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3006 | 回復:1 發帖

神的指头



经文:约八1~11;出三十一18;但五5

本篇尝试继续阅读叙事者如何以叙事中的情节,与旧约的相似情节对比,从而凸显核心信息。值得留意的是,叙事者往往运用微细的形容来对比,因此读者在读经时须特别留意。

有些学者对耶稣在地上写了甚么字(约八6)提出过不少建议,有的则认为研究耶稣在地上写甚么字实在多余,因为经文完全没有交代,而且整段叙事好像集中在耶稣,犹太人和妇人的对话。其实叙事者不是要读者集中于地上写的是甚么字,而是耶稣这个行动:耶稣却弯着腰用指头在地上画字。这个画字的动作在短短十一节经文中出现两次(八6、8),叙事者其实想读者留心耶稣这个没有言说的行动所代表的是甚么。

约翰福音这段经文是「审判」的场景:犹太人是原告,妇人是被告,耶稣则是被试探而将要成为被告的人。可是叙事者要指出,真正的审判者是耶稣,即是神,因此,当犹太人试探耶稣时,耶稣只在地上用指头在地上画字。指头在出埃及记与但以理书都出现过,两者都与律法和审判有关。出埃及记三十一章18节记载,耶和华在西乃山和摩西说完了话,就把两块法版交给他,是神用指头写的石版,这代表神是律法的赐予者。到了但以理书第五章时,巴比伦末代皇帝伯沙撒虽然知道先王的事迹,但他自高,敬拜偶像,以致神审判他,神借着指头在墙上写字(但五5、24)表达了祂审判这位高傲君王的信息。

综合新旧约的经文来看,「神的指头」都在与律法和审判有关的叙事中出现。约翰福音的叙事者以耶稣用指头在地上画字为场景,实际是把读者带回旧约的时空中,藉互相对比使读者认识到,真正的审判者是耶稣,而且祂有赦罪的权柄(约八11)。

耶稣是慈祥的好牧人,也是公义和威严的审判者。这个认识对我们克胜罪恶有何帮助?当世界上不公义的人仍旧作恶而逍遥法外时,这个认知如何使你坚持神会为人伸冤?另一方面,耶稣宽恕罪人的行动,对你与人复和有何启迪?


作者:曾培铭

耶稣随时宽恕你生命中任何的罪,但认罪和悔改是代表心灵上的改变,透过神的帮助,我们可以得到耶稣的宽恕,停止犯错。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六课其他圣职服事恩赐

(二):给予、治理、怜悯、帮助 介绍   前一课我们学了罗马书第12章所提的叁项服事恩赐,在研读本课的过程中,我们会逐渐明白基督身体中每一肢体将如何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