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313 | 回復:0 發帖

第五讲 基督是我们的心 (二)

谦卑顺服的心    刘悦光牧师

经文:腓立比书二:5-18

  http://siervodediosar.sclub.com. ... &extra=page%3D5  

    当一个人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时,他的第二个表现是有一个谦卑顺服的心。因为这正是主自己的心。

.主耶稣谦顺的心 (腓二:5-11)

   保罗在这里指出主耶稣自己是如何的谦卑顺服。


1.祂有 (:6)

  「祂本有神的形像,却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v.6)主耶稣有神的本质、本性。祂本与父神完全相等、相同。但祂不把持这些。主耶稣这种「有」而「不」,就是谦卑。「无而谦」不算是真谦卑,因为他本是无有,人无有,他不能不谦卑。人若有,但不骄、不夸、不强占,那才是真谦卑。「有」的人才有资格讲谦卑。



2.祂舍 (:7)

  「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
(v.7)这就是「舍」。谦卑就是肯放、肯让、肯舍。谦卑是肯居下、肯处卑微。耶稣本是神,但祂肯舍、肯放、肯居下成为人、肯成为奴仆。这是祂谦卑的本性。



3.祂顺服 (:8)

   「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v.8)谦卑和顺服似乎是分不开的。



  顺服的人必是谦卑的,唯谦卑的人才肯顺服。
�  「 存心顺服」可见,真顺服是从心里发出的。里面有顺服的心,才有外面真正顺服的行动。里面的顺服是心服,那才是真正的顺服。许多时,人是口服心不服,那不是真顺服。


   「以至于死」说明顺服必须是到底的。顺从一半还不算是顺服。主耶稣忍受了那最痛苦和羞耻的十字架的死刑,祂是彻底的顺服。



4.祂升高 (9-11)

   「神将祂升为至高,又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 (v.9-11)


   谦卑顺服原来一定有好结果。谦卑带来了高升,服从带来了敬服。羞辱换来了荣耀。这就是主的心,这就是主的谦顺带来的结果。



.信徒谦顺的表现 (腓二:12-18)

  人若以主的心为心,那么,他就要效法主那样的谦顺。



1.真顺服 (:12-13)

   顺服必需要真,像主耶稣一样,实实在在的表明出来。
   「常顺服」真顺服不是一时的,不是即兴的,乃是常常的,恒久的,像主一样。


   「就是我如今不在你们那里,更是顺服的」。真顺服不是给人看,不是虚应人的,乃是时刻都一样,无论有没有人在,有没有人看,总是谨慎战兢的,因为我们是对准主的,是活在主面前的。



2.真儿女 (腓二:14-16)

   「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
   一个真顺服的人,就是一个神的真儿女。神的儿女是怎样的呢?


   第一,他是无瑕疵的。

无瑕疵表现于「不发怨言」、「不起争论」。(v.14)原来,怨言和争论就表示不够谦卑顺服。对所发生的和所听见的有所不服、不满、认为不公,于是就起埋怨、就生争论。神的儿子耶稣,祂本有神的形像却不强夺,祂忍受十字架的苦难却总无认为不公。因此,我们这些神的儿女,愿以主的心为心的人,在教会里生活是否也愿意像主一样肯不怨、不争呢?当一个人不怨、不争时,他就是「无瑕疵,无可指责」。(v.15)

   无瑕疵也表现于「诚实无伪」。(v.15)所谓「诚实无伪」是指里面和外面是一样的「真」。当一个人里面和外面都是那样真谦卑顺服时,他就是言行一致,「诚实无伪」的。能无可指责,能诚实无伪,就是无瑕疵了。


    第二,他是像明光的(v.15)

明光是能照耀的,能发出光辉的。世界是黑暗、弯曲的,神的儿女却要像主耶稣一样,在其中发出光明,正直的光辉来。光是可爱的,因为它给人光亮。光有时也是可恨的,因为它把黑暗的东西也照出来了。神的儿女在这世上,也就是这样,使人又爱又恨,因为他们是光。
     

第三,他也是有生命的(v.16)
他能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生命是抽象的,生活是具体的。神的儿女的责任就是要把抽象的生命和道,具体的在生活上表现出来。简单的说,就是将主的谦卑顺服活出来。让人一和他接触,就能具体地看见主的生命彰显出来。


3.成祭物 (腓二:17-18)

     「我以你们的信心为供献的祭物」。(v.17)信徒若能效法主的谦顺,他就像一件可供奉献给神的礼物。因为能在弯曲,黑暗的世界中活出主的心来,是非常,非常的难,需要有很大的信心。对主,对主的道有绝对的信。因为在弯曲悖谬的世代要行主的道往往是会吃亏的,受苦的。然而若能行出来,那就真是难能可贵的,真是可作为馨香的礼物献给神。信徒若能这样,传道者就乐了。众人和他自己也会一同喜乐。传道者的工作就没有徒劳了。





讨论题目:

一.当一个人常说:「我不能」、「我不会」,是不是很谦卑?当一个人说:「我行」的时候,是不是很骄傲?什么是谦卑?什么是骄傲?


二.对于教会里不公、不平的事,信徒是否只可忍气吞声?


逆来顺受,不出声是否就是谦顺?出声又和顺服教会的带领有冲突,怎办?


三.保罗不是曾当面抵挡彼得吗?(拉二:11)又曾因马可的原故和巴拿巴分道扬镖。(徒十五:36-41)他自己就不够谦卑?怎能劝人?


四.人能否真谦卑?

五.基督徒在世界作光、作盐的难处在那里?独善其身够不够?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关于圣经里说的审判日是什么呢?

按着定命、人人都要死一次、死后还有《审判》希九:27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