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3061 | 回復:0 發帖

[生活见证] 女孩的投身

让我告诉你一个女孩的故事:

中学年代,女孩抗拒给填鸭式教育主宰生活,她选择了一条「荒废」学业、「沉迷」课外活动的路。父母见势色不对,便狠下心肠送她到海外--「好歹也要让她上大学!」他们想。

结果,女孩上了大学,但心中仍惦记着远方的城市。女孩开始想一些以往不曾深究的问题--人生的意义是甚么?她接触福音,更认定耶稣是主。她读到苏恩佩的文字,并思索自己的身分如何影响往后当走的每一步。然后,女孩结识了到食物银行当义工的朋友、探访并拥抱满身汗味和尿味底露宿者的机构同工,还有为了邀请流浪汉到家中吃饭和留宿而选择住在城中最差底小区的神学生… …

承担责任

「每一个基督徒都无法逃避神给人基本的托付--对社会承担起责任。」--苏恩佩
毕业那年,女孩与一大群信徒浩浩荡荡到留学的国家首府示威,反对同性婚姻合法化。她没随大伙儿乘旅游车,只和朋友驾着车跟在后面。友人不解,她摇头说:「我来,只因不希望自己成为沉默的大多数;但我并不完全认同教会的立场,故只能站在一旁,心不在焉地『参与』着。」后来,女孩得闻Cavey牧师和Campolo牧师夫妇的分享;前者提醒她在同性恋课题上并不存在「我们」和「他们」的分野--我们都是一群渴望按着神心意生活的罪人。后者则开阔了她的视野,令女孩看见即使是亲密又虔诚的信徒夫妇,也能在此事上持相异立场,却不失配偶间的和谐。

六四事件十八周年,女孩到了维园,却喊不出半句口号,只埋首自己的笔记本子,边画、边写、边哭。「我不能让自己深处的声音给大会所发的声音活埋,于是整晚挣扎着,要把那些零碎的意念都记下。」她如此写。然后某天晚上,女孩跟朋友们在礼宾府门外静坐至夜深;希望挽回一个满载童年回忆的码头。钟楼最终在瞬间被毁。女孩回家写了一首名《幸福》的歌,为这城市举哀,也再次认定自己的选择--「寻找失去了的梦,孤军敌众,害怕但我有我天空;重新宠爱这天地,纵不完美,却从未欺骗自己。」

完全投身

「先知都是很爱国的,也有强烈的民族观念,但并不受狭窄的民族主义拘束… …(他们)对自己身处的社会、周遭发生的一切有很强烈的感受,强烈到一个地步不能缄默不言… …他必须要完全『投身』--卷入漩涡(get involved)。」

女孩心里仍忘不了苏恩佩的话。是的,她必须在她能力范围之内「完全『投身』」─即使有时她不能完全认同教会的立场,即使有时她喊不出半句口号。

(作者为全人艺动小区音乐工作者)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寻找我心所爱的【雅歌书】

我夜间躺卧在床上,寻找我心所爱的;我寻找他,却寻不见。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