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3992 | 回復:0 發帖

圣经古卷可靠吗?

我们读经时,常会发现经节间的一些小字,提及“古卷”,如《路加福音》十一章一至四节主耶稣教门徒祷告的经文中,提及“古卷”三次,其他地方提及的也不少。

  (一)古卷是甚麽?
  古卷就是古时的圣经手抄本。就今日所知道的,新旧约圣经六十六卷,并没有一本原稿留到现在。这些原稿已经失散在历史的动乱中,或者仍被秘藏在最隐密的所在,仍未被发现。今日所保存的是一些写在羊皮上或草纸(Papyrus)上的手抄本。

  (二)古卷为何用手抄?
  古时印刷尚未发明,所以全用手抄。这是一件艰巨的工作,要完成一部手抄本,几乎要抄写八十万字。
  另一个理由是因圣经是一部被禁止的书.如果查出谁有圣经,就要丧命,甚至被丢给野兽吃。所以人要读经,就抄一点放在身边。

  (三)古卷既是手抄,是否有错误?
  是的,就是专门抄写的人也无法避免错误;有时也会在无意中把错误带进手抄本。可是你不要以为圣经就有很多的错误了,从前犹太的文士们在校订圣经手抄本的时候,即使发现有极微小的错误,也必不容那页存在,他们抄写是很认真的呢!

  (四)古卷的参差处有多少呢?
  大约因手抄所成的参差处,新约只占全部圣经的千分之一以下,多是指用字之不同,旧约的差异之处比新约更少。

  (五)在我们现用的圣经中有否参差显著的例子呢?
  有的,只要留意便会发现。这里举一个例子:《列王记下》八章廿六节记载犹大王亚哈谢登基的岁数是二十二岁。可是《历代志下》廿二章二节却写著是四十二岁。

  (六)古卷有参差之处,我们怎麽办呢?
  古卷中有错误,有以下三个办法可以校正:

  (1)有的错误根据圣经可以纠正的,比如犹大王亚哈谢登基的岁数,必是二十二岁无疑,因为可根据《历代志下》二十一章二十节的记载来断定。他的父亲约兰登基的时候年才三十二岁,在位只有八年,一生四十岁。那麽他的儿子亚哈谢登基一定不会是四十二岁,不然父亲反而比儿子小二岁了。

  (2)参考古信徒的著作,这著作於第二至第五世纪之间。其中极多引用圣经字句,这些引用的经文可以用来比较参差之处,而断定其正确的地方。

  (3)古卷的互相参照是很重要的,神兴起很多专门研究圣经文字的人来,他们把许多圣经的抄本,一个字一个字对过,一点一画对过,全部新旧约都是字字对过的,倘若发现一个字有参差之处,有时要跑到几个博物院,到几个国家,为要校正这个错。如今我们读的圣经是字字校正过的。我们可以笃信无疑地读它。

  (七)古卷共有多少?
  古卷的数目很难有精确的统计,收藏在公共图书馆的有目录,可是私人收藏的则难於计算,现在的数目已有数千本。其中有几本古卷是最著名的:

  (1)梵蒂冈抄本(Codex Vaticanus)因藏於罗马梵蒂冈大图书馆而得名。

  (2)西乃山抄本(Codex Sinaiticus)因发现於西乃山一修道院得名。现藏於伦敦大英博物馆。新约最完备,并未失落一页。

  (3)亚力山大抄本(Codex Alexandrinus)因在埃及抄录得名。现藏在大英博物馆。

  以上的名抄本以梵蒂冈抄本最古,後者次之,时在第四至第五世纪,是古卷中最完整而清楚的,对於校正圣经文字最有价值。

  (八)古卷的价值怎样?
  在那些不认得的人眼中只是些废物,甚至有人把它拿来当柴火烧饭。但是在专家看来是珍贵异常的,西乃山抄本在一九三三年十二月廿七日,由苏俄以十万镑巨价卖给英国。

  最重要的价值是它保存神的话的真面目。

  (九)最近有古卷发现吗?
  有的,一九四七年在死海附近一地穴中,亚拉伯牧人发现一些皮卷,其中有全部《以赛亚书》,据芝加哥大学核子研究院的化学教授比利博士用科学方法监定,是第一世纪的抄本,这算最早的古卷。一九四九年十月曾在华盛顿国会图书馆--世界最大图书馆公开展览。

  (十)古卷是怎样发现的呢?
  古卷的发现是很有趣的,常常在无意中得到。如西乃山抄本是这样发现的:德国著名批评家替申多夫(Tiochendorf)於一八四四年在西乃山一修道院中图书馆里,发现一大篮子,其中有极珍贵的一些古卷散页,据图书室的管理员说:已经有两满篮的旧书,作为生火之用。一八五三年他又往那里去,没有新发现。一八五九年,他第三次到那修道院,仍然失望,快离开的前夜,看见院中管事拿著一个红布包裹,里面有很多大卷散页。西乃山古卷的发现就是这样偶然。

  一九四七年的新发现也是偶然的:有一群亚拉伯牧人赶著羊群,在死海以北停留的时候,忽然有一只羊逃脱,牧人追赶的时候,有一人失足坠入一地穴中,他爬行到一个小洞,看见几个封口的土罐,里面竟藏著皮卷,而他以搜寻不到宝物而自叹倒楣呢!谁知这古卷在华盛顿展览的时候,保险价值五十万美金!

  我们要感谢神!虽然经过久远的年代,在变化万千的地上,祂仍然以奇妙的方法保守祂的话,祂又兴起许多忠心仆人,以谨慎敬虔的态度作字字校正的工作。今日我们还能有这部完备的圣经,该怎样珍爱它啊!今日还能有神的话语可以诵读,是何等大的福份呢!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关于圣经里说的审判日是什么呢?

按着定命、人人都要死一次、死后还有《审判》希九:27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