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3101 | 回復:0 發帖

金钱的价值

本帖最後由 pedro 於 2013-8-20 08:23 編輯

「如果你有一亿元,买一样东西,你要买什么?」我在上课时问道。

「买房子。」几个学生异口同声道。

「假设你现在已经有房子,居住的品质也不错,你会用一亿元买什么?」我环顾全班继续问。

「买颗钻石。」有个同学抢答道。

「有人看过戴着一亿元的钻石,在路上走来走去的人吗?」我微笑问道,学生们都摇摇头。

「那能不能想点,比较建设性的答案?」我再问道。

「买架私人飞机」有个同学回应。

「但是你买飞机后,飞机的维护贵,聘用机师的费用可能要另用一笔钱。」我说道。



钱的购买力有限

「嗯~,那么买个小岛也不错。」有个同学说道。

「即使位处偏僻的无人岛,也很少国家愿意出售。还有没有别的挑选?」我大声追问道。

有一个男同学小声道:「买个美女,老师认为如何?」

「说的好,的确有不少有钱男人想这样行。不过请问你对美女的定义是什么?」我反问道。

「就像模特儿、女演员、女歌星等嘛。」他很自然地回应。

「你认为那是美吗?真正的美,是可以用金钱来划等号吗?你认为能够用金钱买来的模特儿、女演员、女歌星,能配得上『美』这个字吗?我认为金钱无法兑换真正的美,那些有钱的男人买到的,绝对不是美女,女性是要男人用委身之爱赢得的。所有的女性都是美女,不在化妆,不在打光,不在服装,而在真爱。真爱会使女性变美女。金钱不能兑换真爱。」我静静地说道。

钱的管家

「那么,老师会买什么?」有个女同学问道。

我低头在讲桌前,缓缓地来回走了一趟,沉思后,才郑重去宣布道:「我不知道。」

「什么,老师不知道,还要问人家?」同学们说道。

「我只想查访,市场上有没有一亿元的商品?钱的确能够买许多东西,却买不到东西背后的价值。价值愈贵重的,金钱就愈买不到。不多的钱可以买的东西多,愈多的钱能买到的东西反而少,多到一亿元,几乎买不到东西。」我说明道。

「那么,赚一亿元有什么用?」同学立刻追问。

「让人学习管理钱,好将一亿元,用在正确的事上。所以有钱最大的好处,是学习背负较大的责任。钱来自社会,有钱的人就必须学习回馈社会,否则不配称为金钱的管家。钱来自国家,有钱的人必须为国家营造更多就业的机会,否则不能称为好的事业家。」我说明道。

「如果,有钱的人责任重,为什么还要成为有钱的人?做个无拘无束的穷人,也不错啊。」学生不解道。「钱代表『能力』,有钱的人能够推动事情的进行;钱代表众人相互的『信任』,有钱的人稳定金钱的流通,就可以稳定社会;钱代表政府的公权力,有钱的人支持公权力,给人对未来信心;钱代表一种『标籤』,有钱的人可以指出商品的存在与价格;钱也代表『成就』的指标,有钱的人是帮助别人有成就的催化剂。有钱不是错,贪爱钱财才是罪。至于无拘无束的是流浪汉,他们是别人的负担,虚度自己人生,轻看自己生存的意义,完全不值得羡慕。」我说明道。

贪钱的关键

「为什么是贪爱钱财是罪,有那么严重吗?」学生愈问愈深入。「钱是中性的,当人用『慾』来追求钱,钱就会变质成他的崇拜与偶像。钱在贪心人的心中,会产生许多的偏差。人会用钱证明自己的能力,显出内心的骄傲;满足自己的享受,显出不知足的贪婪;对未来产生的假性安全感,以为金钱可以保障未来。我们顶多用钱买保险,不能买保证。」我说道。

「但是,没有钱的人连保险也买不到,对未来不是更没又保障吗?」学生直接反应道。

「保险是社会风险的共担,你们日后可以去投保,此外还有储蓄,与投资、基金、外汇、外币、买卖等金钱的买卖与投资。有人可以利用投资,以少钱作为赚多钱的杠杆,但是赚钱多的地方,风险也多。若有人宣称他对投资市场有透彻的了解,或是知道内线交易的管道,不要轻信他们,世界没有赚暴利的捷径,如果有,一定是非法。」我仔细地说明。

成功的定义

「那么,老师,一个人要拥有多少钱才算『成功』?」学生继续问道。

「那要看你如何定义成功?我对成功的定义是『多多』,能够多多与人分享,多多享受分享的喜悦。赚钱的目的在多多。」我说道。

(河马教授-张文亮)

『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心思高傲,也不要寄望于无定的钱财,只要寄望于那将百物丰富的供给我们享受的神;又要嘱咐他们行善,在善事上富足,甘心分授,乐意与人同享,为着将来,替自己积存美好的根基作宝藏,叫他们持定那真实的生命。』-提摩太前书6:17-19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耶稣的担当

读经:太8:1 - 17 马太福音里的这段经文,记载了耶稣所行的三件神迹,耶稣的目的是要担当人的忧患和疾病。保罗曾经在加拉太书教导我们:“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 ...


查看