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1848 | 回復:0 發帖

为什么要用比喻

 经文:耶稣用许多这样的比喻,照他们所能听的,对他们讲道,若不用比喻,就不对他们讲。……    可4:33-34

  门徒进前来,问耶稣说:对众人讲话,为什么用比喻呢?太 13:10

     说苑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人毁谤惠子。他在梁王面前说:惠子说话,爱用比喻,假使不用比喻,他就没法把事情说明白了。

  第二天惠子去见梁王。梁王对他说:请你以后讲话,就直截了当地说,不要再用比喻了

  惠子回答说:现在有个人,不知道弹是怎样的一种东西。如果他问你弹的形状是怎样的?而你告诉他:弹的形状就像弹。那个人听了会明白吗?

  梁王问:那怎么才能使他明白呢?

  惠子说:如果告诉他,弹的形状像把弓,它是用竹子做的,是一件射具。这样说,他听了能不能明白呢?

  梁王说:可以明白了。

  惠子说:用别人懂得的事物,来比喻不懂得的事物,目的是要使他懂得。你叫我说话不用比喻怎么办得到?

  梁王点点头说:你说得对。

  这则寓言,把比喻的作用说得非常明白透彻。用了比喻、陌生的可以变成熟识的,抽象的可以变成具体的,深奥的可以变成浅显的,复杂的可以变成简洁,使人容易理解,不仅如此,比喻还能给人带来生动鲜明耐人寻味深刻的印象。

  笔者联想到我主耶稣在世上讲道时,也是最能善用比喻作为教训的内容。无怪乎连当日的门徒也奇怪问主对众人讲话为什么用比喻呢?

我们不说别的,单从马太十三章就可以看到主耶稣一连用七个比喻阐明天国的奥秘。天国在当时的宗教界人,心目中认为是玄而又玄,讳莫如深,难以理解。

可是主耶稣采取日常生活所常见为一般人所熟识的事物,例如撒种,稗子,芥菜种,面酵,寻珠,撒网等作为天国深奥的解释。

我们若把这些比喻连接起来,可以清楚看到福音与本时代在世上进展的结果。这时期包括着我们的主,个人的工作作为撒种的起头,直到末了收割的时候,分清稗子与麦子、好鱼与不好的鱼。

这就是把抽象的变成具体,深奥变为浅显。既生动又深刻。难怪,主在哪里讲道,不但有学问的知识分子,喜欢听祂的训迪,就是那些目不识丁的妇孺,也是听得津津有味,甚至有一次三日之久废寝忘食。(太 15:32)

  记得有位著名布道家说过这样的话:讲道若不用比喻,就如同建筑楼房;四壁不留窗户一样,既不透亮也不通气。信哉斯言。

  当我们查考大卫王的生平时,在他一生中曾经被两个故事,深深所打动。甚至因而转变了自己的观点和作风。一次是记载在撒母耳记下十二章一至十三节先知拿单对大卫王讲到有一富户和一穷人。

富户有无数的牛羊。穷人仅仅只有一只小羊羔与他同吃同喝同住,亲如女儿一般。一天富户来了一位客人,舍不得在自己的牛羊群中取一只请客;而是到穷人家把他仅有的一只羊羔强取来杀了敬客。

大卫听后,无名火直冒三丈说:行这事的该死,他必偿还四倍,因他行这事没有怜恤的心。拿单说:你就是那人

大卫立刻承认我得罪耶和华了。他以责人之心责己,以定人之罪定己,他痛悔了。

另一次是记载在撒母耳记下十四章四至廿一节有一位提哥亚妇人,她对大卫王说:我是个寡妇,只有两个儿子,一日在田间争斗,大儿打死小儿,大儿逃亡在外,但全家人起来攻击我,要我交出打死兄弟的,好治死他以偿命、这就无异要将我剩下的炭火灭尽。

大卫听了甚为同情应许她的儿子连根头发也不落在地上。妇人趁机对王说:“你为何不使逃亡的回来,说明王这话就是自证己错了。王因此回心转意准许逃亡在外的儿子押沙龙回来。

  由此可见,精警的譬喻,真是不可少,它一出现,往往使人精神为之一振,它具有一种奇特的力量,可以使事物突然清晰起来,复杂的道理突然简洁明了,而且形象生动,耐人寻味。美妙的比喻,有如一把两刃利剑,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来 4:12

它又像是童话中的魔棒,碰到那儿,那儿就产生奇特的变化。它像是一种什么化学药剂把它投在浊水里面,顷刻之间,一切杂质都沉淀了,水也澄清了。

  但是还得说回来,比喻(包括故事,寓言,童话等)并非是万能的,它有其局限性,我们应善于利用,既要防止牵强附会,也要避免以偏概全,或喧宾夺主

千万应注意勿要为讲比喻而讲比喻。比喻只不过是一种手段。惟有通过它,以达到阐明永生之道,吸引众人来归在耶稣基督名下;这才是唯一的真正目的。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耶稣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请看启示录十九章十六节:"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着说,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这节圣经是描绘主耶稣再来时,祂要审判地上列国,那时祂以万王之王、万 ..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