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804 | 回復:1 發帖

人的国度与神的国度

本帖最後由 esperanza 於 2011-9-23 10:48 編輯

人的国度,就是地上的国度。神的国度,就是天上的国度。人的国度是由主权、土地、与人民所组成。神的国度则要彰显祂的权柄与荣耀。

以色列这个国度的神圣使命,是要完成神对世人救赎的大计划。神当初将亚伯拉罕由迦勒底的吾珥宣召出来,便是为了这个目的。神告诉亚伯拉罕:“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创12:3)所以由起初,神便向亚氏晓谕了救恩的普世性。但不幸亚氏的后裔,却一直要走民族主义的路线,到了应许之地迦南之后,首先不满于神指定的士师制度的管理,而要求神为他们立一位地上的君王治理他们;此后更走上了自闭的民粹主义的道路。完全着眼于地上的国度。

以色列人一直以大卫王与所罗门王的时代为荣。在所罗门王以后,国家分裂成南北两个小国,而后南北朝又先后灭亡。其人民也徒置异国为奴。以色列人便一直思念他们失去的国土,后虽短暂复国,但接下来却是漫长的在世界各地流亡。直到一九四八年复国,再度回到巴勒斯坦,并建立了今日的以色列国。犹太人念兹在兹的,就是要复兴他们地上的国。他们一直以神的选民自居,并以之自傲。而历代以来神藉先知们向以国发出的警告,皆置若罔闻。将神当初交付他们,并由基督成全了的弥赛亚救世任务,弃之不顾。祇想以武力建造他们地上的国度,实在愚不可及,令人扼腕。

基督在彼拉多面前受审时,曾表示:“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18:36)。但主的门徒却不这样想,以为基督是要来建立地上的政治的王国,门徒中不独有人名列奋锐党(太10:4),连雅各布、约翰的母亲,也请求要她两个儿子分坐主的左右,俨然以左丞右相自居,并因而引起其它门徒的不满。所以犹太人由往古到今日,一直都在经营着地上的国度。最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救恩原本出于以色列家,而所谓拣选之民,与应许之地,也都是为了基督完成救赎的外在因素,与成就的过程。但今日的以色列人却丢弃了宝贝的救恩,只留下了成就救恩的器皿;令人有“买椟还珠”之叹。这正如保罗所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9:27)想不到犹太人只能为他人作嫁衣裳,实在可惜。

新约圣经中,只有马太福音称神的国度为“天国”,其它福音均称为神(上帝)的国。这是因为马太福音是为犹太人写的,而犹太人怕亵渎上帝的名号,故以“天国”代之。马可、路加等则是为外邦人而作,都用上帝的国,是怕外邦人不明白“天”的含义。

由于犹太人一直认为上帝的国是指地上的王国,法利赛人才会向主提问:“上帝的国几时来到?”主为要破除人心中错误的成见,便直指上帝的国就在你们心里(路17:20-21)。

主所说的上帝的国度,既不属这个世界,便是一个可以存在于人心中属灵的国度。主的话完全否定了人们寄望于地上国度的迷思。易言之,上帝的国不需要地上的主权、土地、与人民,这个属灵的国度是属于人内心灵性的领域。而且也早已超越了地域的疆界,与种族的藩篱,更超出了所谓应许的弹丸之地的巴勒斯坦,普天之下莫非神土。神的特点是仁爱、公义,与和平。神的权柄与荣耀,是要彰显在信守奉行神旨意之人的心中。

在主教导我们的祈祷文中,有一句“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当法利赛人向主发问,“上帝的国几时来到”时,他们仍意味着他们的祖先大卫王与所罗门王所创造的辉煌版图。但主祷文的内涵却已丕变,而其实神的国也早已降临,它是降临在遵守神旨意之人的心里。神的国并不分地域与疆界,不分性别与肤色,也不分穷富与尊卑;只要哪里有遵行神旨的人,哪里就是神的国度。

只有神的旨意行在地上,才能真正落实了神国的降临。而甚么是神的旨意呢?基督曾强调说:“遵行那差我来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约4:35),这便是最重要的旨意。基督并以此为祂的“食物”;“举目向田观看,庄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所以传福音,救灵魂便是上帝的旨意。哪里有福音的宣扬,哪里便是上帝的国度。
来自:文宣社双月刊197期 作者:殷 颖
1

評分人數

是的,直到今天许多信徒也不易明白这些。谢谢姊妹带来的分享。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耶稣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请看启示录十九章十六节:"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着说,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这节圣经是描绘主耶稣再来时,祂要审判地上列国,那时祂以万王之王、万 ..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