缺乏劝勉固然有许多因素,但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犯错的人不易受劝,不肯受劝。人的心胸大都是很小的,不易认自己有错,更不易接受别人指出自己的错。因此,经过一两次之后,就没有人再愿意去劝,不愿作小人。


另一情况是劝人的不得其法。人常以指责、指控、指骂、高人一等的态度来劝人,对方即使明知做错了,也是难以接受这样的劝勉。


我们若真是以基督的心为心,那我们就要明白,我们是「在基督里」的,意思是说我们是一体的。我们做错了,其它肢体是理当要劝我们,不然,会影响全体。




我们也该知道,别人来劝我们时是要鼓足勇气及冒险的,他们是为爱我们而来的。因此,我们应该冷静地听听他们的劝,因为世界上难得有人肯劝我们。


我们看见肢体做错了,也理当要劝戒他。但是,我们应以「肢体」的心态去劝。换言之,我们是以同等地位,感同身受的心去劝,如此,听的人才较容易接受。

2. 安慰


「爱心有什么安慰」。安慰也是合一的表现。能在教会中得到安慰,表示这教会的人是相爱相亲的。


「安慰」表示有人在痛苦、失败、挫折中,他得到别人同情、支持。


教会要有安慰,第一,那在痛苦中的人要肯受安慰。


原来许多人常不肯受安慰,常怨天尤人,愤世嫉俗。亦有许多时候觉得别人不理解、不明了,将别人的安慰拒于心外,让自己一直困在痛苦中。我们要心理正常,要接受别人的安慰。因为有人来安慰我们,那是幸福的。这说明有人在关心我们,我们不是孤单的。

其次,教会要有安慰,安慰人的人要懂得如何去安慰。


原来,许多时候我们不知如何去安慰人。有时,我们所讲的话反而令人更伤心,有时又会令人反感。更有时,我们本是去安慰人,但到后来,反成了责备人、骂人、甚至彼此相骂。


保罗说「爱心有什么安慰」,这句话告诉我们,原来真正能安慰人的是爱心。只要真正的带着爱,伤心的人就会得着安慰。有时真是无声胜有声,无言的爱,也能触摸到人心灵的深处。

3.交通

「圣灵有什么交通」。能彼此交通,这教会是合一的。


因为交通表示了弟兄姊妹间是没有间隔,没有隔陔。

交通就是彼此交流、交谈。这一点不难做得到。不过,圣经强调的是「圣灵有什么交通」。是「灵」的,不是一般的。我们谈天说地,闲话家常,那是普通朋友也可以做得到。教会里要进一步能有灵里的交通,谈论属灵的事,交流属灵的经验。可惜,许多时候,我们缺少灵里的交通,欠深入的灵里分享与分担。灵里的事,我们往往「点到即止」,没有交通!

要能有灵里的交通,我们要注意一两件事。


第一,要能守秘密。原来当我们真的作深入的,灵里的交通时,我们是敞开的,什么也交通出来的。而这些交通出来的话,不是其它的人可以知道和应该知道的,因此,我们是有道义不要把这些话再传出去的。许多时候,弟兄姊妹之间失去交通,是因为没有为别人保守秘密,结果秘密的事给公开了,以至他们以后不敢再和别人谈心事了。因此我们一定要替别人守秘密。


其次,不要太多秘密。虽然,深入的交通是关于心里面的事,但我们也不必看为是什么秘密。当我们看它是秘密时,我们就不敢交通出来。于是,我们的难处就深藏心底,我们的担子就只好一个人担负。这样,我们就不是合而为一了。我们灵里的问题,我们灵性的软弱或刚强,其实是很普遍,是人人共有的,说出来了,我们就发现,原来是彼此彼此的,我们反而可以彼此了解、同情,并且可以互相扶持,一起长进。

4 怜悯

「心中若有什么慈悲怜悯」。怜悯也是合一的表现。

慈悲怜悯说明了关怀、体恤、互助。一个肢体有了问题,其它的肢体立刻加以支持,这就是身体的合一的具体表现。

慈悲怜悯也说明了同等。所谓慈悲怜悯,不是站在高人一等的地位向别人施舍,可怜别人。乃是站在同等地位去了解、同情、体恤别人,感同身受,与别人一同面对难处。

慈悲怜悯是心性,是内心的。教会的合一,也是内心的,是里面的,不光是一些外面的动作。

这种内在的心性就是生命。教会要注重生命,有共同的生命就能有共同的生活。

5.一样

「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一样的心思、一样的意念。」重复的话不外表示了要我们「一样」。能「一样」就表示我们是合一的。因此,上四项是要人人都如此做,不能只部份人这样做,因为只部份人这样,我们就不是「一」了。


. 合一的秘诀

怎样才能合一呢?保罗在这里也提出了一些秘诀,途径。

1.两不

保罗先提出了两个「不」要我们注意。

A不结党
「凡事不可结党」。结党很影响教会合一。结党就是凝聚势力,就是招聚支持自己的人。结党的结果就造成分裂。不要做任何事,导致党派形成,以致分裂教会。情愿自己受损,也不愿背上分裂教会的罪名。

B.不贪虚荣

「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争荣耀、争大、往往影响合一。

不要贪,因为贪是争的开始。

不要贪虚浮的荣耀,因为能被人「贪」得到的荣耀一定是虚浮的,意即是不实在的,是不能永存的。争做主席、争领导权、争历史第一次、历史第一页等都是不实在的,是过眼烟云。在人前第一,不一定在神前是蒙记念,是有价值的。唯在神前能永存的才是真荣耀。但真荣耀是神给的,不是人可以争得来的。

2.两要

保持合一还有两个「要」。

A.要谦卑
谦卑的人,人见人爱,人人喜欢亲近。这就自然合一。

「存心谦卑」可见真谦卑是心里的,不是外表的。真谦卑的人是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的。知自己是什么,也知自己能什么。这种人容易和人合作。


「看别人比自己强」。谦卑的人眼中有别人。

他会承认自己有不及人之处。眼中尊重人,自然亦被人尊重。


B.要顾别人
「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


不顾自己的事是放弃自己。这是不正常,这不是圣经的教训。

单顾自己的事是自私。这是不对,圣经也不要我们这样做。

顾自己的事又顾别人的事才是正常。

顾别人的事不是要我们管别人的闲事和是非,乃是要关心人,肯帮助人,成为别人的好邻舍(路十:36)。当人人都成为别人的好邻舍时,我们就自然的合在一起了。


讨论问题:


.合一的重要性,合一的方向等,我们都知道,但是,人就是不能合一,为什么?有什么方法可以改进?

.劝勉人很容易得罪人,不如保持双方好关系,不好管闲事,不是更好更重要吗?

.有弟兄姊妹总是不肯和别人有交通,十问九不答,如何可以改善一下这境况?

.「我就是觉得我们的教会不够爱心,我来教会这么久,总没有别人来关心我?」到底这教会出现什么问题?

是谁的错?


.我看见别人比我强时,我就嫉妒他,怎办?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二课 神希望你认识他的恩赐

介绍   在第一课我们学到了,神将属灵恩赐赐给所有的信徒,他希望每个信徒都能忠心的使用恩赐,并且以"爱" 作为使用准则,使恩赐更有意义,现在我们要来学习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