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3678 | 回復:5 發帖

新約 使徒行傳 簡介【5】




使徒行传  共二十八章  属于:新约歴史书

作者:
路加《一位外邦人医生》

背景:
使徒行传是联系基督的事迹与教会的歴史、福音书和使徒书信的一卷书。

写作对象:提阿非罗

写作时间:
公元6370年间

要旨:
准确记述基督教会的诞生与成长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二千年前、有一团火焰在巴勒斯坦燃起来。

最初、只有这个角落里的少数人被光照、不多久、这火已迅速燃遍世界各地。


使徒行传就是描述这团火焰──教会──如何变成大火;
一小羣的门徒如何由耶路撒冷开始、把福音传遍了罗马帝国。

这支勇敢的队伍靠着圣灵、在教会、学校、家庭、市场及法院内传道、教训、医治和彰显爱心;神差他们到哪里去、那里的历史和人的生命就都改变了。

使徒行传是初期敎会的详实记录、是路加福音的续篇、它也是一卷神学书、有圣灵的工作和敎训、有教会的建立和组织、有恩典的彰颢和神的爱的律法。

使徒行传以圣灵按应许沛然降临来开始、然后叙述信徒展开一系列传道工作、这个由圣灵感动的福音传播运动由耶路撒冷开始、最后传到罗马、差不多传遍整个罗马帝国。

福音首先传给犹太人、但遭拒绝、于是福音便传到外邦人中。这正是按耶稣的计划进行的;福音由耶路撒冷开始、传到犹太、撒马利亚、直到地极。

读使徒行传时、只要你把自己当作使徒、就可以感受被圣灵充满时的兴奋:当你看见成千上万的人响应福音时、就会一同受到激励;当他们把自己每一分的能力和财富献给基督时、你就会领受这种献身精神、此外你还要特别注意这些第一世纪的信徒在圣灵引导下、勇敢地忍受苦难和面对死亡、抓住每一个机会去传扬那位钉十架、复活了的主。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一:18


★☆读经提示☆★☆
:
圣灵如何引导加力给教会、帮助信徒见证耶稣基督?

:
对比犹太人和政府官员对福音的立场和态度。

:找出彼得和保罗的记载有甚么异同。

:分析本书不同讲章的核心信息是甚么?传道者对不同受众、他们的信息有甚么分别?这对你传扬福音有甚么启发?


新约:保罗事奉的一生 圣经图文




本帖最後由 pedro 於 2013-6-8 09:18 編輯



一 引 论

  全书没有提及作者的名字,但从路加福音一章1节与使徒行传一章12节的比较,又看到书中对各种疾病的形容都用医学名词,显明作者是一个医生,作者路加是常与保罗一起、他同伴中唯一的医生。


  使徒行传最后的两节提及保罗在罗马,却没有提到他的释放及殉道,因此,本书大概是主后6163年间,保罗在罗马被囚时,由路加写成。

  使徒行传以耶稣升天前交付使徒的「大使命」开始,教会在耶路撒冷被建立,然后发展到安提阿,再由安提阿成为差遣的中心,使福音在外邦人中传扬开去。一章8节是全书钥节,教会的发展,使徒的努力,正符合了耶稣基督的命令。


  一般读者多半认为使徒行传是初期教会的历史,读它可以知道初期教会的情况,其实作者路加最重要的用意,是要指出这个由犹太人和外邦人组成的教会,是犹太教的延续。




  读使徒行传应知道一些重要的日期



主后30基督升天,圣灵降临,教会建立。
主后34司提反殉道,保罗归主。
主后4549巴拿巴和保罗在安提阿被差遣,是保罗第一次的传道旅行
主后50 在耶路撒冷举行了第一次教会会议。
主后5053保罗的第二次传道旅行,福音传到欧洲(马其顿呼声的引导)。
主后6163保罗在罗马被囚,使徒行传可能在这时成书。
主后6768保罗殉道。(在使徒行传成书以后)
主后70耶路撒冷被毁。(在使徒行传成书以后)



  使徒行传记载了福音的传扬,教会的建立,它是福音书主角耶稣基督完成救赎后的正常发展。新约中的书信则是使徒们写给新约教会或是宣教士的信息。


TOP

本帖最後由 pedro 於 2012-3-1 11:23 編輯

二 内容纲要

  使徒行传可简分为三个部分:(1)教会的创立(一1至八3);(2)教会的扩张(八4至十二25);(3)教会的延伸(十三1至二十八31)。


1.教会的创立是指教会在耶路撒冷的见证,包括了下列几件事:

i.
耶稣升天,升天前赐下大使命(一章)。


ii.
圣灵降临,第一间教会的成立(二章)。


iii.
教会第一次遭遇反对(三1至四31)。


iv.
教会第一次执行纪律(四32至五11)。


v.
教会第一次遭受迫害,司提反殉道(五12至八3)。


2.教会的扩张是指教会在撒玛利亚和犹大的见证,包括了下列几件事:

i.
教会被迫害及分散,腓利带领第一个外邦人归主,扫罗悔改和蒙召,彼得作使徒的工作(八4至九43)。


ii.
彼得向哥尼流全家传道,外邦人进入天国(一1至十一18)。


iii.
第一间外邦教会(安提阿教会)的成立(十一1930)。


iv.
希律迫害教会,杀雅各布,囚彼得(十二125)。


3.教会的延伸是指教会直到地极的见证,包括了下列几件事:

i.
保罗的第一次传道旅程,安提阿教会成为第一间实践差传的教会,差出了第一对宣教士(十三1至十四28)。



ii.
第一次教会会议,外邦人和犹太人在基督里地位均等(十五135)。



iii.
保罗的第二次传道旅程,保罗与巴拿悲剧性地分手;保罗选立了新的宣教同工;保罗听到马其顿呼声,因此进入欧洲布道(十五36至十八23)。



iv.
保罗的第三次传道旅程,主要是提及保罗在以弗所的工作(十八24至二十一16)。



v.
保罗成了带锁炼的使者(二十一17至二十八31)。




  读圣经的人,若从使徒行传第一章读到第二十八章,就可以看到一些使徒行传的特征:

TOP

圣灵:使徒行传中有五十次提及圣灵,比四福音合起来还多。读者可特别留意圣灵的施洗、圣灵的降临、圣灵的充满、圣灵的能力,和圣灵的差遣。


  开始:使徒行传记载了很多「第一」,包括第一间教会成立、第一个使徒殉道、第一个外邦人归主、第一间实践大使命的教会、第一对宣教士往普天下去布道、第一次教会举行重要会议、第一次福音传到欧洲等。


  希望:律法的重担变成了福音的自由。教会虽然面对不少的患难和试探,信主的人还是有盼望的,还是看见主为他们开通达的道路。使徒行传结束时,记述保罗放胆讲论神国的道,并没有人禁止。


  喜乐:使徒行传提及喜乐十五次。信主的人都在一起,存着欢喜快乐的心。就算是遭遇患难之时,保罗和西拉在狱中,仍然可以唱诗赞美神。


  传道:使徒行传注重「见证」「传道」,因而使「得救的人数增加」,「教会建立」。当使徒行传提及见证时,多直接指是基督复活的见证。使徒行传也注重「差传」式或不断推广的布道,教会的事工不住的朝着一章8节的方向发展。


  祈祷:当使徒行传提及大使命,声言圣灵降临,就必得着能力,使徒行传经常提到祷告,在祷告的场合中,经常看见圣灵充满,事奉主的人大有能力。


  奇事:神迹奇事数之不尽,神的仆人可以奉主的名行神迹奇事,而非基督徒往往因为看见神迹奇事,产生了敬畏神的心。


  使徒行传中有许多特殊的经节,把它的信息衬托出来:
  大使命:「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一8


  信徒生活:「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二42


  能力:「金银我都没有,祇把我所有的给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叫你起来行走。」(三6


  唯一救法:「除祂以外,没有别的救法,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四12


  顺从:「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五29


  永生:「凡预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十三48)这是一节在使徒行传中比较难解的经文。其实在圣经里神莫大的恩典与人自由的意志都清楚显明。犹太人与外邦人一样,可自由接受基督。加尔文派的预定论和亚敏念派的自由意志都各有圣经根据。


  异象:「请你过到马其顿来帮助我们。」(十六9)这不是呼召,而是保罗所看见的异象,神要引导他到马其顿传福音。


  全家得救:「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十六31)这是特殊赐予禁卒的应许而非一般性的应许;在上下文中,我们看见禁卒全家都信了,也都受了洗。


  事奉:「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祗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神恩惠的福音。」(二十24)保罗的目标鲜明,他毫无保留的委身,是每一个信徒事奉的典范。


  施与受:「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二十35)教会常在奉献金钱时引用这句经节,其实它也可以应用在信徒之间,和信徒与世人的关系上。


  一针见血的问答:「主阿!你是谁?」(二十二8)保罗清楚了他和神的关系。「主阿!我当作甚么?」(二十二10)保罗清楚接受基督后,立刻询问祂应该有的行动。

TOP

本帖最後由 pedro 於 2012-3-1 11:28 編輯

三 总 结

  使徒行传的信息丰富,用之不竭;就我个人多年事奉主的经验来说,来自使徒行传的信息也是最多的,愚见以为,读使徒行传应特别注意下列几点的应用:


1.见证布道


  主耶稣吩咐门徒从耶路撒冷,直到地极作祂的见证,使徒同心的努力,就是见证基督是那位已经死了,神却叫祂从死里复活的主(二32,三15,四1033)。


  教会在神的命令下,努力布道:彼得作了布道大会的讲员,腓利采取个人布道的方式领太监归主;更重要的是,门徒都表现出新的生命,发出香气,吸引了世上的众民,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


  丁道尔新约圣经注释中使徒行传的作者指出,路加清楚地表明他的观点,教会的主要任务是宣教;对路加来说,宣教就是传福音,传扬主耶稣的好消息,呼召人悔改相信。


2.教会增长


  彼得在五旨节讲道后,那一天门徒添了三千人,他们组织成一间质量并重的教会。这间教会不住增长,路加有牧者心肠,记载神的仆人怎檥注重牧养、教导、医治;也用敏锐的观察,把信徒得救的人数记录(二41,四4,五14,二十一20;「多少万」在原文是指十万的单位)。


  路加不单记载了教会由一变二,耶路撒冷的教会努力帮助安提阿教会的发展。在教会遭逼迫后,我们很快看见背后属灵的祝福,犹太、加利利、撒玛利亚,各处的教会都得平安,被建立(九31)。


  保罗和他的同工也到处传扬福音,到处建立教会。小心阅读使徒行传的人,很快就可以发现植堂的意义和功效。


  教会增长专家韦拿表示:「植堂是花用人力物力最奢侈的事工……但植堂带来的果效,足以值得我们付上代价。」


3.海外差传


  很多教会表示差传不是他们的责任,很多信徒对差传没有负担,他们可要好好地读使徒行传。


  主耶稣吩咐门徒从耶路撒冷直到地极作祂的见证,很明显,这是一个差传的命令,门徒似乎不太明白,他们还是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耶路撒冷以外的见证。


  因此教会大受逼迫时神却使分散的人往各处去传道。保罗在大马色悔改时,神又清楚指明他要在外邦人面前宣扬耶稣的名。当安提阿的教会领袖禁食祷告时,圣灵又分派巴拿巴和保罗去作第一对的宣教士,后来用异象把保罗和同工带到远方的马其顿去。


  保罗后来在亚基帕王面前作见证:「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在大马色,后在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以及外邦,劝勉他们应当悔改归向神,行事与悔改的心相称。」(二十六1920


  海外差传不是教会可有可无的事工,而是我们必须遵行的命令!


4.祷告能力
  现代的教会用组织、策略、方法、设备、金钱......各种不同的努力,企图使教会的事工有能力、有果效。


使徒行传的教会相当贫乏,祗靠祷告,却能达到下列的效果:
耶稣告诉门徒,圣灵降临在他们身上,他们就必得着能力(一8)。于是他们同心合意地在马可的住所恒切祈祷。


圣灵降临后,一个平凡的渔夫传讲了一篇信息,叫三千人因而扎心(二37)。


在那经常祷告的教会中,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二47)。


教会祷告......神的仆人就被圣灵充满,放胆讲论神的道(四31)。


祷告叫死人复活(九4042)。


祷告叫哥尼流全家蒙主怜恤(十231)。


祷告使被囚在监牢中的彼得和保罗铁链断开(十二57,十六2526)。


祷告叫宣教士蒙圣灵差遣(十三13)。


  昔日的教会甚么都没有,彼得却可以叫瘸腿的人起来行走。今日的教会甚么都有,我们却单单缺乏了能力。《今日基督教》杂志批评,现代基督教会缺乏的就是教会能力(church vitality);让我们认真地祷告吧!


5.属灵领袖


  教会的成功在乎她是否有好的领袖,我们不缺领袖,祗在乎领袖是否属灵,这个愈来愈世俗化的社会影响了我们挑选领袖的条件,也影响了我们领袖的领导方式。


  使徒都属灵领袖:「他们见彼得约翰的胆量,又看出他们原是没有学问的小民,就希奇,认明他们是跟过耶稣的。」(四13


  执事也是属灵领袖:「所以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个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我们就派他们管理这事。」(六3)结果在按立了的执事中,司提反满得恩惠能力,在民间行了大奇事和神迹;腓利也能行神迹,并且出色地领人归主。


  让我们作领袖的,都在思想和灵命上更新,作真正的属灵领袖。




四 导 读

1.怎样可知道使徒行传的作者是谁?路加福音和使徒行传有何关系?


2.有人用一章8节把全书分成三个部分,那三个部分讲的甚么?你可以在每一个部分中列举两件重要的事吗?


3.你认为使徒行传的主题是甚么?你可以背诵一章8节吗?


4.使徒行传有没有帮助你反省甚么是见证?有没有激发你的教会更多布道?


5.有人说,教会应该有四方面的增长:(i)质,(ii)量,(iii)组织(即植堂),(iv)延伸(即差传);你可以在使徒行传的内容中找上述增长的圣经根据吗?


6.纽比真说:「教会若不从事差传,或差传的工作不建立教会,都是怪物。」你怎样在使徒行传中找出数据支持纽比真的理论?


7.试从使徒行传中找出祷告地点、祷告时间、祷告内容、祷告方式,和祷告能力的例子。


8.试将初期教会和今日教会领袖在学历、生命、委身、能力......作一比较。

9.读使徒行传后,你个人最深的感受是甚么?

10使徒行传怎样帮助你拟定教会的事工计划?

TOP

使徒行传纲要

使徒行传──由我们所喜爱的路加医生撰写──开始的地方正是路加福音结束之处。大使命(太28:19-20)最早实行的时候就是在初代教会开始成长的时候,基督升天之前最后的吩咐(徒1:8)成为本卷书的纲要:「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徒1-7章)、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徒8-12章),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3-28章)。」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一集 神为你预备了恩赐

介绍   「弟兄们,论到属灵的恩赐,我不愿意你们不明白。」(林前 12:1)     我们很高兴能和弟兄姐妹一同来学习属灵的恩赐,这些恩赐是神所乐意赐予他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