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872 | 回復:3 發帖

[分享] 生命的远景



信心



  在我们与诸世界万物的关系中,最重要的是人与神的关系,而最容易被忽略的也是人与神的关系。因此有的时候神击打或管教一个人,使他与这个世界的一切的关系都陷入危机中,这样他才会抬头仰望神,或者开始寻求神,这就是"亚伯拉罕在无可指望的时候,因信仍可以有所指望"的意义。因此危机是我们建立或加强与神的关系的最宝贵的时刻。


  
 理想主义者


  理想主义者心中一直有一个伟大的梦想的召唤,因为这个理想的召唤,他常常不顾现实条件允许与否就开始对理想的追求,也因了这种"不现实"的秉性,他常常陷入人生的困境。这也是历代那幺多的开拓者如此饱经沧桑的原因。然而让事件先做起来,先迈开朝向未知未来的一步是最重要的,等待万事俱备再动手的人将永远不会动手。

  理想主义者的成熟在于他开始学习在必要性与可能性,在未来与现实之间进行平衡的时候。



    
比较痛苦学



  昨日去看两个姐妹,一个七十多岁,自己生活,她说她平时很怕,我感觉这样的人需要人去付出更多的关心。
  后来又去看一个四年前从四层楼上摔下来的姐妹,她现在刚能学习行走,但还是小便失禁,许多记忆都失去了。她一能独立行动,就要寻找教会。昨天在她家里她给我们唱赞美诗《平安夜》,很是令人感动。与这些苦难的人在一起,我们才知道自己所遭遇的不算什幺,自己应该为自己能够比较健康的活着,为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庆幸和感恩,并且百倍地珍惜已有的一切。

  与比自己更痛苦的人在一起会让我们感到幸运,感到没有理由埋怨命运。而在这个世界上不管我们是在怎幺样的痛苦中,我们永远都能找到比我们更痛苦的人,所以我们永远没有理由怨天尤人。比尔.艾文弟兄说,每次他在阿巴拉契亚山径上摔倒,他都感谢上帝自己这一跤没有摔得更重。也许这是一种使人乐观的"比较痛苦学"吧!

  有一个老师教导他的学生说:要是你感到人生悲观、失望,那幺就应到医院和殡仪馆去看看,那样你就会更加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一切。弟弟说,当父亲癌症住院期间,他走在大街上看到一个蹲在墙角晒太阳的乞丐,他羡慕死了,他觉得这样一种无忧无虑的生活对于承受重大压力的他来说,简直是一利可望而不可及的天堂。

  同样的,我的父亲在生病时,起先母亲盼望他得的只是简单的炎症,因为这样可以少花钱。后来医生说我父亲得的可能是恶性肿瘤时,我们都盼望父亲得的只是良性的肿瘤,因为这样可以救回一条命,再后来父亲被确疹为恶性肿瘤时,我们又和母亲一起期望父亲所得的癌肿没有扩散,一经手术可以康复。再后来父亲已经失去了一切康复的希望时,大姐哭着说,要是父亲得的是能挽回的病,既使倾家荡产,既使父亲那里少了一条腿或一只胳膊,只要能保全一条命都可以。

  因此人在患难中的时候,都有一种把事情往好的方面想的趋势,而事态似乎总是以比我们所能想象的往更糟的方向发展,所以在受苦中的人因为这种所盼与所遇的不断落差总是要遭遇心理上巨大的打击。而平时我们面对生活的艰难,如果有一种更加理性的态度,每遇艰难都庆幸自己没有遇见比这更艰难的事,那么我们会活得更快乐。







耶稣基督悖论的话

  耶稣基督悖论的话:人若赚得了全世界却又陪上了自己的生命有什幺益处呢?还有一句是:凡保守生命的必失丧生命。前者是相对于物质的生命至上原则,后者是对于生命本身的舍已原则,生命必须奉献给主,奉献于对他人的服务。
  


 我们的好处不在你以外

  我们的好处不在你以外,就是说基督是我们生命的全部,我们的一切行事为人都要行在他的旨意中。也是说不管我们处在什幺样的处境中,有了基督我们就有了一切。因此遭受挫折能帮助我们更加地亲近主更加地珍贵他。因此受苦原是与我有益处。
  
  


 逃亡者

  昨日看一个张弟兄的见证。逆境是一个人建立与神的个人关系的最好方式。张的见证中提到了他在第二次逃亡前冒着被捕的危险去见他的女儿。她的女儿十八个月时张逃走,因此张从来没有听到过他的女儿叫"爸爸",而张在两年后见到他的女儿时他的女儿已经认不得他了。这时当张对他的女儿说:"雪儿,我是爸爸!"他说他从他女儿的眼中没有看到一丝怀疑,因为两年来从来没有人敢对这个可怜的小女孩说:"我是你爸爸。"四此我想到耶稣基督的话:"我的羊认得我的声音。"我们对上主的信靠,乃是出自心灵的一种直觉和相信。
  
当张要离开他的女儿,就要开始逃亡之旅时,他看着他在雪地里可怜的女儿时,他说:"我忽然明白了,我的阿爸父为什幺要苦苦地来寻找我。"张冒死去看他的女儿一眼,而耶稣基督为了救我们道成肉身在十字架上舍命。张去见女儿是出于一种血肉相连的牵挂,我们的主来找我们也是如此。3、9
  


 做为现象的这个世界

  前天夜里在祷告中体验到,我们这个世界是有限的世界,而它的源头是上主,那无限的生命之本体,而没有信仰的人将我们肉眼所能见的世界当做全部生存的
真实,那是何等的可悲!
  



  生命的远景

  在基督里的喜乐和盼望是何等宝贵,所以诗篇说:"求你使我清晨得听你慈爱之言。"这样的喜乐必生发出进取的信心和活力。
  在与上主的亲近中所生发出来的喜乐和它所带来的远景是我们人生在苦难中极大的安慰,所以箴言说:"没有异象民就放肆。"这个异象应是指"远景",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那幺我们可以看到今日的中国民众是一群没有远象的人,这样"民就放肆"就没有什幺奇怪了。因此当代福音的一个极大的使命是在文化界中为人们提供一个生命的远景,让人们看到在基督里原来可以有这样崭新的生活!主耶稣基督啊,愿你兴起人来实现这一切!阿们!

  上主并不一定告诉人将来要发生的每一件事,甚至常常不告诉,我们人所能做的是以信心来等候,以勇气去尝试。


作者:江登兴


TOP



单单寻求他

  那些有着发达的组织的事业在进行当中,人们很容易倚仗组织和人的力量,而不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那些有发达的组织的信仰者,也容易走向对组织和别人的倚靠而不寻求神的面的的恩典。而那些在绝境中的人,在无可指望的时候只有凭信心走,他们就有可能经历神特别的恩典,看见神特别的信实,建立对神特别的信心。
  因此,苦难与艰难中可能有信仰特别的复兴。4、26
  


  
  真正的自由战士

  昨日访袁相忱前辈,送书一本《活祭》,看到王明道先生与袁先生被囚禁期间,在看电影政治学习的过程中相遇,但是不能说话,于是袁先生以头望天,王明道先生也以头望天互相致意,表示互相勉励要仰望上主。在那个时代,做为信仰者的所有权利,所有信仰的形式都已被剥夺,所有与信仰有关的外在的东西都被剥夺了,但是真正信仰者不可剥夺的是心中对上主的信。

  这也证明了,心灵是自由的最后底线,就像美国一位伟大的法官说的一样,自由最后存在于人的心中,如果人心中的自由失去了,那幺没有什幺宪法,设议院,没有什幺政府能确立自由。

  在风雨如晦的中国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有这幺几个人为了信仰的自由而身陷牢狱,失去了自由,然而他们是那个时代真正的自由斗士。

  袁先生的怨案至今没有得到平反,他说他也没有申诉。他对我说他为一生面对逼迫圣经上的两句话成了他行事为人的指引,一句是:"他并没有犯罪,口里也没有诡诈。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彼前二:22-23)还有一句是:"亲爱的弟兄,不可为自己申冤,宁愿让步,听凭主怒。"
  

 


 
 十字架拒绝怜悯

  人在冤屈中,一个基本的心态就是把自己所受的苦展现给冤屈自己的人看,甚至死给他看,试图引起对方的怜悯,让他良心受责备,以做自己所能做的最后的"反抗"。然而耶稣基督不是这样,当他走在苦路上的时候,他说:"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为我哀哭,当为你自己和你自己的子女哀哭。"

  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一点都没有受冤屈者乞怜于人的表现,他只是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他也没有相反的心态,就是遮盖自己所受的苦,免得让仇敌高兴,所以他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幺离弃我!"所以他说:"我渴了!"。

  


TOP




比生命更永恒的功业?

  没有信仰的人建立今世功业的一切努力,其潜意识都是逃避死亡的努力。他们以最大的努力所建造的,在这个世界看来最辉煌的金字塔在死亡的眼里是最不堪一击的。这也是生死的一大悖论。梁燕城先生说:"死亡是人类永不能克服的命限,偏偏人就要用最大的人力物力去装饰这人无能为力的处境。当年雄霸中东的法老王,相信自己是神,虽逃不了死亡,仍以为自己会复活,故把自己尸体制成木乃伊,用物质的防腐方法,保留肉体永生,以为可以复活而得永生,万料不到自己身体竟成为数千年后科学家解剖的对象。

  "其实,我们一切建功立业的努力,都是由于我们怕生命不能永恒,所以去建立比短暂的生命要长久一切的物质功业,因为他们能够比我们永久一些,以此替代我们对永恒的饥渴。殊不知这乃是饮鸠止渴。就如过去的中国人要把姓名书之家谱,以之为永久的记念。就如我小时候盼望,将来能有一自己的记念物,当自己的生命已经不在世间,仍盼望这一记念物能永久被人们瞻仰一样。
   



上帝对异化的警告

  梁燕城说:"你所讲的分化,也就是我讲的隔绝,也是这个意思。隔绝事实上也是异化。异化的意思就是,人类创造一种状态,而这个状态后来反过来控制人类,让人类感觉到这是一种陌生的力量,而又不能不跟从它。在这个过程中,我把自己创造的自由都摧毁了才能跟从它。比如说,家庭变成一种压制人的伦理权威,或者国家、民族成为一种压制工具,这就是异化。异化产生的一种严重状态,就是隔离、由隔离而有人压迫人的不公正的状态。"其实,在人类一犯罪后,上帝就提出了这个异化或者说"隔绝"的警告,那就是创世纪里上帝对该隐说:"罪就在门口,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5、25

 

 

 人是什么呢?

  梁燕城说:"人是甚么呢?我尝试界定,人是有各种的潜能。人性可被理解为各种潜能,包括运用语言,思考问题,及对真善美追求的潜能,这种潜能是原始而未具内容的一种追求和动力。""人的潜能起码有一种对意义的掌握的潜能,动物是没有的。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用语言建立一个意义的世界,这是很特别的。没有语言的话,就只能是本能。现在西方因为假设了人只是进化的动物,所以只能有本能,教育也只是释放这种本能,而不是压制本能。我不同意如此看人。人除了动物本能外,也有人性的潜能,如对意义的掌握能力,就是人性潜能的表现。"这个潜能不就是"上帝的形象和样式"吗?


  
  永活的话

  圣经上耶稣基督的话总是最简单的,一般人是以自己的理性和智能来读这个话,但是真正要明白这些话,不是通过理性与智能,而是要用心灵。做为信仰者,我的经验是,耶稣的话在某一个特定的时刻会与我的心灵相遇,比如耶稣基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这话简单不过了,但是对于一个患难中的人,这是何等的安慰,何能有权能的应许!到他那里去,他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生命之主,到他那里去,他"用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到他那里去,他要使我们得安息。这话是永活的话,因为说出这话的那一位不仅曾经在历史上显现,而且他如今还活着,还活在宇宙中。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耶稣的担当

读经:太8:1 - 17 马太福音里的这段经文,记载了耶稣所行的三件神迹,耶稣的目的是要担当人的忧患和疾病。保罗曾经在加拉太书教导我们:“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