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306 | 回復:0 發帖

第六课 今天神是否医治?


经文:雅各书五章十至二十节

圣经有很多地方提到身体的医治。在这一课里面,我们要研读雅各书五章十三至十六节,并注意三件重要的事。


1这段经文适用于今天的我们,正如其适用于那些当时雅各书这封信的受众。这封信是写给「散住十二个支派的人……」(雅一1)。有些人说雅各所记述的只是针对犹太人的信徒──但请看加拉太书三章二十八节!


2有很多错误的教导乃建基于这些经文。这些经文常被曲解──彼得后书三章十六节,而有些人教导,神的旨意就是要人得到医治,基督徒毋须受苦。


3这段简短的经文解答了所有我们想问有关医治主题之答案。比方说,今天神医治吗?祂必定医治吗?医治是否取决于我们的信心?医治是否有年龄的限制?我们应否为病人抹油祈祷?我们有疾病时是否不可寻求医疗的帮助?……神的儿女在病痛或软弱中应该怎么做?


(一) 基督徒每当有疾病和痛苦时应特别为之祷告。

雅各书五章十三节说:「你们中间有受苦的呢,他就该祷告。」疾病应是祷告的好时机。正如我们快乐时唱歌,故此我们生病时就应祈祷。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每当有疾病时便祈求医治;这意味着我们应向主倾诉我们患病的痛苦,凭着信心把自己放在祂的旨意之中。我们在疾病中所能得到的最大祝福,并非肉身的缓解,而是属灵的福气;因此,当疾病来到时,我们的第一个反应应该是转向主。亨利马太(Matthew Henry)讲得好:「痛苦的目的之一,乃是要带领我们来到赐恩的宝座前」,有的时候「祂使我躺卧……」(诗二十三2),以致我们卧病在床时,易于仰望祂的脸面。


(二) 在个人私祷后,可寻求其它人一起祷告。

雅各书五章十四说:「你们中间有病了的呢,他就该请教会的长老来(让他们[译者注:英皇钦定本直译])为他祷告。」请注意「让」这语词。这是一个推荐的方法,而不是一个命令。要求教会的长老为我们代祷,是一件美好的事!真的,我们可能病得太严重,以致难以为自己祷告;同心合意的祷告有很大的能力──请参阅马太福音十八章十九节,并将之与使徒行传十二章五节作一比较。但请注意,至今还未有为求医治而祈祷的教导。请再看第十四节。我们可邀请教会长老来为我们的医治代祷,奉主的名字为我们抹油──但不一定是祷告要得到祂的医治!既然如此,那长老与病者应采取甚么态度?


(三) 信心的眼睛必须只仰望主,以等候祂自己的启示及其旨意的彰显。

第十四节作出结论──「奉主的名用油抹他。」油乃为圣灵的预表,我们所得到的每个属灵福气──以启迪我们的思维,强健我们的身体,安慰我们的心灵──都是来自圣灵。然而,为甚么使用油呢?抹油祷告未必为医治而设,而是祷告者明显地表达对神的信心之行动,并且表示他们信靠祂在病者的生命中来成全祂的旨意。


(四) 倘若神的旨意是要为那代祷的病者得到医治,祂就会赐予祈祷者以明确特别的信心恩赐,使那病者的身体得到医治。

第十五节说:「出于信心的祈祷要救那病人」,当人向神献上那「信心的祈祷」时,主必叫那病者起来。但是,人不能随意献上「信心的祈祷」,因为神的旨意未必一定是医治那病者的。倘若是神的旨意,圣灵必能使那些祷告者向祂献上「信心的祷告」;但若不是祂的旨意要那病者得到医治,那就没有可能作出这种祷告。


約伯祈求得到拯救,但请看雅各书五章十一节;保罗祈求神拿去他肉身上的软弱,但请看哥林多后书十二章七至十节;并请读腓立比书二章二十五至三十节,并将之与提摩太前书五章二十三节、提摩太后书四章二十节作一比较。有的时候,神的旨意并非要医治那病者,作为对那祈祷者的响应。借着信,有些人被杀(徒十二2);有些人得蒙拯救(徒十二8-11);有些人「脱了刀剑的锋刃」(来十一34);也有其它的人「被锯锯死」(来十一37)。很多时候,医治是神的旨意,但并非必然如此。如果是祂的旨意要应允医治,祂必赐予那些祈祷者以信心的恩赐。「信心的祷告」是一种特别的祈祷,声称得到医治,未必一定带来医治。


(五) 当寻求的时候,不可摒除使用自然及治疗的手段。


治疗可来自


1)超自然的途径;借着与主直接的触摸
2)自然的途径,借着休息、睡眠、食物及新鲜的空气
3)神所使用的治疗媒介,不论是内科或外科的治疗

召来医生并非错误恰恰相反,这是智慧的做法。决定那病者如何得到医治,并不在乎他自己,而是取决于神那伟大的医者,祂永不会行差踏错,必能在祂儿女的生命中成全祂的旨意。


(六) 虽然疾病未必是罪的后果,但也可能是如此,因此每当疾病来侵时,我们应省察自己的内心,看看自己有否犯下了些罪,还没有承认或是没有弃绝的,妨碍了神的祝福。


第十五及十六节确是发人深思的。它们显示需要彼此认罪、而不是向神职人员认罪的做法。


有的时候,疾病乃因为生活不羁,不守纪律──请参阅哥林多前书十一章二十九至三十二节;箴言二十八章十三节。


(七)主可以无可限量地成就大事,以响应热诚、持续及信心的祷告。

雅各书五章十六节勉励我们相信这一点。神确实垂听并应允祈祷,如果合符祂仁慈的旨意,衪也必医治病患者;但祂的旨意总是至高至善的,如果祂定意要我们忍受苦难,那么,若施行医治,就不能完成衪那至高至善的旨意。请看彼得前书四章十九节。




转载:天天天言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关于圣经里说的审判日是什么呢?

按着定命、人人都要死一次、死后还有《审判》希九:27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