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390 | 回復:0 發帖

第三课 每一个信徒的双重性情

经文:罗马书七章十五至二十五节

在第二课中,我们看到分辨我们的身份与我们的状态之间的差异的重要性,但现在我们要认识信徒的双重性情。很多基督徒感到失望,因为他们不理解这个教义。每一个基督徒都经历到双重性情的真实性,但不是每一个基督徒都能理解到这种经验所涉及的教义或解释。这主题可陈述如下:

(1)每一个非信徒只有一种性情,就是从亚当继承下来的性情。圣经描述那没有重生的人是「属血气的人」(林前二14)──就是一个率性而行、没有基督的人。

(2)当一个非信徒相信神重生得救时,他就接受了一个完全新的性情。由于他是由肉身而生,以及借着与亚当的联合,他承传了那旧的性情,但借着重生,以及与那最后的亚当的联合,他承传了一个新的性情(林后五17)。因此,在他里面有两个性情──旧的性情与新的性情。

(3)当我们重生时,我们接受了那新的性情,但我们并没有失去那旧的性情。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在我们有生之年仍有肉身之时,我们永不会失去那亚当的旧性情;在我们里面,永远有双重的性情──那旧性情与新性情。

(4)每一个信徒内心的这双重性情,正好是互相排斥、彼此对立的。一个是完全坏的,另一个是完全好的。

(一) 旧的性情

每一个孩童按其天性都有旧的性情,在新约圣经里有时称之为「旧人」;也有人称之为「肉体」──请参阅罗马书六章六节,七章十八节,八章八节;以弗所书四章二十二节;歌罗西书三章九节。

(1) 那旧的性情是亚当的性情。神创造亚当时给予他以一个无罪的性情。然而亚当犯罪跌倒之后,他在属灵方面已经死去,成为撒旦的奴隶。结果如何?──读参阅罗马书五章十二节。

(2) 那旧的性情因此是一个传承下来的性情。我们从我们的父母那里承传了本来的性情,而他们也是从其父母那须承传过来的……所以那就是所谓的家谱图!没有一个人应以自己的列宗列祖而夸口──请将约翰福音三章六节与诗篇五十一篇五节(上)作一比较。

(3) 那旧的性情是一个堕落的性情。这是神说的──请参阅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至二十七节,二章十六至十七节,三章十二至二十四节,并与传道书七章二十节;以赛亚书五十三章六节;罗马书三章十节、二十三节作一比较。

(4) 那旧的性情是完全败坏及邪恶的。请参阅创世记六章五节、十一至十二节,并将以赛亚书一章五至六节与杰里迈亚书十七章九节;马可福音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三节作一比较。请看以弗所书四章二十二节如何描述那「旧人」。

(5) 那旧的性情是意志薄弱、优柔寡断的。这旧性情带有缺点、忧伤、软弱、疾病及死亡的标记。──请参阅乔布记十章二十节,十四章一至二节;诗篇九十章九至十节;以赛亚书四十章六至八节。

(6) 那旧的性情是不能改变的。我们不能凭自己的努力来改良或改变它;你可以教育它或改善它,但它仍然是邪恶败坏的──请参阅乔布记十四章四节,并与杰里迈亚书十三章二十三节作一比较。

(7) 那旧的性情乃为神所定罪的。神已把我们所传承的邪恶性情定为死罪──罗马书八章三节。

(二) 新的性情

我们相信主耶稣基督的一剎那,我们重生得救,接受了一个新的性情。这新性情是怎么样的呢?
(1)这新的性情是一个全新的性情。这不是将那旧的性情加以改良或修补而成的──请参阅哥林多后书五章十七节。

(2)这新的性情是神的性情。这正是神自己的本性──请参阅约翰福音一章十二至十三节(请注意最后的四个字),并将之与彼得后书一章三至四节作一比较。这内在的新性情正是复活之主的生命,祂坐在神的宝座上,而祂的这生命借着圣灵给予我们。

(3)这新的性情是一个属灵的性情。请将约翰福音三章六节与哥林多前书十五章四十五至五十节作一比较。

(4)这新的性情是绝对圣洁的。如果这是神的性情,当然是绝对圣洁的。

(5)这新的性情不会犯罪。约翰壹书五章十八节是甚么意思?这意味着:第一,重生的人不会习惯性地去犯罪;第二,凡从神生的必不会犯罪──请与约翰壹书三章九节作一比较。

然而,基督徒为甚么犯罪呢?就是因为那旧的性情!

(三) 旧性情与新性情之共存

(1)每一个信徒的里面并存着这两种性情。每一个基督徒在里面有「那旧人」与「那新人」。圣经并没有教导,也没有任何人得以经历到可将那旧性情根除。那亚当的旧性情会在我们里面,直至主再来时赐给我们一个完全符合新生命的身体。

(2)此两者的性情是互相矛盾、彼此对立的。请将罗马书七章十九至二十四节与加拉太书五章十七节作一比较。

(3)此两者的性情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果子。请参阅加拉太书五章十九至二十二节,并注意「情欲的事」(十九节)及「圣灵的果子」(二十二节)。

(4)此两者的性情必须以不同的方法处理。这就是得胜旧性情的方法:

(i)必须使旧的性情挨饿,而新的性情必须加以喂养。请参阅罗马书十三章十四节。你若阅读邪恶的书籍,你就在喂养那旧的性情;你若研读神的话语,你就在喂养那新的性情。

(ii)旧的性情必须「脱去」;新的性情必须「穿上」。请参阅及比较以弗所书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脱去」(二十二节),「穿上」(二十四节);歌罗西书三章八至十节──「脱去」(九节)及「穿上」(十节)。

(iii)旧的性情必须算为已死;新的性情必须算为活的。请参阅罗马书六章十一节,并与加拉太书二章二十节作一比较。当耶稣死的时候,按照神的目的与看法,祂处死了我们的旧性情。那么,我们的旧性情果真死了吗?没有死──但我们要将之当作(算为)已死,并且把「那旧人」当作(视为)已死已埋葬!在罗马书七章二十四至二十五节里,作者在失望之余大声喊叫:「谁能救我?」而他回答了其自己的问题:「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现在请查阅并深深思考罗马书八章十二至十三节。
  转载:天天天言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新约 提摩太前书 《第一课》

问安和祝颂 - 在上帝的家中 经文:提前一:1 - 2 主旨:从保罗的问安语,看保罗和提摩太的师生与父子的关系﹔从祝颂中,看在上帝的家中有什麼特徵。 一. 我曾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