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3072 | 回復:4 發帖

马太福音 第十八至十九章

本帖最後由 pedro 於 2016-6-2 08:43 編輯





恰克史密思牧师(各各他教会)


当时、门徒进前来、问耶稣说、天国里谁是最大的。(马太福音18:1)


哦,你看,这就是他们所争的!说到动机,门徒们的动机是不单纯的,他们总是为了这些事争吵:我比你好,我比你地位高,他们的动机真是不单纯。许多次在他们争论着这些谁最大,谁的地位最高等等。事实上,连他们的母亲有时也参与其中。


「愿你叫我这两个儿子在你国里,一个坐在你右边,一个坐在你左边。」(马太福音20:21


那些犹太母亲,也在为她们的小孩安排。所以门徒们前来说:「天国里谁最大呢?」


耶稣便叫一个小孩子来、使他站在他们当中、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所以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马太福音18:2-4)


「谦卑」永远是成为「伟大」的真正途径


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路加福音14:11)


「务要在主前自卑,主就必叫你们升高。」(雅4:10


所以耶稣叫了一个小孩来说:「你们要变成像小孩一样才能进天国,所以你们能谦卑到小孩子一样,便是最伟大的」。成为「伟大」的途径是「服事人」。那是何等重要的事!我们不应该注意自己,应该仰望我们的主,高举祂。


凡为我的名、接待一个像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马太福音18:5)你看,主多喜爱小孩,那美丽的小脸及他们心中单纯坚定的信心。这些由于无邪、纯洁而产生的东西是如何的宝贵!我特别喜爱。祂说:凡使这信我的一个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这人的颈项上、沉在深海里。(马太福音18:6)


我真爱耶稣,祂是人中之人,但是我完全赞同。他不转弯抹角。我想一个人所犯的最大过错,莫过于毁灭一个小孩对神的信心。任何一个人所犯的最重的罪,是夺取一个小孩的纯洁,故意毁灭他对神、对耶稣基督的信心。耶稣说:「宁愿那人将磨石栓在脖子上,扔在海中,这还要比他毁灭这些相信我的小孩的信心还好一点。」那些磨石大约三、四百磅重。


这世界有祸了、因为将人绊倒.绊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绊倒人的有祸了。(马太福音18:7)小心,那绊倒人的事一定会来,但你不要去绊倒人。倘若你一只手、或是一只脚、叫你跌倒、就砍下来丢掉.你缺一只手、或是一只脚、进入永生、强如有两手两脚、被丢在永火里。倘若你一只眼叫你跌倒、就把他剜出来丢掉.你只有一只眼进入永生、强如有两只眼被丢在地狱的火里。你们要小心、不可轻看这小子里的一个.我告诉你们、他们的使者在天上、常见我天父的面。〔有古卷在此有〕(马太福音18:8-10)


在所有的事上,都有天使看顾我们,那些看顾小孩的天使,一直在天父面前,恳求天父,照顾着这些小孩。那些提出来的,使你跌倒的事情,其实是耶稣在激励你,使你害怕。对我来说,砍掉自己的肢体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要我自己去砍掉我的手,挖掉我的眼睛是很难作到的。耶稣这样说,不是要你按字面上说的去砍手挖眼,而是示范给你,要你知道进天国的重要性。进天国比保持身体完整更重要。

记得上一个主日,我们讲到捉麝香鼠的事。如果我们捉牠的脚,牠便会咬掉自己那只脚逃脱。我们会说好可怕,但事实上对麝香鼠来说,牠是多聪明,牠宁愿做一个只有三只脚的麝香鼠,而不希望有四只脚但掉在陷阱中。

耶稣说的也是相同的事情。如果在你生命中有甚么事使你跌倒、使神不喜悦,砍掉他,除掉他有些人到我的办公室来看我,说:「恰克,我的生活实在是一团糟。我一点也没有想到会发生在我身上,不知怎么搞的,我有了外遇。我不知该如何作?我的心身都要碎了,我的妻子还不知道这事,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直接了当的告诉他「砍掉他,现在就砍掉他。不是明天,是现在」,「哦,不过...」,「不要等,现在就砍掉他」。


如果我是一个医生,你来看我,你说:「哦,在我的臂膀下有一个瘤,蛮痛的,也不舒服」,假如我不要你去作切片,看看是不是淋巴癌,而告诉你说:「你可能有淋巴癌,但动手术开刀是蛮痛的,我也不希望你痛苦,你可以服用一些阿斯匹林,使你不觉得痛,忘掉这个病」,你会上法院告我在作骗人的治疗,说:「我们走着瞧」!

你带着灵里面比癌更严重的疾病来看我,我是医生,告诉你你必须立刻开刀,不开便会死。如果你现在还有这罪,但还在容忍他,玩弄他,你不能再作了。耶稣说:「砍掉他,宁愿肢体不全而得生命,强如全身下地狱」。


然后,耶稣在第十一节中,说得非常漂亮:


〔人子来为要拯救失丧的人〕(马太福音18:11)


我喜欢这经节,在路加福音中,会再详细的提到他,我们到那时再说。现在耶稣说:一个人若有一百只羊、一只走迷了路、你们的意思如何.他岂不撇下这九十九只、往山里去找那只迷路的羊么。若是找着了、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为这一只羊欢喜、比为那没有迷路的九十九只欢喜还大呢。你们在天上的父、也是这样不愿意这小子里失丧一个。(马太福音18:12–14)


天父在看顾他们,他们的天使一直在顾念他们。祂不希望任何一人失丧。小心,不要绊倒任何一个相信依靠祂的小孩。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马太福音18:15)这是耶稣教导教会里面的争议、应该如此解决的法方。


他若不听、你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同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句句都可定准。(马太福音18:16)带上另外一个或二个人,然后再与他提出这事。


若是不听他们、就告诉教会.若是不听教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我又告诉你们、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么事、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马太福音18:17-19)


这里,耶稣说到松与绑:松掉神的工作,绑住撒但的工作。然后说到二人同心祷告的力量。现在我们大多数的祷告是各人自己的祷告。但有时候,同心合一的祷告是大有能力的。我鼓励你们每一个人,都有祷告的伙伴。当你有困难时,有一个能与你一起祷告、一起分忧的人。


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么事、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马太福音18:19)


这就是祷告的能力,耶稣继续祂的二、三人的观念,说:因为无论在那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马太福音18:20)


因此,最简单的教会只有二、三人在一起祷告,一起敬拜。任何时间,只要有二人,一定会有三人。只要有三人,一定会有四人。因为耶稣说:我在他们中间。

我认为这「在我们中间」的观念是非常重要的。耶稣基督不会像现在一般人一样说「这一群人太少,我今夜不去了」,祂说:「如果有两三人聚集在一起,我就在那中间」现在,你们便会经验到的是,耶稣就在我们中间。

现在,如果你们有真正的需要,也知道耶稣就在那里,你会怎么办?你会说:「主啊,我要你帮忙」。

如果你能看到祂,如果祂真的站在这里,如果你能接触到祂、摸到祂,你便知道你的问题解决了,不是吗?你知道祂能解决!多少次,你会说:「我多希望自己能在迦百农,耶稣也在那里,祂就会亲自按手在我身上」。

嘿,祂就在这里!你虽然看不见他,但那不要紧。祂说过,祂在我们中间。靠信心,你今夜就能摸着祂。祂也能摸得到你。你只要有信心,就能摸到祂,祂在这里,你能感觉到的!将你的需要带到祂的面前,相信祂,依靠祂,祂会在你里面工作的。

TOP

那时彼得进前来、对耶稣说、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么。(马太福音18:21)


彼得以为他作了一个好榜样。我想,他已尽他的能力,想作好「赦免」,我相信他说七次,实际已超过了他的极限。彼得在想:我大概能赦免他两、三次吧,但是如果我说七次,别的门徒会觉得我比较好,耶稣也可能说:「看啊,这个人真的学到了我教的,大家看,彼得真的学到作到」。「主啊,如果一个人冒犯同一件事,我要饶恕他几次呢?七次够不够?」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马太福音18:22)


这里,基本上耶稣是说,赦免不是一个数字,而是一个属灵的事情。你应该有一个属灵的赦免。我保证祂知道在你赦免四百九十次之前,你早已忘记赦免几次了。那时你会承认,这不是一个数字,而是一个心意。我所需要的是一个赦免的心。然后耶稣继续说下去:天国好像一个王、要和他仆人算账。纔算的时候、有人带了一个欠一千万银子的来。因为他没有甚么偿还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儿女、并一切所有的都卖了偿还。那仆人就俯伏拜他说、主阿、宽容我将来我都要还清。


那仆人的主人、就动了慈心、把他释放了、并且免了他的债。那仆人出来、遇见他的一个同伴、欠他十两银子、便揪着他、掐住他的喉咙、说、你把所欠的还我。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说、宽容我罢、将来我必还清。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监里、等他还了所欠的债。众同伴看见他所作的事、就甚忧愁、去把这事都告诉了主人。于是主人叫了他来、对他说、你这恶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应当怜恤你的同伴、像我怜恤你么。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给掌刑的、等他还清了所欠的债。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马太福音18:23-35)


这个有关赦免的教训是相当沉重的。这比喻清清楚楚的表明在这里。神赦免了你那么多,赦免了你过去所有的过错,你难道还要记着一点点你弟兄对你的小错吗?诸如说你一些坏话,对你作一些坏事?你为甚么还要心存苦毒,不肯赦免呢?
耶稣说:「你看,如果你不由心中赦免他们,你的天父也不赦免你的债」。



这是很严重的事情。你说:「解释给我听」,我不能。你要我说这不是真的,我也不能。你说:「那么这不是工作吗?赦免是靠工作的?」我不知这是甚么,但这是神的话,你最好留心,神从来也没有命令我们作任何事情,但如果我们愿意,祂会赐给我们能力去作。问题是我们时常不愿意去赦免人。


主说,这不是口头上的赦免。「哦,这次我饶恕你,如果下次再犯你便可得瞧的,我赦免你,但我不会忘记你,我埋了斧头,但是把柄还在上头,任何时间有需要,我都能挖他出来」。


不!赦免是发生在内心,赦免是心中的事。因为神要我们如此作,如我们愿意,神会赐我们能力去作的。


所以我应该祷告:「神哪,赐我一颗赦免的心。神哪,我痛苦,我对他们所作的事生气,我对这些事发怒,我不想赦免他们,我想报仇。天父,我知道这不是你的心愿。天父,赐我赦免的心,让我从心中赦免他们。神哪,除去我的痛苦,除去我这不肯饶恕的心」,如果我愿意,我会得到神的帮助,但是我必须要自愿,我必须要去作,这是必须的。
耶稣说完了这些话、就离开加利利、来到犹太的境界、约但河外。(马太福音19:1)


这是犹大地的边境。祂现在向耶路撒冷的方向往南走,因为耶路撒冷是在犹大境内,属于南边的国度。所以祂离开北边的拿弗他利及Psycar,离开了约但,下到犹大地。有许多人跟着他.他就在那里把他们的病人治好了。有法利赛人来试探耶稣说、人无论甚么缘故、都可以休妻么。(马太福音19:2–3),这个问题是一个试探;一个题内有题的问题,一个陷阱。他们想要耶稣用自己的话套住自己。这是法利赛人想借着这个问题陷害耶稣。他们来到耶稣面前试探祂,想陷害祂。有法利赛人来试探耶稣说、人无论甚么缘故、都可以休妻么。(马太福音19:3),在摩西的律法下,如果一个人发现他的妻子有不洁的地方,不愿意收留她,就可以写一张休书休了她甚么是「不洁」的地方?按照那时自由派的神学家表示,这不洁可以是譬如他早餐准备得不使你称心如意,像蛋煮得太久了,蛋黄太硬了。你可以说:「我受够了,我要离婚」,给了她一张休书,她便非离开不可。她只有离去一途,没有任何求诉的地方。他们对「不洁」是引用了非常广意的解释。


外一派教师,认为这不洁是道德上的不洁。你在结婚时发现她一不是处女,或者她违背了结婚的誓言,这才是不洁。所以他们的文士或法利赛人分为两派:或者是属于狭义的,道德上的不洁Hallel 派,或则是另一派,他们摘取广意的解释。所以他们问耶稣的问题是:「一个人只要有原因,便可以休妻,对不对?」


耶稣回答说、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马太福音19:4)「留意耶稣并没有回到摩西律法,而是回到神起初造人的时候,开始解释」现在有许多人要改变神所作的。他们是不会成功的。愿神看顾那些可怜的人文主义信仰者吧!我不知他们有没有性变态,但我一生也不能了解他们这种病态。神造了男人和女人。


并且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经你们没有念过么。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马太福音19:5-6),结婚是将两个生命变成一个。当然在你的子女身上,便能知道这是真的。你们两个人,在你们的子女中,变成了一体。你们每人给了他廿三个染色体,变成了一个新生命。多美丽!作父亲的不能说:「这是你的小孩」,因为他有你给他的廿三个染色体,他的一半是你的。这是一个完全的组合,两个人变成一体。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马太福音19:6)


在那时候,妇女是没有权利离婚的。所以神为甚么说:「不要让人分散他们,不要让人折断他,神将你们两人合而为一,不要用一张休书便将你们拆散」。现在法利赛人说、(19:7)
看他们是如何将这陷阱收口的!这问题是一个陷阱,他们以为祂中了计,陷入圈套中。这下可好,我们捉到祂了,他们对祂说法利赛人说、这样、摩西为甚么吩咐给妻子休书、就可以休他呢。(马太福音19:7)


那时,他们承认摩西的律法,是神所启示的,圣经任何一个部分是上帝默示的,摩西的法律就是包含在内了。他们许多人只相信这一部份。到今天,仍有许多人相信只有圣经的前五本书是神启示的。但是他们都相信,那是神启示摩西所立的律法。

TOP

你现在与神抵触了吧!你看,他们整个计划是使祂与神的话抵触。神说:「你可以休她」,而你说:「你不能,神将你们结合在一起,你不应该写休书离弃她」。所以你与神所说的相抵触。


耶稣说、摩西因为你们的心硬、所以许你们休妻.但起初并不是这样。(马太福音19:8)


你注意到在第一部,祂说:「起初神造男造女,现在祂说起初」不是这样的。摩西因为你们心硬,给了你们离婚的条律,但在起初,这并不是神的「旨意」。起初,这并不是神的愿望,也不是祂的计划。

我告诉你们、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就是犯奸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妇人、也是犯奸淫了。门徒对耶稣说、人和妻子既是这样、倒不如不娶。(马太福音19:9–10)


耶稣说得很直率,祂告诉你神对人的原意:一生结婚一次。这是在起初神造男造女的原意:两人成为一体。所以小孩有双亲,在一个安稳的家庭中长大。任何地方只要这个原则被破坏,我们便能看到他对整个社会的影响:社会的次序条理被破坏。因为家庭分散,小孩一定受苦,这是家庭分散的负作用。

耶稣的确给了一个可离婚的理由,那便是通奸。在那情形下,那无罪的一方可以自由,可以重婚。耶稣很清楚的指出,除了通奸之外,不能丢开妻子,再去结婚。但通奸是例外。当耶稣这样直率的告诉门徒,他们大吃一惊。耶稣说、这话不是人都能领受的.惟独赐给谁、谁纔能领受。(马太福音19:11)
现在耶稣接下去说下面的事情。


因为有生来是阉人、也有被人阉的、并有为天国的缘故自阉的.这话谁能领受、就可以领受。(马太福音19:12)我不能,便不要作。我不是一个被阉的人,也不想去被阉。那时有人带着小孩子来见耶稣、要耶稣给他们按手祷告.门徒就责备那些人。耶稣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天国的、正是这样的人。耶稣给他们按手、就离开那地方去了。(马太福音19:13–15)


哦!我可以想象出这幅美丽的图画:耶稣对这些围绕着的小孩的关怀。在这里,门徒以为他们在保护耶稣,说:「不要让你们的小孩来麻烦耶稣」。耶稣说:「等一等,彼得,不要阻止他们,让小孩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天国就是这个样子」。祂为他们按手,祝福他们。哦,多美丽的图画!


有一个人来见耶稣说、夫子、〔有古卷作良善的夫子〕我该作甚么善事、纔能得永生。(马太福音19:16)


看到吧!他可是个道德家。我们现在也能看到这种人,在寻找能够使他得到永生的工作。是的,总会有人希望以作工来得到神的恩典、神的喜悦。好比如果你祷告,神会祝福你;如果你禁食,神会祝福你;如果你奉献,神会祝福你。

有多少人要得到祝福?那么你们今晚便要慷慨的奉献一切,等等。总是有人希望以工作来得到神在他们身上的祝福。「我能作甚么善事才能得永生」?没有任何事能使你得永生。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以弗所书2:8–10)


耶稣对他说、你为甚么以善事问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有古卷作你为甚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没有一个良善的〕(马太福音19:17):这里,他说:「良善的夫子」,耶稣说「你为甚么叫我良善?只有一位是良善的,那便是神。

明显的,耶稣是说:「要么我不良善,要么我便是神」。两个中间你想祂是指那一个?祂这么作是要告诉这人的良心,他已有了由神而来的启示。他离天国已经很接近了,「你为甚么叫我良善」?虽然你不明白叫我良善的理由,你已经肯定了我,「你为甚么称我良善」?你记得当彼得说: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耶稣对他说、西门巴乔纳、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马太福音16:16–17)
耶稣在这里说相同的话。「你为甚么叫我良善?属血肉
的不会启示你这事情」。所以这是一个神给你的启示。「你叫我良善,但只有一位是良善的,那就是神。你叫我良善,因为我是神,你已经看出这一点了」。「我该作甚么善事,才能得永生?这永生、这不朽的生命,也就是我查觉到与你一样的生命。这生命使我响往,我希望得着」。耶稣开始指给他看。第一点,认识「我是谁?你为甚么叫我良善?除神之外,没有良善的」。接着耶稣说:你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他说、甚么诫命.耶稣说、就是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当孝敬父母.又当爱人如己。(马太福音19:17–19)


注意,这里没有提到第一块石头上的法律,没有提到人与神之间的关系。祂没有给他前四条律法:「除我之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任何形像跪拜事奉他;不可妄称他的名字;当记念安息日」。祂没有提出有关人与神之间的关系的前四条。祂只提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为这个人是道德家,他是想要用好行为来得到永生的那种人。他习惯于作好事,他花了很多时间在作好事,所以耶稣给他这些有关人际间的法律。当耶稣将这些法律放在他眼前时:那少年人说、这一切我都遵守了.还缺少甚么呢。(马太福音19:20)

TOP

这个人是一个有钱的道德家,他一直保持了人际间应有的关系。他的一生一直是想对别人作善事、作合理的事。但是他知道在他生命中还缺少些东西。「我还是没有你所有的,我缺少了甚么?」他觉得在他生命中,除了善事及财富外,仍然缺一些东西。「我还缺少甚么」?


耶稣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马太福音19:21)


现在我要告诉你,耶稣基本上是对他说:「如果你要完全、毫无瑕疵,你就要跟随我,其它的都不重要」。那些其它的事情不能用在所有人的身上,只能用在他本人上面。对一个要有永生,要毫无瑕庛的人来说,这些事不是必需的。并不是人人都一定要变卖一切的财产去救济穷人。

早期的教会有这种事发生,而导致了钱财上的问题及个人的不幸。当教会刚开始成立时,人们对所发生的事情非常兴奋,他们估计主会立刻回来。许多人都变卖他们所有的,将所得的钱财都放在使徒的跟前。

有一对夫妇名叫亚拿尼亚及撒非喇,变卖了田地,将一部份的所得的钱放在彼得的跟前。

彼得说:「嘿,等一下,有一个人、名叫亚拿尼亚、同他的妻子撒非喇、卖了田产。把价银私自留下几分、他的妻子也知道、其余的几分、拿来放在使徒脚前。彼得说、亚拿尼亚为甚么撒但充满了你的心、叫你欺哄圣灵、把田地的价银私自留下几分呢.田地还没有卖、不是你自己的么.既卖了、价银不是你作主么.你怎么心里起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使徒行传5:1–4)


亚拿尼亚及撒非喇立刻被判决了,但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将全部都奉献上。彼得说得很清楚,他们不需要变卖田地,也不需要全部奉献,这些是出自各人自由的意愿。

所以耶稣说:「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并不是一个想要得到永生的人必须要作的。但祂总是指出在你生命中,不肯跟随祂的原因。以这富有的青年人来说,使他不能跟随耶稣的原因是他的财产。这财产是他的神。


耶稣说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玛门是财利的意思〕(马太福音6:24)


你不能有两个主人,如果控制你生命的是一个假神,那你一定要除掉他。你必须要真神在你生命中作王。耶稣说:「来跟随我吧!你为甚么叫我良善呢?只有一位良善的,那就是神。你叫我良善因为你知道我就是神。现在除掉你心中的假神来跟从我吧!你要除掉那虚有的假神来跟随我。我是又真又活的神」。

我们应注意这重要性,因为有许多人对这事大作文章。他们要你变卖所有的,分给穷人等等。不是这样的,这在所有人身上并不都适用。适合在所有人身上的是「跟从我」。祂是道路,引我们走向完全,引我们走向永生。除祂之外,没有别的方法。


那少年人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的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耶稣对门徒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财主进天国是难的。我又告诉你们、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神的国还容易呢。门徒听见这话、就希奇得很、说、这样谁能得救呢。耶稣看着他们说、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马太福音19:22-26)


如你现在到以色列耶诞教会(Church of Nativity)那里去,导游会给你看在教会中的一扇门,这扇门中有一扇小门。他们会告诉你这小门叫作针眼。那时的城门,都有这些针眼。如果一个骆驼,想由这针眼过去,他们一定要除去所有骆驼背上的东西,使它蹲在地上,一个人在前头拉,几个人在后面推,将牠挤过去。他们说,这就是耶稣所说的。是真的吗?那不是说如果你自己努力的挣扎,挤阿挤阿的,便能救你自己了?许多人要你相信这解释。但是耶稣指出这是完全不对的。祂不是说你靠你的努力,又挤又压的就能通过的小门,祂是指那妇女用来缝衣服的针上的针眼。你想要一个骆驼穿过这针眼吗?所以门徒说:「这样谁能得救呢?」注意,耶稣说:「在人,这是不能的」,记住这点!


祂不是说:「你必须要使劲,你必须要挣扎、忍受痛苦,尽你的力量,一点一点的挤过去」。祂说:「这是不可能的」。人不能救自己,道德家不能救自己,没有人能靠自己的好行为救自己,没有人能靠自己的好行为得到永生。这永生是神的礼物。只有神在你心中奇迹般的工作才能得着。因为在人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祂能使你得救。

神在今夜已经作了这不可能的事,祂救了我们。记住!靠人是不能的,这也包括了道德家。你不能靠自己的工作,在天国得到一席之地。你必须要像小孩一样单纯的信靠耶稣。


彼得就对他说、看哪、我们已经撇下所有的跟从你、将来我们要得甚么呢。(马太福音19:27)


他们总是这样,我能得到些甚么?我是不是最大的?


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这跟从我的人、到复兴的时候、人子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你们也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马太福音19:28)


在天上,约翰看到神的宝座。围绕着神的宝座,有廿四个长老坐在廿四个座位上。许多人都相信,这廿四个长老,实际上是代表教会。那其中的十二个,一定是使徒。这是对廿四个座位的一个解释,这解释有些问题。不论如何,耶稣说,他们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


你们也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马太福音19:28)


凡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亲、母亲、〔有古卷添妻子〕儿女、田地的、必要得着百倍、并且承受永生。(马太福音19:29)


这要是你为祂的名而作。好比你的妻子因为你完全的奉献给耶稣而不愿意跟随你。就如保罗说:「如果不信的丈夫要离去,就由他离去吧」(林前7:15


任何人为我的缘故,放弃这些的,凡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亲、母亲、〔有古卷添妻子〕儿女、田地的、必要得着百倍、并且承受永生。(马太福音19:29)


必要得着百倍、并且承受永生。(马太福音19:29)


他不止得到百倍,而且还有永生。然而有许多在前的将要在后、在后的将要在前。(马太福音19:30)


我想在这里,这是指犹太国。福音是先传给他们的。保罗说
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罗马书1:16)


这福音是先传给犹太人,然后到外邦人。现在他们要审判十二个支派,为甚么?因为这十二个支派基本上拒绝了弥赛亚。「所以在前的将要在后」。


然而有许多在前的将要在后、在后的将要在前。(马太福音19:30)


所以在耶稣建立的国度中,我们将与祂成为一体。我们将与那荣耀的神的国度之子同为后嗣,直到永远。福音是最后传给我们,但我们相信耶稣的人有特权首先进入祂的荣耀国度。我们这些相信耶稣基督的人,不是犹太人,不是希腊人,不是野蛮人,西古提人,也不是为奴的或自主的。我们是「一切都属于基督」的人。

我们是一个全新的国度。是在耶稣基督国度下的新种族,我们是一个新造的种族。所以你不能说,我是爱尔兰人,或我是英坚利人,或是苏格兰人」。你要说:「我是基督徒」。你是属于一个新的种族,不再属于你出生的民族。我们在基督中成为一体,我们现在都属于一个源头。


「哦!这是我旧爱尔兰的脾气」,不对!你已是基督徒,旧的爱尔兰脾气已经死了,你不能再将旧的爱尔兰脾气带过来,你在基督中是一个新成员,一个新造的人。你是在主耶稣基督中的新种族中的一员。所以,最后「许多在前的将要在后,在后的将要在前」。


下星期,我们要继续马太福音下面的三章。


让我们低头祷告


天父,谢谢你给我们的话语。这是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让我们行在光中,顺服你的真理。不要让我们将你的话用来解释我们的观念。让你的言语变成我们的观念。帮助我们,天父,让我们顺服在你的权柄真里之下。不要让真理屈服在我们的生活下。耶稣,求你的话扎入我们的心中,给我们顺服及饶恕的心,奉耶稣的名,阿门。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新约 提摩太前书 《第一课》

问安和祝颂 - 在上帝的家中 经文:提前一:1 - 2 主旨:从保罗的问安语,看保罗和提摩太的师生与父子的关系﹔从祝颂中,看在上帝的家中有什麼特徵。 一. 我曾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