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3898 | 回復:0 發帖

[属灵文章] 辨别圣灵工作的重要原则



一、是否高举及荣耀基督

主耶稣明说,圣灵来是要荣耀祂(参约十六13至14)。在新旧约圣经中,圣灵的角色都是传达性(异象、言语),或者作为加力给人的媒介、管道(能力、方法、管道)。使徒时代的教会一直是高举基督非圣灵。圣灵是很多工作的催化者、促生者,但基督才是主体保罗就强调,他工作是要传扬主耶稣基督(参林前二2至4)。基督才是使徒见证和传述的焦点,因此教会在寻求复兴的同时,务要留意能否把握住正确的中心,决不要舍本逐末,只追求圣灵而忽 略了基督。

二、能否引领教会更为合一

圣灵工作的重要标志,是使信徒产生合一的心。历代由圣灵所产生的复兴,都加强了教会的合一而不是分裂。倘若信徒有了某些超自然经历后,便一味追求感性经验,或只投入某类型的唱诗、敬拜方式,或因此离开原来的信仰群体,便很容易变为只追求圣灵恩赐,灵性却落在结党、 纷争、属肉体的景况了。

三、会否造成混乱

保罗是大有恩赐的使徒, 但他提醒哥林多教会运用恩赐 时,必须慎思明辨(参林前十四29)。分辨的重要原则之一是「不可混乱」,及是否凡事都规规矩矩的按着次序行(林前十四33,40)。因为一些不寻常的灵恩现象(例如在聚会中滚地大笑,会众变作动物般的姿势、发出动物般的声音),有可能是出于撒但迷惑人心的工作。

四、能否以传福音为重点

主耶稣明说,圣灵的工作是要装备、加力给信徒,把福音传到地极。任何天国的运动,若缺少了传福音,领人归向基督的导向有所偏差,很容易变成一种内向、自我中心的宗教追寻。南美 洲的灵恩运动十分注重传福音工 作,他们也较少出现偏差。

五、是否着重以神的道建立信徒

圣灵是真理的灵,其工作另一重心是引导信徒进入真理(约十六13)。「道、真理、命令、我的话」等字眼在主耶稣临别的教导中出现了22次之多。可见「神的道」才是福音信仰的基础和核心。把信仰建基于任何其他基础,例如教会传统(天主教)、人的理性(自然神论),或者人的主观经历与感受(错误地追求灵恩经历者),都有危险,不能持久。若细读过去每一次有关教会复兴的历史,都会发现信徒再次回到圣经真理中,视圣经为神的话语,愿意付代价去 实践。

六、信徒能否更爱主及结出圣灵 的果子

「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五5)另一方面,圣灵也是叫信徒结出果子的。「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加五22至23)故此信徒被圣灵激励、浇灌后的生命,必然是更加爱 主,生命中更能结出圣灵的果子。

七、是否引发信徒追求更像基督

圣灵是基督的灵,而祂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塑造信徒的生命,活出基督的样式。
就如保罗所说:「我活着就是基督。」(腓一21)「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 成的。」(林后三18)因此真正经历圣灵的同时,信徒会更深的对付罪、追求圣洁、追求更像基督。

八、能否持定十字架道路,而非引 进「能力较量」的神学

十字架的道路──舍己、向世俗死、向罪死、对付肉体等,是直接从基督而来的、福音的核心信息;因此,寻求圣灵能力的同时,切不可以能力较量的神学,取代「十字架神学」,而必须持定十字 架的福音,是以无能者的身分彰显 大能(power of the powerless)。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耶稣的担当

读经:太8:1 - 17 马太福音里的这段经文,记载了耶稣所行的三件神迹,耶稣的目的是要担当人的忧患和疾病。保罗曾经在加拉太书教导我们:“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