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4311 | 回復:2 發帖

如何避免灵命枯干?


  灵命低沈往往源于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原因:疲劳。

  基督徒会在人生某些阶段中经历灵命低沈的时刻,这情况虽非必然,却十分普遍。甚少基督徒没有经历过灵性枯干的日子。在那些日子里,他们的心失去热诚,生活中的喜乐大减,甚至感到全然失落。

  这状况并没有单一的成因,因此也没有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法。有时我们是咎由自取的,譬如:我们犯了罪,却没有立刻认罪,寻求赦免及洁净。又或者,我们纵容一些属世的喜好霸占自己的心,妨碍自己灵命的成长。

  若然知道自己灵命低沈的原因,如上述般简单的原因,解决方法也就简单得多,向神认罪悔改就是了。这是一个存在已久的简单做法。但是,假如我们借着读 经、祷告,诚实审慎地自我省察一番后,仍然不明所以或找不出自己有任何罪恶的话,即使在这时作出最坏打算——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也没有益处可言。明明 犯了罪却说自己无罪,这是不忠于事实的表现;明明没有犯罪却坚称自己有罪,则是自欺的做法。有时最属灵的做法,就是接受罪已得着洁净的事实,不再将神以为 洁净的称为不洁净的。

  有时候,我们所经历的不是道德上的难处,而是身体上的软弱。只要我们仍活在这必朽坏的身体中,我们的属灵生命就依然会在某种程度上受身体影响。在此我 们必须留意,我们必死的「身体」(body)跟保罗神学思想中的「肉体」(flesh)是有分别的。当保罗提及肉体的时候,是指我们堕落的人性,并非指我 们有形的身体——圣灵的殿。我们纵然可以靠着圣灵的大能从肉体的习性中被拯救出来,但只要仍然活着,我们始终无法摆脱身体的软弱及缺陷。

  灵命低沈往往源于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原因:疲劳。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e)也说过类似的话:牙痛的时候,没有人能当哲学家。虽然作疲倦的圣徒是可能的,但要既感到倦怠又「感到」像圣徒,就不大可能了。我 们现在所考虑的,正是这缺乏感觉的情形。基督徒若因作主工而感到倦怠,又缺乏休息,长此下去,他们的灵命必定丧失生命力。也就是说,他们感到疲倦的原委, 虽说是因为在主的葡萄园里劳苦作工,但他们决不会由于为主作工的缘故而减少倦意。我们的主很明白这一点,所以祂偶尔也会把门徒带到一边去歇息。

  我有时候会想,我们把重要的讲道聚会安排在主日晚上举行,这传统的做法其实是迫使牧者们将最出色的讲章,宣讲给疲乏的会众听。这实在大大减低我们工作 的果效。从阅读得来的大发现往往令我们大感诧异,比方我们发现有些人如本仁约翰(John Bunyan)等经常一早就讲道,甚至在清晨五点钟就开始讲。我知道今时不同往日,所以我不会主张把讲道时间提前至五点钟。但无论如何,前人至少可以向头 脑清醒的会众讲道,而我们面对疲倦的会众,却是司空见惯的事。无疑,前人在这方面确占优势。

  另一个令我们疲惫不堪的原因是:枯燥单调的感觉。反复不断地做同一件事,必然会使我们感到厌倦。米尔顿(John Milton)指出,神使昼夜交替,目的正是要给我们一些变化。这是我们乐意见到的,亦应该为此感恩。

  一些单纯爱主的人以为,信徒应持续地进行属灵操练,不让世俗的思虑打岔……其实这做法是存在危险性的。胡格尔(Friedrich von Hugel)在论到祷告的「中性代价」(neutral cost)时建议,于思念属天事物时,偶尔应该暂停一下,出去散散步,或到花园料理花草。我们都曾有过如下令人失望的经历:一天前,我们觉得某段经文新鲜 又芬芳;但一天后重读同一段经文时,我们却发现它失去了那份甘甜。其实这是圣灵敦促我们的方法,祂要引领我们看见新天地。可有发现神要以色列人在旷野中不 断迁徙?试想,假如以色列人四十年来都驻扎于同一处,情况会如何?要是如此,我真不敢想象事情会怎样发展下去。

  综观一些伟大信徒的见证,他们不但彼此不同,就是各自处于不同的时期亦有不一样的体验。有些属灵操练在他们成长的某阶段或许有帮助,但到后来却失去果效,以致他们必须改用另一种操练方法。

  要避免对属灵事物产生厌倦,我们千万要小心,不可陷入因循刻板的生活方式中。即使这种生活方式对我们有益,我们也不可一成不变。我们的主也告诫我们不 要用空洞又重复的话语祷告。重复的话语不一定空洞,但祷告若失去逼切感,那些重复的话语就变得空洞了。我们应该不时检视自己的祷告,看看其中有多少是诚心 诚意地由衷发出的。我们的祷告应当保持简单直接、诚实坦白而不落俗套。最重要者,切莫强求诱发自己的宗教情绪。当我们感觉枯干的时候,最明智的做法就是不 理会那感觉,或者坦然告诉神,完全不必因此感到内疚。如果我们感到里面枯干是因为自己犯错的缘故,圣灵必会透过圣经的话语显明我们的错处。

  总括而言,我们若要避免灵命低沈以至枯干的情形,就要有适量的休息,要坦诚敞开地祷告,要令生活富于变化,要顺服神召唤我们往前的呼声,要常常平静地信靠神。
1

評分人數

疲惫。真的是这样。

TOP

2# 思恩

生活压力导致疲惫、渐渐冷淡对属灵事物产生厌倦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一集 神为你预备了恩赐

介绍   「弟兄们,论到属灵的恩赐,我不愿意你们不明白。」(林前 12:1)     我们很高兴能和弟兄姐妹一同来学习属灵的恩赐,这些恩赐是神所乐意赐予他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