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347 | 回復:0 發帖

摩西五经 第廿二章 民數記:準備入迦南


一. 再核民数(26章)
数点从20岁以外能打仗的人数,共有601,730名。这次数点的目的是为了分地。这里说到两件事,一是按人数多少成比例,二是拈阄,拈阄说到不是人的拣选,而是神给的。

二. 摩西的职事将结束(27章)
神拣选乔舒亚接替摩西带领百姓,同时,按立伊莱贾撒作大祭司。
28-29章重述节期。

三. 许愿的条例(30章)
与利未记所提的许愿不同,利未记是个人单独的许愿条例,是感恩的许愿;这里是后来的许愿,是特别为妇女设的。

四. 与米甸人打仗(31章)
报米甸人的仇,杀了五王及巴兰;又杀了掳来的米甸妇女,因为她们使以色列人在毘珥的事上失败。从属灵的原则上看,这是除恶务尽,把一切影响我们,使我们离开神,事奉外邦偶像的因素,全数清除净尽。
在掳物的分配上,精兵和会众各占一半,每500取1作为贡物奉给耶和华。在以色列人所得的一半中,每50取1交给利未人。

五. 河东之地(32章)
给了流便、迦得二支派和玛拿西半个支派。

六. 总结40年的行程(33章)
记录了以色列人在旷野行走的地理路线。50-56节说明了神对以色列人的心意,就是整卷申命记的内容重点。

七. 分地的预备(34章)
以色列人分地是出于信心(那时他们还未得到迦南地),他们真正相信神要把迦南地赐给他们。负责分地的人是伊莱贾撒和乔舒亚,各支派也选出首领帮助他们。

今天,基督徒若真正相信在基督耶稣里能够得到丰富,神也一定会把祂一切的丰富赐给他。有了信心还要有胆量和勇气,真正上去争战。有时基督徒会觉得争战太难,要胜过自己的肉体不太容易,所以虽然是得救了,却作了一个没有产业的基督徒,还是一样的在旷野里飘流,没有得着在耶稣基督里的丰富和安息。

民数记给我们看见的是生命的淘汰和替换,属灵的生命要如新一代的以色列人一样刚强、壮胆,得迦南地为业。

八. 逃城设立(35章)
利未人有48座城邑,其中有6座逃城,这都是以色列各支派给他们的,利未人因此分散在各支派中间。西缅也没有自己的地业,是从犹大支派中得地,这都应验了当初雅各布的预言。神也使用利未人在十二支派中间的关系,让他们尽教导的责任。
逃城是让误杀人的人可以逃避报仇的人,不至于死,等在会众面前听审判。但若误杀人者出了逃城,报血仇的人杀了他,杀他的就没有流血之罪。保护的范围只在逃城里面。诗篇经常提到的“避难所”,和“逃城”是同一个字。

九. 承业女子的条例(36章)
承业的女子可以随意嫁人,但必须嫁同支派的人,这样,她们的产业就不从这支派归到那支派,而留在同宗支派中。

作业

1. 读有关逃城的记载,找出与新约恩典相关的预表。
2. 请分析以色列人分地(河东与河西)时的心态。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寻找我心所爱的【雅歌书】

我夜间躺卧在床上,寻找我心所爱的;我寻找他,却寻不见。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