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4519 | 回復:5 發帖

新约 以弗所书 简介【10】

以弗所书     共六章   属于新约    保罗书信

作者: 保罗

写作时间: 约在公元60年、当时保罗正囚于罗马的牢狱里。

写作对象:以弗所的教会及各处的信徒

背景:保罗与以弗所教会关系极为密切。但此书没有提及以弗所教会的人或问题、应对一封公开传阅的信。

要旨:向以弗所的信徒解释教会的性质和使命、藉以坚固他们的信心。

◆ 五旬节圣灵降临、教会在耶路撒冷建立、并迅速增长、由于逼迫、福音传到外邦。保罗作外邦人的使徒、曾三次旅行布道、在外邦建立了许多地方教会。大约公元53年、保罗在以弗所建立了基督教会。

一年后、他旧地重游、并住在那里三年之久、教导当地的信徒。其后又派提摩太去领导他们。
数年后、保罗带着锁链被押解到罗马。他与各地教会的使者见面、其中包括以弗所教会的推基古。保罗委托推基古带这信回以弗所、鼓励信徒在真道上归于一、建立基督的身体。

保罗在这封信中突出地表达了教会的形象——身体、圣殿、奥秘、新人、新妇、军人。简短祝福后、保罗论述了教会的性质;在基督里被押的爱所充满、被押荣耀拣选、得圣灵的印记、充满圣灵的能力、从罪的咒诅和捆绑中得释放、可以亲近 神、成为神家中的一分子。我们是与先知、使徒、犹太人、外邦人及基督自己在一起。

保罗勉励我们为主而活、并发出自内心的赞美。然后、他谈到教会作为基督身体的含义:信徒应该合一、同心事奉基督、运用恩赐:持守最高的道德标准:拒绝异教行为;对家庭而言、要彼此相爱、彼此顺服。教会要与黑暗势力作持久战、必须披载属灵的军装。最后、保罗请求他们代祷、差遣推基古及祝福他们。

◆ 身体只有一个、圣灵只有一个、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弗四:4~6)

☆☆★☆☆读经提示☆☆★☆☆

1.思考 神赐给教会的恩典是何等浩大?哪一样恩典令你感受最深?

2.从本书找出一个人信主前后有甚么改变?

3. 如何行事为又才算配得上所蒙的呼召?你会如何具体实行出来呢?





一 引 论


  以弗所是新约时代罗马帝国亚细亚省的一个重要而著名省会,也是一个政治、商业和宗教中心。


  绝大多数学者认为:以弗所书并非单为该城信徒而写,而是由巡行信使传阅于数个城市。本书是使徒保罗的「狱中书信」之一,写作地点是罗马,时间约为主后61年。




  本书的钥辞包括:「教会」「呼召」「在基督里」和「荣耀」等。而「荣耀」一辞可说是其中最首要的,它指神的荣耀。──
包括祂本身是怎样的和祂所成就或施行的、也包括祂荣耀的展示和把荣耀归于祂等信息。「教会」和「呼召」或「蒙召」的关系密不可分,因为就原文而言,教会根本就是「被呼召出来」的意思。呼召者是真神,蒙召者是一切因信而得在基督耶稣里的人,他们所形成的群体,就是教会。





  本书的钥节是三章21:「但愿祂在教会中,并在基督耶稣里,得着荣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远远,阿们。」在时间里面,亦在永恒之中,彰显神的荣耀,并将一切荣耀归给祂,是教会的召命
──
她被召、得福、蒙恩,获助都是为了这无以上之的使命。即是说,信徒之得救并非其最大福气,亦非神在基督里所成就的救赎的高峰或终点;这亦指出,信耶稣得拯救不仅是个人问题,是有更重要的群体意义
──
个别信徒合成整体教会,然后才足以承受,并成就荣耀神这个最崇高的、最有福的召命。





  以弗所书与腓立比书、歌罗西书同为使徒保罗在监狱中所写的书信,但其中以弗所与歌罗西两卷之关系最为密切,有姊妹书之称。以弗所书中的一半经段,就文辞或内容而论,可以在歌罗西书中找得到;至于意思和字句完全相等的经文则达四十处之多。在结构上,两书亦是相同:前半为教义,后半为实践。就所讲论的题材而论,两者均以基督与教会为主。所不同者是:以弗所书的重点在于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歌罗西书则强调基督教会的头。

TOP

本帖最後由 pedro 於 2012-3-5 08:53 編輯

二 内容纲要

  以弗所书可分四个部分,即:卷首语(一12);教会属天、永恒的召命(一3至三21);教会现今在地上的表现(四1至六18);结语(六1924)。


1.首卷语



  本书的头两节经文是作者以神的特使的身分,为在以弗所因信而成为圣徒的众受信人祝福,即从父神和耶稣基督而来的恩惠平安。


2.教会属天、永恒的召命



  祝福既毕,从一章3节开始,保罗主即阐述教会属天、永恒的召命,包括神为教会的预定(一314)和插句,保罗因知此预定为信徒献上的祷告(一1523);神对教会的建造(二122)和插句,保罗因神的建造而为教会献上的祷告(三11420);神要教会发挥的功用或说召命(三121)。


  在对教会的预定方面,经文指出


i.
神要在教会身上得荣耀:「叫他荣耀的恩典得称赞」(一6上)「叫他的荣耀得称赞」(一12)、「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一14下)。



ii.这是三一真神,父、子、圣灵所共同从事的。



iii.成就这预定的执行人是圣子与圣灵,而指定的方法是基督流血的救赎和圣灵使人相信。



iv.保罗的祷告给我们看见:(a)教会若要叫神的预定成就在她身上,便须心领神会主的心意,又获得神的能力。(b)祇有圣灵能使人真正掌握神的心意;祇有这样的知识能够激发,并维持教会要让主心意成就的心志;祇有主复活的大能能使教会完成召命。


  在神的建造工程方面,保罗首先提到建造所用的材料(二13),即是活在与神的本性、治权与旨意完全相反的状况之中的所有世人。这些人受本身状态、世界邪恶潮流和魔鬼的辖制,与神隔绝,本为神忿怒之当然对象。但神竟然使这些人借着基督耶稣活过来,且摇身一变而成为最圣洁、美丽、荣耀的建筑物的材料。神用这样的人造成祂的教会、祂的杰作;跟着,保罗告诉我们,这些本身极为自我中心、互相为敌的人,如何各就各位,被联络而成一整体。这个整体是个圣洁的殿,殿是借着耶稣基督的功劳而得建成;建成是要作神藉圣灵居住的所在。


  建造既已完成,保罗进而宣述神给教会的召命。神居住在教会之中这一件事并非目的,而是手段──为使教会得以完成使命。这个使命就是「要借着教会,使天上执政掌权的,现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这百般的智慧是神的荣耀表现之一,它须藉教会这么奇妙难能的荣耀创作物,才得表彰给天地间具最高级智力的被造者。教会的使命不单是向物质界的存在,亦是要向灵界的存在;不单是向眼所能见的,亦是要向那不可见的见证主的荣光。教会此项使命之重大与难能可贵,由第三章所记载的祷文可以看见。教会在此所需的是甚么呢?「叫神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你们。」(三19)为达此目的,信徒须在爱心上深深植根,立稳根基,以致能够明白;要爱心有根有基,须得基督充分内住同居;要有基督充分内住,信徒须藉圣灵叫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

这一切言之有理,也极饶意义,但是成功的机会如何呢?保罗在结束这祷文的时候宣告说:神能够充充足足的,超过我们所想所求的成就一切。

TOP

本帖最後由 pedro 於 2012-3-5 08:56 編輯

1.教会现今在地上的表现



讲完属天召命的真理,保罗立即开始讨论,就教会的本质,其应有表现以至必有的争战,此真理应该如何在教会本身应用──
她应该怎样去实践。



教会的首要表现和任务便是去「维修」圣灵所赐的合一。



.
这种在基督里的合一之维持和表彰,有赖信徒彼此之间凡事以爱相待(四12)。这是出于生命、发自内心又形于行动的;所以要「维修」或表彰合一,首先要着手的地方是内心态度而非外在组织。



i.在基督里的合一是从三一神的合一而来(四36)。因祂合一、为一,在基督里我们有一样的信仰、盼望、水礼和一个身体。



ii.在基督里的合一,借着信徒与教会间各种各式的不同而显出其丰盛且多姿多采。原因是:虽然我们各人所蒙的恩赐各有不同,但都是从同一位父而来(四67);且是为了同一的目的,即是教会、基督的身体以达至基督长成的身量(四13)。这「基督长成的身量」即是基督所具有的丰盛,是非同小可的,必须运用各式各样的恩赐才可望达到。换句话说,多种恩赐是必须的,但他们须彼此配合。


  从四章17节起,保罗转而讨论行动的问题。


iii.首先是个人方面。他一口气列举了旧人的生活和在基督里新人的生活之间的八点对比,说明两者的不同,并且勉励信徒务要脱去旧的一套而换上新的。八点对比包括:说谎与说实话,记恨与生气,偷窃与赠与,败坏人与造就人的话语,恨与爱,淫秽与洁净,胡涂与智慧(四25至五15)。新行为的总标准是「行事为人与所蒙的恩相称」(四1);而另一角度的说法则是「不要叫圣灵担忧」(四30)。至于如何能够成功的秘诀,最基本的是:「要被圣灵充满」(五18)。



iv.在群体生活方面。保罗首先处理家庭中为人父母者的关系(五2223),以基督与教会为榜样,说明妻子应如何顺服丈夫,而丈夫应如何爱妻子。至于家庭中为人子女的,保罗有两点教训,一是听从父母,另一则是孝敬。但为人父母者亦当合理,且照主的教训养育儿女。在主人与仆人的关系上,保罗把双方的关系提升到超越当时文化的属灵层面,从而使之基督化、美化。


  承受了天上召命的教会,要在这现今的世界中过着合乎她的身分、本质与召命的生活,难免遭遇敌人的攻击,因而无法避免争战。


  知己知彼才可百战百胜。首先,在世间一切敌人的背后是那真正的仇敌,即魔鬼及其从属灵体。敌人有三个特点:


v. 有权能、「执政、掌权」(六12上);



vi.邪恶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六12下);



vii.诡诈、阴险(六11),无所不用其极。敌人诚然可怕,但我们的主有大能大力,给我们倚靠,所以我们能稳操胜券。主不但有能力供应,祂更有军装配备给我们。我们的责任是支取力量,穿戴军装。

TOP

本帖最後由 pedro 於 2012-3-5 08:58 編輯

  
1.结语

  结语有两部分:先是保罗说明他差派推基古到以弗所的用意;最后是祝福的话,包含福气的来源,父神和主耶稣基督;福气的项目:平安、仁爱和信心;受福者则被称呼为弟兄,被形容为诚心爱主耶稣基督的人。


三 总 结

  以弗所书讲论教会真理最直接、完全又深入的一卷圣经。在今天,对基督的教会,包括华人教会,甚至可以说尤其是华人教会,教会真理实在是太为众人所忽略。这是华人教会的一个大毛病,亦是许多偏差、软弱和错谬产生的原因。


  本书揭示:


1.教会由头至尾,从创意、到形成、到成长全是三一神的作为,亦全然属于祂。


2.基督救赎之功固然为使个人得救,但并不止于此。救赎之功更重要的目的是将个别信徒联络建造而成为教会。


3.教会是基督所极爱顾的对象。


4.教会的召命是荣耀神,因此个别信徒人生的目的亦在此。既然如此,我们可以推论:

i)每一个信徒都应该重视教会,参与教会,爱顾教会,竭力与他人合作去建立教会。
ii)教会最要注意的不应该是她的设备、人数、财力、繁多的活动、严密完备的组织等,而是


a)满有爱心和真理的合一;
b)圣洁的生活;
c)满有属灵的能力,善打属灵胜仗。


  当教会在这些事上充足,她就在人前和灵界中荣耀神。


四 导 读


1.细读以弗所书两三遍,试将本文所提出之分段(二)「召命」及(三)「表现」作较精细的分段,并加标题。

2.本书有几处经文把圣父、圣子、圣灵并题,请试找出每一处经文,并分析在每一处经文中父、子、圣灵各自扮演的角色或彼此的关系。

3.试写一篇短文,以一初中生为对象,说明教会真理。

4.你自己对教会的态度、参与有甚么应该改善的?

5.研读本书,你将如何为你的教会祷告?你祷告的每一点,能否从以弗所书找到根据?



来自:天天天言



TOP

以弗所书纲要

要总结以弗所书的信息很简单:你所信影响你所行……你的行为要与你所蒙的恩召相称……你在基督里是丰盛的,所以,要活出丰盛的生命!但实际活出以上的话却要花一辈子的时间。基督徒的行为应与他的呼召一致。他在基督里享有不可言喻的丰富,及各样属灵的福气。但他必须学习行在那丰盛的光中。属灵的争战很凶猛,只有那些学会使用上帝的全副军装的人,才能抵挡撒但狡猾的攻击。
第1章 在基督里被接纳──呼召
第2章 在基督里合一──呼召
第3章 在基督里的路径──呼召
第4-5章 在基督里的生活──行为
第6章 在基督里的争战──行为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一课 圣灵是位格神

我们祈求这个系列能够深化神在很多人和教会中的生命。或许神的儿女今天其中一个最大的需要是,认识圣灵和明白祂的圣工。很多认识天父(约十四7)和主耶稣(约 ..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